到底是实现自我更容易,还是迎合别人对你的期待更容易?

《人类简史》里曾写道,“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虽然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单行道,但到未来却有无数岔路可走。其中有些路比较宽、比较平坦,路标比较明确,所以也是比较可能的选择。然而,历史有时候就是选了一些完全出人意表的道路。”

雪山下的桃花源记

08  雪域之王

南迦巴瓦仅在最初向我们展现顶峰的气魄,之后借着风势一卷云的龙袍,便将所有的威仪都隐藏起来了。但此刻连着云的雪山壁,俨然一面不可逾越的高墙,向两边绵延。我感到一种被困在围城,密不透风的压迫感。

表哥累得仰面躺倒在巨石上,全不顾岩石的冰冷和凛冽的寒风。格桑则与他截然相反,六小时的徒步竟然没有给格桑带来一丝疲惫,他坐在一旁看着我们笑。我冷得戴上毛线帽,立在悬崖边朝脚下望去。挡在我们和雪峰之间的,是近两百米深的沟壑,而沟壑之中,一条冰川从雪峰上直泻而下。

我问格桑是否还能向前,格桑回答说可以,从另一边的碎石坡爬下去便能触摸到冰川和雪线。但他也告诫我们到此为止,如果继续,就没有足够的时间下撤,夜里雪山天气莫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表哥听后,不知道哪里来的血性,从地上爬起来:“我们去冰川那边!走到有雪的地方!”

“你别看这雪峰和冰川离得近,在这样的地方看山跑死马,肉眼目测的距离是不靠谱的,其实他们无比巨大,大得即使很远你也会误以为很近。”我权衡后,断然拒绝了表哥的提议。出于表哥第一次参与户外运动安全的考虑,并不适合让他冒进。

但我赞同表哥的想法。我们永远都不要满足于那个“预期我”,预期自己可以达到的自我。而要勇于追求内心里深藏的“希望我”,希望自己可以达到的自我。那才是你最渴望的,为什么不去成为他?

就比如我,我希望自己独立自主,不依赖父母;我希望自己勇于探索,解锁山河的未知;我希望自己具有慈悲心,不以功利为生活的目的;我希望自己真性情,有属于自己的活法。这些都是我的希望我,我在实践!

也许很多人面对这样的抉择,会面有难色。他们诉苦说做希望我好难啊,做希望我不敢啊。可是他们给出的理由,在我看来都和做希望我没有必然的联系。那些联系只是个人主观的权衡而已,来自不愿意走出舒适区的某种潜意识,来自性格的懦弱。所以他们选择了更加安全的预期我。

有时候我也会畏难和恐惧,这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但不去克服和战胜他们,才是丢脸的事!

我曾经思考过一个问题,到底是实现自我更容易,还是去迎合别人对你的期待更容易。两年后的今天,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了。塑造自我的个性,让别人理解你,绝对比你去迎合别人的期待让他们对你放心更容易。为什么呢?

因为你永远也不可能满足谁的期待,别人在绑架你,他们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度量你是否符合他们的标准。别人的心怎么可控呢?让他们放心,别妄想了,你会发现自己只会更累,讨好不了别人也委屈了自己。与其如此,不如让他们来适应你,以可控的自我应对万变的世界。

做希望我最难的一步,我觉得只是第一步,敢于对视别人的眼神,和敢于正视自己的态度。

之后的事情就考验你的能力了,有一句话很恰当:“初心就像婴儿,被丢在混乱和刀枪剑戟的战场,如何保全?”我觉得希望我也是这样,保全他需要强大的能力,当然还有一些谋划。

《人类简史》里曾写道,“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虽然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单行道,但到未来却有无数岔路可走。其中有些路比较宽、比较平坦,路标比较明确,所以也是比较可能的选择。然而,历史有时候就是选了一些完全出人意表的道路。”

宏观的历史都有这样的规律,微观的个人也同样有这样规律。所以,给自己选择出人意料的人生之路,未尝不可。

学会在精神的雪域成为自我的王者吧!这是我在下山前内心里笃定的信念。

格桑没有带我们原路返回,而是找了一条好走的小径,不过需要绕一些远路。虽说好走,但其实只是没有了那个折磨人的灌木丛而已。连续的下坡消磨着双腿的膝盖,体力透支让精神开始有些恍惚,眼力渐渐变得涣散。

为了保持全程零失误,我只将有限的目光汇聚在前进方向上离自己双脚两米内的区域。确保每一步都踩在稳妥的位置,确保自己对力量的控制符合地形的变化。三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路越来越宽敞平缓,我于是放起了许巍的《光明之门》,内心的喜悦之情外露在脸上,表达于徒步的每一个动作中。表哥回头看了我一眼,他也很有默契地笑了笑,仿佛感受到了那种自得。

他还联合格桑戏耍我,两人故意走快隐藏起来,任凭我大喊他们也不回应。我以为自己走丢了,他们只在暗处偷笑。之前听格桑说去年有两个日本人,不请向导自行进山,迷路了,到了晚上害怕得丢下装备往山下跑。结果第二天还是当地人及时找到了他们,发现有一人受伤了。

不过我并没有浮躁,只按自己的节奏循着隐约的小路穿行在原始森林里。不久之后,他们自己忍不住跳了出来问我慌不慌,我只是呵呵一笑,然后继续埋头走路。

在临近出口的一处悬崖边,格桑让我们等等,他则爬到险处从一棵满是粉色的树上摘下了三朵花。花的名字即是格桑的名字,叫格桑花。绣球一样的形状,花瓣和花蕊紧凑得亲如兄弟。

“送你们一人一朵,我自己一朵。”

“你的一朵要送给哪位姑娘?”

格桑笑着没有说话,只是倚靠在一边独自闻着花香。

回到客栈后,我和表哥把格桑花赠给了老板。老板立即将他们种在了院子的花圃里。淡季的花圃空空落落,两朵粉色的鲜花怒放着。远处,南迦巴瓦开始呈现日落之色,美极了!


专栏连载中!关注我,抢先阅读!

· 如何学会预知未来的能力?写给90后年轻人,80后老年人也可以看

· 古代修行者在哪儿?他们和藏传佛教的300000吨黄金有关!

· 穿越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徒步,我劝你不要穿秋裤

· 快乐不是愉快多于痛苦!快乐是神山牦牛一株桃!

· 每个人都有害怕成为的自己,愿你多年之后不会成为他或她

· 孤独怎么洒落?有点匪气长得像小黄人的客栈老板他可以

· 心魔教人放弃,我教你行脚僧的法力!原始森林10小时不自弃!

· 到底是实现自我更容易,还是迎合别人对你的期待更容易?

· 为什么旅行留言墙上说再来的人90%不会再来?

· 如果都比不过这70岁的奶奶,那你的心可能200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麻木,烦躁,彷徨,易怒,痛苦,挣扎,迷失。无论身在何处,当你有种难以挣脱的无力感时,就应当重新审视自己。 你只不过...
    小希微微阅读 126评论 0 0
  • 分享的力量 |自从上周给妹妹们讲了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大家都已经开始运用起来,而且还在群里交作业。 为什么我愿意和大...
    We_Wear_Studio阅读 641评论 0 49
  • 一.iPhone屏幕尺寸简介 iPhone 4s屏幕尺寸: 3.5英寸分辨率:960 * 640 iPhone 5...
    CarsonChen阅读 1,0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