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心里有一个人

全文/哆啦小姐

过往的稚嫩和不羁在崩解
用年轮诠释出的成长
像是鞭策
我看到来自内心的蜕变和俱进
我知道,你心里有一个人。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说为了什么人或者什么事而努力,但更多的是过往的幼稚带来的那份不安在作祟。在不争的事实面前,你越掩饰,越显露,越挣扎,越深刻。

很多时候我们都明白,尽管时过境迁介意的只有你自己,你还是如此得执拗你的介怀。你想要做到最好,因为你要用最骄傲的状态,站在你内心深处为之奋斗的那个人面前。当他为你感到骄傲,你的心结才终于,打开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推动者,我要见的那个人,我还不敢见。因为,我还不够好

01

昨晚下午正在写试卷,手机有提示音响了。很久不用QQ,都有些不熟悉这声响。打开是来自一位初中男同学F的问候,光看他的头像就让我的思绪一下子扯回到上学那会我们坐前后桌的时光。闲聊了几句他才提起最近大家在准备一场同学聚会。我有些恍惚,突然想到自己还在西安,没办法参加,竟有些心安。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来自内心深处的抗拒不是不念同学情谊,而是我有一个想见却不敢见的人——班主任老毕

我的青春期应该算比较叛逆。刚读初中那会就很不乖,成绩也是差到爆。妈妈很头疼,了解到有位英语老师很厉害,管理方式也很独特,费了好大劲终于转校到他的班上。初次见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一个小老头在一群大人面前蹲下来和我说话,没有一点的距离感。我知道当我愿意信服一个人的时候,我才愿意去改变。

我的人生,在遇到这个小老头之后,发生很大了的改变。

刚转到老毕班,看到班里的姑娘清一色的学生头,我二话没说就去剪了短发。我的同桌是数学能人,为了让我们互相互助,我成了全班唯一一个和男同学坐在一起的女生。记得那时候我和同桌晚上的时候经常被他叫去办公室写作业,开小灶。英语报纸,背课文,讲语法,窗外的繁星点点,像记录时光的闪烁。

在那小小的年纪,想要做的就是给喜欢的老师看到自己的进步。想要得到鼓励和称赞,想要一份刮目相看。我从对英语一窍不通到一份150分的试卷可以做到120,那里面是我舍弃的体育课,是我丢掉的周末,是我和同桌在办公室的小灶,是老毕对我的认可。

02

人在不断成长中会忘记很多以前发生的事情,而我对初中的记忆却最为深刻。我记得老毕从最基础的音标开始教我学习,我基础那么差,他对我从来都只是赞扬没有责备。有次考差了伤心的泪流满面,他越安慰我哭的越凶,没辙了就故意笑着说我同桌,怎么又把我惹哭了。

那次年级大考,各个班级被打乱考试,我所在的考场被发现多个作弊,毕老头作为巡考老师,把考场所有人都登记在册。走之前又路过我的座位,用我的铅笔在考卷上轻轻地写着:英121。他知道我是个敏感的姑娘,没有作弊被登记了姓名肯定心里不舒坦,便悄悄地透露了早上才考完的英语成绩让我安心。

我的政治考了全班第一,按照说好的每次按照单科成绩选择课代表,在我任职之后政治课代表就再没有换过。他知道这样的职位担当是对我最好的激励。如他所愿,我的政治成绩一直到高中毕业都一直很好。他了解每个学生,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

因为理科成绩太差,我最终还是没有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这将是我对老毕亏欠的一个开始。随后的高中叛逆期,高考失利,专科大学,一直到现在这种刚刚毕业的无业游民状态。我的英语也在这些年的消磨中逐步退却,让我一想起那些年他对我的一点一滴的教导,就羞愧不已。

我已经6年没有见过他了。我去过母校无数次,见过门卫叔叔,去过那年的教室,跑过那年的操场,唯独不敢见他。

03

而今我重新拾起英语,只是想让自己更加迅速的成长。我想快点变得优秀,我想快点变得让他觉得骄傲,我想快点见他一面,让他为我自豪。

F说其实,知道我们都好好的,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了。无论以怎样的姿态回去见他,他都会觉得欣慰。

我当然知道善良如他是不会介意我并不出彩的现在,而人性都是自私的。我就是这样自私的介怀着一切,执拗着一切。所有的变好其实最后收益的都是自己,不会对别人有半点好处,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固执,或者说是胆怯。我知道想见不敢见的人不止我一个。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推动者,TA是我们为之前进的动力,和永不泯灭的灯塔。

请你再等等我,再等等我就好。我只是想用事实告诉你,你把我教育的多么好。

还想再听你夸我一句,【小丫头,你真的很棒。】

嘲笑过的稚嫩 无悔的不平凡
再走一遍,你还会这般桀骜不驯嚒?
会。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