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心得

作者:凤梨 (时间管理践行者,人力资源从业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是我刚做经理的时候,我的上级就送过给我,四年中看了不下五次,但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受。

1、掌握自己的时间

一位管理者大刀阔斧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绝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人总有一种倾向,高估自己的重要性,认为许多事非躬亲不可。一位管理者的时间绝不能让会议占用的太多。要想有效,就要对时间做整块的利用。有效的管理者都懂得:对事件的控制与管理不能一劳永逸。他们要持续不断地做时间纪录,定期对这些纪录进行分析,还必须根据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的多少,给一些重要的活动定下必须完成的期限。

掌握自己时间这点的感触是非常深的,刚做经理的时候觉得每天太忙了,好多会,五个部门例会,主管会,区域经营分析会,感觉自己好像都要参加,都得过问了才安心,一天开会开下来,好像什么都没做,时间也浪费了。后来做减法,总部有些网络会议和部门例会基本不参加了,再后来就是开好主管会,其他很多部门例会只要看会议纪要,能授权的就交给别人做,发现别人做的一点不比你差,后来看了一本书叫《参与感》,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我更加坚定要多让员工参与到基层事务决策中,成立一些项目小组、培训小组,让员工自己去组织他们喜欢的员工大会、学员活动和培训,发现效果很好。但我发现我依然没有很多整块的时间,特别在公司会时不时有人来办公室找你,尤其月初和月底,后来我发现还是授权的问题,主管应该是部门一切事务拍板并且对结果负责的人,于是把职权再次明晰,看什么事情需要我决定,发现其实很少,紧急的事情有紧急事情的处理方法,直接找能解决问题的人,不要找我。给大家养成好习惯,慢慢发现可以支配的时间就多起来了。现在依然在纪录,每天时间花在哪些事情上是必要的,时刻谨记要事优先,要把主要的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在我看来作为经理,数据分析很重要、人心的洞察很重要、培养接班人很重要,要多用整块的时间做这些事情。

2、如何发挥人的长处

用人所长,之所以用人,是用人来做事,而不是用人来投主管之所好。多问“他贡献了什么?”“他能做什么?”管理者的任务不是去改变人。管理者的任务,在运用每一个人的才干。

用人所长而不是盯着人的短板,看他能贡献什么,而不是他不擅长的部分。记得我做销售的时候,我经历了一个经理,特别针对销售穿高跟鞋的问题和上班时间吃早餐的问题,每天看到就说,就罚款,一个业绩还不错的销售受不了这种氛围,就离职了,当时我也很不开心。后来做主管,我也遇到很多让我“抓狂”的员工和事情,开始是针锋相对,用罚款、批评教育各种办法,发现收效甚微。我自己中心的销售主管刚提上来的时候,有两个top 销售很有个性,下班不发工作汇报,上班有时候吃饭时间比较长,销售主管是个关注细节的女孩子,很看不惯,她们一度关系很紧张,后来我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拿出来让她读了这一章内容,写下感悟,再与她沟通,她慢慢不去关注这些,而让这两个TOP 销售经常做团队分享和培训,把她们在团队里捧起来,慢慢她们也觉得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每个管理者都会遇到让他喜欢、欣赏的员工,可能是这个员工身上有和他相似的地方,又或者是他自己没有的品质;但更多时候,我们需要面对“不喜欢”的人和行为,这种“喜欢”和“不喜欢“只是管理者个人的感受而已,但”贡献“是客观的,用人唯才,学会接受那些你的”不喜欢“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在身边,多看员工的好和鼓励他把长处发挥到极致,成就他也就是成就了自己。

书常读常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管理者能管好自己,自然能成为团队的表率和标杆,管理好他人已成功了一半。

最后温馨提示:这本书比较适合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有一定管理经历的管理者读完会更有体会,如果没有吃过猪肉,看猪跑,可能体会没有那么深刻,你不一定会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  End  .

微信:凤梨杂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后感: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本书讨论的内容是以如下两项为前提的:1.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2.卓有成效是可以学...
    shaoyu阅读 4,046评论 0 25
  • 书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 作者:彼得·德鲁克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 9787111280712...
    keebost阅读 2,513评论 0 9
  • 彼得·德鲁克是管理学大师,他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论述了一个管理者如何做到卓有成效。这本书是德鲁克最著名的管理学著...
    弘丹阅读 48,025评论 6 125
  • 平日杨过最怕小龙女掉眼泪,她一哭自己心里疼的比中了情花毒的那段时间还疼。虽说郭襄的眼泪远比不上小龙女这威力,却也足...
    灿蛋蛋阅读 470评论 0 0
  • 01 是的,我的爸爸妈妈都死了。 以后,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他们了。 用了三天三夜的不眠不...
    木薇清阅读 892评论 2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