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一文给你讲清!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dyzzy/article/details/126177506

收起

其实数字化供应链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今天就一篇文章给你讲明白!

接下来我将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来具体分析,干货不容错过!

什么是供应链?

说白了就是采购把东西买进来,生产去加工增值,物流去配送给客户,环环相扣,就形成了供应链。它是由“原材料供应-厂家生产-分销商/零售商销售-消费者”构成的网状链条。

在具体场景中举个例子:

一辆汽车从:购买各种零部件-汽车组装-出厂分配到4S店-售卖给消费者的过程就叫供应链。

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

数字化供应链,就是将供应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在互联网平台上完成,依凭互联网的及时性和双向性实现效率的提升。

就比如,你本来需要到奶茶店去买杯奶茶,但是你选择用小程序先下单,之后再到店取餐,不用排队,也不要和店员花时间解释你要小杯中杯还是大杯,这就是点餐数字化。

数字化供应链也是同理,不过是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了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中,让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这三流都实现数字化运作。

为什么要构建数字化供应链?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传统困境,另一方面是大势所趋。

传统困境

虽然供应链看起来只有几个简单的环节,但事实上,供应链落实到基础工作就有许多的环节,例如客户管理、预测、订单、计算物料需求、做采购、备库存、排生产计划、安排订单、安排物流、供应商管理、支付管理、收账管理等等。

如果采用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各部分独立办公,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打电话、传文件、修改文件、再打电话,除了办公效率低下,还很容易导致双方信息沟通不流畅,企业之间业务活动脱节。

由此可见,链条长、反应慢、库存高,这些都是传统经销模式的弊端。而通过使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可以使得咖啡机收集客户消费数据,推送反馈意见表,收集体验信息,建立起更便捷高效的供应链。

大势所趋

在如今的市场上,企业的交货期不断被压缩,产品设计环节的变量不断增加,客户需求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些市场现状给企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都带来了巨大的运营压力。

想要应对这些挑战,唯一的方法就是打造一条端到端的数字化供应链,包括从设计,计划,制造,物流到运营维护等所有的环节。通过建立跨越不同地域和行业的全新生态系统,该系统网络能生成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内部的企业数据和产品数据进行跨组织架构的整合,建立起全新的数字化供应链。

数字化供应链如何实践?

既然传统供应链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那么数字化转型就变得势在必行,构建数字化供应链,需要将信息技术渗透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

我用简道云搭建了一套采购供应链数字化系统,下面我会基于这套系统详细为大家讲一讲如何实践

1.采购管理数字化

采购最大的问题一个是暗箱操作,很容易出现突然间买不到东西了,供应商不行了,这是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数字化采购,变成一种电子采购,全程透明,避免暗箱操作。还可以简化流程,减少成本。


2.决策数字化

采购一般都是被动,来了订单,或者给个计划,来决策买什么东西。在数字化供应链中:

业务的需求会统一进入需求池中,方便采购统一管理;

采购可以根据某个需求当前所处的采购阶段,查询该需求的详细信息;

采购决策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根据业务需求移动决定什么应该采购。


3. 供应商管理数字化

有了数字化供应链,可以更直接高效地实现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

规范管理流程:工商认证→准入→考核→评级→改进优化;

供应商注册时自动接入企业信息;

自定义考核模型,自动完成周期性的绩效考核。


4. 库存管理数字化

数字化技术也能助力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在库存管理中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采购物资入库、出库、调拨数据自动化管理:

到货后,业务员扫码识别货物信息,扫码审批入库;

自助实现货物调配,完成物料调拨统计以及出货统计;

一键快捷进行物资库存盘点,保障每件物资有迹可循。


(扫码入库)


(出库统计)

5.质量管理数字化

数字化供应链让采购质量数据实时透明,采供双方可随时随地查看权限下的历史质检数据:

需要质检时,扫码一键质检,录入质检明细;

质量出现问题时随时支持退货;

按照系统科学流程进行质量改善。


总结

构建数字化供应链就是要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工作中,实现一体化管理和业务协作,数字化转型渗透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让采购管理,决策管理,供应商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这些环节都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尽管实现数字化供应链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但有志者,事竟成。

祝每一位点赞同仁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jdyzzy」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dyzzy/article/details/1261775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