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听:火车上的咨询式聊天

____火车上,偶遇“控诉”妈妈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餐时间到了,过道上传来了叫卖声:方便面,,瓜子,火腿肠,苹果,葡萄,小番茄………听到叫卖,我无动于衷,中午城隍庙的一只蟹和一小碗莲子羹,本打算充饥到天明的,于是决定免饭,顺便让腰围再标准化一点。

    上铺母女听到叫声,咯吱咯吱的趴下去,坐在窗边的走廊座位上开吃,味道飘过来,直往我的鼻孔里钻:酱卤味,我犟犟鼻子,下意识的屏住呼吸,阻挡味道长驱直入,然不行,于是动手捏住鼻子,也不行,心里有点郁闷。

      我抬起头,梗着脖子,右侧脸,伸头瞥了一眼:那个妈妈左手拿着酱紫色东西,正在嘴里啃着,看样子,是鸡腿之类,吁……我呼出一口气,闭上了眼,这口味也太重了吧,坐个火车非得吃卤肉吗?

    等会儿,卤肉啃完了,方便面味道又飘过来了……其实,很久很久,我连方便面也不吃了。尤其火车上,卤肉或者方便面味道,弥漫一车厢,厚实实的包裹着,让人不舒服。

      我无奈觉察着自己,接受这味道,继续躺着听课。8:00多,平板要停电,于是我爬下去找充电插座。插座在左侧隔一个“房间”对面的走廊火车壁上。刚坐定,肚子突然间饿了,胃里有相互抽搐的感觉,一阵阵小痉挛。

      我回到自己的床位上拿了一颗牛扎花生糖充饥,脑袋里飞快地搜寻:哦哦,我的行李箱里似乎什么吃的也没有,饿到明早?有点怕,这饿的滋味,在下乡扶贫时就出现过,后来一旦下乡扶贫就带点零食了。此时,我有那么一丢丢埋怨,看看时间,内心忽然急切的期盼着“方便面”快点出现。

        一个小男孩儿,6-7岁的模样,我斜对脸的床上,正在大声控诉他的妈妈:你还好意思说?你还好意思说?!孩子的语气里是怨恨,是愤怒。我觉得很有趣,就把脸扭过去,看着孩子。孩子鼻子拧着,鼻子周围的肌肉全部围挤在一起成了一个疙瘩。孩子的妈妈瘦瘦的,在孩子的对面铺位半躺着,头朝向外侧走廊的这一端,孩子的身后是他的爸爸,他的爸爸也躺着,头在床铺的那一端。

      看样子孩子的怨气很大,一直听到她在控诉她的妈妈。我看着有趣就插话了:宝贝,你说妈妈还好意思说!妈妈有什么事情让你这样生气呢?

      你问她吧。怨气还蛮大。

      你说的妈妈怎么好意思说?那就是说妈妈做的什么事情你不满意了呢?

      他总是拿我和别人比!他总是拿我和别人比!

      孩子愤怒的说,声音特别的大,感觉到一肚子委屈呢!

        我听到这句话,心里有点难过,也吃惊:这么小的孩子就对“和别人比”反应这么强烈!我们带孩子一路走来,也不知道让孩子和他人比了多少次呢!内疚感袭来。

        妈妈听到孩子这样说,赶紧解释:上海放假已经一个星期了,有个厦门的小孩,人家这一个星期就把暑假作业做完了,然后呢,人家就可以轻松回厦门了。我就是说说,让他也一个星期把暑假作业做一做,他就说我把他和人家比了。

        孩子对我说:你都不知道,她让我和别人比都多少年了呢!孩子照样的带着哭腔带着愤怒,“多少年”这三个字,他拖长了声调。

      看来,“比较”真讨厌!即便这么小的孩子,他也不愿意在比较中有落后失败的感觉。(我们就别比较了吧)

      那妈妈以后不让你和别的小朋友比,你自己和自己比可以吗?

      孩子看着我,可怜巴巴的说:可以的。声音里带着哭腔。

      那就是今天和昨天的你比较,你只要有进步,明天和今天的你比较,明天的你有进步,你就是好孩子,这样比可以吗?

      可以。孩子还是带着哭腔回答。语气平静了很多。

      妈妈趁机赶紧说,好的,以后妈妈不拿你和他人比较了。你和自己比较,好吧。(妈妈真乖!)

        好的。孩子的声音低了,怨气没了。孩子好乖,好容易满意呀。

        你看啊,你家孩子有委屈,他说出来很正常呢!

      那妈妈说,我也是想着他赶紧做完了作业,可以回老家玩了,就有点着急了。

      我说,宝贝,你做暑假作业了吗?孩子说:我做了。

        那你怎么没有做完呢?因为我写作业慢。

        那你怎么样写作业慢呢?因为我边写边想着玩。

        那你都想着玩什么呢?玩那些好玩的。

      哦哦,嗯,你非常诚实,知道自己写作业慢是因为爱玩,那么如果你要专心的话,是不是很快就能写完呢?

      是的。

        那你想不想专心的写作业呢?想,可是我有时候控制不住的想玩。

        好可爱的孩子呀,真诚实,知道自己控制不住。

      那你写作业的时候让妈妈提醒你专心写作业好吗?

      那个时间妈妈特别忙。妈妈要做饭,妈妈要洗衣服……

      哎呀宝贝,你真懂事啊,知道妈妈那么忙,辛苦。是不是?

      孩子说是的。

      好,宝贝,知道妈妈辛苦那么忙,那么你就自己提醒自己专心写作业好吗?好的。

      看,孩子多懂事。自己提醒自己写作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其实,只是解决了孩子此时的愤怒情绪。真正的解决需要家长后续做到。

      突然小孩儿又说:妈妈还有一个,就是说话总不算数!他总是说话不算数。我知道这又是所有孩子讨厌妈妈的地方。(俺也犯过这错误)

      妈妈说话怎么不算数了呢?

      上次他答应我去我那个朋友家玩,可是她又不去了。

      我想为妈妈开脱一下:那妈妈答应的时候是不是还要问问对方妈妈在家吗?或者你那个朋友的妈妈爸爸同意吗?

      孩子说:我都说好了,朋友的妈妈也已经同意了。可是妈妈到时候却反悔了。

      孩子说到这里的时候,情绪突然又激动起来,说话带着哭腔,带着激动,带着愤怒。

      她说话不算数,都好多年了呢!又是好多年拉长音调。

      妈妈又出来解释:那个小孩皮的很,有一次到我们家,他把那个牛奶呀撒得满地满屋子满桌子都是。他爸爸回来之后看到了,很生气,又没办法说那个小孩,就把他拉到另一个屋子里打了一顿。不想让他和那个皮的很的小孩玩。

      说到爸爸打,孩子突然眼泪出来了,我问:那爸爸打你的时候你疼吗?孩子哭声大了了,眼泪汪汪的说:爸爸用皮带打的,我怎么不疼啊?

      那你怎么不告诉爸爸不是你撒的呢?

      那是我的朋友啊!

      我说:你那个朋友把牛奶撒的满地满屋子都是,你觉得他做得对吗?

      不对,可是他是我朋友,我要忍着!

      孩子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孩子真了不起!这么一丁点的孩子,就知道如此的忍着朋友,包容朋友啊!

        他妈妈在边赶紧说:我家孩子特善良,特别的包容别人。……

      我赶紧伸手鼓起掌来,我说宝贝你太棒了,你这么小啊,就知道包容别人。

        我说那爸爸打你是打错了,爸爸要向你道歉的哦。

        这个时间,爸爸已经翻到妈妈这个床上躺着了。爸爸听到我说这句话,赶紧坐起来,拉着孩子的手说:孩子,爸爸错了,爸爸错怪你了,爸爸不该打你,你原谅爸爸吧!

      我说,你看爸爸已经向你道歉了,你原谅爸爸吗?

      我原谅爸爸了。孩子低声,显得轻柔了。

      你真棒呢!

      后来,妈妈说到了数学。孩子的计算问题。我让他脑袋里出一张白纸,然后出几个数让他计算。先是加法,然后是一位数乘法。

      孩子呢,自己算的不亦乐乎。孩子算对了,我鼓掌,计算错了,我鼓励他再算一次,直到算对…,孩子高兴极了,兴致盎然,一发不可收,自己出题,自己计算起来,一直延续了好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孩子妈妈要了我的电话,还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呢!孩子一句一个“老师老师”的叫着,甜的很,非得要我去他们家…呵呵呵。

    呃呃, 忽然发现:这聊天,让俺的饥饿跑了噢!孩子,你开心了,俺也不饿了,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