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断自我升级,才能在你期望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这是一篇2014年8月我凭灵感写的文章,但是直到现在自己再看,仍有启发意义。正好最近有几位朋友也陷到这个坑里,所以在简书上重发一遍。

今天看了“知乎”上的一个人提问,说自己在淘宝上一直在刷,销量却一直很惨淡,感觉都快绝望了。然后最高票的回答说的也很好,说了这个行业水很深,很多教学的故弄玄虚讲一些有的没的来赚钱。确实是这样,如今要想在某个行业创造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天地,必须要有拨开重重迷雾的能力。

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错误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归根结底就是思维懒惰,不愿意多思考,还说自己很努力。比如,做搜索优化只要刷就行了,追女神只要真心就行了,要拍照好只要多拍就行了,唱歌只要有感情就行了。很多做淘宝开店教程的就是利用了这一点,教你怎么刷。你想啊,他们这些方法要是好用的话,早就在淘宝赚大钱了,还有闲情逸致赚教学这点小钱吗。然后呢,很多知名店铺的经验分享,也是意义不大的,就是灌鸡汤,讲讲淘宝多NB啊,你要努力啊,再讲讲一些别人肯定用不好的技术手法。类似打太极的跟小混混扯柔道……

要想在这条路走下去,首先就要屏蔽掉这些乱七八糟的,要是能听出来弦外之音更好,没准闲暇时间也可能讲讲淘宝刷钻赚赚零花钱。哈哈,这是后话,有关弦外之音有时间再开篇文章讲讲,今天就先不多说了。那么如何在各种技术中学到适合自己的好技术呢?

不管要做好什么事情,大概都要从这三个层面来说“道、术、器”,就是核心思想、战术策略、执行手段。这三个层面是倒金字塔结构的,后面是建立在上一个基础上的。

有了核心思想,就是要确保自己不会走偏,核心思想从哪来呢?这个肯定不能是自己想出来的,大致上讲,就是从成功者身上总结出来。比方说,你要做一个伟大的互联网产品,那就去看看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做的是啥。他们的产品都具备了“引进国外模式、用户免费使用”的特点,那你就不要从这个路数跑偏了。这里总结的是一个点,然后可以进一步总结,“让更多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以赚到更多商家的钱”。道的层面是可以不断优化的,随着对这个行业理解加深,不断找到描述这个行业的根基的一句话,这样你自己做很多事情就有立足点了。

术的层面经常是跨行业的,比方说学油画的人拍照也很好,做搜索引擎排名和做淘宝排名,以及不论你是卖袜子还是卖手机还是卖房跟客户沟通的时候都差不多。也就是说,学习术的层面,不要只从本行业学,因为经常充斥着大量的水分,大家天天都在讨论的手法一般都是无效的,因为战术手段你是有对手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大家都用的方法,不论是拍照还是刷排名还是卖手机对方经常会免疫。所以,要从类似行业去发现属于你的可用战术,这也是创新的一种方式。

器就是具体的执行方法,比较像是集邮,是个积累的过程。比方说拍照的构图,有各种构图方法,二分、三分、三角构图另外还有好多,而且还有各种色彩风格,一下子是学不完的,也不能很快熟练。但是,你要不断去学习,等到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需要表现某样东西的时候,你就有了一些思路,知道如何表达的更好。说到这不知道你是不是明白了,仅凭感觉是很难进步的呢?

对这三大块有了认识之后,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上,如何选择呢?
答案简单粗暴,看学过的人成就怎么样。一般一套方法在认真学的人中50%以上都小有所成的话才是好方法,要是只有10%,那基本就是运气了。甚至有时候,你会发现,一个行业的大神都是从一个地方学出来的,那就说明这是一道坎,一定要去学。

那如何才能更好的提高呢?

1、看书,不能再重要
有些人说,书上很多东西还没我讲的好呢,这里说的不是啥书都看,要看大师写的、有干货的、大神们都在看的书。书中往往精确概括了你所需要的技能,如果你看到这种书,会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2、看行业领袖是怎么做的
注意,学他是怎么做的,不要按他在公开场合说的来做。就像上面说过的,这种往往是假的。学习各种细节,你所需要的各种答案往往都能从他们那找到。有一个成语也是一项能力非常重要极其重要,最近却很少听到人提到,那就是“举一反三”。
3、看在你前面的人是怎么做的
一直在你前面的人,用的很可能跟你不是一套方法,不要总想着用自己的方法加把劲就能超过他。看看他有什么可取的地方,分析透彻。不要以为这是浪费时间,这是学习的过程。而且不要简单的将对方的某元素拿过来用,对方很可能是从哪学来的,尽量找到这个方法的出处,顺藤摸瓜,往往还有很多其他的更适合你的方法出现。记住,拿60分的卷子抄你只会不及格。比方说,看到几个前面的人的元素,也不知道它为什么好,然后就山寨过来了,突然想到一个成语,东施效颦。
4、不要相信XX大法好
突然某个人告诉你某某方法很好用,拿去用就好了,除非你搞清楚了背后原理,否则很可能是浪费时间。因为别人是能灵活运用这个方法的

因为这个世界竞争非常激烈,你一旦停下学习甚至用一些不靠谱的办法,那就会被别人超过去,只有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去学一些有用的东西,才能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

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May the order be with you!

IR Studi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