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初上,晕黄的灯光染下点点斑斓,看着大街上车水马龙,一派好不热闹的景象,我的心却激不起丝毫波澜。
此时的我,正坐在咖啡厅最不起眼的一个角落,手里捧着一杯滚烫的咖啡,怔怔地望着外面渐渐暗沉下来的天空出神。
正在神游时,一个纤细的影子突然罩了过来,一屁股坐在了我对面。我愣愣的转过头来,一行眼泪毫无预兆地就落了下来。“姐……姐……你终于来了。”
无戒感觉很是意外,连忙用她那魔性的嗓音急声问道:“怎么了?怎么了?前两天不是还好好的嘛,这是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我抽噎着低声回道:“姐,怎么办?我……我现在感觉自己什么都写出来了?周围的朋友们都不理解我,有时还冷嘲热讽,我……我觉得我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
几度哽咽,我甚至感觉到自己的身子在低沉的音乐声中微微地颤抖。
此时的我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久久都不能回神。一幕一幕像放电影一样回旋在我的脑海里。
犹记得,那天在宿舍,我戴着耳机聚精会神地听着无戒写作训练营的课程,正认真地做着笔记。
这时,我的同事萌妹子蹦蹦跳跳地跑过来,“啪”地一下,将手放在了我的书桌上,“你在干嘛呢?我和你说啊……”
她也不管我在干什么,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而我,只能无奈的被她拉着说话。可是,我不想听她的絮絮叨叨。她说的要么是她和她男朋友间发生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要么是她道听途说的一些八卦。
拜托,我是真的想学习啊!
最终,我忍无可忍了,连忙打断了她的话,“萌,我有个写作课程,已经开课了,等我……”
“写作课?你都已经上班了,干嘛还学习啊?免费的吗?……”没等我说完,她就截断了我的话,又开始了她的长篇大论。
哎……
我,无奈地说道:“不是啊!我报的班。”
“啊?还要花钱啊?”她惊讶的叫道。
实在受不了,我只能一笑了之。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人这么质疑了,我也不想过多解释,我学我的,我花的是我的钱,我愿意啊,关别人什么事啊!
写作,是我热爱的事情,我不想为了其他人的质疑,而影响我的心情,好或者不好,都是我的事情,我只要坚持,我就不会辜负自己。
我以为我的内心足够强大,不会被外界影响。可是,随着自己写的越来越多,但是自己的阅读量和点赞量却寥寥无几,我开始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写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坚持?不知道自己坚不坚持的住。
我的内心充满了彷徨,充满了无助,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要写什么,没有了素材,脑袋里空空如也。只能向无戒女神求助。
无戒看我这么难过,抬手轻轻地抚上我的脸颊,轻轻地叹了一声,“你知道吗?其实,你遇到的这些问题,我以前也遇到过。”
“怎么可能?你现在可是日更大神啊!高产作家!怎么可能会遇到这些问题?”
听到无戒女神的回答,恍若一道闪电劈了下来。太惊讶了!我想,我的样子应该很傻很天真吧!
无戒姐喝了一口咖啡,思绪好像也回到了过去,她收回手,缓缓地说道:“想要成为作家,首先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功近利。人的创作会经历五个阶段,这也是我所经历的过的。”
于是,我听着她娓娓道来。
01、创作初期
在刚开始写作时,我们总有很强烈的诉说愿望,却无从下笔,写的文章也都属于自嗨型,就是那种自己看的特别带劲,别人却连看都不想看。这个阶段,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写下目前内心最想写的内容,这些都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没有过多的辞藻的修饰,只有最纯真的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可能没有太多的素材可写,这个时候,就要进行无意识练习,哪怕是死磕,也要逼着自己写够1000字。这个阶段不要太追求阅读量和点赞量,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去写,刻意练习,让自己形成写作习惯。
02、写作中期
在这个时期,我们能写出文章,但质量不高。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写作的一些方法和技巧,要多研究自媒体文的标题,研究大型的公众号,多研究研究他们文章的结构、文采、语言等等。还要大量阅读中外小说,总结属于自己的方法,追求高质量的文章,重视修改,多修改,多检查,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在这个阶段,不能太着急,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不要让阅读量和点赞量影响自己,坚定自己的写作初心!
03、瓶颈期
当自己写了20万字,甚至更多,却没有看到自己的成功的时候,我们就会陷入一种迷茫、自我怀疑的阶段,我们开始浮躁,不知道自己写作时为了什么,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严重缺乏自信,素材也即将枯竭,产生了焦虑感。甚至会为了一次失败而嚎啕大哭。这个时候,我们要明白,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你的努力终将带来转折的契机。我们要坚持,只有坚持了,你才能“飞升上神”。
04、对作品充满敬畏感
这个阶段,不求快,只要求好,只有好作品,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喜欢自己的粉丝。
05、大神级别
这个时候,写作已经成为了你的习惯,我们找回了自己,不再要求过多的外在条件,更注重的是自己的写作初心,是写作带给我们的快乐。
我听着无戒姐的讲述,渐渐地入了迷,看着她讲到高兴处,会激动地拍桌子,讲到失落处,会垂头丧气,尤其当她讲到自己的作品被拒时,她甚至几度哽咽出声。
我明白了,原来每个人的外表看起来都是光鲜亮丽,光彩照人,却不知道,原来她们为了成功,付出了太多太多。
无戒虽然讲完了,但她的表情却依然很凝重,眼中甚至还含着泪珠,甚是处处可怜。我明白,她为了开导我,不惜将自己的经历拿来分享,这是有着怎样的心胸啊!
就连周围的空气好像都静止了一般,沉默了一会儿,无戒长吁一口气,缓缓地抬起右手,端起面前已经冷掉的苦咖啡,小酌了一口,容苦涩在口腔中蔓延开来,这才嗓音哑哑地说,“亲爱的,你要记得,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看到最后的彩虹!”
“嗯,好的。我不会放弃!”我吐出心中的一口浊气,手做握拳状往前伸了伸。顿时,我感到心中一股清明,心情也由刚开始的抑郁慢慢好了起来。
我突然站起来,一把抓住了无戒姐的胳膊,“姐,走!我们今天不醉不归!”
“好!” 无戒姐爽快地便答应了下来。
手挽着手,我们相视一笑,快步离开了这间咖啡厅。
......

End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