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我们究竟想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作者:刘秀文

    亲爱的第二期同步参加《亲密关系》的书友们:

    大家晚上好!

    请允许我以这样的方式来与大家分享今天读书会的小记与感悟。 

    在此,我想先表达一下今天我们有缘能坐在一起能学习成长背后的助力——大太阳向梅老师、小闲社群的老师们以及介绍我们来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深深地感谢!是他们的组织,让我们这些觉得自己需要,想探出双手正准备寻觅一个 “觉醒、成长、改变、调整、突破、探索”的力量或者方法的时候,刚好有一双很有力量的手就在我们身边准时的出现,并敞开说愿意来拉我们一把。

      而这对于我们每个生命本身的发生而言,也许就是宇宙法则,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因果定律。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用《振敏晓燕》课堂上,振敏老师的一句话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如期而至”!不早不晚,不前不后,刚刚好!

      回顾到今天的读书会,我们是在听到领读人范晓慧老师伴着些许回音的话筒中传过来的“问候声和分享自己读书实践的启悟语”时,现场已到来的新老书友们,各自结束了当下的寒暄和热聊。坐回了读书点,开启了我们今天的读书活动。在此,还有一个如期而至,那就是今天参加读书会的人在上午10时基本准时到齐,个别一两个人在自我介绍环节结束前也都到齐。


      第一个环节正常是自我介绍的部分,今天现场来了20多位书友,在大家各自的介绍中我感受到的集体氛围是:“愉快的、喜悦的、开心的、期待的、迷茫的”,在大家简短几句话的介绍氛围背后,身体敏感的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股话语背后夹带着的隐隐的情绪 “压抑、紧张、焦虑、恐惧、担心、憋闷、抱怨”等,这感觉很像今天早上昆山的天气,明明是暖阳下晴空万里的,但总是有丝丝寒意,时不时有乌云遮盖许久看不到太阳!

      但是,此时在读书会的现场,我们身边的大太阳——向梅老师升起来了,她以给小美老师颁发“成长之星”奖杯的形式给现场的书友们带来了太阳的温暖、温度、欢喜和美好!这奖杯好像也是颁发给在坐的书友们心灵成长或是觉醒方向的鼓励!在此,也深深的感谢向梅老师的用心良苦!她在用她的行动诠释,她能带给大家的“唤醒、陪伴、成长。”

      颁奖结束,领读开启前,向梅老师带着书友们回顾了上期要点内容:一、夫妻关系的三个角色:一面镜子、良师益友、好的玩伴。二、爱的五种能量语言,这个点现场采访了几位书友们在生活中的运用和实践。在互动分享的过程中,书友们也逐渐的敞开和想要去表达一些的感觉中,逐渐的深入和链接到了今天的内容亲密关系第二章“月晕现象”。伴随着晓慧老师温柔而有力的领读声中,我是才读懂了“月晕现象”——把偶像神话一般。

      这本书前几天我自己读了一部分,恰巧从第二章后半部分翻起的,正好错过的内容今天补上了。

    关于月晕现象,我是有深深地体会的,从我懂事有目标起,我哥在我心里就像偶像一样的存在,因为在我眼里他什么都懂学习又好,而后来在我的成长中“领导和老师”不同阶段的在我心里扮演这个角色。

      说到“偶像或者榜样”的力量其实在我们生命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存在往往就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努力方向和找寻的灯塔。

      但我是属于在他们面前盲目崇拜、迷失自己的,在他们面前我就是不够好的、我是没有能力的、我是弱的、我是差的,我是批判自己的、甚至是自我怀疑和否定以及不自信的,在学习了一期振敏晓燕老师的《父母影响力》课程我才认识到,天呢,在我生活中运行很久的一个模式,原来是我在这个身份关系里扮演的是“讨好型”人,愿意在他们面前压抑、委屈自己,连自我的自尊和人格都不敢承认了,至今都记得在学习认识到我的这个思维模式的自动替换和运行时:那一刻我感觉到的诧异和惊喜!而同时我的成长收获便是:我知道我要停止并选择一种理想的状态来面对这种关系,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还有典型的另外四种也是我在其他关系中经常会出现的点,还好上期的学习是我能够在我这样做时会常去觉察和思考,此刻我在运行那个模式了?我要继续这样子运行下去还是选择理想的方式来运行?所以,再次想起了,通过系统课学习让我知道了,我在创造我的一切,一切在于我是怎么定义、认知、运行的,最最关键的是认识到我们的“喜怒哀乐、物质与精神”的背后是什么力量什么行为模式在强大的运行着我们当下一切的拥有!

      写到此处,当下的我有了些许的歉疚和不好意思,是因为没有先去写出大家的发言内容,而是忍不住想跳出来表达一下自己的成长收获和情绪感受。(这可能是两小时太短都没来及在课堂上分享的现在刚好有机会就想分享一些,请大家体谅,谢谢你们。)

        但是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可能会有一些具体描述情绪和备注情绪的部分,请有耐心、能读下去的书友们可以回顾或者感受一下我描述的感受背后你是否在当时或是在当下也有一些感受?或是有一些感受正在发生当中,只是之前没留意过,而今天读到这里在描述和标注中觉察到了?你的感受又是什么样的呢?可以去探索一下的哦。(这也是我们自我链接的第一步。)

      在读到月晕现象时,书友们已经很活跃的开始分享起了各自婚姻中和婚姻前婚姻后这个阶段中夫妻关系里的角色变化、性格变化、家庭能量变化以及走到现在自我的变化。如,书友小美分享到老公对她的评价是“婚前没计划,婚后脾气暴”,孩子对她的评价是“爸爸全优点,妈妈脾气暴”,而她自己总结道:“自我觉醒要改正自己的暴脾气”,她的心得让我看到了成长之星正在崛起!

      聊到这里附上一点向梅老师的总结:“在婚姻中我们是怎么去看优缺点的?是多去发现优点背后的美好呢还是只盯着缺点放大是带着玫瑰花的眼睛在看一切,还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在看他们?”这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和我们最终看到了什么。呃,这好像又是宇宙一吸引力法则,也是大家熟悉的一个成语“相由心生”呢。以父母密码课老师给的公式来说,你看到是对方做到部分还是对方没有做到的部分!

      但在大家如此活跃分享的前面我看到了向梅老师是花了较长一段时间很用力的,以自身亲密关系的分享铺排来点燃现场大家的敞开和分享的。

      同时也要感谢一上来就比较敞开的书友晓云,她本次应该是第三次来参加,她一上来分享了最近自我的变化,她最近的学习成长使她认识到,自己童年原生家庭里的创伤到她自己婚姻中的坎坷,是她现在成长的礼物,而她也是个善于去体察的人,看到读书会上成长的伙伴(秀文)的影响,她也已坚定地走在了自我觉醒的路上,并已在努力的疗愈和自我和解中,身为她老朋友的我,看到她的变化为她送上祝福,希望她成为她想要成为的样子,过上她想过的生活。

      再附上一段向梅老师再三分享给大家的一句话:在我们的各种关系里,当我们感受到了对方的爱的时候,请选择高调的表达出你感受到的那份“幸福、喜悦、欣赏和美好”,内容越具体越好,亲密关系更是如此。

      以上是她们用自身的痛或幸福点燃激活了在场的书友想表达、想分享的一个状态的。

      此时,书友丹丹从穿越或者说是带着自己的一些“压抑、焦虑、紧张、憋屈、难过、和恐惧”的情绪中展开了自我的分享,首先她是因前面晓云的敞开,爱与被爱内容分享所触动到的,所以,此时也愿意勇敢的来敞开和面对自己当下的问题,她说到“在我的家庭和我的成长过程中,一切是以我为中心的,就算我的女儿也是妈妈没吃她是不可以先吃的,老公、女儿、自己的妈妈对我来说都是以讨好为主的,由于原生家庭是单亲离异,所以在成长中,没有好好感受到过爸爸、妈妈爱的滋养,更多的是妈妈给予的物质上的富足,但是内心深处是空虚的,所以,自己也不懂爱与被爱,28岁尝试做了人生第一顿饭,平时自我价值感极低,以各种不停的花钱来满足当下不舒服、不开心、不喜悦、不平衡的心理状态。但又说到,时间久了花钱也没感觉了,还钱也不能平衡我不开心的状态,还是会有一些内心隐隐的不开心,所以,我想到我要改变,但是也不知怎么能够有效的调整我当下的状态?”丹丹也分享到,“一路走来自己物质上一直很富足,可是精神上匮乏,总感觉自我价值感低,想改变”。其实,正如你所愿,在你觉察想去改变、调整的那一刻心动开始,你的改变和觉醒已经开启了,你已在成长的路上了,只要你坚定你学习成长的心,你想收获的只是一个循序渐进、自然而然的过程,一切都会如期而至。

      分享到这里向梅老师回应到“原生家庭影响的,不会感受爱的也表达不出爱来,因为自己的爱箱是空的,所以,改变从自己下手。”

      接着书友桂芳分享到:“我今年开始停下了工作,选择以学习、成长为主线,我平时也是很有优越感感、自信的一个人,但同时我也发现自己需要成长点也很多,近段时间我发现我还柔下来了许多,我的婚姻属于婚后恋爱现在又是周末夫妻,所以,我们的交流是流畅的、流通的,没有太多卡点,而自己也有一个排解情绪的方法(这个大家可以借鉴哦),就是写心情,比方说《离婚协议书》、自己的不开心、情绪不好了都会写出来,等过段时间再回看时,发现一切没有那么执着、没那么有意义了,写完过程中已经消化了。在表达上尽量是正面的输出,所以夫妻交流还是可以的,不过,我目前的困惑是与儿子的沟通,儿子初一了,不太擅于表达情感,爸爸对孩子来说是严厉的,我看到孩子有些讨好型以表现优点、好的一面在求认同、求欣赏,被认可、认同的过程中才会感到开心。”

      向梅老师再次解惑:“1、你们整个在家庭里需要自我优缺点共存和共同敞开的方式真诚的去交流会有效果。2、过程中付出爱、给予对方爱可以低调些,但是接受对方的爱要高调的去表达出来。3、请问你与你爸爸的关系你是怎么理解的?”

      桂芳回答说:“我与爸爸的关系比较疏远、而我爸爸是常年在外工作的。”向梅老师继续说:“你与你父亲的关系和能量现在就是你孩子和你老公的状态。”当桂芳听到这里有些惊叹到,怎么会这么多相像。“没错,就是这样的,一切的改变取决于你的学习成长!”向梅老师再次总结到。

接着是书友丁香的分享,在丁香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感受“紧张、压抑、焦虑、恐惧、不安、烦躁、难受、急躁、憋屈”,丁香说到“我很心疼我妈妈、我妈妈很爱抱怨、以前是对我爸爸不满意抱怨、后来抱怨哥哥嫂子的较多,现在带孙子的时间多了连孙子都要抱怨一些了。而对于这一些我一直是隐忍的,同时我也很抗拒成为我妈的样子,但我有时候发现我与她越来越像,我也会去说我妈妈的。再后来我发现这个状态的我好累呀、太累了有些沉重,我不想这样子,我要改变。我想改变的时候我也能做到了向妈妈道歉,我也看到了妈妈抱怨是因为她自己是匮乏的不会爱与被爱,她没有被看见、被肯定、被爱,所以他的价值感是很低的。”

      听到丁香分享的内容在旁边做记录的我内心也被触动了,我发现我们原生家庭里的人物关系和能量很同频,真的就像一个款式衣服的大小号S/M码一样。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没来及现场与她互动,期待下期读书会上见喽。

    在丁香分享后,本书的领读人晓慧老师给出的回应是:“如果我们在座的有缘走进了振敏晓燕”课程的话,课堂上你会重新解读妈妈对你的行为方式的。还有在生活中但凡你的感受或是情绪被触动时,千万别放过,因为当你能够深入下去的话,这背后是与答案的。

      例如,我近期的生活中发生的是我的感受是被老公和孩子同时在索取,我有些难受,当我静下来觉察到我被触动的点是,回到了我小时候,爸妈吵架的的场景中,我很为难,我一边需要安抚我妈我觉得她需要我,一边又觉得我爸也需要被安抚他也需要我,我很难过,也很为难。但现在来回看当时的我是‘心疼自己的’,如果再次有这样的场景发生我会选择要照顾好自己,我要去和小伙伴们一起愉快的度过。我们要做到什么呢,觉得自己有能量了再去满足他们。同时自己的学习成长后能看懂每个人背后自我运行的模式后才好去给予,那疗愈也在我们的觉察中不知不觉的已慢慢开始了。”

      分享到此,书友的分享记录本次选取就这么多了,最后以丹丹下午场分享的内容来结束书友们的分享部分。

      她说:“哇,短短几个小时,我从上午的笑不出来到现在能笑出来了,我真的是看到了我的变化,我接下来对自己的期望是:要成长起来、担当起来!”表达中感受到了她对自己的那份肯定和自信。

      关于“亲密关系”共读书里的内容不做分享了,大家可以在家细读。而我们以上几位书友的敞开和分享,最终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所有的“问题、情绪、困惑”背后,是我们都有着不同层面、不同关系、不同程度的“匮乏感、不安全感、不配得感”,而这三感后面深深隐藏着一个强大的我们所没看见、不了解、不认识的各种编好码的程序在自动化运行,在我们没有真正从正面去“系统的学习认识”解剖“她”之前,她是从我们出生到现在从未停止的在运行着,而我们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便是“她”运行的成果或者说是功劳。

      所以,我们常做的一件事也就努力的去向外界索取和索求“认同、求认可、求被肯定、被赞美、被欣赏、被满足、被爱、被需要”等等,过程中当自己迷失了、痛苦了、累了、到极点了才会想到或是反思到:“我这样做对吗?

      这是我想要的吗?

      我需要改变了?

      我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我内心深处真真正正想要的呢?

      我想要幸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怎么做才可以达成我真正想要的幸福呢?

      我希望我的生活达成什么?实现什么?改变什么?我才算真正的幸福了呢?

      我们终其一生到底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

    ”亲爱的书友们,今天我们是在带着一些这样的问题下,相聚在一起开启了我们的读书成长之旅的,接下来我们关于幸福美好生活的探索也好或是我们对生命本身探索也罢,总之,在每一位书友的分享中,我都深深听到了一个声音,那就是“我要成长、我要改变、我要觉醒、我要幸福的活着……”。

      当然,写到最后我想说,我很坚信当我们发出这个信号的同时,我们已经启动了并走在了自我“觉醒”的这条路上了。用振敏老师话来说,这条路是唯一的路!其他路都是死路,走不通的。

      所以,成长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有老师或者前辈已走出一条路来,我们只要愿意就可以跟上,而我们身边如果有出现想要成长改变的伙伴时,我们也可以拉他一把,就是这样子,我们在自觉觉他中坚定地前行着!

      最后,再次谢谢我们今天在场的每个人分享过程中的敞开、与积极参与,感恩大家彼此的陪伴,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共同发掘和成长的能量场,我爱你们!谢谢你们!感恩你们!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