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选择也是一样

大话西游,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选择也是一样

大话西游想必大家都有看过,而且都比较熟悉。《大话西游》是我觉得周星驰最有深度的电影,没有之一!再配合《一生所爱》这首歌,也是香港电影史上一座无法跨越的巅峰力作!

当我第一次看大话是十六岁,笑的不能自已。第二次看是在十八岁,看到紫霞流下那一滴泪,觉得原来爱一个人是那么痛,痛的我久久不能释怀。第三次看是在二十二岁,至尊宝拉着紫霞的手,原来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的感觉是那么无助,流着泪笑自己。第四次看是在二十六岁,最后句:“他好像一条狗。”隐隐作痛的心,深呼一口气,苦笑着自嘲,懂得了爱情里是没有对错的,过去的人只不过好像条狗。第五次看是在二十八岁,结尾一行人远去,哪怕是她生命中的盖世英雄,因为责任也无能为力,不得不放弃。正所谓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了金箍,如何爱你。在我们人生中,做抉择的时,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

如果你再看完大话西游的时候,还是笑得腹背抽筋,齜牙咧嘴,满地打滚的话,那么你其实什么都没看懂。如果你看完了大话,你忽然发现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有泪水,那么这个时候你总算看懂了大话西游的第一层了。如果你看完大话西游,笑也笑过了,泪也流过了,忽然怔在那里忽然觉得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那么你看懂第二层了。如果你看完了大话西游,默默的坐在那里,感到无处可去,感到那种深入骨髓的悲哀和无奈,那么你看懂第三层了。

大话西游就像是个寓言,讲述着一个因为时间的渺茫和个体的彷徨所构筑的问题和它不确定的答案。"那个人样子好怪,我也看到了,他好像条狗。"这是大话西游的最后一句对白,你还记得么。其实这一句,就是整个电影的主题:“一个男人的无奈”。你喜欢至尊宝吗?还是喜欢孙悟空,答案不言自明。至尊宝放浪不羁,无拘无绊,但敢爱敢恨,纯真可爱。那么你又仰慕谁?谁是英雄?其实从至尊宝到孙悟空的蜕变,这正是反应了一个从男孩如何成为一个男人的心路历程。等你明白了舍生取义的道理,你自然会回来和我唱《一生所爱》。

唐僧是谁?我们是不是想起了我们的父母和我们的老师以及我们的前辈。哪一个男人没有经历过他们的谆谆教导,又有哪一个人没有产生过一种强烈的逆反心理,没有反抗。但是,当每一个人成熟起来后,成为了男人,都会由衷地感谢他们的教诲,或者后悔没有听他们的教诲。“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紫霞仙子是那种令每一个男人都倾心的女性,她对自己的意中人要求不高,仅此而已,但至尊宝他做到了,不过代价却太大,其实紫霞仙子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女性形象,她的要求就代表了女性对男人的要求。那么牛魔王又是谁?他代表了这世界上ー种无形的力量,他夺走了紫霞,夺走了晶晶,也夺走了至尊宝的快乐。这种力量使至尊宝和他代表的男们失去了往日的伊甸园,要想找回昔日的快乐,就必须战胜它。说到这里,先整理一下思路,看看我们发现了什么。随着牛魔王的出现,至尊宝再也不能享受往日无忧的时光。他要找回心爱的晶晶,也要夺回更加深爱的紫霞。他曾一度寄望于月光宝盒时光倒流。月光宝盒,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使至尊宝避开同牛魔王直接交鋒而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每一个男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幻想,但是,面对残酷现实,幻想一次又一次地破灭。电影直到最后的关头,至尊宝终于醒悟,靠月光宝盒不行,至尊宝是没有那个本事,只有成为孙悟空,只有戴上那个金刚圈,他才有能力与牛魔王一较高下。这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你想要得到吗?那么好吧,你先放奔吧。你必须做出选择,做至尊宝是很快乐的,作孙悟空,你就要忍受无尽的痛苦。就好像这个世界的规则是牛魔王制定的,那么恶毒,在它面前,那段经典的台词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只能成为一个男人,蜕变成男人的时候留住心底最深的伤痛。

唐僧说话的方式从来就没有变过,只是在至尊宝醒悟的前后听来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那么至尊宝是自觉自愿的醒悟吗?不,他并不愿意,但是他必须拯救紫霞,必须化解人间的恨,他别无选择。虽然成为了孙悟空,成了大英雄,但他对自己的生存状态极度不满。片子的最后,孙悟空将他心中残存的至尊宝的影子幻化作一位夕阳武士,在对现实世界彻底失望后,只能构造一个虚幻的想象来了却这桩心愿,并借武士的口中表达了对自己生存状态的不满,活得好像是一条狗一样。哎,一个男人的悲怆和无奈。"生又何哀,死又何苦。"很早就听说过,如果你能理解大话西游中,"他好像一条狗",那么你才是真正理解了《大话》。

也许我还不能完全明白……一个人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必定会失去一些东西和得到一些东西,有时候必须要对某些事情负责。至尊宝就像个男孩,他经历一些大彻大悟后成长为了男人--孙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