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完整全剧情解析:这些细节肯定没有人告诉你!!!

这里是等待被烧烤的鱼,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鱼,在我们吃着烧烤,吹着牛逼,准备聊起《大话西游》之前,先来一波关注:等待被烧烤的鱼。求虐……废话少说,言归正传。

开始讲大话西游之前,先讲一下两个概念

时空穿梭:打个比方,“假如wo2000年出生,2017年的wo时光穿越到2015年,这时2017年的wo凭空消失,而2015年有了两个wo,那如果wo穿越到1990年呢,这个时候也就不存在两个wo,只有一个穿越时空的wo(1990年wo还没有出生)。时空穿越最容易引起的就是“蝴蝶效应”。

西游记:书籍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这是观音前来渡化说“遇到一个去西天取经的和尚,会救你出来,但你要拜其为师,护其取经”悟空为了能从五指山下出来,也只能签订这份不平等的工作合同。冒昧的揣测下,孙悟空护送唐僧取经原因之一是“从五指山下出来,” 因为已经足足被压了500年,猴哥累了,猴哥妥协了。(并不是悟空心甘情愿想护送其西天取经,因为猴哥无权决定去不去取西经,要么你和唐僧去取西经,否则就继续留在五指山下。)第二个点是悟空带上紧箍咒是被唐僧骗的。为了制约孙悟空,(猴哥时不时的就说要回花果山,不愿意继续未完成的事业,而且还不听话)唐僧给了悟空一顶帽子,内嵌观音送的紧箍咒,悟空事先并不知情。孙悟空带上紧箍咒并不是自己愿意带上的,是被骗的。

而大话西游就是讲的如何让孙悟空自愿的带上紧箍咒。

说完两个概念,我们在来看看大话西游

说起大话西游,可能每个人都可以聊上几句,说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因为这部电影承载着太多青春的记忆,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至尊宝、紫霞,或欢笑,或悲伤,当我们再次饱含深情的审视这部电影时,才发现这是一部我们永远看不完的电影,因为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重新回顾时,这杯喜剧的老酒,总是弥漫着悲剧的滋味,让我们笑着哭完一段曾经后悔莫及的爱情。

大话西游总共是由四个故事构成,环环相扣,接下来,我们先来梳理下剧情:

(故事一:500年前的孙悟空)

500年前,唐僧为化解人世间的仇恨,师徒四人前去西天取经,那时的孙悟空还没有带上“紧箍咒”(带没带紧箍咒很重要),兽性还未退化,身上充满着桀骜不驯。

撩妹——聊骚18岁未成年少女,白骨精白晶晶,之后遂将其抛弃。

勾引大嫂——与牛魔王的老婆铁扇公主,花前月下,称其为“小甜甜”。

而且更是花心大萝卜,喜欢上牛魔王的妹妹(牛香香),欲要与其结婚,

杀师父——甚是觉得师父啰嗦,像只苍蝇一样,一心想要摆脱唐僧,为迎娶牛香香,居然把自己的师父唐僧抓来做为聘礼,吃唐僧宴。

打伤紫霞仙子,抢了其月光宝盒。后被观音归还,埋在了盘丝洞,直到500年后被至尊宝发现(这是猜测,要不然月光宝盒的剧情设置说不通)

取经的艰苦和困难早已淹没在漫漫红尘中,对尘世的迷恋早已把去西天取经的事情早已抛之脑后,这是的孙悟空是自由的,是有灵魂的,是真正的齐天大圣。

孙悟空的反叛,大逆不道,激怒了观世音,于是观世音与孙悟空大战一场,战败,悟空被收进瓶子,卒。唐僧感念师徒之情,不愿让悟空受难,决定一命换一命以死抵罪。经过观世音和玉皇大帝开会决定,唐僧的死换回孙悟空500年后的转世投胎,能不能完成继续取经之路,就要接受组织的考验了。

(故事二:500年后的至尊宝)

500年后,孙悟空转世成为至尊宝,家住五岳山(其实就是500年前的五指山)第四边101号B1。是一名山贼大王。

而此时的白骨精白晶晶,和蜘蛛精春三十娘从菩提老祖那里得到消息,孙悟空会在五岳山转世,脚下会有三颗痣,于是先后来到五岳山。

经过一系列的转折,至尊宝一见倾心爱上了白晶晶,在最后关头牛魔王来到五岳山大战白晶晶和春三十娘,白晶晶为救至尊宝,连同牛魔王和春三十娘一同被锁进盘丝洞。

至尊宝为救娘子白晶晶,利用月光宝盒,时光逆流穿越时空,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上天的安排),穿越到500年前。

此时的至尊宝是爱着白晶晶的,至尊宝还没有成为孙悟空是还没有遇到那个给自己三颗痣的人(紫霞)。

(故事三:500年前的至尊宝)

穿越到500年前的至尊宝(连同月光宝盒),遇到了那个给自己三颗痣的人(盘丝大仙紫霞),于是成为至尊宝的皮囊(孙悟空的灵魂),可是自己一直不愿意接受这个身份,月光宝盒被紫霞收走,至尊宝一心想要要回月光宝盒回到500年后,救回自己的娘子白晶晶 。

期间又展现了撩妹技巧,拔出紫青宝剑,让紫霞仙子爱的欲罢不能。

目睹了观世音和孙悟空大战(孙悟空被收服,500年前真正的孙悟空死,而本该死亡的唐僧却被至尊宝间接救了下来。)此时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孙悟空的至尊宝。

事与愿违,在这里所有的人都把至尊宝当成孙悟空,至尊宝经过一系列转折之后,遇见500年前的白晶晶,正要与其成亲之时,白晶晶离开。

之后至尊宝被春三十娘所杀,至尊宝卒!(这里的至尊宝是从500年后穿越到500年前的,所以至尊宝一死,500前和500后这两个世界都没有至尊宝这个人了,只剩下一个看透一切的灵魂),

(猜想:与此同时平行的500年后的世界,白晶晶和春三十娘与牛魔王被困盘丝洞,永远出不来。二当家的抚养三藏长大。等待下一个轮回)

死掉的至尊宝终于大彻大悟,明白人世间的困难,生亦何哀,死亦何苦,最终自愿皈依我佛,选择带上紧箍咒,成为真正的孙悟空。抛却了人世间的轻与爱。

在与牛魔王一战中,打死大魔王,拯救了师父,可是自己的挚爱紫霞却香消玉殒。在城市快要爆炸之前,利用月光宝盒穿越到500年后。

至尊宝放下尘世,一心护送唐僧取经,因此500年后的历史也随之改变。

(故事四:被改写的“500年后”的孙悟空)

此时的历史已经被改写:剧中观音有说,当你成为真正的孙悟空时,历史就会改写。

唐僧穿越回500年后不再啰嗦,

八戒和沙僧穿越回来后互爱互助,而之前他们的转世二当家和瞎子则成为了状元和小跟班

牛魔王被打死,也就不存在故事二中的白晶晶和春三十娘大战牛魔王的戏码

白晶晶和春三十娘成为了二当家的老婆,豆腐西施

原先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轮回成为夕阳武士和一个为爱执着的女人

菩提老祖三人众轮回成为说书的人,并捅了孙悟空三刀

而师徒四人的肉体还是500年前的师徒四人,只是每个人思想上转变了。继续完成他们之前没有完成的使命西天取经。

至尊宝最爱的是谁?白晶晶还是紫霞

没遇到紫霞之前,至尊宝心里爱着的是白晶晶,是一个句号

遇到紫霞之后,紫霞义无反顾的爱着自己,就如飞蛾扑火。紫霞钻进至尊宝身体,问良心“至尊宝最爱的是谁”,得到的回到是“白晶晶”,因此伤心的紫霞在至尊宝心理留下一滴眼泪。而至尊宝在与紫霞的相处中,逐渐的爱上了紫霞,可自己却不接受,在盘丝洞遇到500年前的白晶晶,遂要与其结婚,白晶晶钻进至尊宝的身体问良心“至尊宝最爱的是谁”得到的回答是紫霞,于是白晶晶留信诀别离开。

白晶晶爱的是那份自尊,因为悟空抛弃了他,所以追到天涯也要找猴哥报仇,遇到至尊宝后反而爱上了至尊宝。(从月光宝盒中,白晶晶和牛魔王大战,把至尊宝推出盘丝洞喊道“至尊宝,我们来世再见”可以看出白晶晶爱上了至尊宝。)

紫霞的爱是执着,不管是人是妖都要与其在一起。一直坚信着自己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踏着七彩云来娶我。

当良心(至尊宝的心)告诉紫霞“最爱的是白晶晶”时,紫霞留下了眼泪,可是并没有放手,勇敢的爱下去。当良心告诉白晶晶“最爱的是紫霞”时,白晶晶留信离开。

至尊宝爱着白晶晶,白晶晶爱着孙悟空,孙悟空爱着紫霞,紫霞爱着那个拔出紫青宝剑的人,不管那个人是人还是妖,可是上天偏偏开了一个玩笑,这个拔出紫青宝剑人是至尊宝(孙悟空的托世,而猴哥注定是单身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天安排的(从观音托梦给至尊宝可以看出“你要找到那个给你三颗痣的人”紫霞和至尊宝注定会有一段际会),上天安排的最大,够拽够吊……目的是为了渡化孙悟空。

至尊宝是孙悟空的转世,有孙悟空就无至尊宝,有至尊宝就无孙悟空。甚至可以说至尊宝也只是用来渡化孙悟空的一个工具。

当孙悟空发现自己最爱的是紫霞时,自己已经带上紧箍咒,不可以再去爱。

全剧的bug应该是月光宝盒

请注意月光宝盒有两个功能:时光倒流、回到未来

500年后的至尊宝在盘丝洞挖出月光宝盒(此时的月光宝盒是盘丝大仙所埋),穿越到500年前,月光宝盒被紫霞收走,紫霞改名为盘丝大仙。之后紫霞被孙悟空打劫,抢走月光宝盒,以逃避观音的追杀,在与观音的打斗中,被乱入的至尊宝改变历史,本应该领盒饭的唐僧却活了下来,随同月光宝盒一同穿越。几经转折,月光宝盒被牛魔王得到,在孙悟空战胜牛魔王之后,师徒四人借助月光宝盒回到新的500年后。

那么问题来了,被埋在盘丝洞里面的月光宝盒是怎么来的。盘丝大仙埋得,被至尊宝挖出,来到500年前,月光宝盒被盘丝大仙(紫霞)抢走,然后埋下,等500年后的而至尊宝挖出,然后穿越到500年前,被盘丝大仙抢走……

这是一个无限死循环的命题呀。

而电影中至尊宝的这句话:(如图)恰恰说明了这是一个死循环的问题。(这边是一个循环,所以猜想一下,应该是上天----观世音安排的,帮助至尊宝穿越到500年前渡化)

紫霞和青霞是人格分裂

紫霞和青霞原本是如来佛祖的灯芯,紫霞私自跑下凡间寻找如意郎君。白天是紫霞,晚上是青霞,两个人是用的同一个躯体,灵魂和思想互不干扰。所以当紫霞与至尊宝约定两更想见时,紫霞是做不到的。晚上是青霞值班,青霞根本不知道约定的事情。

而孙悟空打伤的不是紫霞,而是青霞,因为两人用的是统一肉身,所以就误以为是紫霞仙子。电影中紫霞说:月光宝盒在我姐姐那里,天黑了,我要去找我姐姐。紧接着天黑遇见孙悟空,被打劫走月光宝盒,自己也深受重伤奄奄一息之时,被牛魔王所救,欲要与其成婚。

青霞在剧中姓林,而周星驰更是在剧中,调侃了一把“林青霞和秦祥林,秦汉”(现实中)的爱情纠葛

关于城楼上的夕阳武士和女人

夕阳武士和女人是500年前的紫霞仙子和至尊宝转世而来,

500年前,至尊宝在成为孙悟空之前,观世音曾问过他“你还有什么话想说”

于是至尊宝说了那句经典的“一万年期限”,决心抛却尘世的爱恨情仇,带上紧箍咒成为孙悟空。

可是我们可以感觉到,至尊宝是爱紫霞的,真正的放下是无话可说,真正的忘却是不为动容,可是这两点至尊宝都没有做到,这里的至尊宝心里还有一段放不下的爱情,成为孙悟空之后,只能逼迫自己不去想,不去念。当他看到城墙上的女子和夕阳武士对峙时的眼神,已经出卖了他。心里永远有一个后悔莫及,这在取经的路上就是一个心魔。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放下尘世。

于是或许是观世音的一个安排,500年后轮回的至尊宝和紫霞一样续写着纠葛,夕阳武士(至尊宝)依旧没有撕下那层伪装,借着孙悟空的手给撕了下来,此时的孙悟空也借着夕阳武士完成了自己心中的那个遗憾,对紫霞说出了那句“我爱你”。观世音看到孙悟空心中的不舍,安排这一出,彻底击溃孙悟空心目中最后一点对尘世的挂念。这次是彻底的了无牵挂。

悟空吃着香蕉,会看城墙上的夕阳武士和女人,不是留恋是在诀别,是在和过去的一切告别。

为什么要用500的轮回穿越。

500年在佛教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轮回时间。吴承恩用“被压在五指山下500年”作为让孙悟空“听话”的手段,观世音则用“500年时光的穿梭与轮回时发生的故事”来驯化孙悟空,让其明白不可得和得不到。想要救爱人紫霞,就要带上紧箍咒成为齐天大圣,可是带上紧箍咒,就要放弃尘世的爱恋,忘记紫霞,一心护送唐僧西天取经。

同时,至尊宝先看到500年后的白晶晶和春三十娘相恨相杀,穿越到 500年前,白晶晶和春三十娘还是相恨相杀,仇恨持续了500年还在继续,开始用心眼看清很多问题:原来仇恨可以持续这么久,五年、十年、五百年。想要化解人世间的仇恨就得去西天取经。

至此至尊宝完成了思想上的渡化,与唐僧有了共同的目标。

电影中孙悟空在与牛魔王大战时,紫霞和师父两人同时跌落,孙悟空选择救师父而放弃去救紫霞,完成了行动上的渡化

在最后,悟空借助夕阳武士的身体,给紫霞说出了那句“我爱你”。至此心中了无牵挂,完成了情感上的渡化。

500年只为渡化悟空。

结尾最后一句“他好像条狗”到底有什么意思?(这里可能存在着过度解读,不喜勿喷)

第一层意思:就是调侃一下,为了笑果而效果,无厘头嘛,你觉着开心就好了。

第二层意思:至尊宝在穿越后,月光宝盒被紫霞收走,为了要回月光宝盒,做了紫霞的“一条狗”,回忆杀吧

第三层意思:悟空选择带上紧箍咒就成为了那个护送唐僧的孙悟空,脑袋上有了束缚,当你不听话时会被惩罚,而你却又无可奈何。带上紧箍咒的孙悟空已经不在是那个偷吃蟠桃,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了。因为比齐天大圣更厉害的是“紧箍咒”。这时的猴哥已经变成了唐僧的一条狗

第四层意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生活中我们是一条狗,生活就是一场电影,当我们明白剧情的时候,可能就已是曲终人散,当我们想要改变剧情的时候,更多的是无可奈何,生活就是这样,不会在乎你的感受。只会一股脑的像你袭来,大多数时候你只能选择如狗一样苟且!

爱情中我们是一条狗,即使我们有一个月光宝盒又能怎样呢,救不了白晶晶,失去了紫霞。那个心中曾经的盖世英雄,如今已成为什么样,那个为爱放弃一切的女孩,如今是躺在谁的床上。曾经的山盟海誓,终究抵不过上天命运的安排。多少女生说者“失去我,你将会后悔一辈子”,多少爱情是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败给了时间和距离。最终我们只能安慰自己这就是命,上天已经安排好的。

每个人都想当那个踩着七彩云彩而来的盖世英雄,可更多的时候如狗一般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