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对号入座,这部港剧让我看到真正的爱情

记得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你和前任在分手的第一天做了什么?”

有这样一个回答让三酱印象深刻——

“一个忙着联系,一个忙着拉黑”。

曾经躺在一张床上的两个人,再度见面却连招呼都不打。

时过境迁后,午夜梦回时你还会不会记得他?

今天三酱就要为大家安利一部关于“前度”的最新港剧——

《玛嘉烈与大卫 前度》



要了解这部剧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前作《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



这部香港ViuTV出品的爱情剧,改编自南方舞厅的系列小说。

用了每集24分钟共26集的篇幅,讲述了一对中年情侣从决定同居,到爱上新的人后渐渐疏远,再决定分开的一段事。

电影般的唯美构图,温情的旁白,细腻的叙事,就如片名说的那样——

用两个普通情侣间的“芝麻绿豆”,道出每个你我的千思万绪。



没有了过去港剧里的吵吵闹闹,黑白分明。

整部剧都弥漫在淡淡的氛围中,就像一碗不加调料的泡面——

你以为它过分清淡,却不想原来它自有一番风味让你欲罢不能。



三酱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的篇幅去讲解前作呢?

是因为这部新剧《前度》的主角依然是玛嘉烈与大卫。

只不过这回说的,是他们相遇前的故事。



“往日种种,皆成今我”。

年轻的时候,恋人是我们彼此认识这个世界唯一的途径。

他们在我们的身上留下印记改变了我们,然后离开。

于是,我们带着这些连我们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改变继续成长。

如此犀利的选题让这部爱情片成为一股独特的清流。

豆瓣评分到目前为止8.3。



网友评价“兜兜转转让我知道,爱情,根本不是一件绿豆小事”。



也有的网友说“你成为什么样子的人,有时候取决于你遇见过谁,也会决定你爱上谁”。



如此好剧当然也要有好演员相称。

女主,也就是少女时期的玛嘉烈——袁澧林。

刚出道时就已经被香港无数年轻粉丝称为“文青女神”。



男主,少年时期的大卫——刘俊谦。

有舞台剧功底,演技过关。

外表斯文、干净,非常贴合大卫的人设。



而配角们也是各有特色。

有情歌王子许志安,模特型男马志威。



还有黄秋生,华裔小姐冠军廖碧儿、音乐才子恭硕良等等。



这部剧主要讲述了在《玛嘉烈与大卫》的故事继续发展之前,先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

看看玛嘉烈和大卫在遇上对方之前,爱了什么人、害了什么人、撒过什么谎、躺在谁的怀里...



时光穿梭回2000年。

《花样年华》尚未上映。



《哈利波特与密室》刚刚出版。



砖机和翻盖机还是爆款。



而玛嘉烈和大卫只是在咖啡馆擦肩而过,继续与前任兜兜转转。



如果说《绿豆》是关于成熟男女的爱情选择,那《前度》就该是一场半熟男女的爱情见习。

大卫+美玉

那一年,大卫才刚刚步入社会。

他还不是的士司机,而是个出入写字楼的酒业公司市场部新人。



开工第一天,就遇上在公司当秘书的美玉。



其实大卫此时就已可以预见中年时期的样子。

依旧有些木讷,喜欢独处、听老歌,还有整理强迫症。



而美玉则热情直接,还有年轻女孩特有的小调皮。



两个人一起吃午饭、逛书店、看恐怖片。

大卫和美玉顺理成章的由同事关系升级为了男女朋友。



美玉其实早已对大卫一见钟情。

这份突如其来的爱情让她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甚至会在被大卫第一次偷吻脸颊后想忍却又忍不住的悄悄害羞。



但是大卫选择美玉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不讨厌。

“和一个人一起有很多原因,她令你有优越感、安全感、亲切感,她会照顾你、保护你、倾慕你、重视你……总之有好多原因。不过,同一个人在一起,不一定因为喜欢她。”



我爱你满到嗓子眼,生怕一张嘴就溢出来。

而你爱我却像饭后甜点,可有可无。

在爱情里,不被珍惜的那一方总是有更多的自知之明。

大卫+维珍

其实大卫更中意的是成熟知性的女生。

就像公司老板的私人助理,维珍。



她和老板有说不清楚道不明的关系。



《花样年华》上映的那个周末,维珍带着大卫去红磡一家快餐店吃牛肉汉堡。

大卫和维珍逐渐亲密了起来,从普通同事变为朋友。



维珍的温柔和神秘让大卫深深着迷。

明知她和老板的不正当关系但自己还是深陷其中。



都说每个男人的一生中都会爱上一个姐姐一般的女人。

她阅尽繁华,你的小伎俩她全部看在眼里。

你在她面前任性乖张疯言疯语,她莞尔一笑你就瘫了,再强大的英雄在这样的女人面前都只能化为绕指柔。

+玛嘉烈+洛奇

那一年玛嘉烈刚毕业回港,和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大学学长洛奇。

洛奇成熟、稳重,体贴入微的照顾着玛嘉烈。



与洛奇在一起的日子平淡不惊。

虽然洛奇看起来真的算的上是二十四孝好男友,但这些并不是玛嘉烈想要的。



如果不是那场大雨,也许玛嘉烈还不会那么勇敢的选择忠于自己的内心。



大辉是一个电台DJ。

打扮新潮入时,随时随地有新奇的想法。

这种吸引女人又让女人无法完全掌控的男人最是可怕,瞬间就迷了玛嘉烈的心志。



两个人感情迅速升温。

心底眉梢上都含着笑,这是爱情最美丽的时刻。

玛嘉烈觉得自己平静的心被大辉这团火焰重新点燃了。



或许吧,爱情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忠贞”,只是看诱惑够不够。

因为爱情的本质就是“索求”。

无论得还是不得,你一定是从对方身上看到自己所渴求的才会深陷于此。

甚至有时候你喜欢上对方的原因,就是你喜欢自己喜欢着他的那种感觉。

而这其中,色诱最是难抗拒,因为你知道,这种浪漫错过便不再有。



一边是充满新鲜感的生活,一边是老友般的旧人。

向左走向右走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但是既然片名是前度,就表示这几对最终都会说拜拜。

我们无论如何都不得不承认,爱就是一段学习的过程,我们在辜负与被辜负中慢慢成长。

你爱过一次,一次,一次……最后认清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还跟以前的那个自己一样,没变。

只是每一次的尝试,都在身上留下了一道烙印。



就像歌词唱道的那样——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躺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这个世界真的很神奇。

我们兜兜转转在爱情里披荆斩棘,然后把自己打磨成一个更好的自己交付给最后出现的那个人手上。

所有的前任就像是一位位引路人,陪我们走过一段旅程然后各自归家。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有命定的另一半。

生来皆凡人,穷尽一生追爱而不得才是人生的常态。

我们彼此拥有过就已是最好的事情,哪敢奢求一生一世。



这部港剧没有玛丽苏没有大是大非道德评判,它只是爱情最本真的样子。

不管你处于何种阶段,总能在他们的轨迹中,找到自己对应的位置。

有些事你看过经历过就懂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