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9港剧《玛嘉烈与大卫》出了续集,爱情的毒鸡汤

说起港剧,你脑海中最先出现的是什么?姐绝对是脱口而出:

“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啊”

“你饿不饿,我泡面给你吃啊”

“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不想啊”

“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很担心你啊”……⬇️


港剧的画风不知不觉已经成了一种套路了,就算曾经在律政警匪题材上一枝独秀,但你也不能否认,现在好看的港剧真的不多哦,以至于姐曾经那么爱看港剧,现在也有点心碎!⬇️

但是,直到我昨晚看到这样一部刚开播的港剧《玛嘉烈与大卫系列 前度》:⬇️

画风是这样的:⬇️

(咦,女主侧脸怎么这么像刘诗诗啊……)

太颠覆了喂!超级干净的构图,足够的留白,性冷淡的色调,还有熟悉的电车、海边,姐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小心打开了日剧……⬇️

《玛嘉烈与大卫》是南方舞厅的系列小说作品,电视台也把它改编成了系列剧作为开台大戏,上一部是去年播出的《玛嘉烈与大卫系列 绿豆》,是在当时港剧市场一片黑暗时出现的一匹黑马,堪称神作啊!⬇️

有我们无比熟悉的林保怡、周家怡和廖碧儿,但讲的故事完全不是TVB烂俗的套路。至今在豆瓣上保持着8.9的高分!据说,看完之后一定会拼命安利给朋友们,安利的时候,也一定会说同一句话“看了你就懂了。”⬇️

这个奇怪的剧名是因为,男主叫大卫,女主叫玛嘉烈,都是最普通的英文名,至于“绿豆”,就是芝麻绿豆、鸡毛蒜皮的意思——也就是说,整个系列都是讲大卫和玛嘉烈之间那些的琐碎小事。《绿豆》和《前度》都是。⬇️

《绿豆》的剧情很简单,每集二十多分钟,可能一个下午就能刷完。但特别的是,当别的剧都在讲轰轰烈烈的相爱和洒狗血的“分离时,这部剧却在讲最平淡无趣的”相处“。而且是看起来最容易骚动的“恋爱以上,婚姻未满”这种状态。⬇️

男主角大卫,的士司机,细心,体贴,略为沉闷,别人眼中的“好男人”;

而女主角玛嘉烈是一个职场OL,典型港女,贪玩爱新鲜。

大卫对她关心体贴、事事迁就,即便在一起3年仍是如此,可是玛嘉烈却有点倦了。

再加上活泼有趣的中学同学赵子龙的出现,所有的关系都出现了模糊和偏移。⬇️

可以说,《玛嘉烈与大卫系列 绿豆》奠定了整个系列的基调,讲尽了成年人爱情世界里的所有热恋,争执,出轨,撒谎……

仿佛在你的感情世界里,安装了一只针孔摄像机,拍下了你恋爱里的每段细节。精确又相似,能刺痛你的心。⬇️

而昨晚刚开播的《玛嘉烈与大卫系列 前度》则回到了大卫和玛嘉烈相遇之前,回到了一切伤痛开始之前。那时候,大卫和玛嘉烈还未相识,各自有着感情的羁绊与纠结,是独立的两条线。

(体会过这个系列的情感,再来看这种色调,真是每一帧都在说着情这个字)⬇️

插播一则颜控福利:姐第一眼看到女主角就觉得好可爱呀!扮演者叫袁澧林,刚满23岁,在香港成名不久,今年刚从浸会大学会计系毕业,170公分的高妹儿偏偏有种娇俏可人的感觉,在香港被人称为文青女神哦~姐觉得她身上有种日剧范气质。⬇️

咳咳,再说回剧情。

昨晚刚上线的第一集主题是《第七秒》,旁白好听的粤语点明了其含义——要判断一个人与自己有没有发展的可能,关键是前6秒,如果前6秒都没有感觉,以后都很难会有了。不过就算前6秒真的有感觉,也不代表有将来。


开场一个长达3分钟的长镜头像极了文艺片的节奏,基本上所有的主角配角都亮相了,成了咖啡店里一个个来来往往的过客,曾经都有过擦肩而过的瞬间。⬇️




这样的叙事视角,真的有种“生来皆凡人,穷尽一生追爱而不得”的意境了,镜头画面很有质感。⬇️


所以,第一集《第七秒》讲的就是心动的初识。第一集里,年轻的大卫来到一家洋酒入口的贸易公司工作。⬇️

同事美玉很爱捉弄大卫,又偏偏这么巧,公司里的人都有事出去了,就他俩同进同出,一起吃饭,借碟片给对方,开始走进对方的世界。⬇️

而女主玛嘉烈这边,第一集,就讲了玛嘉烈与大辉误打误撞的相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坐巴士的玛嘉烈措手不及,路边一辆的士恰巧停下,车里的大辉让玛嘉烈上车。一切美好的情感,都有一个巧得不能再巧的开始。⬇️


第一集里,大卫和玛嘉烈都遇到了前6秒让自己心动的人。然而,6秒的心动并不难,但第7秒会怎样,却是无法控制的。

而第七秒之后发生的,可能并不如最初那般美好。美玉十分主动地追求大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大卫,半推半就在美玉开始交往,但心却始终不在她身上。⬇️

平淡的恋爱生活波澜不惊,直至有一天,维珍的出现。维珍是廖碧儿演的,她在《绿豆》里也演了第三者,美是真的美啊~

维珍是老板沈在山的私人助理,和老板过于亲密的关系总会令人想入非非。

啊好久不见的黄秋生大哥啊!虽然他西装革履一头卷发的样子总让人串戏到《黑帮老大和他的女人》2333⬇️

维珍跟美玉不同,她沉默、成熟,充满神秘感,大卫渐渐被她吸引,于是不自觉地和美玉疏远。他主动接近维珍,越来越不能自拔。⬇️

据说廖碧儿此处夺走了男主刘俊谦的银幕初吻,把人家小男生紧张的哟!

大卫和维珍由同事成为朋友,大卫逐页揭开她和沈在山夫妇间的故事,原来真相是一段非一般的三角关系。⬇️

而玛嘉烈在六秒的心动过后,也面临着最难的选择。

那一年玛嘉烈刚毕业回港,和她一起回來的其实还有洛奇。洛奇是玛嘉烈大学学长,成熟、稳重,玛嘉烈第一次和这种成熟型男人恋爱,洛奇对她呵护备至。⬇️

熟男洛奇是许志安演的,好久没演电视剧的许志安让姐很惊喜。一上来就陷入了与文青女神的三角恋中。⬇️

玛嘉烈一直很享受与洛奇的恋爱,直至她遇到那一场大雨中的大辉。

大辉是一个电台DJ,刺激、新奇,所有女人都喜欢的痞子气,之后的剧情很容易猜到,玛嘉烈很快便和大辉打得火热,完全忘了洛奇的存在。⬇️

然而,玛嘉烈很快发现,大辉对她的热情减退了,她开始怀疑大辉出轨,却忘了自己也是出轨的那一个。与此同时,洛奇希望和玛嘉烈订婚、组建家庭。⬇️

如果说《绿豆》讲的是“相处”,那么,《前度》偏重“选择”

爱情世界里有很多选择,我们选什么,就代表我们是什么人。前度,带來的是回忆,也让我们看清楚自己。而以后在感情里的爱恨痴缠,此时也在冥冥中注定。

姐很爱这部系列剧的气质,精致文艺却又不失烟火气,满满的都市文艺片气息,看着就是舒服。⬇️

摄影也是让人服气:对称构图、上帝视角,靠长镜头对话和剪辑讲故事,基本不用手持不推拉摇移。就是这样冷静的画面才能刻画出爱情世界里那些惊心的细节。⬇️

编剧有常识,导演柔中带刺,演员有脑子,就做二十分钟精致的小故事不多废话,只产金句,算是非常有骨气的作品了。

但扎心的是,这部剧讲的故事,说的问题,恐怕是永远无解的。⬇️

这一碗关于成年人爱情世界的毒鸡汤,这一次,姐希望跟你一起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