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嘉烈与大卫系列:前度》——港式爱情

《玛嘉烈与大卫系列:前度》——港式爱情

原创作者:杰德喷气机


“每张脸如何细选精挑,

眼总是徘徊同样的脸,

任姓氏再改变,

眉梢眼角永远有些相似点。

有一类情人纯属新鲜,

有一类情人见之不厌,

任抉择在改变,

同一套戏永远以这方法演。“

——《爱人们》黄剑文(《玛嘉烈与大卫系列:前度》电视剧主题曲)




《前度》里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perfect的情人,而更像是我们自己,在爱与被爱之间经历满足与惊喜、挣扎与苦痛。浪漫,也带有现实的残酷。


没有O记与CIB,没有阿sir与madam,也没有卧底与毒品

电影式的构图,恰到好处的留白,平静的叙事

还有90年代那个风格独具的香港:

熟悉的诺基亚铃声、

梁朝伟与张曼玉的《花样年华》还没上映、

《哈利波特》的第二部在香港还没出版……


《玛嘉烈与大卫》系列早在去年就出了第一部《绿豆》,很多老观众对今年这部《前度》并没有给予很高评价,或许是因为续集总不如第一部好的定律,又或许是因为带着对第一部的固有印象去做的评价。

而在我看来,《前度》是一部值得花时间去细品的不可多得的港剧。


作为港剧深度中毒患者,对港剧的固有印象是tvb。习惯了港剧里的古惑仔与阿sir、cib与o记,最初打开《前度》时是惊喜的。没有tvb的烂俗套路,不讲律政警匪,而用文艺电影式的叙事手法,演绎玛嘉烈与大卫相遇之前的情感故事,看似平静毫无波澜,却令人内心起伏不定。vibtv的这部剧,不刻意造作,真实自然。



剧情分析:

玛嘉烈总是爱自己多,大卫则不知如何去爱。


玛嘉烈

很多人说玛嘉烈是渣女。也许洛奇对玛嘉烈太好,付出了太多,而玛嘉烈渐渐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地去爱,对洛奇慢慢地厌烦,才在遇到大辉之后,选择了与相比洛奇更风趣更有新鲜感的大辉在一起。

(玛嘉烈在剧中与大辉一次吵架过后。)

玛嘉烈误打误撞,因为一场大雨,认识了大辉。大辉是一个油腻腻的电台dj,身上有股痞子气。声音好听,很型。不得不说真的很会撩,每次让玛嘉烈感动的惊喜,每次收音机中传来的声音,每次笑起来露出的酒窝,让人心想也难怪玛嘉烈会中意他。大辉与玛嘉烈这段感情,俊男靓女,是很多观众心目中理想的恋爱。奈何这世上不会有完美的恋爱,大辉始终改不掉花心的性格、玛嘉烈逐渐与大辉越行越远似乎也忘了自己也是出轨的那一个。结局,大辉与玛嘉烈分手之后再次一起坐在Johnny的咖啡店里。大辉承认自己的错,尝试挽回:“不如我们从头来过”,但所有的事已经过去,回不了头。道歉,挽回,无济于事。


大辉与玛嘉烈分手后,或许会明白遇到了对的人就应该珍惜,学会收心。而玛嘉烈最后坐在电车上放低那

张机票时,或许也最终学会了去爱别人多一点

前度也许不能陪你走到最后,但之后的每一段感情,都或多或少,有着属于前度的影子。兜兜转转于世间,你命中注定爱上他,命中注定分离,也命中注定被他影响。


大卫


抛开为什么大卫之后变成了中年的士司机不说,就说说《前度》这三十集所呈现的大卫。

大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白净,有些不善言谈。进入新公司,遇到了第一位同事——美玉。美玉很开朗,由大卫初入公司开始就去接近他。帮大卫买早餐,下班与大卫一起回家,与大卫分享唱片,周末一起看电影吃饭,大卫也渐渐对美玉熟悉,被美玉所感染,慢慢地大卫与美玉也就顺理成章的拍了拖。美玉很爱大卫,而大卫对美玉的感情,也能被称之为爱 吗?大卫对美玉的感情,可以称之为舒服的感情。大卫中意与美玉聊天,中意与美玉在一起的时光,直至接受美玉的爱慕,这些,都不能称之为爱。


让大卫明白 爱到底是什么的人,是维珍。维珍第一次出场时,茶餐厅里同事们都到了,维珍最后一个出现,坐在大卫旁边。大卫忍不住向维珍望去的眼神为他们之间的感情埋下了伏笔,也就是首六秒,大卫对维珍有了感觉。大卫一边身处美玉的关怀,一边愈发想要了解神秘而有魅力的维珍。维珍是公司老板沈先生的私人助理,身上散发着一种知性女独有的魅力。维珍同他一起骑电车,一起去红磡吃汉堡包,一起在难过是喝酒唱歌。每一次大卫与维珍接触,都会希望了解维珍多一些。于此同时美玉变成了牺牲者。随着在一起的时间变长,也随着与维珍一步步走近,大卫才感觉自己与美玉其实根本不适合,自己好像也并不爱她。但结局既定,维珍与大卫终究无法走到一起。最后,维珍希望大卫成为一个的士司机,而维珍的英文名就是 玛嘉烈。

对于大卫来说,感情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样。



原作南方舞厅所说:“前度有趣的地方,是他们虽死犹生,下次恋爱,不多不少也受上次的影响,你不想承认也得承认;我们会变成今天的自己,就是因为有那些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