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幻若真,惜情惜义

      星期三的早晨,我一睁开眼就做了一个令自己都大吃一惊的决定:今天我要逃课去郑州!其实,那天总共才有两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是上午的三、四节。我快速地起床,洗漱,带上相机和一些足够我用的现金,就匆匆忙忙地出发了。

      我奔到校外,买了武汉到郑州的动车票,几个小时后,我就出现在了郑州火车站。

      当然是要去郑州大学!

      郭颖热情地接待了我,她是我高中时的同桌,我们感情不错,我那次去,主要就是去郑大看她的。我们来到她的寝室,然后一起趴在桌子上画小动物,这是我俩的见面礼,以前做同桌时,一有空我们就画呀画呀…画完以后,我们交换着涂颜色,然后就不是很吃惊地发现各自都涂了对方心目中最最合适的颜色,以前也一直是这样。

      她要带我去逛郑大的校园,我更想自己去,觉得这样更刺激。她拗不过我,只好答应让我自己去,并嘱咐我如果迷路了就给她打电话。

      我一个人逛了她们学校的图书馆,好宏伟壮观!我举起相机,选了一个自认为很不错的角度拍了一张堪称一流的照片~却很郁闷地发现,照片上有一个人,正是她的存在,让本来好美的照片显得极其的不协调!唉!自认倒霉吧,谁让我当初拍的时候不看仔细点呢?

      继续往前走,觉得没什么好拍的,只随意地拍,仅仅作为行程的纪念,也没太注意拍到的是什么景物,更没有刻意避开校园里并不算少的游客。

      当我走出郑大校门时,我发现校门好漂亮呀!于是,很郑重地拿出相机想认真地拍一张。

      这次我吸取教训了,注意了一下画面上的游客,一定不要再出什么差错了,上面有游客没关系,只是别像刚才那样,让其中一位游客当了主角就行。

      没想到这一注意不要紧,我惊奇地在画面上又看到了刚才在图书馆外面拍到的那位游客,而此时更令我崩溃的是,她正对着我的镜头微笑并做出“V”型手势!很显然,她当主角还没当过瘾!

      真是令我哭笑不得,怎么碰上这么一个人啊?我招她惹她了我?!

      但我实在又太想要校门的照片,于是我刻意地避开她,她却总能在我要拍的那一刻准确无误地出现在画面上,并不变地微笑、做手势…你说气人不气人!

      没办法,我不能就这么和她耗下去,因为我晚上十点二十之前还要回到我的博三!只能拍了一张上面有她的照片~唉!

      时间匆匆,我没给郭颖联系,就飞快地买了火车票,跳上了南下的火车,然后才跟郭颖发短信说我走了。

      车上,闲着没事,我掏出相机,翻看此次郑大之行的收获。看着看着,就看出问题来了!我拍的几十张照片,每张上面都有她!天哪!这么说,她一直混在游客的人群里跟着我?!汗…

      我警惕地看了自己所在的17号车厢,没有发现她,然后我又分别查看了相邻的16号和18号车厢,也丝毫没有找到她的影子。我心中稍稍安定,坐回我的座位。可是,这不能断定她没有跟着我上车,她也有可能远远地在其他车厢里默默地看着我呢…可怕!她是谁啊?和我有什么关系啊?我又不认识她!!!

      列车缓缓地进站了,也就是本次旅行的终点站,武昌站。

    下车的时刻,也是我最担心最激动的时刻,我知道,她可能会在下车的时候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

      唯一能给我安慰的是,男朋友会来车站接我,也就是说,只要我能平安地出站,就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可是,下车后,到出站口还要走不短的路程呢,这段路上人很多,也很乱。我虽然没有提行李,但独自一人在人群的包围中应付四面八方都可能袭来的危险,是何等的艰难啊!当时真希望自己脑后还长着一只眼睛,哦不,最好两侧,也就是说两耳朵旁也分别长一只眼睛!

      可现实是:我只有两只眼睛,而且都长在了一个面上,这意味着我一次只能看到一个方向的人,唉!眼到用时方恨少啊!

      一步六回头,也不足以形容我回头的频率之高!那一段路,我感觉好长好长!

      庆幸的是,那一段路我平安地走了过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也没有看到我要找又怕找到的她。

    看到前面就到出站口了,我感到一身的轻松。

      一出站,就看到了来接我的他,旅途的疲惫与精神的折磨,已让我全身无力,我倒在了他的怀里。

    “很累吧?我们回去吧,好好休息一下。”他说。

    于是,我们一起去对面等571。

      和他在一起,虽然有了一点点安全感,但我仍然不排除危险存在的可能性,过马路时,我还是努力振奋了一下精神,机警地环顾着四周。

    看我的头不停地摆来摆去,他感觉好笑:“平时过马路,要不是我在旁边,你肯定早完了,今天怎么这么注意交通安全了啊?小丫头~”

    我懒得理他,继续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

    571来了,我们上了车,当然,好多人和我们一起上了571。

      太幸运啦!最后一排刚好有两个空座位,于是我俩直奔过去。

      车内的光线足以让我看清每一个人的面孔,我也没有发现她在车上,“可能是我多虑了,自己吓自己…”这样想着,渐渐地,我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睡着了,相机由他拿着。

    “怎么又堵车了!我还要赶着回家呢!”

    “武汉的交通真是让人崩溃啊!”

    车上人你一句我一句,把我吵醒了,原来,571又遭堵车了,而且堵得还相当严重,唉!

    他在看我拍的照片,我把头又靠在他的肩膀上,却再也睡不着了,遇上堵车,谁也不会高兴的。

      我看到他的鞋子,忽然感到很难过,他太节俭了,这双鞋子他去年就穿着,到现在还没有换过,而且,冬夏就这一双,冬天他就穿厚一点的袜子。他身上的衣服没有一件是名牌的,但总是很干净,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也可能是因为他总喜欢白色衣服的缘故吧。鞋子虽然只有一双,却经常洗刷,晾鞋子的时候,他就在寝室穿着托鞋…和他相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生活习惯总是让我很感动,也感觉这样的人,才值得我一生依靠。

      喜欢他,也喜欢他并不富裕甚至还称得上不幸的家庭。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在追我的时候,就向我坦白了他的家庭情况,他对待这份感情是认真的。我知道,在他十一岁那年,他两岁的妹妹因出水痘又遇一庸医不幸夭折了,从那以后,他的母亲就神志不清,整日悲伤,硬说什么他得妹妹是被妖怪带走了,她要去讨回。不多久,他得母亲就离家出走了,三年也没有一丝音迅。三年后,他们村子里传言邻县的一个大池塘里捞出一具尸体,有人觉得很像他离家出走的母亲,让他们父子二人去看一下。

    结果…可想而知…

    我越想越睡不着,越睡不着心里越不平静…

      571已经在行驶了,听到报站,我知道前面就到澳新学院了,我算了一下时间,赶在查晚归之前回到寝室不成问题。

    看我也无心睡觉了,他问:“这些照片是你拍的还是你同学拍的?”“全是我拍的,我没让郭颖陪我逛。”他不再说话,继续看照片。

    “有什么好看的,就几十张,你已经看了多长时间了!”我嗔怪道,还不忘加上一句:“是不是我拍的照片对你都很有吸引力啊?”

    他轻轻地刮了一下我的鼻子,笑着说:“又自恋!”

    不过,他很快收敛起了笑容,很郑重地问我:“你发现你拍的照片有什么问题没?”

    “嗯?难道他看出了隐藏在照片中的秘密?”我心中想。

    “是啊!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有一个女的跟着我,你看,我每张照片上都有她!”我也很严肃地回答。

    “她为什么要跟着我呢?”我小声地自言自语。

    “哈哈~是你魅力太足了,连陌生人都被吸引了~”他笑着跟我开玩笑,我却发现他笑得很勉强。

    “回去以后相机我先拿着,以后再给你好吧?”他说。

      “嗯,好!”我答道。这相机是我们暑假一起打工挣钱买的。

      一个星期后,他说要和我谈谈。我感觉不解:“我们不是每天都说很多话吗?这么正经干嘛呢?”“不是,我是有重要的事情和你说。”他的样子,看得出不是在开玩笑。

      我说去四季花,他说那里太嘈杂了,最后,我们去了南湖边。

    “你还记得总是出现在你照片上的那个人吗?”他问我。

    “记得啊,怎么了?”

    “我…认识她。”

      我迅速地把正吃着的烧仙草丢进路边的垃圾桶里(要知道,换作平时,鬼才舍得呢,荟十的烧仙草可是最好吃的!),很惊诧地问他:“真的吗?”

    他点了点头。

    “那…她…是谁啊?”

    “我敢确定,她就是我妈妈。”他很认真地看着我说。

      “怎么…你妈妈不是…已经…”我更加吃惊和不解了。

    “是的,我一直认为我妈妈已经…因为是我和我爸一起去认的,不会有错。”“那…怎么?”我更加不懂了。

      “这一个星期我想了很多,我努力地去回忆十四岁那年和爸爸去认我妈妈时的每个细节,越想越觉得这里面有一定的问题,其实那次我们认的,根本不是我的妈妈,因为当时是傍晚,看不很清楚,只是那个人的身材和我妈很类似,我和爸爸由于太悲伤了,没有注意,也没有想过那个人会被我们认错…”

    我明白了…

    “你相信缘分吗?”他问。“相信,也许这不就是一场奇缘吧,恰好我遇到了你的妈妈…”我认真地答道,又在心里悄悄地对自己说:“将来也会是我的妈妈!”嘿嘿!

      他拥我入怀,“我要找到我妈妈,不管走多远!虽然我知道她现在依然不和正常人一样,但她是我的亲生母亲啊!”

    “嗯!我支持你!”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遇上一个人,要多少缘分?茫茫人海擦肩而过多少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 现在这里放有几排木椅。今天游人不多,木椅上只坐着几对情侣。 一个女孩举着一面圆形小镜子,对着自己的头,用手拢...
    陈雨池阅读 421评论 3 8
  • 【爱的编年史】 1. 2017年8月18日,转发王江月、岳旸、吴樾、张峰、桑平、郭晓然、杨烁、刘涛的生日祝福,渣浪...
    寒天是个方吹阅读 2,696评论 0 5
  • “这饭估计不够吃啊,要不我出去再买一盒吧”从脚手架上下来的自己对刚从外面买饭回来的工友海哥说到,“没想到这米饭盛这...
    佘大玻阅读 205评论 0 0
  • 并不遥远的旅程 ——杨青评《南行》07/07/2018 第一次读文刃的长篇纪实文学。以前曾写过一篇关于他诗词的评论...
    Edithyq阅读 1,056评论 0 0
  • “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这句话被小A写在她的微博上。 小A...
    yoursan阅读 2,183评论 10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