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少一点名校情结

文/爱学习的飞哥

‖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图片来自网络

1

在与同学交谈的越多,我就越发现,很多同学普遍都存在一种思维:只要我是名校毕业的,就一定得到一份比普通院校同学好的工作,就一定收入比他们高。

这种思维也存在很多老师思维中,觉得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应该比别人培养的好,那么在收入上也要比别人高。

我不是说这种思维就是错的,大量事实表明,在名校毕业的大部分学生的收入的确比某些双非的同学要好,这不是偏见,名校学生自然有名校学生的骄傲。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也不全对。是的,名校毕业待遇好这不是绝对的,不同的人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果。据我所认识的同学中,一些普通院校的同学在职业中混的会比不少985、211学校的学生要好。

这种现象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个社会不会因为一场高考,就会把最好的资源给到你,人生更多是一场长跑,考入名校只是你人生的起点,即使你的起点比同龄人稍微高一点,你也不能保证以后就可以干着最轻松的活,拿着最高的薪水。

2

学生的这种名校思维,说到底就是一种线性思维。所谓的线性思维,就是他们的思维定势是这样的:“只要……就”,他们看到的是事务的表面,而非事务的深层原因。

在今天这种互联网的时代,即使再普通的人也能够成功逆袭,就在于他们用自己过硬的能力打破了上层阶级对资源、学历、背景的“垄断”。

所以,当你看到在路边摆摊而月入过万,或者写个公共号就能月入十几万,甚至,在你内心就鄙视的“网红”,她们凭借会说会唱,就轻松月入百万……面对这些,你不要太过于愤愤不平。因为,任何一个人,在今天这个时代,不管你的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兴趣特长是多还是少,只要你能发掘自己擅长的领域,你就能找到自己的个人价值,就能实现财富上的增长。

同样,拥有高学历、名校毕业的你,如果你不认识这点,只意识到自己名校的身份,抱着一种简单的线性思维去工作,那么,名校这种优越很有可能就会蒙蔽你的双眼,反而是你的羁绊。

3

为什么不少名校的同学,会把名校的优势一点点挥霍掉的呢?

我认识的一个同学,品学兼优,身上自带名校光环,毕业后轻轻松松就找到一份银行的工作,用他的话说是一个金饭碗,朝九晚五,五险一金。

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完全没有竞争力,论业务能力,比不上很多同事,甚至比不上新来的同事,论研发水平,也比不上很多技术大牛,所以,对他来说,要想晋升,遥遥无期。

难道我就要一辈子做这种体现不了价值的工作吗?他开始怀疑了自己。

很多人就是这样一边自我怀疑,一边自我沉沦,最后,名校的优势也一点点被消灭掉,最后,被时代所抛弃。

有一天,他对我说到他的情况。我很同情他,而我更认为,他应该去改变,而不是继续原来的工作模式。于是,我问他:“你喜欢什么?”

这个问题对很多人都很熟悉,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去问问自己。

他想了想,对我说:“我觉得我对金融还是感兴趣的。”

“那你为什么不试试从事精算师这个领域呢?毕竟一,你的数学基本非常好,二是你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这两点是很多人不具备的”,我说。

后来,他真的靠自己考取了中国精算师资格证,并且成为一名精算师,现在在某金融公司,年薪过百万。

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一定要记住你的优势,在你的优势中,找到能和你工作结合的新坐标,在自己的坐标系中成为自己的王者。

4

职业规划师古典老师就用“超级个体”来形容今天的个人价值。在信息至上的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后台能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永远保持强硬,也没有任何人能永远给你工资稳定的保障。只有你实力过硬,成为自己的超级个体,才是最好的“金饭碗”。

高学历,名校毕业已经不足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

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不要因为自己的学校就看低别人,也不能把自己的傲慢,狭隘和偏见强加给那些来自普通院校的同学。

愿你们少一点名校情结,多一点成为“超级个体”的能力!

祝好!


近期热文:

关于心情,请看:小憩

关于工作,请看:没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

关于就业,请看:我要不要考公务员?

关于毕业,请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关于选择,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关于坚持,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第172篇文。

无戒90天第四期写作成长营第8篇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手頭事挺多的,所以一直擱著沒更新這一篇遊記。今天早上醒來,雨過天晴,便想著寫一寫。 搖了大概30多個小時,終於...
    藍鯨手造阅读 304评论 8 3
  • 《摆脱疲惫感》精读笔记 书名:摆脱疲惫感 副题:如何科学管理你的疲劳与压力 作者:【德国】Owl of Miner...
    俞逸阅读 4,586评论 0 8
  • 在网上上看到这样的话: 在这个瞬间,我似乎明白了‘永远’、‘心’和‘灵魂’的意义之所在,强烈的情感让我想将这十三年...
    爱玩的大男孩阅读 3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