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的一个学生,每天都忙着学习、团学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证,她每天早晨6点半准时起床,7点肯定出门上图书馆学习,除非有团学工作,否则每天回宿舍的时间都是晚上10点,几乎是风雨不改。

她从不介意我们知道他的目标,也不介意别人看到他的努力。她时常告诉我,她将来要做一名教师、要过教师资格证书,所以现在要好好努力……

看到这样的她,我时常想起我在这几年的写作生涯,我开通微信公众号还算比较早的,在14年就开通了,我开通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潮流,而是当时真的想以这样的方式,使自己改掉拖延,只输入不输出的老毛病。但是,这样运行几年,我在我的公众号发表的文章数量少的可怜,甚至一个月都不写一篇。今年寒假,我痛定思痛,认为必须要改变这样的状态,于是我在简书上,告诉每一个人,每天坚持日更。当我坐在电脑前,一两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字都打不出来的时候,我是多么想放弃,但总会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你还记得你对所有人的承诺吗?

我知道,我写的东西质量不算好,每篇文章多多少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甚至有些还有错别字,我管不了那么多,我每天除了工作,学习,能拿出写作的时间仅仅是2-3个小时,在这2-3个小时里,我既要构思,还必须要拿出一篇文章来。这就是我给到别人的承诺。

这十几天我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

很多同学对我说,飞哥,你挺有毅力的,我知道,我这算什么毅力,我不过是为了面子死撑着。谁叫我曾向你们承诺,承诺我的目标,承诺我的努力。

2

去年,我处理了班上的一个宿舍矛盾,其中有个同学,要求自己必须换宿舍,或者那一个同学搬出去。我不解,据我了解,那个同学为人挺和善的,为什么会闹着这样?我问她为什么,她对我说,我特别讨厌她那种每天装作不认真学习,看到别人学习又说这又说那,人家去哪里都要问好十几次,总担心别人去学习,你说我能和她在一起呆吗?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宿舍矛盾。

很多同学特别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在努力,所以,他们一直在隐藏自己的努力,整天表现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他就是想让别人知道,他的心思不在学习上,要是放在学习上,学习肯定好。其实,这种人,是害怕,害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任何的回报,所以,他情愿成为众矢之的“学婊”,也不想任何人知道他的目标,他的努力。

你明明已经很认真复习专四考试,但你总会对别人说,我这次肯定过不了,因为我根本就没复习。

人,就是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在努力,所以你做什么事情都坚持不了,你只能越活越差劲。

3

某个同学开通了微信公共号,她向我请教怎么运营它。她说,老师,我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分享我读书的一些心得,我计划每周写一篇,这个量不算重,我觉得我肯定可以做到的。

我笑了笑,问她,你现在微信号里面有多少粉丝呢?

现在只有5个,她对我说。

我很认真对她说,如果这样,我觉得你没必要在微信号浪费时间,因为你根本就坚持不了。

为什么?她很疑惑我为什么这么肯定对她说。

因为没有任何反馈的坚持都是毒鸡汤。

每当我听到别人告诉我,你要坚持,只要你比别人多坚持一小会,你的对手就少了一大片。我对这种的鸡汤类豪情壮语有很强的免疫力,不是我不相信坚持,而是因为我相信任何坚持的背后,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反馈系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在没有任何反馈的基础上,默默坚持做成一件事的。

所以,任何一个人,要想坚持做一件事,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以一个开放的心态,把你学到的知识、你的成果分享给别人,在分享过程中,你得到了有效反馈,这个反馈会进一步刺激你深入、再深入。

4

有个同学,挺好学习的,参加了一个读书的社群,她开始信誓旦旦对我说,我只要每个礼拜读一本书,一年下来,至少也可以读上50本书。很多个月过去了,我问她还坚持吗?她已经不敢回答我的问题了。

我们有多少这样的同学,每天忙着不亦乐乎,参加各种活动、各种培训班,各类证书的考试,到最后,并没有发现自己能学到什么,考到的证书好像也对自己帮助也不大。

今天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我们看到别人在一个社群里坚持读书,我不这样做,会落后于别人,于是我也参加。看到一个写作培训班,参加,ps的,参加……

渐渐的我们发现,学到了这么多知识,出到社会,依然没有较高的竞争力?

我们常说”选择比努力重要“就在于今天可以选择的太多了,每个同学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将来发展的方向,然而,如果你每个方向都想试一下,用你有限的生命来做无限的选择,可能你的一生都是试,活得自然又苦又没用。

这样一个没有方向的人,自然也没办法做到坚持。

我希望你们学习任何一个领域时候,你能告诉我的是,我之所以选择学习这门知识,是因为我这门知识与我的人生目标相关,而不是我有兴趣。如果一个人目标不明确的话,单纯估算自己毅力多强,做事自觉性多高,绝大部分人都无法做到坚持的学习,因为学习本身本来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甚至是”反人性“的。

害怕被人知道你在努力,不懂分享,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请问,这样的你,又怎能做到坚持呢?


近期热文:

说说学生常犯的三种思维误区

做一个普通人,挺好

我想和你谈谈未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日更第16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