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图片来自网络

近来越来越多的同学问我关于考研的问题,就在上个礼拜,我收到来自某同学的一条短信,言论中道尽了她的迷茫。

老师,很多次想要找你聊一聊考研的事情可是又觉得还是发短信问你会比较好。其实上一次回家我和家里人商量过这件事,我妈妈是希望我大学毕业后就赶紧出来工作赚钱把自己的学费给还给银行。我爸爸是希望我想考的话就考,其他就不要想那么多。当然这句话听得出一个父亲对子女的希望和寄托。即使家境并不是宽裕的情况下。所以考研我第一大顾虑就是钱方面的。当然除了这一方面比如说我要考什么学校,考什么专业,我要怎么去复习,我要怎么做,考研的意义是什么?是纯粹为了追求知识的高度还是……?研究生三年可以做什么?研究生的三年相比起出去社会的三年,哪个创造的价值更多呢?想必这也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我觉得我不是怕这条道路的坎坷,我是怕我考研给家里太大的压力,我觉得这样做很自私,我觉得我应该为家里人着想,所以,我现在少了家里人的一致的同意,加上我对考研的这条路我还没有清晰的规划,现在感到很迷茫,所以,我希望老师你可以给我一个建议,给我一个方向。这样至少我觉得会好一点!谢谢啦,飞哥!

对于考研,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些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不一定全面,仅供参考。

1、永远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考研?很多同学考研就是为了镀金,以便在将来毕业后的出路更好一点;有的可能只是随大流,看到别人要考自己也想试试;有的可能确实对专业心怀抱负,想成为某领域有一定见解的人。

如果你考研只是想镀个金,混个学位,或者是随大流的话,建议你还是别去考了(如果你家里很有钱送你出国另当别论)。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国内研究生教育只是一个过渡,尤其是在这种大扩招的背景下,其培养的程度可能还不如本科,别指望学校能教给你什么,成绩的取得只能靠自己自觉的学习。所以,当你抱着混学位的心态去读研,试问你能学到多少知识,你怎么能用这些知识为你创造价值和财富呢?

是应该考研还是就业?其实,考研也好,就业也罢,都不是人生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在于能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幸福一点,所以,考研和就业无非就是走向目标的两条路,那条更好,要看你的选择。

秋叶在《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这本书说到:人生是有选择而构成的,在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不能用一次好的选择就能锁定幸福的,所以,选择考研或者就业都有成本的。与其在选择上犹豫不决,还不如好好想想我为什么想考研?

2、钱不应成为考研的第一顾虑。《不要等到毕业之后》说到,如果你家庭困难的,就否决你读研的计划。但我非常不认同这个观点。对于国内研究生那点学费来说,一般家庭都能支付得起。现在国内研究生的学费大概一万一年,如果是师范院校的话会更便宜些。而且研究生的奖学金覆盖率很高,只要你认真,很容易就能拿到奖学金,现在研究生奖学金改革之后,奖学金金额都是一万左右,几乎和学费持平。所以,如果你有心追求学问的话,考研不会给你家里人有太大的压力,因为你可以拿奖学金,也可以去考取师范院校或者勤工助学等。不过,你的时间成本是最贵的,如果你用三年的时间能真真正正学到知识,那你选择读研就是正确的,反之,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这点同样适合于你的本科阶段)。

3、读研的价值是什么? 这个问题实在难以回答,价值这东西从来就是要自己去体会后赋予的。读研毕业后并不能意味着你就能找到一份比本科毕业的工作好,也不意味着你的选择多了。在我看来,读研只是一种人生选择,和就业无疑,如果说非要有区别,或许读研能使我们思维多一点深度,能使人生赋予多一点点意义吧。

4、怎么选择一个考研方向?

首先,你要先确定报考的学校。大量活生生的例子说明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比你努力更重要。想考研的同学,多多少少都有些名校情结的,在同学初定报考目标的时候,全部瞄准一流的名校,想完成高考的遗憾,这点我是可以理解。但是,我知道,很多人是不切实际的。名校固然诱人,但一定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参与竞争。其实,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导师比盲目进入名校更为重要,很多学校在整体排名不怎么样,但是某些专业是全国重点专业。当然,我们选择学校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一些西部的高校,不少西部高校无论在整体实力还是专业上都是全国一流的。西部学校由于地处经济落后省份,生源一般不太好,选择它们意味同等条件下拥有更多的机会。

其次,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专业。有兴趣是支撑你能继续读下去的唯一动力,如果你的本科阶段的专业不是你感兴趣的,建议你考研跨专业试试。当然,跨专业也不是盲目选择的,对于文科的学生,只能选择文科的专业。如果你选择理工科的,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有,专业选择有热门和冷门的关系,我既反对同学专门挑一些冷门专业来读,我想冷门之所以冷,肯定有原因。剑走偏锋也有成功的,但很少,也反对非热门专业不读,甚至有些非名校也不读,比如你来自一所普通院校的学生,非要读北大的光华学院,我觉得你就有点走偏了。

5、一旦确定好考研的学校和专业,那么就行动吧!一旦确定目标,就不要再去分析考研和就业的利弊,也不要去想考研失败后怎么办。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考虑结果,只知道过程。用心复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基础要打好,除了指定参考书目,最好能够多拓宽知识面。尤其对于现在仍然处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说,把英语基础打好是很重要的,很多考研的人往往在英语上败下阵来,至于备考专业课和政治,从大三开始备考是可以的。

同样,我不太赞成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备战考研。很多时候,该经历的还是要经历的,比如多与外界沟通,参加一些适当的面试或者同学间交流活动等。

好的坏的,都是一种结果。如何选择,都靠自己,既要看清楚,也要懂得接受成败,要学会朝好的方向改变,也要知道望哪里走。

关于考研就说到这里,如有问题,欢迎单独私信给我。


近期热文:

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一个普通的二本学生,怎样努力,将来才能得到一份好工作?

我想和你谈谈未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日更第20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