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祁厅长的高小琴,段数到底有多高?

男人的魅力就像在熬药,也得靠药材和药引子。

药引子用对了,就似蜜糖似阿胶,彼此滋润,阴阳相生;

药引子用错了,就似砒霜似断肠草,冷酷无情,剧毒无比。

                                                         文|唐瑭    笔端流云不负今生,诗酒趁年华。

反腐大局《人民的名义》早已落下帷幕,悲剧人物祁同伟的结局和他与高小琴的感情,让人不甚唏嘘。双商无敌,腿长肤白,颜值爆表,御姐十足的高小琴,大概没几个男人能招架得住吧?然而,世上美女千千万,难道高小琴就仅仅是凭外貌就就收服了祁厅长的心吗?

“人格美女”炼就超然气质

在剧中,高小琴和妹妹是杜伯仲和赵瑞龙搞定官员的棋子,用候亮平的话说叫“人格美女”,要知道她们征服的可不是一般男人,那是人中龙凤,站在权利欲望顶峰上的男人。要征服这样的男人,没有一点化骨绵掌的功力是不行。

有一本书叫《刻意练习》,书中说: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刻意学习的技巧,成为杰出人物的关键,在于刻意练习。高小琴到底被训练到何种程度呢,从一个小细节上就能让人叹服。

其中有一集,祁同伟倒茶时,坐在对面的高小琴不断用手指叩着桌子,不要小看这个细节,这可是大有讲究的,这比一般人用手扶杯子高级多了。原来这是喝茶茶礼暗语之一的叩茶礼,在别人为你斟茶时,曲指轻敲桌面,既表示注意到热茶正倾入茶杯“但倒无妨”,又含致谢之意。这样主客之间就不会因倒茶的客套而打断话题,体现中华茶“敬”的茶道精神。

喝茶讲求心静细品,高小琴动作利索、恰到雅处,举手投足间彰显着修养与品性,也只有懂茶喝茶的高雅人士才能读懂这一暗语,一个小小的细节瞬间就分出了阶层,分出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尔等凡夫俗子岂能驾御?

但是,高小琴最大的遗憾是,她是一个从外到内塑造自我的人,自从被从渔船上带下来后,她就被剥夺了做真实的自己,成为权力的工具,以至于后来成为山水集团的掌门人,不断巧取豪夺累积资本,她只有从外部认可的价值来寻找自我,证明自我。

这一点也为他与祁同伟的感情线埋下深深的伏笔。

藏起尖牙利爪变成“小女人”

《人民的名义》里除了侯亮平的人设外,其他几个男主人公,基本上官瘾都很大。李达康用政绩来实现权力的提升,高育良上下攀附笼络人心巩固自己的权力,而祁同伟为了权力是利欲熏心不择手段。

越是身居要职的男人,就越有强烈的占有欲和支配欲,在权力的边际效应下,会很容易在性方面有优越感,认为所有的异性都该被自己占有。要不然年过半百的高育良又怎么会栽倒在高小琴妹妹的石榴裙下呢?

高小琴妹妹的人设是柔弱的,从两人唱戏时那不同的手势和眼神,也能看出不同的个性,相比于妹妹,高小琴个性强势而倔强,可是每每在祁厅长面前,她却总是藏起自己的尖牙利爪,把自己装扮成一个柔弱的“小女人”,勾起男人的怜爱之心。

一旦遇到难事,高小琴就会在祁同伟面前哭诉卖惨加撒娇,声声呼唤着“厅长”,而通常男人们在怜香惜玉的时候会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会特别享受被女人依靠和崇拜。

她甘愿做一株依女萝而生的菟丝花,让男人的保护欲膨胀,对她既怜且爱,让这个男人牢牢地围着她转。

赞美崇拜满足男人的虚荣心

祁同伟与梁璐的婚姻是一场政治联姻,你如果说祁同伟对梁璐没有感情那也太绝对了。记得剧中,祁同伟跟高育良袒露心扉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我跟她能有一个孩子也好。”对于梁璐,祁同伟是想爱爱不起来,想恨恨不起来,他也渴望能有一个孩子给这段感情注入新的活力。

因为,看到梁璐他就看到了那个为权利奴颜媚骨的自己;可是没有梁璐,他的仕途也不会这么平顺,是梁璐成全了他。

但是梁璐在亲密关系里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为了争论对错、输赢、控制和权力,不惜去破坏牺牲两人之间的关系,总是拿自己的家势来给祁同伟施压,不断刷新自己的优越感来贬低对方,这一点恰恰捅了祁同伟的死穴。

高小琴与梁璐截然不同,她其实也没有太高明的手段,不过是在祁同伟打枪时,送上赞美;在祁同伟失意时,送上安慰;在祁同伟迷茫时,指明厉害关系……会察言观色,揣摩人心,“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祁厅长说了上半句,她可以准确无误地说出下半句,令人备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惊叹,难怪祁同伟会说高小琴是抵达他灵魂深处的人。

准确说来 ,高小琴还没有侯亮平更懂祁同伟,但大多数男人却都希望自己的女人温顺、娇弱,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出他们的男子汉气概。高小琴只不过是照顾了祁同伟的情绪和虚荣心,满足了他的情感需求。

价值观一致建立足够的信任感

祁同伟:你相信命运吗?

高小琴:有这么一句老话叫做,三分靠运气,七分靠打拼。我至始至终相信,命运靠自已转弯。

在剧中祁同伟和高小琴这段对话让人印象深刻,他们的出生都很凄苦,高小琴被带到岸上后才穿了第一双鞋子,祁同伟在陈海的接济下才有了第一双球鞋,这样的生存创伤造成了内心的屈辱感、自尊心被挫伤的低价值感。

对于祁同伟来说,要想站在生物链的顶端,他就必须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样他才不会受伤,才有存在和价值感。他的脚下没有坚固的土壤立足,没有与内在的联系,生活在一个四面楚歌的世界里,在权力与金钱的幻觉中越陷越深。

祁同伟对价值观的追求潜藏着功利,这又何尝不是折射了如今这个病态的社会?出人头地、苦读寒窗只为光宗耀祖,生活幸福必须有高附加值才拥有快乐,为了所谓的追求,疯狂圈钱买官造假逐利,最后只剩下疲惫和麻木不仁的心……

所以,婚姻对于他来说可以是利益的交换,可以是一个摆设。

高小琴说“如果我们不沦为别人的玩物,又怎么让别人当我们的玩物?”这一句话正中了祁同伟的心意。祁同伟当年深爱陈阳,却因为梁璐父亲滥用权力放弃了自己的爱情,最后他终于臣服在权力之门下,当他惊天一跪当众向梁璐求婚时,他也跪掉了自己的尊严、骄傲与梦想。

他们都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他们都只是别人的棋子,但他们都不甘心,都希望能胜天半子,改写命运的剧本!相同的命运,共同的追求,他们的相遇是偶然,相守是必然。

对于祁同伟来说,高小琴就好似那消火的六味地黄丸,夏日里那一碗冰镇的绿豆汤,冬日里那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阴阳相生,彼此滋润。

祁同伟给了高小琴十个亿的庄园,敢于为她牺牲担当风险;高小琴给了他一个孩子,一个灵魂的归属地。他们彼此了解、接纳和信任,这种关系牢不可破。

“分手也是一种抵达,抵达我们各自的灵魂。”一直没露面的陈阳这话说的真好,只有眼睛和心灵望向同一方向的人才能长长久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