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调查员的游戏库:克苏鲁游戏探秘

前调查员的游戏库:克苏鲁游戏探秘

愿修格斯侍君缠绵,克苏鲁侯汝入梦,大衮儿孙满堂,深潜者给您拜年。

2016-12-25 07:30:10

药荚s

PC

本文系用户投稿,不代表机核网观点

——— 我们的语言如此匮乏,无从描述凡人窥视深渊之时暗时的恐惧。因为语言从属于思维,而思维早已噤若寒蝉。

我开了灯,发现电脑还在这儿,所以我就想把一切都记录下来。然后,要是我找到机会的话,我就可以把库里的游戏介绍给某个能帮助我的人。或者,也许有谁会发现它。反正,能尽我所能地把它写出来,总比坐在这儿干等着它们来抓我要好得多。

Alone in the Dark / 1992

(现在并不)大名鼎鼎的《鬼屋魔影》开辟并影响到了后世大量游戏,而本身作为解谜游戏所带来的种种创新也证明了自身在游戏史上的地位。弗雷德里克·旗下的团队展现了超越时代创造能力,其革命性的技术实力让本作长期成为游戏技术的前沿代表。

所有的传统恐怖故事开头,几乎都是从某位大人物自杀开始:路易斯安那州的郊外,富翁哈特伍德在他的私人豪宅中自杀身亡。为了调查其疑点重重的死亡真相,玩家将选择扮演私人侦探爱德华·卡尔比或哈特伍德的侄女艾米丽,在这栋后来激发了浣熊市洋馆设计师灵感的豪宅里,与各种因为3D建模数量不足显得卡通化的鬼怪战斗。与后来没了弹药就只能逃命的特警们不同,两位主角抡起老拳就可以把僵尸揍翻。

这里不谈本作其它方面,只讲一个与主题有关的:本作在开发初期的游戏名称,叫做"Call of Cthulhu: Doom of Derceto",原先开发团队的计划是打算开创称为"Virtual Dreams"的多部系列作品。在本作中出现的一些信息,后来发展成了两部真正冠以“Call of Cthulhu”的作品:《彗星的阴影》与《冰之囚徒》。

另外也许只是个噱头:本作剧情来源于当时一桩真实事件,名叫爱德华·卡尔宾的男子在被当地一栋有闹鬼传闻的房子中呆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人们再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而据信当晚一名叫做艾伦的女性接到了一通电话,其中发出的声音似乎是一个男性在与一些诡异的存在争斗。

游戏的死亡画面如果玩过寂静岭3的玩家可能会觉得眼熟,同样是主角的尸体被僵尸给拖走,最后的画面则是主角被放在了祭坛上面(寂静岭3照剧情来看的话被拖走时应该还活着.........)

寂静岭3中的GAMEOVER

Call of Cthulhu: Shadow of the Comet / 1993

最早挂上了克苏鲁的电话(谷歌翻译XD)名号的作品,与早期所有同类主题的游戏一样,开发商们使用了点击式解谜冒险来体现神秘诡异的克苏鲁题材。也许在那个游戏演出环节仍然较为薄弱的年代,除了文字冒险之外,其它常见的玩法很难还原小说中的场景与气氛吧。

游戏的剧情当然是源自于小说,但却并未出现太多爱手艺笔下的元素,而是更像是致敬:1834年,新英格Illsmouth(不是Innsmouth印斯茅斯哦),著名的科学家鲍勃斯金(Lord Boleskine)先生掉光了他的san。据传他发疯的那天晚上真正研究哈迪彗星,而其所有研究的起因都在于解读了一份奇怪的古老手稿。76年后,哈雷彗星再次接近地球轨道,年轻的记者约翰·帕克(John T. Parker)前往Illsmouth,试图揭露真相。

对于没有玩过多少早期解谜类型的我来说,要是把同期的游戏画面摆一起的话绝对分辨不出来(大概和你把COD流行起来后的同期FPS丢一起的效果类似)

作为最早冠以H.P.Lovecraft的游戏,本作却没有出现太多不可名状的存在,至少我找来试玩的内容以及各种截图都没有找到什么有趣的图片。作为90年代早期的许多冒险游戏,游戏还未进入现在简易的“智能点击”操作,仍然是通过菜单界面或键盘(L用于看,G用于获得,T用于通话,U用于使用等等)激活各种动作。

当时流行的仿真风格人物插画,而且每个角色都似乎与现实的明星撞脸(据说还真是!连肖恩康纳利都有)。

磁盘版游戏早年为了防止盗版,采用了各种各样的奇葩手段,而本作随同游戏本体,还附赠一个万花镜:玩家在解除某个谜题时需要观看镜中的密码。

该作在1994年推出了CD版本,除了调整系统等优化,还加入了“爱手艺博物馆”。在这新增的特殊场景中,玩家可以参观该场景中展出的各种文物,从洛夫克拉夫特的代表小说,及本作使用到实际游戏中的“梗”。然而与CD版本中介绍的完全不同:虽然开发者说游戏是基于爱手艺的《印斯茅斯的阴霾》 和《敦威治恐怖事件》。然而据通关的玩家表示,在游戏中的事件和任何物件都没有与其相似性。

然而原先的游戏版本并非如此!

据国外玩家拆包后发现的文本显示:本作最初故事发生的小镇叫做“Isthmuth”,主角最初被命名为约翰·卡特,而不是帕克,他本来的身份应该是一个天文学家。而洛夫克拉夫特也将会出现在游戏当中,玩家如果在调查了主角家的窗帘后,将会发现他躲在后面。与其对话将会……&%&×……¥×&¥&¥&……

虽然游戏可能因为什么不可名状的原因导致标题挂羊头卖狗肉,但开发者仍然保证了游戏本身具备了原著的精神内核与氛围。如果你和我一样对游戏的画面并没有受到时代的限制,又不会被语言所阻碍并喜爱传统点击式冒险的话,可以考虑找来试试看。

Prisoner of Ice / 1995

Infogrames(你们可真喜欢触手啊!)另一款受到洛夫克拉夫特式小说启发的冒险游戏,而另一方面我有点感觉它像是掺和了异形的突变第三型一样。不知为何本作在北美地区发售只使用了“冰之囚徒”作为标题,然而在德国或是其他国家发行的版本都叫做《Call of Cthulhu: Prisoner of Ice》。

你的名字叫莱恩,一名在二战时期与德国纳粹作战的美国士兵。在你被派到协助英国军队前往南极搜救挪威著名人类学家和探险家的任务中遭遇到了德军的袭击。在你们冒着火力把标有“Streng Geheim”字符的箱子装上船后,一种隐藏在黑暗中的古老生物,以及纳粹想要利用邪恶的仪式赢得战争的阴谋就与你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本作的画面比较奇怪,它采用了早期欧美游戏经常见到的一种表现方式(我不懂这个,叫不出来),就是不会动的背景采用传统点阵绘画,而会移动的人物是使用了类似低配CG一样的技术,就是人物看起来总是圆滚滚的感觉。

本作与9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疲乏期的所有同类作品一样,没有给人带来任何惊喜。包括其野心勃勃的故事背景以及那看起来很前卫的3D人物风格。这仍然是一款走一走,看看场景,点一点,读读信息,死一死,砸砸键盘的复古点击解谜。开发者试图加入的元素不少,但发挥的却没多少。在游戏途中加入的队友,也不过是陪伴你走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功能。

有大量的角色,有纳粹,有邪神,有宗教,有军事战争,有B级片怪物追杀,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

与同一家开发商的前作相比,本作中规中矩得容易让人遗忘,在早已落没的年代投入大量资金(那时候做这类游戏蛮花钱的,最早达到百万开发经费的作品就是国王密使5)开发一款没什么市场的作品相当冒险。而在邪神的意志尚未广为传播的年代,这游戏最有趣的地方可能是在某个场景中出现的一组剪辑镜头:一位的男子为你陈述了剧情的重要线索,而他自称Howard Phillips Parker,没错,就是霍华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而他——

等等,我房子里有声音?好像是冰箱里头传出来的,我先过去看看..............

Necronomicon / 1994

直接把标题名称挂上“死灵之书”名头的游戏可没多少,这是一款PC-98上的日式冒险游戏,与其说是解谜,不如说更像是考验眼力。而与当时该平台上多数游戏一样,都有着大量的R18镜头以及为福利而存在的女性主角(下次做个PC-98女性主角游戏回顾?)

从敌人绑架一个公主不够,每一关都有不同妹子被抓,到主角HP归0全裸,再到各种各样的奇葩GAMEOVER画面,PC-98几乎每一款游戏都要找点擦边球元素。

阿卡姆那边又出事了。又一位负责自杀并留下点什么的随便谁都好,在举行了又一宗神秘的邪恶仪式后,导致一批女性生下了畸形的婴儿。主角作为一名记者前往阿卡姆,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这起事件的信息。在当地收集了一堆可怕的谣言,并了解到可能某个邪教还需要另一位女性祭品,于是主角并前往据说是邪教经常出没的地区,探索那里古老修道院的废墟。

不过话说你大概没想过,万一自己就是他们需要的祭品怎么办么?

Call of Cthulhu: Dark Corners of the Earth / 2005

本来这个月懒得再写什么了,结果黑5促销时买了这个,在玩过几个小时后发现,对于我这种刚刚接触克苏鲁文化的初级调查员,这游戏简直就是小说《印斯茅斯的阴霾 》的续集。

虽然游戏冠以了克苏鲁的呼唤,但其实克总在游戏中所占的戏份非常少。本作更多的就是以印斯茅斯作为背景故事,并客串了一些著名的古老存在。虽然游戏在设定冲突与故事漏洞上问题不少,不过作为刚入门,还不是太在意设定是否严谨的游戏玩家来说,本作的确能满足大部分克苏鲁文化爱好者。

这篇文章原先只是为了安利这部作品,不过想了想还是多搜集了一些自己有点印象的克苏鲁擦边游戏,做成了这次的回顾。

故事起源于主角杰克:一位因其出色的直觉与灵活的手段解决了各种案件,正被媒体与警局有意宣传为“超级神探”的倒霉蛋,在协助阿卡姆警局围剿一群邪教分子时,“意外”地打开了连接某种未知存在的通道。在那次事件后,主角患上了间接性的失忆症,虽然他自己只觉得距离上次的袭击只过去了半年,开始人们却告知他实际上早已经过了5年的时光了。

序章的这段游戏内容就出现了大量克苏鲁作品中的桥段,“你终于来了”这句话可能每个调查员都听过吧XD

在他病情逐渐好转,并重新开始了侦探事业后,一宗失踪案件被强行推到了他身上。在距离阿卡姆不远的印斯茅斯小镇上,发生了奇怪的入室抢劫,而信誉与业绩都颇为良好的店员突然间消失了。于是主角被委托来到了这个事实上大家都懂的小镇上,亲身体验了印斯茅斯的阴霾——小镇人民热情的待客之道。

第一章开头这段,几乎与小说中乘坐巴士来到小镇上的情景一模一样。

游戏的前2个小时可能会“劝退”不少玩家,人物缓慢的移动与拖沓的节奏,加上各种“这里没什么好调查”的复古冒险游戏特色,让游戏极为慢热。即使是明白游戏定位,做好准备的玩家,可能也会因为缺乏任务提示与指引而晕上一阵子。

另外本作对于主角的体力系统做得十分有意思,人物的体力槽虽然是传统的计量式,但回复手段却被划分为:身体的各部位损伤都会出现不同状况,而玩家需要在几种医疗品中消耗不同的材料才能处理伤情,如果缺乏当前伤势所需的药品,就无法进行体力的回复。而在受到不同的伤害时,主角也会出现如移动或是瞄准能力上的大幅下降。

现在许多生存游戏的受伤可能都没有本作那么严苛。

游戏的氛围营造与场景还原,让读过原著的玩家可以很快的投入进去,无论是诡异恶心的脏乱,还是笼罩在小镇中的不安气息,都被开发组用有限的技术很好的还原到画面中去。在原著小说中详细的环境描述加持下,玩家从踏出巴士,到从老酒鬼扎多克口中获得当地信息,最后躺到旅馆床上并理所当然地被镇民追杀,这款10年前的游戏体验仍然非常出色。

同样的桥段,同样的发展,强烈建议读过小说后再来尝试本作。

虽然在经历了前3个小时循规蹈矩的调查与逃命后,游戏在拿到枪械后的节奏就开始奇怪起来,玩家明显可以感受到探索环节瞬间薄弱了起来。开头在小镇中四处寻找线索的迷茫感,在接下来大量的单线路线,与战斗解谜天平得倾斜下荡然无存。

不过开发者虽然在玩法上有点失衡,不过其核心元素仍然在接下来将近10个小时的游戏时间里表现得不错。玩家将会一路遭遇各种人物(连胡佛都出来了!?),随着一丝丝线索逐渐拨开迷雾,然后陷入泥潭.............

长相(并不)酷似小李子的胡佛。

游戏的剧本既像是原著的后续(开头讲的政府围剿小镇),又让人觉得是建立在原作设定上的再创作(因为有不少剧情冲突),不过无论是哪一种看法都不会阻碍玩家体验到一场非常合格的克苏鲁游戏之旅。虽然在后期会有:“这印斯茅斯最近是在开不可名状的联谊吗!?”这样的吐槽,不过要是真的只有深潜者出现,八成又会觉得很单调吧。况且游戏在合理性上还是做出了一定的解释,如果不是太关注或是回头在考据的话,在不断推进流程的情况下应该不会有什么不满。

你好啊伟大种族,你好啊修格斯,你好啊星之眷族,你好啊不知道是什么名字的海星。

可能因为主角受到了开头某些东西的改造,游戏虽然体现了San值的概念,并加入了主角患有恐高症的设定:在目睹了可怕的景象或是从高处往下望,主角的视角便会模糊,过于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自杀。不过我发现在看了修格斯几秒后,主角居然就习惯了?!不要说掉San值,甚至还能着手准备起进攻计划了!

本作的年代算不上非常久远,不过BUG漫天飞,甚至如果不使用民间补丁的话,新显卡会令所有能互动的物品消失。开发了6年时间,由于其营销与计划上的失利,使得游戏的推出一波三折,最后还是被Bethesda捡了回去才得以上市。

圣诞节大概也就几块钱吧,而且民间汉化非常用心。

不可名状的客串

这里说的是一些在其它比较少提及的游戏中的克苏鲁元素。

在《幽浮:来自深渊》中,游戏的外星人基地建立在海底,除了与深潜者外貌相似的敌人外,在最后一关还会出现克苏鲁的棺材。

这个幽浮不是那个幽浮,两个幽浮虽然都是一样类型的幽浮,但实际上却不算是同一个的幽浮。

《旋风女战士》这个游戏的主角算是狼组作品中少数没有遭受毒手的(其余全都推出了R18版),该系列最后一作为至今没有实际玩过。在MD版2代中,有不少BOSS明显是受到了克苏鲁的影响,而第5关更是出现了米·戈,(Mi-Go)。

最后,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不要去尝试那些游戏!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并没有做错。但是对于发生的一切我只能说这是不可抵抗的。他们无法阻止我继续按砍这只怪,无论他们是谁。他们也没有理由做那些我担心他们将要做的事。

我永远也不会知道我的朋友为什么要我和这台旧电脑呆在一起,这背后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交易!!那些发生过的事情是真的吗???当我一次又一次按下手柄上的按键,一幕幕可怕的事情在这屏幕里上演

我想看看窗外的情形,可是,窗户被挡住了,所以我看不见

那个,与我同行的男子,是谁?那,从海底升起的,城?

哦,黑色heies的shib石碑!吞噬tu一切yiqi%&*的虫!

、他们gv要¥%……*来LE了,当我砸开asdh屏幕时DDdfn看见的那只,fdsft眼睛,就、知道这一dfag切都有人在;k操控!!他们khgIIOP马上要2shag4来找我了,如果dsja%@你也一样玩过*#@……ds了这些游戏,记住!!你必须要

Tekeli-li!! Tekeli-li!! Tekeli-li!!

2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