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准备考研的朋友们

本文提纲

1.    考不考研,我来告诉你不知道的;

2.    考研你为什么一定会成功;

3.    科学的方法;

4.    我万一考不上怎么办;

今天和我的一个学生聊天,他跟我说他决定考研了,我回复他的是,你的决定是非常正确,你一定会成功。聊天结束,我想写篇文章送个我的学生,同时也送个准备考研的朋友们。

考研不考研,我告诉你不知道东西

不考研,就是主动放弃人生中全职学习的机会。

全职学习的机会在整个人生过程中非常难得。难得在你一旦脱离开全日制学校的学习环境,你再也回不到学生时代的学习心境。你可以工作几年之后再重回学校,但是俨然不是纯粹的学生生活。因为你的大脑中多了很多负担,社会给你的负担,你想单纯的去学习都已不可能。

考研不是为了逃避找工作的难题。考研而是从更高的维度顺便解决工作的问题。研究生的学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工作的问题。但研究生的学习可以让你从大学的基础教育中走出来,进行相对的专业训练。至少是给你提供了培养自学能力的时间和机会。

人生中有两件事情,不能重来,上学和参军。这都是在年轻时做的事情。能上学就上学,因为以后机会很少。在残酷的竞争下,全日制学习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拥有奢侈品就要珍惜。一直上学,上到你能上到的最高处。

考研是修正你本科专业选择的一次机会。

人们越来越不太重视专业的选择,但是专业对于一个人的选择还是非常重要的。稍微思考一下,一个人从事一个他不喜欢的专业工作,他是非常郁闷的。高考报志愿时,受多方面的影响,往往最终的专业选择结果不是很满意,自己不喜欢,考研是修正专业选择的一次机会。

本科毕业,在你求学路上的阶段。

上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积累价值的走势类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没有任何贬低本科学历的同学。这里说里重点指出的是学习经历的长短与学习积累的价值的对应关系,越往后学习累积的价值就越大,越能体现出上学这条路的价值。而你的学习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的增加是不断提高的。相对而言学习的难度而不断的降低。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

本科的前两年,大都是基础高等教育,英语和高等数学,后两年才是专业的学习。客观上讲就是高等教育的普及,并不涉及到真正分专业深入。不管你是如何诟病国内的研究生教育,相对于本科教育,是有本质的区别。真正的是老师领进门,自己自学为主。

考研你为什么一定能成功

你的大脑是在不断成长的。

这里说一个概念,人的聪明决定两个方面一是先天遗传,二是后天的训练。人类天生就是早产儿,每个人的智力水平发育也是不同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你的大脑在完全发育之后,聪明程度在于训练,用专业的语言描述,就是你的大脑表层灰质层的厚度,这个厚度是指你在你的大脑中留下的沟回连接起来的总长度。越学越聪明的依据就是如此。

更新几个正确的观念,你就超越80%的人。

关于意志力概念的理解。可查看我之前的文章意志力你需要知道的自我控制科学一和意志力你需要知道的自我控制科学二。

考上考不上研究生,关键点在于考上研究生是不是你的刚需,你认为是刚需,你就一定能考上。之所以很多人没有考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认为考研不是最重要的,是可以被替代的选择。

对于研究生学历的观念,你上研究生不是为了那个文凭拉倒。拿到文凭只是一个附带的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你的目的是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系统的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的,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基础包括系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英文的使用能力;以及其他的各个方面的学习能力。如果能这样看待研究生学历,你就会超过大部分人。因为这观念直接决定了考研的动力以及如何度过你未来的研究生生活。至于大多数人担心的工作问题,更是在不知不觉中解决,你这个思路和看法直接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和学习人,一个有能力的人。这不就是电影里说的人才吗?你的稀缺性不就塑造出来了吗!

考研是你大学正向催化剂。

考研会耗费你大量的时间,但考研是你的催化剂。考研的最低级的想法是将来在学历有一定的优势(想想倒是可以,但是不是这样)。考研可以让你专注于做一件事情。考研一点都不会影响你的大学生活,只要你稍微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包括不会影响你谈恋爱等课余生活。在学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考研存进爱情,爱情促进考研。

科学的方法

付费报班,报班,报班。

花钱买他人积累下来的考研经验是非常值得的。报班考研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少踩坑。二是让自己知道该在什么地方发力。三是让自己感受到你并不孤独。

天天学英语。

但你有考研的打算开始时,就要天天学英语。为什么,大学四六级要过这是学校要求。考研要求更高,最关键的是英语不是可以靠突击就可以提高成绩的学科。退一步讲你即便不考研也必须学会用英语。这方面可以看一下我的文章关于学用英语的究竟思考和用英语有什么好处两篇文章。

一年的任务三年干。

考研的事情通常是在大四准备,但是有心人应该在大二就开始准备。这是把大任务化成小任务的典型做法。大二结束时把四六级考试通过,基本上考研的英语问题基本解决。大三重点突破数学政治,大四突破专业课。这样考研就不那么困难了。

万一我考不怎么办

不用担心,即便你考不上研,你也已经超越了大部分其他同学。

你经过四年的打磨,你的英语水平和专业水平也已经超过了你90%的同学。你一点你完全可以放心。就是你没有考上研究生,不想考第二次了,直接去找工作。你照样有你的相对优势。

你收获的不仅仅失败,而是宝贵的人生经历。

或许你更多的失败的感受。但是这是人生宝贵的人生经历,是财富。会滋养你的人生。

坚持考,你一定能考上的。

第二次考研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考试获取上学的资格,不存在面子的问题,除了你自己关注你的面子,没人真正关注你的感受和面子。你是要走自己的路,路有小的坎坷是多么的正常。这不是鸡汤,只是实话实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