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本文原创)

1

六月是大学生毕业季,许一美刚拍完毕业照就收到男友莫元提出分手的短信,其实一开始她心里就很清楚,她和莫元不会走到婚姻的那一步的,因为他们之间贫富差距太大了。莫元是A市企业家的少爷,许一美是来自山沟里农民的孩子,他们之前之所以会在一起就是太天真,时间证明有些爱情最后都输给了现实。

许一美收拾好行李和同学道别,她看着这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竟然有点舍不得走。最后狠狠心还是要离开,她坐在公车上看着车窗外冰冷如钢的城市,看着这湍急如流的人群,心里很是难过。大三时,她给爸妈说要考研,爸妈一口拒绝了,因为奶奶生病了,实在没有足够的钱供她读研。从小许一美是个懂事的孩子,她没有为难父母,她决定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找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

Y公司在招聘,许一美收到舍友胡青的短信。Y公司在A市大名鼎鼎,就算是名牌大学生也难进Y公司。听说Y公司的董事长嘱咐下属,在招聘过程中不要只看应聘者的学历,重点还要考验一下应聘者的人品,至于通过什么方式考验应聘的人品,就看招聘者的了。招聘人员绞尽脑汁地想着验证应聘大学生人品的方式,他们真心希望接下来那些刚走出校门的名牌大学生能够品质兼优。

2

许一美打算去Y公司面试,她是第一次化妆,画过妆的她很是美艳动人。她刚来到Y公司的招聘处,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良好的谈吐,过硬的知识,使得许一美在笔试中脱颖而出。她刚走出招聘处,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就晕倒在她的面前,众多应聘者没有一个走到老太太面前问候一下的,生怕多问一句就会惹祸上身。许一美二话不说就背起老太太走向办公楼旁边的医院。这一幕应聘者看在眼里。

许一美因为送老太太去医院错过了接下来的面试时间,她站在公司门口,说不出的感觉萦绕心头。

“许小姐你好,我们决定延长面试的时间,你还有机会。”应聘人员的主管走到许一美面前说。

“我还有机会。”许一美兴奋地问道。

“对,你还有机会。”主管说。

许一美通过了面试,那次招聘Y公司只招聘了许一美一个人,许多名牌大学的应聘者心里很委屈,明明自己无论在学历还是在相貌都可以甩许一美十条街,她凭的是什么。可能有干爹,干妈,干大爷,干大娘,也可能接受潜规则了吧。那些失败的应聘者嫉妒地说。

有些时候,我们身边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看到别人的成功就会嫉妒,会用难听的语言污蔑成功者,他们看不到成功者付出的汗水,只会自己一厢情愿的认为成功者用了旁门左道。其实成功者的确用了旁门左道,他们旁门左道是坚持不懈地努力。就像冰心前辈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它当初的芽,渗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牺牲的血雨。”

许一美听到这些不堪的话语,若在三年前,她会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嚎啕大哭,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她知道成长就是将你的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但是她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心虚。

3

许一美努力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在公司举办年会后,让人们惊讶的是有美好前途许一美竟然辞职了。

举办年会的那天,公司董事长把许一美叫到办公室,许一美一走进董事长办公室就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女子,她虽上了年纪,但是依旧风韵犹存。

“你就是许一美吧。”董事长问道。

“我是许一美,董事长好。”

“听你们领导说你很有能力,我很欣赏你,但是我要告诉你,你被辞退了。”

许一美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说:“我接受被辞退。”

“你很聪明,但是你的心计大过了你的才华,就会危险。我也是最近遇到你雇佣的那个老太太才知道,你在面试时是你故意买通她和你演了出让你见义勇为的戏,你骗过了所有人。”

“对不起,董事长。许一美诚恳地道歉。接着问:“您认识那个老太太吗?”

“她是我儿时的邻居,上次回老家听她说起半年前,有个女孩雇她演出戏还给了她不少钱,演戏的地方就是我的公司。那天你们领导为了考验你们的人品,专门弄了个小孩,假装小孩找不到妈妈了,看看你们在这些应聘者谁会放弃前途管闲事。没想到半路杀出了程咬金,你很幸运被录用了。姑娘,我打听了你曾被保研,但是前提是你的导师要和你发生关系,你拒绝了,这一点我很佩服你。所以,在你的档案里我不会让人资部写影响你前途的文字。”

“谢谢董事长,给我机会。”许一美深深地给董事长鞠了一躬,就离开了她的办公室。

4

许一美回到了家乡,次年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在县城当了一名语文老师。

一次,她看到试卷上有个命题作文名叫《说谎的代价》,她给同学们讲述了她的这个小故事,同学们听了都很感动,他们很佩服老师能打开心扉给他们讲起自己年少时的故事。多年后,许一美教过的学生来看望她,他们说在他们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感到迷惘时,就会想到老师的教导。永远不要让心计大过才华,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永远都不会过时。

许一美看着眼前的这些功成名就的学子很是自豪,她很感谢当年董事长没有让人资部在她的档案里写影响她前途的话语,永远不要让心计大过才华,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永远不会过时,是当年董事长对她说的话语,这句话影响了许一美的一生,也影响了许一美教过的学子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灯睡觉,辗转反侧,始终睡不着。心里乱糟糟,问自己在想什么,却一直找不到答案。起床点了支烟,和自己说:如果将来要过...
    cf2e3599d80d阅读 174评论 0 0
  • 小时候的妈妈什么都可以解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妈妈不在似超人那般无所不能,她的世界开始慢慢的走。 小时候觉得...
    丫头yuer阅读 241评论 0 1
  • 1悠悠最近换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她在躲C先生。 C先生追了她大半年,任谁都看得出来两人相互喜欢。可是,悠悠总是在逃避...
    素色欢颜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