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跑步的人,如何重新开始跑步?

为何开始跑步?

每一个人开始跑步的目的都不同,有的人为了减肥,有的人为了强身健体,有的人则是为了挑战自我。

而不同的跑步目的意味着不同的跑步计划:

例如一个人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而跑步,那么他可能只需要怎么跑、每周跑多少合适就可以了;

而一个为了挑战自我的人,他可能追求的是快,那么他不仅要知道怎么跑,还想要了解怎样才能跑得快。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清自己究竟为了什么跑步?

如何重新开始跑步?

1. 跑步频率和强度

刚开始恢复跑步,请按照「跑慢不跑快,跑短不跑长」两个要求。跑慢不跑快意思是针对跑步配速,宜慢不宜快;跑短不跑长说的是,重新开始跑步,持续时间不能长;按这两点来跑,对你身体才是最好的。

切记不要停跑一段时间之后毫无过渡期直接上量,这样不但不会让身体迅速恢复到之前的体能水平,反而会加大受伤的可能性。

刚刚恢复跑步,一周跑3次左右是比较理想的。每一次跑步最好持续30分钟,如果一开始30分钟太吃力,可以从体力可以负荷、跑完仍感到舒适的时间开始加,以连续跑30分钟不停为目标练习,不用在意速度。

刚开始练跑时以时间为基准是个比较理想的指标,如此心理压力也会比较小,你不必勉强自己状况不好时仍要撑完5k、或每次一定要跑多快,顺顺地跑、持续下去,练习时间到了就愉快地结束,享受每一次跑步的快乐。

2. 跑步时间的选择

对于跑步时间的选择,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情况都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就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选择晚上跑步,尽量能够早的开跑,很多人会因为运动后过度兴奋而睡不着。而且晚上一般精力比较疲倦,会产生不想运动的倦怠。还有一点晚上跑,视野不佳,这个时候格外需要注意安全。

总之跑步时间最重要的是能够和自己工作、生活相契合,所以不论是早上、下午还是晚上,你觉得最舒服的才是最适合你的。

3. 跑步计划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调整训练周数以及每周跑步时间、强度。

在跑步之余可以加入一些核心力量的训练,核心力量的增强可以减少我们受伤的几率,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我们的跑姿。在这里推荐4个动作:

关于每个动作的具体做法,我们在「怎样锻炼跑步的核心力量?」详细列举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如果你对跑步很上心,而且想要在跑步这个运动项目上有一些进步的话,你每周至少得跑三次。

怎么跑?

1. 跑步姿势

好的跑姿不仅能让你跑得更快,因为你每一块肌肉都充分发挥,也能让你跑得更远,因为你每一步都能更加省力。好的跑姿也是避免受伤的要素之一,良好的跑姿能让身体成为一个天然的避震系统,藉由流畅的动作与适当的体干位置来分散冲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说到跑姿,就不得不提一个老问题:究竟是前脚掌着地还是后脚掌着地?

无论是前脚掌、全脚掌还是脚后跟先着地,三种方法都是可以的。你的能力、选择的装备、习惯和状态这四个因素影响了你在跑步时的落地姿势。

也就是说,到底选择哪种跑法,首先看你的能力,然后对应能力入手适合你的装备,再结合你的习惯,选择最适合你的跑法,并在跑步的过程中,根据状态适当调整。

2. 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步的呼吸,相对于浅层呼吸,运用腹部与横膈膜的深层「腹式呼吸」,让排气成为主动,一方面能将代谢后的二氧化碳更彻底地排出,另一方面也增加吸气时的容量,让吸入的氧气深入肺泡,提升血氧交换的效率。同时,这种运用深层肌肉的呼吸方式,也能帮助你更专注于核心肌群,跑姿和动作就不容易因为强度或距离增加而走样。

如果你从未尝试过腹式呼吸,可以依下列步骤开始练习:

一:要确实做好腹式呼吸,首先你必须有良好的站姿,弯腰驼背会压缩胸腔与腹腔,让吸气的容量变小,受挤压的横膈膜与核心肌群也将难以引发;试着双脚张开与肩同宽,上半身挺直,想像你的脊椎逐渐拉长,从头顶往天空延伸,许多人的肩膀容易紧张,不妨跳一跳、转转肩,让双肩自然地垂挂在身体两侧。

二:先轻轻地吸一点气,将双手分别放在胸前和腹部,接着缓慢而深沉地、逐渐收起肚子、一边由嘴巴吐气,你会感觉到横膈膜自然地放松上升,将腹部与胸腔的空气排出。如果你做得不错,放在腹部的一手将会随腹部内凹,而胸前的一手仅会微微压入、甚至没有任何变化。

三:尽量将气彻底吐干净,接着从鼻子缓缓吸气,吸气的同时将注意力放在腹部,让腹部随空气吸入慢慢扩张,你会感觉到横膈膜的张力逐渐增加、收缩下降,空气由腹部开始引入、逐渐填满整个腹部与胸腔。如果你已抓到腹式呼吸的技巧,放在腹部的一手会随空气引入、腹部胀起而移动,胸前的一手会微微地浮出,或文风不动。

四:重覆步骤2与3数次,体会主动排气、放松吸气的感觉,感受胸腔与腹部的动作,如果进行得不是很顺利,重新检视自己的上半身是否直立,吸气与吐气是否缓慢而深沉,将意念放在腹部,由腹部发起,口鼻引导空气排出与吸入。

刚开始你可能不习惯这样的深层肌肉运作,但请试着全天候观想与使用这样的呼吸方式,并从较慢、较轻松的跑步开始,让腹式呼吸的节奏与跑步速度相配合,直到你能很自在地运用腹式呼吸时,再逐渐提升跑速,很快地你会发现,同样速度下的费力程度降低了,长距离练跑的耐力也进步了,且跑起步来的节奏似乎没以往那么急促,更为轻松自在,这些都将是腹式呼吸「看不见的力量」,所带来的效益。

很多人在跑步过程中都会出现“岔气”,呼吸困难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注意在跑步过程中呼吸要渐进式的,有节奏的并且是有控制的。

起跑时不要过快,可以先用较慢的速度跑1-2km做为热身。在身体已经微微出汗的状态下再按自己熟悉的速度跑。这样就能避免跑步时出现的“岔气”现象。


3.跑前的拉伸和跑后的放松

跑前适当的热身可以活动肌肉和关节,避免损伤。仿佛在极冷的环境中先把汽车发动起来,等一会儿再开一样。让身体充分适应运动节奏,因此热身和准备活动是必要的。

那热身怎么做?先做一些简单的动态动作,比如低强度的活动关节,迈步,高抬腿,分腿内外旋等。不追求每个部分达到高效的状态,只追求参与。

也有不少人用前1/4-1/3的里程慢跑热身。如果目标是5km,一般用前边的1-1.5km用很慢的速度跑,甚至是快走来热身。这也是一种不错而且又简单的跑前热身方式。

而跑完后先不要立刻坐下来,尝试慢走5-10分钟,让心率自然恢复到日常状态。然后进行静态拉伸。静态拉伸除了大腿,小腿,脚踝等几处大肌群的拉伸外,还要注重髋部,脚部等一些辅助肌群的拉伸和放松。


一些常见的问题

1. 心率

无论是光电心率的表也好,使用心率带的表也好,对普通跑者来说,这块小小的心率手表绝对是训练的利器。心率是检测我们自己训练强度大小的有效、客观的一种方法。凭借实时检测到的心率数据,你可以了解自己的强度而不至于练过头。

心率分有氧和无氧区间,而在有氧区间跑步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有氧能力、增强心肺能力、能够燃烧脂肪为肌肉提供主要能量、较容易恢复 。

为了确定自己的最大有氧心率(MAF),可遵循以下两个重要的步骤。

首先,用180减去你的年龄,然后根据你目前的健康和训练状态来进行调整。

1.180 - 年龄。

2.在步骤1得出的数字基础上,从下列描述中选出最适合你现状的,进行调整。

a.如果你刚得过一场重大的疾病(如心脏病、需要接受手术或住院治疗的病症),或是目前需要持续服用某种药物,减10。

b.如果你受伤了, 最近比赛或训练的状态不好,每年感冒超过两次,身患过敏或哮喘,或是中断过一段时间训练,准备重新开始,那么再减去5.

c.如果你坚持训练(每周至少四次)达到两年,并且没有遇到上述任何问题,则不用调整。

d.如果你坚持训练超过两年,没有遇到任何上述问题,并且在比赛中成绩有提高,那么加5。

e.对于不满16周岁的人,这个公式不适用。对这类运动员来说,心率值设定在165或许是恰当的。

如果不确定自己属于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那就按心率较低的那组计算结果指导训练。

举例说明:假如你20岁,属于上述(b)描述的情况,你的数字是 180-20=160,然后160-5=155.即心率155(155次/分钟)。

确定了最大有氧心率后,从比此数值低10至此数值的心率范围可作为训练心率范围。在此例中,训练时的最大心率即为155,那么他的有氧训练域则介于 145-155 (次/分钟)。在155心率时有氧效率最高,可以令你高效提高有氧基础。高于这个心率的话,无氧的比例会显著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开跑就要达到这个心率,跑前的热身和跑后的放松依然很重要。

2.过度训练

过度的训练是很多初跑者的问题,在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觉得信心满满、动力十足,于是便天天跑,有时候甚至加速跑。初期可能会觉得很兴奋、也不是很累,可是过了几天之后伤病、疲惫就随之而来。

而这和我们的激素水平是息息相关的。简单而言,过度无氧训练以及过训练造成的压力会使得肾上腺过度兴奋,而皮质醇分泌紊乱。初期的过训练阶段中皮质醇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会给人一种兴奋,“状态好”的假象。而高皮质醇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并影响到骨质的代谢,因而使人更易于受到伤病的侵袭。同时,由于皮质醇升高了血糖,胰岛素的分泌将会随之被刺激。高胰岛素会使人更易于疲劳,并且使人产生碳水不耐受的症状而陷入碳水上瘾的恶性循环。长期的肾上腺过于活跃之后,皮质醇的分泌最终将会降低,从而使过训练进入一个更加难以逆转的阶段。很多人会认为这是“状态下降”,但是实际上这是中后期过训练激素紊乱的表现。

过训练造成的激素紊乱,会使造成竞技水平的下降,伤病的增加,以及精神上的压力甚至抑郁。那我们怎么避免这种状况呢?除了上文提到的「跑慢不跑快,跑短不跑长」,我们可以在第一次跑步时做个简单的测试。

第一次尝试用较慢的速度(慢到可以和旁边的人聊天的程度)跑。跑到身体出现任何疲倦,肌肉酸胀,呼吸局促就停下来。这个基本可以做为跑步的起点。前两周的跑步可以用这个距离做为依据。

1) 如果无法在放松跑的状态下完成2km,说明身体的状态较差。前2周可以尝试先步行速度走500-1000m做为热身,然后放松跑到身体出现疲倦感后快走,用这种方法完成2km的距离,完成后再走500-1000m后简单拉伸结束跑步。这样的锻炼量维持两周,目标是能尽可能的少走,多跑。最终实现全程跑完2km。

2)如果在放松跑的状态下能够完成2-5km之间的距离,说明身体状态不错。前2周可以以此为基准进行跑步。假设能够放松跑3km,那么先快走500-1000m 然后放松跑3km 再快走500-1000m后适度拉伸结束跑步。每次无需增加锻炼量。对于开始跑步最初2周最重要的就是适应。

3)如果第一次就在放松跑的状态下能完成5km以上的距离,说明身体状态非常棒。属于最好的5%那部分人。如果长期坚持跑步将会取的不错的运动成绩的。在前2周每次先慢跑1km,然后按自己觉得舒服的节奏跑5km(略有强度,但也不是气喘吁吁的状态),再慢跑1km后拉伸结束跑步。

如果之前没有跑步训练的基础,开始跑步的前2周不用增加跑量和速度,只要跑同样的里程感觉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好就说明在进步。会因此喜欢跑步,因为每个人都喜欢做自己能够掌握的事。

3.伤痛

如果遇到任何伤痛或者不舒服,第一时间停跑、减量,如长时间不适,请及时前往医院诊断。附上三个常见问题的解决方式:

1)肌肉酸

每次跑步身体都消耗来自糖原和脂肪提供的能量后会产生乳酸,这些乳酸就是让你浑身酸痛的原因。减缓第二天肌肉酸要采取两种办法:

a.在跑步过程中减少乳酸产生。控制自己的速度在“有氧区间”。也就是跑的速度尽可能慢,慢到能和旁边的人边聊天边跑步的地步。这样的强度产生的乳酸量较少。第二天不会觉得特别不适。

b.在形成大量乳酸堆积后快速将其消耗掉。第二天进行少量低强度的快走,游泳和拉伸活动。泡个热水澡,多吃些维生素C,B,适量补充蛋白质都是加速乳酸代谢的办法。

更多方法戳这里:「如何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2)腿疼

一般的轻微运动损伤在48小时内都能够恢复。所以觉得不适先停跑2天观察一下。如果疼痛感还未消失,可以每天用冰袋敷不适处2-3次,每次10分钟。对不适处进行挤压后轻微拉伸。如果不舒适在一周内还未消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3)脚疼

脚痛一般是由于一种叫“足底筋膜炎”引起, 简单的处理方法如下:

a.停止训练1,2天。

b.每天用冰矿泉水,踩在足底滚动10-15分钟。既起到冷敷作用,也帮助足底肌肉放松。

c.尝试在家里赤脚行走,逐渐强化足底和小腿的肌肉能力。

轻微的足底伤痛能够在一周内痊愈,如果未痊愈还是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