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保研经验#外校复旦计算机


P.S. 保研结束已经半年多了,有些记不清楚,信息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本人:
天津大学,软件工程
排名 2~3%
CET4:539 / CET6:479
非 acmer,无论文
TWT studio(学校互联网工作室) Android developer
有浅浅的云计算、软件测试科研经验
Microsoft STCA SDE internship

我的个人信息介绍:排名、英语、算法、代码能力、科研能力,这是从保研角度看,学校一般会看重学生的几个板块

保研规则

  1. 保研基础:本校保研资格必须拿到

本届规则:加权+加分,有极少数的同学能加0.5-1分(直接加在成绩加权上),加上加分之后,排名在本专业xx名(本专业保研名额)以内的可以获得本校的保研资格
加分的同学主要是靠职能类社团主席,达到论文加分要求太难了

  1. 保外校:除了本校资格,还需外校offer(接收你到xxx学校读研的资格)

外校offer是外校通过考核同学发放
考核活动的名称有夏令营(6 7 月份)、预推免(8 9 月份)、推免(8 9 月份)
夏令营、预推免、推免都是学校用来考核学生的活动,但是不是所有学校都会举办这些活动。
难度上,一般,夏令营会比预推免&推免更难,原因有夏令营开始时间早,大家都没有拿到外校的offer,竞争比较激烈,预推免&推免时间更晚,大部分很厉害的同学在夏令营已经拿到了几个offer,就会释放掉手中的offer,也就空出了位置。
考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面试(英语、专业课、科研能力)、笔试、机试。

外校考核

流程

报名参加xx学校xxx(夏令营/预推免/推免) ==> 报名通过,获得参加外校考核的资格 ==> 参加考核 ==> 收到xx学校offer(一般是承诺录取)

报名

关注保研党、后保研等保研相关的公众号,还有自己特别心仪的学校的研究生公众号以及官网,避免错过报名截止日期。
还有些学校的实验室会单独组织考核。

报名提交资料一般有如下:

  1. 个人简历
  2. 个人陈述
  3. 2-3封老师推荐信
  4. CET46级证书
  5. 获奖证书
  6. 论文等其他证明材料

可以提前准备1 4 5 6,2和3拟定草稿,因为2和3每个学校往往有格式要求,比如推荐信要求包括思想品德、优缺点评价、科研能力等,每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

考核内容

主要有四个板块:英语专业课能力算法题科研能力

英语

自我介绍+提问
1.自我介绍(非常重要!!!第一印象)
准备简短版(1min)、较长版(3min)self-introduction,
可以请英语口语大佬帮自己朗读,然后自己照着大佬的读音练习,保证流利的准确发音。
2.后续问的英语问题可能有:
专业课知识(需要知道一些常见的专业名词的英语)
根据自我介绍的内容,问更详细的问题,比如你说你做了xxx项目,问你这个项目你具体做了xxx工作
你喜欢什么课程,喜欢的原因是什么,从这门课学到了什么

专业课能力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
1.知道常见名词的概念

比如计算机的存储模型是什么?OSI七层模型?什么是事务?并发和并行的区别?1NF、2NF、3NF、BCNF的区别。
不用一字不漏的背下来,被问到的时候能说清楚就行。

2.和自己科研项目相关的学科着重复习

数学课程:高数、线代、概率论
这个被问到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如果有机器学习经历的同学,可能会被问到和机器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

算法

就是多刷题!
刷题平台:leetcode、hdu

我的刷题方式:
从3月份开始每天刷一道 leetcode 的每日一题,再根据未掌握的知识点刷一道题。
刷的算法都是经典算法。
leetcode 的简单/中等/困难:1/2/1。

科研能力

现在还丝毫没有科研经历的同学开始接触也不算晚。
科研方向对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都很难一开始就清楚明白地选好,所以如果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科研方向,也不要紧,选个靠谱的、科研能力强的、能给你机会的老师也是很棒的。

注意事项:

每个学校自行组织考核活动,所以各个学校考核的内容、时间都不一样,可能有的学校只有夏令营,可能有的学校没有预推免只有夏令营和推免,这都要自己花时间阅读各个学校发的通知公告。
如果心仪学校比较多的同学,可以整理成表格。
学校的考核时间可能会重叠,可能得放弃一些学校的考核。

我的考核经历

夏令营

报名但没获得考核资格:复旦、北大信科
参加的学校:中科大、中科院信网中心、上交软院、清华网安
获得offer:中科大

预推免&推免

参加的学校:复旦、清华网安
获得offer:复旦

一般来说,直博会比学硕难度低些些。我当时的想法是一定不直博,所以上述 offer 均为硕士。

疑问解答

  1. 机试对算法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基本都没有超出本科所学范围。
  2. 英语面试一般时长不会很长,所以难度也并不会特别高,大概提2~4个问题。
  3. 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的东西,不知道,就实话实说,保持不骄傲的自信。
  4. 我在5月底到6月有尝试用邮件联系外校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