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 保研经验 自动化所 复旦

保研经验

1个人简单信息

详细介绍可以访问我的个人主页:Yang Zhou

学校:山东大学

专业: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工科实验班(前四个学期在软件学院)

申请时排名:前三个学期纯绩点排名32/323,前五个学期纯绩点排名4/14

吐槽:学院不为夏令营学生提供 综合排名 这点很坑,但最终评奖,评推免资格,校内认可度高的,却是综合排名,我的综合排名因为各种奖项预估会好看许多。目前六学期排名仍未公布,但预计应该在前2名。

奖项优势:

1,参与的项目比较多(最大的奖:英特尔杯特等奖队长负责ai方面的算法;美国大学数学建模M奖),所以会的语言,技能比较杂但不精

2,参与过一年多的nlp(dialogue)科研,虽然最终没有publish(还是非常管用,这段时间看的论文非常多)

短板劣势:

1,英语差(目前没有六级成绩),但整个夏令营来看,英语可以通过其他方面补,除非学校硬性要求,但明显今年对这方面的要求比较少

2,本科搞得东西比较小众,很多老师不知道,但是nlp方向的老师普遍比较认可,但是由于近几年夏令营面试机制的改革(基本都需要集体老师面试),大部分非本方向老师不太认可

3,本人口语交际能力流畅但不完美,紧张时容易逻辑混乱,所以面试交流上也有所欠佳


2概括

目标很明确nlp强组,所以对于我这种选手,前期入手点也很明确就是联系老师,因为有短板可能需要本方向老师“捞”一把,但是今年很明显都不好“捞”,因为近几年的招生权利越来越集中在招生办,教务老师手里,猜测这也是前两年被无数次爆出的复试老师修改成绩造成的,这种修改成绩本质上就是我们说的“捞”一把,但私以为读研,科研本就是跟着导师的,导师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避免了“捞”一把的情况,实际上是放大了非导师人员的评分,但是也有矛盾吧,因为参加夏令营毕竟没提前联系老师的人站大多数。

申请的夏令营:北大信科,北大叉院,复旦计算机,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

入营的夏令营:复旦计算机、中科院自动化所

拿到的offer:中科院自动化所 模式识别国重nlp组的 直博

概括今年的入营竞争:中美关系紧张导致出国难度增加,外加清北升学制度不断改革,再加上清北本身实力的不断提升,清北留校比例增加,外校竞争激烈,中科院计算所比较特殊,入营名单很华丽,但是因为计算所有强面的传统,没有入营也可一试,甚至这个比例还很大,我身边很多人都是直接去面试拿到了offer。

概括今年的夏令营内竞争:表面古井无波,实则暗流汹涌

概括怎样拿到offer:早做准备,基础流程要走并且要走好,通用的材料要准备充分,最终合适的才能留下来而不一定是最好的留下来(这也是我觉得不需要攻击面试分数修改的最大原因,最好的不一定走到最后,最合适的才会走到最后)

概括鄙视链:

①高校鄙视链: 必然存在(但不一定按照分数线,更多是学校专业排名,所以你的学校越好不一定越管用,专业好才是真的好)

②专业鄙视链: 非cs吃亏,这里的非cs甚至包括软件的同学,这点在我们学校计科与软件分离后尤为突出,计科这边的科研实力明显强,这点非常看重

③光环鄙视链:最强的光环是科研光环,水文对于专业老师没啥用,但是对于过大面试忽悠忽悠非本专业老师可能效果还是不错,专业老师会怼没啥contribution的工作,但是如果工作具有contribution最后由于非重要原因没发也没关系,本专业老师还是认可的,但是非专业老师就不太认了,这一点也说明“集体大组面试”有弊端,这就像审稿,为什么ai会议被诟病水文多,就是投稿量太大,类比申请入营人数太多,非极专业人士审稿,就像虽然都做ai但是cv审nlp就不合适,类比大组面试,水文多这个结果可能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肯能高校最终筛选出的人才也会有“不合适”的人选。回归正题,科研光环最强,其次ACM和ai方向打榜的一些比赛比如kaggle,然后是一些时间比较长,方向比较契合的国家级,国际级比赛,(可能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在这一层),最后是国家级,国际级的一些时间比较短或者方向不契合的比赛(数学建模自认为在这一层,但公认还是有些水的比赛,但大奖还是很管用,比如美赛o奖,国赛国一),其他奖项应该用比较小。

④性别鄙视链:重女轻男,复旦尤为明显。


3详述

3.1关于保研

到目前为止我深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具备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计算机方向,早知道早了解一些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早一点做一些重要决定,占据先机。高中抱着大学毕业赚钱的想法选择软件工程专业(实际当年是可以报计科的),大一上陷入迷茫期,大一下进入学生实验室了解到保研的优劣开始努力保研(通过竞赛),大二有幸拿到英特尔杯特等奖(开始接触ai) 基本确定保研资格 大三 毅然决然选择之后要nlp走到黑,选择转入计算机方向的人工智能工科实验班(据我所知当时软件只有我一个选择这样做),方便做科研,大三一年都在搞nlp。

保研细则可以参考这位学长的博客,我觉得写的很好。《关于保研的一些经验和看法》

3.2关于保研准备

推免资格按照各自学校要求一定要拿到。

保研大体流程我不多做介绍,可以自行查阅。

事先要准备好的东西有(最好在4月之前就要准备母本了):

一定要准备的东西:

PS(个人自述,2000字左右,方便之后直接增删使用)CV(正反两面以内搞定,找个在线简历制作的网站轻松搞定,最好显得充实一点,多找几个人修改修改给给意见)上述两个最好都要准备中英文版,在夏令营前彩印至少30份,用好一点的纸张(铜版纸,可以网上打印)会给人留下好的印象,我自己淘宝彩色铜版纸打印了90份中文,10份英文,最后确实用到了,但没用完,建议30份差不多,如果参加的夏令营多可以多准备。

可以为你提供推荐信的老师(2-3位),与你的关系最好是:导师(或者实验室合作老师)>有很多实验的小班课老师>有很多实验的大班课老师>没有实验的小班课老师>没有实验的大班课老师。

清爽干净的电子版个人照片

各种证明:成绩证明,奖项证明,科研证明(可以是推荐信)。

英文自我介绍(2min,后面可以根据需要删,基本不会增加)

中文自我介绍(2min,同上)

其他可以选择准备的东西

研究兴趣计划书,电子个人主页(这个在陶瓷的时候很好用)等

3.3关于选导师和组

强组可以直接在B乎上查阅

导师评价网可以用来判断导师的好坏(有坏评价的不一定是坏老师,有好评价的也不一定是好老师,但是坑评价多的一定是烂老师,什么是坑评价多呢,可以参考18年下台的 北航 陈小武老师在导师评价网的评价,我笑了1个小时,名字是CXW)

dblp可以评价一个老师的详细学术水平(包括带学生程度)

Google scholar可以评价老师的综合学术水平(h-index)

3.4关于陶瓷

陶瓷由于我的方向很明确,目标也很明确(nlp强组),所以陶瓷很有必要,陶瓷信也很有技巧,在这里不多赘述,但是近几年学院的中央集权导致陶瓷非本校老师很难给承诺,所以导致了我北大和复旦的悲剧,老师们很有可能在大面试结束之前都不知道自己今年能招多少学生(由学院通过算法得来),自所和复旦据我所知都是这个样子。所以在陶瓷的时候两边都给的中性回复(欢迎,诸如此类)。

陶瓷时间建议要早,北大的一些老师听说1月份就给出去一些名额了,所以如果拿到前五个学期的成绩排名,基本上就可以开始准备陶瓷了,陶瓷至少要附PS和CV。

据我所知,计算所老师们的全力比较大,所以可能会直接拿到offer。

3.5关于北大的申请

5月陶瓷,北大陶瓷的老师给了一个project,我完成的还算可以,老师也比较满意,本以为稳了,老师也让我报叉院,我自己叉院信科都报了(老师两遍都有招生),结果最后叉院信科都没过,后来老师说是今年连博士的筛选都没怎么过各个老师,然后就凉了。(这万恶的学院招生)


3.6关于复旦

复旦联系的黄萱菁老师组,nlp近几年趋于火热,黄老师组在nlp内的地位也是近几年一直飙升,邱锡鹏老师也是名声在外,并且复旦秉持着自由而无用的态度,该组可以称之为楷模,听组内学长学姐说真的非常自由,并且学硕专硕在组内完全没有差别,第一天听学长学姐介绍时比较深刻的就是自由这一点,组内气氛非常好,老师们也不阻拦实习,甚至帮忙推实习,第一天学长们在介绍实验室的时候还笑着说,如果没钱了,老师们会帮忙推导旁边的字节跳动接着科研,400/天,还有食补,交通补,非常人性就是了。但这都是进夏令营之后才了解到的,虽然进夏令营之前就有所耳闻该组的气氛融洽。

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西门

先说结果,联系黄老师,黄老师很人性的跟我说,建议我先报博士,容易入营(本来是意思入营后还可以调剂硕士),但是最终学院分配给黄老师的博士名额是0.008意思是今年没有博士名额,并且博士今年学院不容调剂,并且参加了夏令营的不能再参加九推,这就显得学院招生的弊端非常大了,无力吐槽。

复旦整个夏令营给我的感受就一个词“自由”,其实是想说“无组织,无记录”,整个夏令营没有公布名单,没有拉群,没有住宿,没有交通报销,甚至饭费3整天只给了4顿食堂餐券。机试人工掐表,不准时开始,最气的是最后一天,完全没有面试顺序名单,一组一组叫的(也没事先公布组),我刚好是最后一个人,从早上9点一直等到晚上6点,一直在教室等候。

复旦计算机目前还在张江校区,比较小,比较老的感觉,但是2020年会搬到江湾校区,就会比较新,比较大的感觉了,但是由于学校改革,2020年开始,专硕虽然在nlp组内部无差别,但是需要自己租房,学费也会非常贵,大概2w以上一年的水平。租房实验室应该会想办法。还有一个信息是,今年他们组预估大概会有4个专硕1个学硕,博士未知(最终黄老师一个都没有,张奇老师,邱锡鹏老师未知)。

附nlp组提前面试阵容

复旦nlp 人员来自学校简单统计

西电、山大、南大(lamda)、厦大、东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夏令营最终去的人大概130人(本来是要组织200人的,可以说夏令营就已经咕咕了很多人了)最终给的整体名额如下。

复旦计算机、软件、网安招生情况

夏令营一共三天,但是联系nlp组的老师让提前一天来,就成为第零天。这天,学长们会简单介绍(吹)一下实验室,但确实nlp实验室可以认为是复旦计算机的巅峰实验室,除了前面提到的实验室的“自由”带给我震惊,还要补充一点是实验室的有钱,人均4块卡,占了复旦计算机计算资源的几乎三分之一,这很恐怖,毕业硕士的去向也是非常好,大概人均年薪50w的样子。第一天讲座,分别介绍三个一级学科,以及几个重要实验室,顺序是软件,网安,计算机。这一天的下午nlp组,组织了提前面试(其实是各个实验室面对面陶瓷的时间),今年的面试应该算比较仓促,因为每年这些提前面试的人会提前被老师筛选一遍,但是今年没有,只要有任何联系组里的三个老师就会被拉进一个小群,安排提前面试,可能也是因为今年学院的权利得到提升,老师们也想要多一点备胎。为什么这样想呢,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在最后的结果出来之后我有跟黄老师交流,黄老师说,她们事先有将提前面试的人分成三个档,第一档大面试过了就要,第二档提前面试再看看,第三档一言难尽(可能就是备胎吧)。并且直言今年报她们组直博的都是她们第一档的学生。所以也说明了两点,一是,今年的大面试筛选要比她们定的三档难过;二是,今年她们组的筛选和学院筛选大不相同,这两点未更进一步求证。

第二天上午进行机试,三道题,今年oi赛制,这也与往年acm赛制不太一样,不能看到是否作对,但是相应的题目难度都是一眼看上去会做,但是基本拿不到满分,三道题基本上我觉一个屋子的人都是提前40min写完,每道题代码量不到50行,没用什么复杂数据结构,但是大数过不了,两道是关于排列的(不是生成排列,排列只是一个条件),其中之一是两个排列数的最长公共子序,我只用到了公共子序没用到排列这个条件,另外一道类似,但是不记得了也是没有用到排列这个条件,一道题是一个数的双素因数分解。最终不会公布成绩,但是我后来和黄老师聊天的时候了解到我的最终机试成绩是60/100。还有要吐槽的一点是机试的同时会让你填写志愿,你想去的一级学科,直博生不用填写。

下午进行英语口试,口试就是聊天,不需要递简历,老师面前会有一个小条记录基本信息。

先进行英文自我介绍,老师们会同时看小条信息。每个组问的话题都是老师想知道的,感兴趣的话题,我们那组的老师问的关于家乡的话题比较多,我知道的有被问到,家乡的面条有哪些(鬼畜),家乡有什么好吃的,我被问到了更鬼畜的,家乡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还有为什么要报博士,老师们感觉明显有回避一些常规问题,比如为什么来复旦。但是整体口试不需要过度担心,因为老师们不太关心英语口试,最终可能口试成绩占比不会超过10%。

最后一天是漫长的等待,以及最终大面试,大面试根据选择的志愿计算机分在3个房间进行面试,是最慢的,也就是报的人最多的一级学科。每个组根据面试老师的不同关注点也不一样,这也是大面试的弊端,就是组与组之间的面试有偏差,不好统一。

要带大概6分简历进去,老师们事先没有(这也是“自由”的体现),我被问的大多数都是简历上的项目,其次就是我的班级,dl的发展前景,老师们到这个时候也已经很疲惫了,就感觉不是特别想问下去。其他组,没什么项目的有被问到了 最喜欢的课 ,听说还有一个组的一个老师特别喜欢问计网。面试结束之后也没有什么结营典礼,就各回各家了。真的很“自由”。

总结起来,很后悔报了直博,据我所知,如果报硕士能入营的话,很有希望直接拿到nlp组的offer(对比一个我的同学)。


3.7关于自动化所

自动化所夏令营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高大上,无论是学生阵容,还是导师阵容,还是硬件设施,甚至是筛选老师的阵容。总而言之,考虑到了学生的感受,考虑到了细节,真正意义上的夏令营,而不是草草的筛选流程。

中科院自动化所,自动化大厦,智能化大厦

首先什么是豪华的阵容。两大国重实验室名声在外,在深度学习火热的今天,自动化所在AI界的地位是不容动摇的。我的目标也是竞争激烈的模式识别国重赵军老师组。自动化所的招生特点是推免招收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剩下百分之十五留给考研,每个老师基本上一年就只有一个名额,或者硕士,或者博士,注意这里是或者而不是和,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一个赵军老师组一年也就两个名额(赵军老师和刘康老师一人一个),今年是赵老师直博,刘康老师学硕,我拿到的是赵老师的直博名额。

并且负责招收学生的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张志琳老师,居然是宗成庆老师的门生,这就非常专业了。我们所有人的简历都是经过张老师的筛选的。明显比复旦靠谱很多。

至于豪华的学生阵容,明显比复旦的层次高了不止一档(虽然不完全是计算机方向的)。可以感受一下。

自动化所夏令营学校分布

基本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九八五,而且大部分都是好的九八五,山大基本算底层人员了,所以感觉最终拿到赵老师的offer实在太幸运了。(并且据说,并非所有具有保研名额的清北学生都能入营)

其次什么叫真正意义上的夏令营。夏令营应该是有很多体验项目的,自动化所充分体现了这一点,276人安志愿分到两期,又按学校分到6组,每个组的学校分配差不多,最后的筛选是每个组筛掉一些人,所以均衡地分配学校就显得至关重要,每组分配了两个班主任负责夏令营期间事项,超级人性有木有。夏令营第一天有隆重的欢迎会,安排了5天住宿(多安排了一天方便回家,很人性了),每天都有班车从自动化所到宾馆,第一天晚上还有零食游戏(破冰),第二天有学术报告和素拓(今年是蹦床,其实就是团建,还是非常有意思,自动化所应该花了不少钱),晚上还要排练节目在最后一天结束宴上表演,还有心理测试(576道题1h写完,我都惊了,很正规,很科学,但是只要没有啥心理疾病正常写就没问题),第三天部分人体检,参观科研成果,进行学术报告,师兄师姐见面问答。下午在自动化所智能化大厦17层咖啡厅,边喝着咖啡,边吹着空调,听张志琳老师介绍(吹)自动化所,体验极其好。第四天部分人体检,上午8:00-下午2:00进行组内面试。接下来是结束宴,看着表演,听着小曲,吃着食物体验非常棒,在自动化所认识了不少人,这也是自动化所办夏令营的宗旨,总会让你带回去一点什么,就算没能通过,还结交了这样一帮优秀的人。


第一天的开营仪式

回归正题,讲一讲细节。今年的考核只要心理,身体没毛病,就只有面试一项,如果应要算的话,还有导师双选,因为大面试过了还是不一定可以留在自动化所,只有有老师要你了才行。也是提前联系了赵军老师,提前一天到老师实验室,跟赵军老师聊了一会儿之后,被组里的三个老师问了1个多小时的各种细节问题,有点像企业面试,感觉对我还算比较满意。

然后是大面试,大面试按照小组同时进行,组内按照编号顺序进行每人15min严格计时,基本上大家都是准点进场,很专业。大面试分为三个部分,大面试的老师也分为三类,分别是数学,英语,专业(项目和科研)。大面试,流程应该是,自我介绍(最好中文,虽然有的组说中英文都可以,但是英文有一个女生被怼说是背的,让中文说一遍然后磕磕巴巴,然后就被怼哭了,很惨),数学(为了防止最后没时间,会先问数学),项目,英语(有的人没时间就没被问到)

数学问题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好学校问得简单,不好的学校问的难,我准备的不算特别充分,因为看到的以往经验都是普通的概念比较多,但是今年很鬼畜。我被问到,最小二乘法(优化,我很懵逼),伯努利大数定理(我只记得中心极限定理了),柯西不等式(当时已经蒙了,只记得柯西中值定理),独立与不相关(这个答的海星),四个题就这个答的还行,其他人问得比较难的:对角化的充要条件,高斯定理(高数,微积分里的,不学电磁还真不太可能记得),简单的:三个中值定理等,学过复变函数的,还很有可能会被问到复变函数,但我没学过,所以没有。大面试不要准备个人简历,自动化所会事先准备好报名表,成绩单,证明材料,彩印版本给每个老师,并且数学会参考成绩单。所以填写的报名表很重要,一定要和简历相当吻合,还有一点我踩的坑是,报名表上一定不要出现目标老师,这很重要,一定要避讳,老师们可能反而会因为这个给你扣分。

项目根据个人,不多赘述,按照每个人不同情况,暂时没听别人说被问到专业课,但是班级情况又被问到了。

英语问题,很幸运我们组由刘康老师来负责,问得是对话系统中的challenge,我内容答的还可以,但是都是简单词汇。回答完刚好15min用完结束。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在于自动化所今年再次扩招,每组刷掉的人变少了,并且结果是在两期结束后一起发offer,而不是往年那样,一期一期地发。最终发的邮件按顺序分为三大类,第一个发送的是拒信预计每组25%的人收到这样的信,第二个是备胎信预计25%的人收到,最后是学硕与直博的信,预计50%的人收到,最终通过大面试的人会比招生人数多,所以一定会有人没有老师要。完成导师双选才是关键,这个时候就体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收到信的当天就联系的赵军老师,赵军老师本来想与我视频,但我刚好还在北京,所以就直接去找了,赵老师想再面面我,原因是我大面试结果不是很好,今年竞争也非常激烈,有很多比我厉害的学生(学校,大面试成绩比我好)也想进赵军老师组,所以老师也很慎重,再次聊了1h+后赵老师把,他们组最后一个直博offer给我了(据我所知,至少有一个上交一个西交的优秀学生,也想拿到这个offer),但是可能因为我在nlp上的笨鸟先飞吧,最终成功取得offer,很开心。(强调:在大面试结束前,赵局老师也不知道今年他们组能招多少人,直博或者学硕都不知道)

总结起来,自动化所的氛围更像是公司,整体也是一栋高楼大厦,没有林荫小道,但是待遇绝对是国内读研之最,直博第一年就是博士待遇,大概4500/月左右的补助,每年的学费会在3个月内全部退到卡上(形式上收一下学费,不包含在补助的范畴内),并且组内资源丰富,尤其在每年只招寥寥无几人数的情况下,资源极其集中,并且环境一级棒,但是校友上可能有所欠缺,名声也不如清北广,但是业内认可度还是非常高,尤其是ai方向。其次自动化所硕士和直博,直博更有性价比,很多人硕士考博,硕博连读也需要导师预留博士名额,在本就一年招不到几个人的情况下也是非常难。就业的话,根据一个学长说的,不说薪资,基本上周围人一毕业都解决了北京户口的问题,这是前几年BAT公司至少super super offer才有可能有的待遇。此外今年华为招的百万少年之最,的200w天才少年,也是来自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重,刘成林的学生,和我们关系很近了。此外模式识别国重做cv的老师超过30个,nlp能招生的大概只有4个,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还是非常幸运能够在拿到自所的offer,希望在自动化所遇见更好的自己。也祝愿每个人都能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