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计算机软件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经验(清软、北软、南大等)

刚从北京回来,暑假的保研经历也差不多结束了,这段时间看了很多学长学姐们写的经验,收获很大,所以在这里也把自己的经历记下,希望对后人有帮助。

自身情况:

    学校:中等985,软件工程专业

    成绩:2/14(超级小班= =),9月推免排名第一

    英语:4级585,6级542

    竞赛:数模美赛H奖,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软件测试大赛二等奖,还有各种水水的校级奖项、奖学金

    科研:两篇EI级别水会论文(真的很水。。。)

夏令营:

    报名情况:清华软件(未入营)、北大信科(未入营)&软微&信工、交大软件(未入营)、计算所、软件所、中科大计算机、南大人工智能、南大软件

    参加情况:除了上面标识的以外都入营了,但是时间冲突严重,只参加了北大软微、南大人工智能和南大软件这三个,都拿到了offer。

9月预推免:

    报名情况:清华软件、浙大计算机

    参加情况:都通过初审,因为不好意思继续鸽实习,只参加了清华的。

前期准备:

保研真的是一个信息战,大家要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博客经验、保研论坛、学长学姐等),比如各个夏令营的机试内容,提前准备好肯定是很占优势的。

对于保外校来说,从我的角度看,大概是有:排名>科研>英语>比赛,这样一个相对关系的,其实这几个都很重要,我没有哪一点做得非常极致,但这些都满足了基本的要求。

排名不用多说,这是你入营的第一要素,有的学校会硬卡排名,所以这个一定不能差;科研的话,确实对我本人帮助很大(主要顺便还把英语提上来了一些),进了实验室的话一定要坚持做,面试的时候可以和老师们多交流这方面的,本科很多科研确实很水,但这能让老师看到你确实有做科研的兴趣和潜力(大多数老师应该对科研比较看重);英语达标就好,不同学校标准不同,不过英语对科研很重要,每场面试考一个英语问题也是必备的,所以不能落下啊;竞赛我放在最后面是因为有太多很水的竞赛,现在很多竞赛确实获奖比例很高,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吧,除了ACM,数模M奖以上这种,我个人感觉不是很关键,总之参加一些,完善一下自己的简历也是极好的。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点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机试!!!前面的能帮你过初审、应付面试什么的,但是你只要入营了并且机试拿到一个好成绩,基本上这个offer就稳拿了。我没打过ACM,机试比起很多大佬是不占优势的,不过夏令营考的机试都是ACM水题的难度,基本几种类型的模版题刷过一遍,问题也不会太大了。

至于面试,其实和机试的分是有相关性的吧(个人感觉),把自己的项目和比赛看一遍,准备一个英文的自我介绍,其他的就听天由命吧hhh。

各高校详情:

清华:

国内计算机老大,大家都知道。主要就是报计算机系、叉院和软件学院,我自知实力不够,叉院就别想了,计算机系学硕感觉也没戏,计算机专硕好像很多在深圳,不太想去,所以夏令营和预推免都报的软件学院。

夏令营:

今年软件办了一个直博的夏令营,我虽然没有直博的想法,但本着认识老师、膜拜大牛的想法还是报名了,报名的时候最后一学期成绩还没出来,顶着一个4/14的排名报名,没入营也是意料之中了。

预推免:

清华研招网出通知以后,就可以报名了,截止报名后的几天内系统上就更新状态了,还要交100复试费= =,外校同学主要还是报专硕,学硕看往年的情况外校只给了一个名额。复试名单有72人,最终参加的有69人,去年录了30多个,今年结果还未出,我本着去软微也很好的心态,对这个结果也是比较无所谓了。抱着佛系心态机试面试,然后在北京和同学玩了一天就回来了。

机试:三道题,分值分别是30、30、40,按通过用例数量给分,写完以后,老师拷走你的代码,你是不知道自己的分数的,不过貌似所有人都进了第二天的面试。第一题,特殊日历,模拟题,把现有的日期的定义改成1小时100分钟、1分钟100秒、一年10个月等等,然后一天长度不变,输入一个现实的日期时间,输出在特殊日历中的日期时间;第二题,麦森数,考的大数乘法,这个网上搜一下就能出来,某oj原题;第三题,leetcode难度hard原题,戳气球,我这个弱鸡妥妥没写出来,写了一个必然超时的深搜,佛了。

面试:清华的面试是我参加过的所有面试中最严谨最全面的了,什么方面都会问一些,你简历里的比赛项目基本都会问,然后问了我编译原理和软件测试方面的内容,英文问题问的是用英文解释ARIMA模型(我数模中用到的),聊了聊你的大学成绩、学生工作什么的,大概十几分钟结束,老师都很和蔼,氛围很好。

北大:

我是有清北情节的,而且北京的it氛围确实很棒,北大能报名的地方很多 ,比如信科、叉院、软微、信工,今年北大的学硕名额减了很多,以至于我北大的同学都很难保学硕了,相应的,直博名额变多了,信科的入营竞争很激烈,如果提前联系好老师的话,可能更好进一点。

信科:

信科没拿到入营资格,北大的同学参加了,机试题在百练上,和去年比,难度变大了很多,想去北大的同学,一定要多刷open judge上的题目。

机试:网址

软微:

软微一直来说被诟病生源参差不齐,不过保研的同学还是很优秀的,夏令营观察了一下基本都是985,我有一个同学绩点比我稍低一点就没拿到入营资格,可见也不是那么好进的。夏令营的体验很好,住在万柳公寓,有营员服,夏令营中也得到一个信息:明年开始,软工专硕也是需要进实验室,只有第一年在大兴,而学硕直博都是三年本部。软工名额夏令营基本招满了,还有几名候补的同学,9推可以报名计算机技术,这个就没有去了解了。7月参加夏令营,8月邮件通知优秀营员。

机试:机试网址,难度比信科的小一些,也比去年更难,做出两题就能获得面试资格。

面试:通过率很高,机试靠前肯定稳了,最后结果是,专硕刷了几名同学,几名学硕的调剂到专硕。问我的问题主要有:英文介绍自己的专业、大数定理、智力逻辑题、问论文内容。面试比较水,老师很好,最后结果应该还主要是参照机试。

信工:

顺手报名,名额也不少,不介意在深圳的话也是不错的选择,夏令营是打辩论赛,不发offer,然后和自己家的软微时间冲突了,所以没去。

计算所软件所:

很好的去处,一些好的组学生去向超级好,但同样的,竞争也很大,夏令营的时候,计算所的学生貌似一大票报了智能信息组,我比较喜欢学校的氛围,加上他们分别和南大、北大时间冲突了,所以没去。志在科研的同学不要错过,是很好的选择,生源也都是985(还有几个清北大佬= =)。

上交软件:

当时联系了一个那里的老师,交流得很不错,最后比较意外没入营,老师告诉我说排名比例太低(毕竟是小班),有大班绩点比我低,排名比例比我高的同学入营了。不过老师很好,可以帮我argue一下,帮我入营,不过还是因为和软微时间冲突了,拒绝了老师的好意。还有一点是,这个夏令营要5天,我还是喜欢那种一两天就结束的(懒)。

中科大计算机:

高中在合肥呆了三年,想着研究生再过去也还行就也报名了,虽然计算机实力对比华五其他几所(交浙南)差一点,但学校名气在那里摆着,不在意地域的话也可以一试(话说我高中的梦校就是科大)。最后成功入营,同样的,和软微冲突,拒绝了(所以说我对软微真的是真爱啊=。=)

南大:

计算机&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今年招第一批研究生,现在南京对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很重视,腾讯、阿里、头条都纷纷来开data部和ai部了,以后前景非常好。这两个是一起招的,在开放日的时候会让你填志愿,我选的是人工智能方向,南大的人工智能是非常强的,毕竟有周boss带领的lamda实验室。

这里扯句题外话,我在5月份的时候通过了lamda实验室的面试,这个也是我最纠结的offer了。lamda有两轮面试,第一轮是上午,三个老师面试,就是了解一些你的基本情况和一些简单的数理问题,我没被问到专业知识,给老师看了自己的论文,然后聊了几分钟就出来了,同学被问到的是:怎么理解矩阵的秩?下午是去报名的老师那里面试,报名的时候会填三个志愿,一般是第一志愿的老师录你,去周boss那里的基本都是大佬了,每个老师面试的内容不一样,我面试的题目有:读论文说明思路,智力逻辑题等(时间太久了,不记得了)。喜欢人工智能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lamda,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的搞人工智能的实验室了。

言归正传,今年南大报名人数骤增,竞争非常激烈,据说4000+,以至于南大把活动分成了南京批和非南京批,我参加的是10号的开放日活动,白天面试,晚上机试。

面试:项目比赛聊天,NP问题和P问题,关系的定义是什么,自然数和整数哪个范围更大。没什么好说的,南大基本也是机试靠前就稳拿offer,所以再强调一遍机试的重要性。

机试:按用例给分,三题,每题100分,南大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机试真的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机试能力有多弱(我之前没怎么准备过机试,鬼知道哪里来的蜜汁自信),最后分数就几十分。第一题,给你多叉树的两种遍历顺序,求深度;第二题,给你一个字典,给你一个单词,每次能替换一个字母变成字典中的单词,求最少几次能变成目标单词;第三题,没看。。。考完就感觉南大凉了,然后抓紧最后一周的时间疯狂准备机试,刷了很多题,后来发现之前做不出来真的是自己菜。

8月份突然收到短信通过,吃了一惊,面试表现和lamda通过后老师同意接受这两点可能很关键,而且要求你必须保证推免去南大才给你预录取,纠结了很久,还是因为清北情结放弃了。

软件:

这个就是我当时的保底选择了,因为没什么和它冲突的,所以也去参加了,看了一下生源,相对其他几个营要差一些,211居多的样子,但是听了讲座,有很多年轻的老师,很多方向也很好,个人感觉是一个性价比挺高的选择。

面试:英文自我介绍,项目、聊天。

机试:两题,按用例给分,题目比较简单,第一题,面向对象,补充类的方法,实现功能;第二题,搬箱子,具体的题目太长不记得了。。。

几周后,收到优营通知。

浙大计算机:

浙大也不用多说,计算机实力也是除了清华以外的第二档,而且地处杭州,位置不错,浙大的cad实验室也是非常强的,很喜欢这个学校,虽然这时候已经坚定清北了,但是闲着就也报名了(毕竟不需要寄材料,只要填填信息),想着去杭州玩玩然后去见见浙大同学也不错。清华回来的路上收到了复试通知,想了想,急着回去实习,而且同时握着太多offer也不太好,所以决定还是鸽了。

总结:

保研的战线其实还是很长的,从4,5月份就开始关注、准备,到7月的夏令营,9月的预推免以及最后的正式推免。这一路上承蒙了很多人的帮助,希望这篇文章也能帮助到其他人,衷心祝愿大家努力过后,都能收到喜欢的off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