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悦简书笔记:一天吃下80种添加剂?!

如今癌症、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了国人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杀手。

以下是近年中国医生患癌症病死亡的部分事例(其他职业的就不用多说了吧)

2018年1月18日,上海瑞金医院沈周俊教授患胃癌去世,时年55岁。2017年10月14日,上海九院徐立群教授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48岁。  10月26日,上海九院泌尿外科张克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时年38岁。10月30日,郑大一附院胃肠外科刘洪翔医生晚期结肠癌去世,仅45岁。2015年3月20日,广东中医院黄胜平教授因患恶性肌纤维母细胞肉瘤去世,时年52岁。……

肿瘤的是怎么产生的?实话说不知道!

这两种疾病跟健身及营养没有多少关系,目前也什么特效保健品,也许未来的Car-T免疫系统疗法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目前我们能做到的 1)少吃(尽可能不吃)添加剂!2)坚持每月辟谷排毒。

从超市到厨房再到外卖,我们几乎被添加剂包围

如果你一天全是在外就餐,我们可以吃下至少80种添加剂,而且对此毫无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外卖汉堡至少有8种添加剂,一瓶可乐至少有6种添加剂,一瓶“橙汁”十几种添加剂……

零食篇

一瓶可乐含有至少9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袋软糖含有至少12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袋果干、蜜饯含有12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房篇

一罐鸡精有9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粉里还有增白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磨面粉和漂白剂面粉对比照

外卖篇

外出涮锅吃丸子?

有可能你吃到的“牛肉丸”里根本没有牛肉

还有14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骨”浓汤不用大骨

七八种添加剂就可以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袋火腿含有19种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出果汁也可以不用任何水果

比如“添加剂之神”安部司做的一个小实验

有可能你也喝过~

吃了添加剂对人有啥影响?

食品添加剂,通俗说,除了厨房里你可以接触到的蔬果、用原材料制作的酱油,醋,盐,油外,其余都可以算食品添加剂,或者被加入了食品添加剂。

现在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大致包括:香料、着色剂、防腐剂、甜味剂、膨松剂、增稠剂、漂白剂、抗氧化剂、增味剂等等。

正常情况下,摄取了规定量的添加剂不会有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每天摄入的添加剂量远超规定。

这就导致我们的身体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解、代谢它们,结果会产生大量毒素垃圾,给我们的肝肾等排毒器官和血液造成很大的负担,严重威胁人的健康。

美国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网站WebMD列出了以下几种对人体危害最严重的添加剂,大家要擦亮眼睛,看清配料表,尽量避免它们。

1.人造色素

研究表明,在苏打水、果汁、饮料和沙拉酱中发现的人造色素可能会导致儿童的行为障碍,并导致智商显著下降,也可能引发癌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在配料表中通常叫:亮蓝、靛蓝、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见于:糖果、碳酸饮料、运动饮料、宠物食品、水果鸡尾酒、冰淇淋、烘焙产品等中。

2.味精(谷氨酸钠)

味精是一种氨基酸,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味精可能会导致不良的副作用,包括抑郁、定向障碍、眼睛损伤、疲劳、头痛和肥胖。

常见于:味精、鸡精、酱油、薯片、饼干、调味料、冷冻肉类等。

3.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是一种人造甜味剂,同时也是一种致癌物质。

会侵蚀智力,影响人的短期记忆,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包括脑瘤、淋巴瘤、糖尿病、情感障碍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见于:饮料、无糖口香糖、果冻、甜点、烘焙食品、布丁、牙膏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硝酸钠(或亚硝酸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硝酸钠(或亚硝酸钠)常被用作熏肉、火腿、热狗等其他加工肉类的防腐剂、着色剂和调味剂。

一旦进入人体消化系统,会对许多内脏产生严重破坏。大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胃癌。

常见于:热狗、熏肉、火腿、午餐肉、腌制肉、咸牛肉、烟熏鱼或任何其他类型的加工肉。

5.苯甲酸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苯甲酸钠在食品中被用作防腐剂。

使用过量的苯甲酸钠,可能会导致儿童的多动症。 饮料中的苯甲酸钠也可能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生成一种致癌物质。

存在于:苯甲酸钠多用于各种罐头、咸菜等加工食品和饮料。

6. 反式脂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式脂肪用于延长食品的保存期限。

许多研究表明,反式脂肪会增加胆固醇水平,增加心脏病发作、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并可能导致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

存在于:人造黄油、薯片和饼干、烘焙食品、油炸快餐食品中。

7. BHA和BHT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基羟基茴香醚(BHA)和丁基羟基甲苯(BHT)是谷物、口香糖、薯片和植物油中的防腐剂。

这种防腐剂会影响大脑的神经系统,并有可能导致癌症。

存在于:薯片、口香糖、麦片、冷冻香肠、猪油、糖果、果冻等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避免添加剂那些坑?

除了从配料表中尽量避免以上添加剂,我们还可以有这些更好的选择。

1. 配料越少越好

我们找到任何添加剂都不加的食品可能不方便,但是添加剂少的食品还是可以找到的。

配料表中的配料越少,意味着吃进肚子里的添加剂垃圾等越来越少。比如下图二的无添加酱油,就比有很多添加剂的酱油,要更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酱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添加酱油

2. 食材越天然越好

“全谷物”,会比标有“营养强化”的食物更好。因为在加工过程中,食材本身的营养流失掉了,只能靠人工合成营养素补充,这些补充的营养和食材本身天然的营养是有区别的。

另外,“有机”和“非转基因”产品也会更天然、健康。

3. 具备简单的怀疑精神

具备怀疑精神也是和添加剂、加工食品做斗争的第一步。

为什么颜色这么鲜艳?

为什么口味这么重?

为什么这么便宜?

为什么保质期这么长叶子还没有蔫?

……

为了家人的健康,尽可能的花些时间来找以上添加剂的替代品吧,比如使用更健康、天然的食材成分。

尽量多在家做饭。减少这些有潜在危险的食品添加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010食品安全」微信公众号的文字内容及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