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违背良知的公司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叫李东,在一家饮料公司工作,资深宅男一枚,工作呢就是平日里就研发各种口味的饮料,也配合生产车间进行辅料添加指导。因为一次关乎道德问题的工作安排,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晚上十一点,研发部除了我早已空无一人。电脑前、实验台前两点一线的重复性动作,似乎肩周炎又犯了,难以言喻的酸疼正蚕食着我本就疲惫的身躯。虽然其他人都准时下班了,留我一人工作,但我并不抱怨。我深爱这份工作,如果能做好,即便花费高于常人的时间与精力我亦十分乐意。

第二天早早的来到公司,没想到研发部经理来的更早,正当我佩服他位居高位还这么努力的时候,他也看见了我,并招呼我去办公室。我收拾了下,欣然前往。

“最近企业销量下滑,公司经济情况很不乐观。”他一边抽烟,一边吐着烟雾。

他又接着说道:”我们研发部经费又降了,你那边就先暂停新产品的研究吧。“

我先是愕然,然后极不情愿的点头应允。为了新产品,我付出太多心血,突然暂停研发,心里的难受真的只有自己清楚。但没办法,企业经济困难,新产品通常比较烧钱,所以对于公司的决定我也表示理解,只有等情况好转后,再继续了。

”后续产品重新使用苯甲酸钠吧,剂量增大。“

我脑子里瞬间炸开了锅,当即呛声经理,“不行!我不同意,苯甲酸钠是已淘汰防腐剂,这样做会对消费者产生损害!况且完全没必要加大剂量,除非·· · · · · ”

话说到这里我没有再说了。普通消费者平时根本很少注意,我国到目前为止已批

准了32种使用的食物防腐剂,其中最常用的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苯甲酸钠的毒性比山梨酸钾强,而且在相同的酸度值下抑菌效力仅为山梨酸的1/3,因此许多国家逐渐用山梨酸钾。但因苯甲酸钠价格低廉,在我国仍普遍使用,主要用于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山梨酸钾抗菌力强、毒性小、可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转化为CO2和水。虽然苯甲酸钠只要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就基本无害,但从防腐剂的发展趋势上看,以生物发酵而成的生物防腐剂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公司决定使用苯甲酸钠,一定是因为其价格低廉,大大节约成本。同时要求增加苯甲酸钠的剂量,肯定是原料有问题,公司经济情况急转直下,难道要节约成本使用劣质原料?我没有再想下去,我夜以继日工作的地方,我梦想启航的地方,竟然为了节约成本做出这样的决定!

”小波,公司的情况你也是看到的,你管那些喝的人做什么,你自己不喝不就行了。好了,这是公司的决定,我还有事,你去忙你的吧。“经理一脸的轻描淡写让我感到十分厌恶!

从经理办公室出来后,我一天的工作都心不在焉,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为了钱,为了控制成本,就真的能做出损害他人利益,伤害他人身体的事情吗。终于,我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职!既然不能改变公司的决定,至少我的决定我还是能自己做主的。

在递交辞职报告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释然。这家公司依然在生产对消费者有害的饮料,按照公司品牌的影响力,每个月至少有几十万人饮用问题饮料。更可恶的是,公司竟在产品包装上没有标注苯甲酸钠的添加,依旧采用原包装。所以我开始策划如何让更多的人避免对这种饮料的饮用。

我开始接触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个人的力量用新媒体的平台将这家公司的违法添加公诸于众。于是我开始着手策划,从饮料配料表着手。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些基本知识,好让大家知道自己平时喝的饮料都由什么构成。这里以上家公司为例,水、白砂糖、果葡糖浆、橙浓缩汁、苹果浓缩汁。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柠檬酸、苹果酸、D-异抗坏血酸钠、苯甲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β-胡萝卜素、食用香精。

配料表是按照饮料所含添加成分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的。

公司饮料水占了很大比例,其次是白砂糖、果葡糖浆,最后是橙浓缩汁和苹果浓缩汁,说明含量很少,仅大于10%左右。

果葡糖浆是一种甜味剂,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故称为“果葡糖浆”。果葡糖浆和白砂糖一起使用,是为了更好的增加饮料的甜度。二氧化碳和D-异抗坏血酸钠是防腐剂,防止饮料变质。

柠檬酸和苹果酸是酸度调节剂,加了酸饮料就会更适口,增加口感。β-胡萝卜素是着色剂,增加饮料颜色的。

羧甲基纤维素钠是一种增稠剂,让饮料整体看着更均匀,使饮料有粘稠感、防止饮料寡淡。

食用香精是饮料的灵魂,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都是起到提高原有物质的口味和鲜味的。香精在食品添加剂中自成一体,不可替代,是食品工业必不可少的添加剂。天然香精对人体是无害的。人工香精,如果企业按规定使用人工香精,对人体健康也是没有伤害的,如果过多、超范围使用人工香精,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综上所述,其他配料都是在合规范围内进行添加是无害的。但其最重要的,也是让我愤然离职的原因就是苯甲酸钠的超量添加,以及采用劣质果实制成浓缩汁。苯甲酸钠是用于内服的液体药剂的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用量过度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甚至致癌。在日本,已全面禁止苯甲酸钠作为添加剂来使用。如果合规添加,兴许我还会继续留在公司。但超量添加这不是拿消费者的健康开玩笑吗?采用劣质甚至霉变的果实制成浓缩汁,如果有消费者长期饮用,出了问题,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渐渐地,我做的内容引起大部分读者的共鸣,同时也引起了上一家公司的注意。接着我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说我恶意诽谤。我深知自己的方法可能有些不合法,但我倾家荡产也要揭露他们大品牌下的丑陋嘴脸。我继续做着对的起良心的事,因为我知道,做人要凭良心,讲道德,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感,不管你的社会地位或高或低!

可笑的是,他们竟开始放话,说:”如果你再写下去,小心你的人身安全!”好几次回家都觉得有人在跟踪我,到家后门上赫然醒目的贴着“小心你的狗命!”

起初,我有些许动摇,认为以个人之力怎么用公司抗衡,已经让足够多的人知道了他们的恶劣行径了。但几夜的辗转反侧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凡事要做好,通常都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有的程度较轻,有的较重;有的人会失去很多东西,有的人会遭遇种种不堪、白眼。

我只是揭露了他们贪图利益而进行的罪恶勾当,而没有从根源让他们承认,让他们停止继续进行这样无道德、弃法律于不顾的行为。我决定坚持走下去,不管这条路上我会失去什么。

慢慢地,我的事迹让一些社会组织跟法律机构所注意,他们开始支持我、联络我,并搜集相关证据,向相关政府机构申请调查。

一个月过去,政府调查出了结果,该公司长期采用劣质果实,霉变果实;苯甲酸钠添加严重超标,达到2.25%(在0.05%-1%的范围内对人体无害)。该公司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此类事件进行了社会道歉,并被吊销营业执照,相关产品全部下架,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我所做的事终究还是有了好的结果,我并没有太多言表的喜悦,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作为社会的一员对的起良心。

社会上像我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在为一份社会良知、为一颗良心而努力着;因为社会上还有太多的违背良心、违背道德的行径出现。违法添加、有毒有害食品层出不穷。

做事凭良心,做事见良心,希望这个社会多一份责任,少一份贪欲。

(声明:本故事情节纯属作者虚构,文中所标注的相关添加剂含量规范来源于网络,所涉及人物及企业不映射其他公司,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原题:《做饮料就是做良心》

作者:麦子,思想放荡诚实本分的正经伪文,文章转载请联系福仁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