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防腐剂的食品可以给宝宝吃吗?今天就给你答案

说起在超市或者网上给宝宝选零食,有些妈妈是孩子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有些人则比较关注食品添加剂,但也是不看疗效看广告,看到“儿童”“健康”“无添加剂”的字样就立马买买买,说起食品添加剂就皱眉头,甚至对防腐剂谈之变色。但是其实呢,

1、防腐剂不等于有害物质

2、有一些防腐剂对身体还有好处呢。

3、没有防腐剂的话很多食物更危险



今天我们就好好说一说防腐剂,让大家对它有个全新的认识。什么是防腐剂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加入食品中用以延迟微生物的生长或者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

所以防腐剂的主要作用呢,就是:

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以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防腐剂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一类食品添加剂。



目前我国防腐剂的标准是2014年修订的GB 2760-2014,其中规定使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山梨酸钾、丙酸钙等25种。只要不超标都是安全的

谈到防腐剂,大家好像觉得是一种对身体不好的东东,含量越少越好,最好不含。但其实只要在安全使用范围内,防腐剂对人体是没有毒副作用的。我国对防腐剂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目前允许使用的这些防腐剂种类在规定含量内都是符合标准的。

食品中的防腐剂到了宝宝的胃里面就会消化成正常的食物成分,也不会影响消化道菌群。合规的防腐剂即使在加热后,也不会生成有害成分

常见的防腐剂

给宝宝选零食,亲爱的们要学会看成分表。我们经常能在食品包装的成分表上看到的防腐剂有以下几种:

1、山梨酸及其盐类,最常见的是山梨酸钾。这是最常见也最高效的一种防腐剂,具有很高的抗菌性能,对细菌、霉菌、酵母菌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且它的毒性很低,只相当于食盐的一半。经常用于酱油、醋、面酱类,饮料、果酱类等中。

2、丙酸及其盐类,丙酸是近年来一种新型食品防腐剂,常用于面包、糕点等食品及饮料的防霉保鲜,对人体无毒副作用,而且能经人体新陈代谢排出,安全性高。

3、脱氢醋酸及其盐,脱氢醋酸钠能有效抑制霉菌和酵母的繁殖,常被添加于奶油、汤料、糕点、面包、酱油、酱菜、果汁、腐乳、米面制品、鱼肉制品、粮食等产品中。

4、苯甲酸及其盐,我们常常在配料表上看到的就是苯甲酸钠,常被添加于碳酸饮料、低盐酱菜、蜜饯、酱油、醋等食品中。但是苯甲酸钠不应该出现在婴幼儿食品中,因为宝宝代谢不了这种东西,亲爱的们要看仔细了哦。


有益的的防腐剂

1、肉桂醛,抗菌作用力强,对各中菌类都具有抗菌作用,尤其对黄曲霉抑杀效果强劲。肉桂醛能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中,并且可以参与体内正常代谢,并最终被氧化为CO2和水,对人体完全无危害,还能提升食物的口感和口味呢。

2、肉桂酸钾,是最新一代食品防腐剂,不但防腐效果要比目前市场上常用的防腐剂好三倍以上,而且丝毫不改变食品风味,还能在摄入后在体内转化为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份,有"防腐剂历史性里程碑式的革新"之誉。

需要说明的是,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着重推荐的几种食品防腐剂中,只有肉桂醛和肉桂酸钾没有限制使用量,而其他都有限量使用的要求。

3、丙酸钙,不仅对霉菌、细菌等具有广泛的抗菌作用,而且进入人体后会消化分解为钙离子,可以起到补钙的作用。对于爱给孩子补钙的妈妈们,在选零食时可以选择添加了丙酸钙的,防腐补钙两不误。

没有防腐剂很危险

熟食肉类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很容易产生肉毒杆菌。肉毒杆菌用在我们的脸上或许可以美容,但是吃进肚子里可就是生化武器啦,最高可能有30%的致死率。

含有大量油脂和坚果成分面包、点心类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很容易产生黄曲霉,这可是致癌的最危险成分,自家做的面包就算放冰箱最多一礼拜就长霉点了,超市出售的面点类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可能还没卖出呢就发霉了。


没有防腐剂一样可以防腐

我们的老祖宗那会儿虽然没有高明的化学知识和手段,却一样发明了好多种可以防腐的办法,比如:

1

干燥

这或许是人类最早懂得的防腐措施。那些容易腐坏的食物,只要在变坏之前晒干或者烘干,就可以长期保存了。很多传统食品这是这么保存的。在农村,许多人会把萝卜、红薯、豆角、竹笋、土豆片、香菇等等晒干,就可以长期保存了。即使是肉,在盐的帮助下把表面烤干,也可以实现防腐——腊肉、风肉、香肠,都是如此。现代加工食品中,方便面是不管是油炸的还是风干的,其中的水分都低于细菌生长的最低需求,所以并不需要防腐剂。只要不开封然后受潮,方便面的干燥足以防腐了。(这里说的是面饼,方便面的酱包因为可能有肉的成分还是需要防腐剂。)

2

盐渍

一般细菌在高盐环境中难以生长。除了上面说的的腊肉,各种酱菜、咸菜的保存技术也都是高盐防腐。

3

糖渍

这一防腐措施的核心还是高糖环境中水的活度低,微生物无法活跃。各种蜜饯是这一措施的代表。比如好多人爱吃的盐渍梅子就是高盐高糖的代表,仔细看碳水化合物(糖)和钠(盐)的含量,高的简直吓死人,所以虽然不含防腐剂,还是要少吃,尤其不要给宝宝吃。


4

低温

冷冻温度下(低于-18C),虽然让食物腐坏的微生物没有死,但是停止了折腾,不能生长了。只要不化冻,它们也就无法闹事。这也就是为什么没有消毒的母乳可以在冰箱冷冻室里保存6个月甚至更久,家里存的鸡鸭鱼肉都需要放到冷冻室里。

5

罐装

罐头食品通过先密封,然后彻底加热的方式来防腐。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加热,其中的细菌被杀光。因为已经密封,环境中的细菌也无法进入。没有了星星之火,不管罐头内的食物多么富有营养,也不会有细菌长起来。米粒妈记得小时候米粒姥姥就是这么用葡萄糖瓶来罐装自制番茄酱的。

超高温加热然后无菌包装”是现代食品工业上的一种常用方案。其原理跟罐头一样,也是通过超高温加热杀光细菌,然后无菌包装杜绝细菌进入,从而在不需要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防腐。


超高温瞬时处理超高温瞬时灭菌(UHT)是我们常常在牛奶包装上会看到的字样,这是一种常见的常温储存液体的方式。我们在超市买的可以常温储存的牛奶就是这种处理方式。这种牛奶不需要防腐剂在常温下就可以保存45天至9个月甚至更长,但一旦开封就需要冷藏,并在7~10天内喝完。有一些进口液体奶的保质期甚至长达12个月,但是仔细看包装其中并不含有防腐剂

如何选择零食

1

去正规购物场所

一般正规的连锁品牌超市、便利店和品牌网络电商上购买的零食都是经过严格质检后才上市的,千万不要在小卖部购买包装廉价的零食,也不要在网络上买所谓手工自制的三无产品。这些东西没有经过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制作卫生环境和食品成分都无从可知,入口的东西咱们还是得谨慎。

2

学会看成分

本来买个零食是件愉快的事儿,可是没办法,国内大环境把咱们个个儿都逼成了化学小达人。上面列的那些防腐剂成分都是安全可靠的,如果在配料表上发现一堆看不懂的化学成分就要警惕了,甚至有些食品没有配料表,或者就一句模糊其词的“食品添加剂”,还是谨慎购买



3

不要被“无添加”忽悠

现在大家都追求“绿色食品”,“无添加食品”,但是好多市面上所谓的“无添加防腐剂”食品如果仔细看成分表,里面还有好多别的不好的成分,如高盐高糖、乳化剂、增稠剂等等。而有些产品本来就不需要防腐剂,比如方便面、罐头、牛奶等食品,加了“无添加”的噱头后反而卖得更贵,亲爱的们一定不要上当哦。

不过米粒妈还是提倡吃新鲜的食物,最好少吃加工食品,虽然食品添加剂在合规的剂量内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但加工食品流失了很多天然的营养成分,加入了大量不太好的糖(蔗糖、果糖、麦芽糖等)、油脂和盐分,吃太多这些食品对宝宝和大人的身体健康都是极为不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