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思维导图”来做人生导师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以前,我刚上大学时,是个积极分子,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和比赛。比如曾同时参加了四、五个性质不同的社团,在大二之前参加过不少演讲和辩论比赛。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不同的组织中,新人们往往表现出空前的热情与活力,虽然有点像愣头青,但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那时我遭遇过不少失败,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在同学们众目睽睽中,我遭到另一位同学出色舌辩之才的猛攻,由于事前准备工作不足,以致惨败收场,丢尽了面子。还有在一个特别的日子,学院举办了一场就日本侵华的主题演讲,我因盲目地自我感觉良好,本想凭借自己出色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足以应付,结果虎头蛇尾,终究被同学们嘲笑了一回。

虽然后来慢慢有了些进步,但还是缺乏十足的自信。

大学毕业后,投身社会大潮中。很多时候,又被低效的工作效率煎熬,甚至常常因为低效与项目进度双重的逼迫,不得不加班到深夜。这些虽比不上生死大事,但给我留下了不少心理上的阴影,自信也因此受挫。

去年发生了一件事,又让我反思了很多,但依旧不能解读出问题的本质原因。

四叔的儿子——我堂弟——正值高三关键阶段,却突然告诉父母要退学,这件事对四叔四妈无疑如惊天霹雳,可怜他们暑往寒来地供养他上学。对这件事,我大概是知道一些原因的:堂弟从小就被四妈寄予了厚望,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四妈从始至终都充当了监督者。客观地讲,堂弟成绩还算优异,但四妈却从不表扬肯定他,反而要求更高了些。大概堂弟受了这种隐形的“压迫”,内心的反抗力量逐渐壮大。上高中后,脱离了家庭的约束和管制,他迷上了网络游戏,于是荒废了两年的高中时光,后来事情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这件事终于以堂弟退学,南下打工收场。

以上几件事连起来思考,我得出的结论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但光靠事前的准备未必就能取得成功。而四妈与堂弟之间恶劣的母子关系更是令我膛目结舌,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些事一定另有缘由。

也许很多事正如长辈们的训诫一样:“以后你会明白这些事的。”当时只是因为我们人生阅历不足。

以前经历的那些失败不时浮现于脑海。机缘巧合,我读了《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是由日本育儿专家及思维导图弘扬者矢岛美由希所著,主要讲述英国人东尼·博赞创建的“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运用。矢岛美由希曾亲受东尼·博赞的指导,成为“思维导图”出色的传播者和弘扬者,她将思维导图理论和方法转接到生活中,引导许多家庭、职场人士、学生从低效与问题的深渊走了出来,实现了高效的自我成长和蜕变。

众所周知,人类的情绪、思维与感情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而我们常常难以把握,很难弄清楚这些神秘因子的脉络。思维导图简单来说,可以作为大脑的一幅形象化的思索图景。通过思维导图的绘制,我们可以捕捉头脑中最为微妙的思想、情绪以及感情变化。这是认识自我的一种革命性的工具,而人类最难的事便是认识自我。

我为此喜不自禁,全身心投入本书搜寻解决问题最本质的方法。

思维导图应用之广泛令人惊讶。它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我并做出相适应的措施,纠正错误,走上阳光大道;可以作为优秀的沟通工具,借此了解他人的想法与价值观,改善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可以帮助学生以更高效的方式梳理知识点,提高自学能力,取得优异成绩;可以帮助职场人士展开清晰的项目管理及自我管理、避免被低效甚至无效的工作方法拖累,提高解决问题的思考力和执行力;除此之外,思维导图作为出色的思维工具,还可以运用到写作、教学、演讲、会议、人生规划等诸多事物中。

用思维导图解析这本书

思维导图自20世纪70年代创建以来,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并被广泛运用到学习、工作及生活中。其革命性与高效性不言而喻。

想要用好思维导图,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就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实践中。简单来说,多绘制各种思维导图就可以达到目的。但仍然有一些我们必须遵守的规则:

1.“纸张”上;

2.画“中心图像”;

3.使用“颜色”;

4.延展“线条(分支)”;

5.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6.“层次化”;

7.“TEFCAS”。

虽然现在有很多绘制思维导图的APP,但手绘有着明显的益处。在手绘的过程中加强了运用思维导图的能力;手绘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各种方式进行绘制;还可以锻炼绘图的技巧,当然这是额外的收益。

美由希关于思维导图的七项原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

第一、选用纸张。

最好用没有格线的白纸,大小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但建议选用A4及以上的纸张。另外,绘制时,为了适应人们阅读的视觉习惯,将纸张横放。

第二、画“中心图像”。

中心图像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图像。其大小直径最好控制在5cm之内,当然也要与纸张大小相适应,总之要能在中心图像基础上绘制出大小合理、优美的分支即可。

第三、使用“颜色”。

一言以蔽之,就是用多种不同的颜色去绘制,这样绘制出的思维导图清晰明了,能给人带来视觉的享受与心理的愉悦感。

第四、延展“线条(分支)”。

分支分为与中心图像连接的主支与二、三……级别的分支,作者提倡线条使用“性感曲线”,根部要粗、尖顶要细,要为主支中间上色。除此之外,线条的长度不能过长,也不能过短,必须要与文字长度保持平衡均等的状态。绘制线条的时候,尾部最好上翘,这样能给人积极、阳光和视觉的愉悦感。

第五、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分支上的语言说白了就是关键词,所以填充关键词时就对绘制者提出了一些要求。原则上是1分支1词语,并且在整个思维导图中,词语可以重复出现。对初学者来说,提倡想到什么就填充什么,反复练习后就会有所提高。

第六、“层次化”。

层次化包括两方面:分层与排序。简单来说,分层指的是事物的分类;排序指在分支语言使用中需要保持一定规则的逻辑,这样绘制出的思维导图意图清晰、主次分明。

第七、“TEFCAS”。

“TEFCAS”指的是六个词汇的简称。依次分别是:T(Trial)尝试、E(event)行动、F(Feedback)反馈、C(Check)检查、A(Adjust)调整、S(Success)成功。这六个词汇连接起来分别指运用思维导图的不同过程,彼此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恰如作者美由希所说,这仿佛也揭示着人生与成长最核心的秘密。

思维导图七项原则

总而言之,思维导图作为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革命性思维工具,拥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对人类生活极大的推动力。如果你曾经和我一样经历过失败,至今仍被各种生活与工作的琐碎围剿的话,思维导图能引导你走向光明的境地;如果你还在成长的路上茫然四顾、踌躇不定的话,这款具有普适性的强大思维工具将会把你打造成未来的巨人。

如果你只是一时心动,不愿付出精力去学习,那你注定将与时代最具前沿性的指导工具失之交臂。但你倘若有十分之一的好奇与热情,想一试为快的话,我只给你一句话:“从现在开始,尝试绘制思维导图,用它来作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吧!”

我已在《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中找到了文首那几个问题的根源。文不尽言,若要学习了解全面的思维导图知识和技巧,最好从这本书中去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