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不同的预付卡,最后一种有6大坑

预付卡在我们的生活里已经很常见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提前在商家处充值,然后未来凭着预付卡作为凭证,直接到商家进行商品或者付款消费的一种凭证。

刚好前一阵子我也把家里的各种卡(包括银行卡、会员卡等)进行了整理,我把预付卡分为这几类:

1.购物类

这类预付卡以超市的购物卡为主,像家乐福的超市卡只能在超市用,但是华联的购物卡可以在华联旗下的其他一些店(比如COSTA)里使用。不过并不是所有的COSTA分店都可以用,目前尝试下来估计能有五分之一的COSTA里可以使用华联的卡。

这类卡一般大家一般都是通过公司福利、亲友赠送、商家活动赠送等方式获得的,自己去专门买一张这样的卡其实意义不大。因为使用购物卡本身是没有什么优惠的,而且现在电商购物这么发达,优惠多多,还不用自己拎回家,去超市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一般这种卡,我会趁着节假日大采购,尽量一次性都用完。

逛一次超市的时间成本确实太高了,尤其是排队买单的时候,基本上每次都要排队,并不方便。

如果不是超市类,而是针对单一品牌商品的预付卡,就更是鸡肋了。

如果购物的地点对你来说不方便,或者品牌你并不喜欢的话,其实可以直接用于送给有需要的亲友,或者在网上折价出售变现更好。

2.餐饮类

主要是各种饭店、甜品店、饮品店,另外我把面包店这种也归在了这一类。

一般的饭店其实一般情况下我是不建议办预付卡的,无论商家如何忽悠预充值的优惠有多大,原因只有三个字“会吃腻!”况且现在各种团购网站、电子会员卡、支付等等优惠的活动很多,预充值还占用了资金,未必能优惠到哪里去。

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就是商家要求预充值的金额和本次不充值需要正常支付的餐费差不多的话,可以考虑办一张。不过,这种情况不太多,一般得是8-10人以上的聚会才有这样的情况。
曾经有一次朋友聚会,原本也就一桌人左右,谁知道大家呼朋引伴,呼呼啦啦的来了将近三桌。直接付费的话,两千多,如果充卡也是2000起,但是充卡可以打八折,还额外送了200的储值,这种情况下才办了一张。但消费后的余下的这三四百,前后大概经历了也将近一年,去了大概两三次才用完。虽然现在大家外出就餐的机会增加了,但其实面对各种口味、风格的饭店的选择还是很多的,没必要因为一张卡,把自己的选择权限死了。
不过也有另一种情况,如果你真的是某家饭店的死忠粉,也就是绝对的品牌忠诚者,那办卡对于你来说就是方便又实惠了。我有个朋友可以连续一个月,每天中午在公司楼下吃同一个饭店,每天晚上在家楼下吃同一个饭店,而且据说连点的菜都不怎么换的那种,那么只需要两张卡,她就可以享受到超级VIP的待遇了。
甜品、饮品、面包店这又属于另外一种,这类相对于普通的饭店来说,消费的频率更高,而且单词充值的门槛更低,一般一两百就可以起充。如果对于你来说真的是刚需、高频,并且门店足够多、离你足够近的话,还是建议办卡的,确实省不了多少钱,因为东西本身就不贵,主要还是图个方便,直接把卡交给服务员,等着看下账单然后签字就可以了。当然,为了不要让自己因为卡里的余额增加消费的频次,每次充值或者办卡金额也不要太高。
3.生活服务类

这一类卡其实大家办的会比较多,因为这类卡预充值的价格和单次付费的价格差异会非常之大,有的甚至单次付费的价格是预付的两三倍。商家的唯一目的就是办卡、充值,办卡充值也是充值越多,折扣越多,简直不把你掏空不罢休。

但这一类其实也是大家平时在预付卡中踩坑最多的地方。

常见的踩坑有几种:

1)充值以后没怎么使用,浪费了;

2)充值以后为了不浪费,在有限期结束前突击使用,但其实很疲劳;

3)充值以后为了不浪费,增加了使用的频次,有些其实是没必要的;

4)充值以后商家涨价;

5)充值又商家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

6)充值以后商家跑路、失联。

盘点了一下,发现除了商家跑路失联以外,其他几种坑都踩过。

第一种,被浪费最多的大概就是健身卡。很多人在办卡的时候都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等到后来又因为嫌远、嫌热、嫌冷,怕累、不想动,其实去的次数非常之少,实际算下来非常不划算。

第二种和第三种,我自己也都经历过。公园的年卡,为了不浪费,有一阵子每周末都去,结果把自己搞得很疲劳;健身卡的年卡,为了不浪费,最后冬天的时候每天过去洗个桑拿;美容院的卡,为了不浪费,不仅自己去,还得呼朋唤友叫着一起去帮我用掉。其实想想,还真是不如去一次,交一次的钱踏实。

第四种和第五种,我在易到用车上栽了一个大跟头。去年有充值送100%的活动,一开始还挺划算的。后来变成送80%,50%,前后充值加上赠送的金额,我的余额里能有四五千,后面买车以后打车越来越少,但也还是需要用的。慢慢发现打车越来越困难,经济型的车基本叫不到,舒适型的车型也得加价2倍左右,才有司机肯接单。上周有一天打了三次车,都在市区,三环以内,最远的路程也就三分之一个三环吧,这三趟车居然划掉了余额的大两百多,即使考虑之前的充值优惠,也相当于花了一百七八十,真是坑得不行。没办法,余额现在也还有三千多,只能慢慢先用完了。

商家跑路的情况,目前还没有遇到过,希望易到不要成为跑路的那个吧!因为一般即使充值办卡,也还是会选择大的连锁店或者离家很近的地方、经常去的地方,还是相对有些保证的。如果是新开的店,一般是不太敢一下子充值太多的。
总结一下,关于服务类预付卡怎样才能不踩坑或者少踩坑呢?
1)办卡之前先多体验过几次。尤其观察下,在自己坚持不办卡的情况下,商家是否能够保持一致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如果看见客人不办卡,立刻甩脸子的店,不去也罢。
2)选择大的连锁店或者离家比较方便的地方,就不会因为怕麻烦而其实很少去;因为经常去晃晃,如果商家有跑路的先兆也能提前发现,至少不会太后知后觉。曾经办过一张美容卡,2年多里,店面搬迁三次,每次都通知的很及时,怕你找不到地方,还专门有人可以到路口来接人;老板后来虽然将店面转让了,还是由另一家美容院来承接服务,这种良心店的感受就很好。
3)根据自己以往在不办卡的情况下正常的消费经验,来判断自己办卡后的消费频率,选择合适的充值金额。像洗车、理发这种,无论办卡还是不办卡,我们的消费频率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是可以预期的,办了卡,我们也是可以在一个确定的时间内用完的,所以相对来说更可靠一些。
4)即使决定办卡,也可以等待商家在一些节假日、店庆优惠等时候再办理。
5)健身卡这类如果发现自己去的几率确实很低,可以转让出去;或者自己一开始就别人处购买转让的,会更划算。
预付卡能给我们带来优惠和便利,也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利用好预付卡,尽量少踩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