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六章  禁火令

  日军派药师丸健中尉到清浦镇继任中队长,并增调了一个小队的兵力.。

  药师丸健除了督促两个据点的修建之外,还准备左盘龙山附近的公路沿线上修建碉堡群,以防抗日别动队的骚扰和破坏。

  一天晚上,黄江涛正在教张雅洁如何收发报,电台忽然响了起来。

  大鱼岛来电。阿川在电报上说:“据可靠情报,日军将对冷水寨进行空袭,注意防范。”

  钟育成问黄江涛:“冷水寨以前有没有被敌机轰炸过?”

  “没有。从来没有。”

  钟育成说:“我们这儿的房屋几乎藏在树林里,周边又是茫茫林海,敌机要找到目标并非易事。它有没有可能把炸弹扔到冷水寨?”

  大家沉默着各自揣度敌机轰炸的可能性。

  “火光!”黄圣姝突然大声说,抬手指着窗外。

  钟育成看到了百米外的一座木屋,有马灯的亮光透出窗外。

  黄圣姝说:“在夜间,大老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这儿。日军的飞机如果在天黑之后来,是有可能发现冷水寨的。”

  钟育成想了想,觉得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屋里的灯光平视容易看到,从高空俯视还有屋顶的遮挡,就难发现了。为了以防万一,他还是下了禁火令。

  从第二天开始夜间照明就不能用马灯了,只能用手电或火柴,严禁野外用火。

  钟育成又组建了由十几名队员组成的巡逻队,专门负责监管用火安全之事。

  白氏忽然差人将黄圣姝叫来,对她说:“你们禁火防敌机,提防内鬼了没有哇?”

  “内鬼?”黄圣姝很诧异,“冷水寨里不会有内鬼吧?”

  “唉!我的姪女哟,等你发现就晚啦!你戚伯伯是怎么死的?……这是教训哪!前阵子,不是招了不少新人吗?那些人,你能保证个个都可靠?”

  黄圣姝听她这么一说,暗自心惊:“是啊,如果奸细混在新队员当中与日军里应外合,冷水寨就会遭到灭顶之灾!”

  “谢谢伯母提醒,我马上去跟育成说。”

  钟育成经黄圣姝一说,立即把巡逻队中的新队员撤换了,并让胡汉雄、黄江涛选几个可靠的弟兄,在暗中监视新队员,特别是在夜间,一定要看紧。

  在禁火令下达后的第五天晚上,月色很好。大约十点钟,巡逻和站岗的队员都听到了隐隐传来的“嗡嗡”声。日军飞机果然来了!

  胡汉雄正躲在新队员宿舍附近监视,忽然听到开门声。一个人溜了出来,蹑手蹑脚地朝厨房方向走去,手里好像还提着什么东西,显然,他不是出来方便的。胡汉雄心一紧,跟了过去。

  那黑影走到厨房前的空地上停了下来,往干柴堆上泼洒什么东西。胡汉雄闻到了煤油味,立刻明白过来,大喝一声:“住手!!”随即将手中的棍棒飞掷过去。那人“哎哟”一声,手中的马灯落地,但他并不想逃。只见火光一闪,他划亮了一根火柴往干柴堆扔去。

  胡汉雄一惊,猛扑过去将他按倒,紧接着一个鲤鱼翻身爬将起来,抓起刚点燃的两段干柴就往空地上扔。那人跃起,抽出匕首朝胡汉雄捅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九章 攻打据点 黄江涛、齐海光等人提出要去打据点, 为戚寨主报仇,为牺牲的弟兄报仇。黄圣姝和白氏都不赞成,要大...
    梦网中人阅读 386评论 0 9
  • 第二十五章 鬼冢中计 山道太窄,汽车进不了,只好停在路口。 鬼冢下车往山道里面看了看,见是条古道,但看不出多远,因...
    梦网中人阅读 531评论 1 12
  • 第十一章 解救慰安妇 戚本山见钟育成在冷水寨待了数日仍没有要走的意思,心中暗喜。 黄圣姝还在生小钟的气,不爱搭理他...
    梦网中人阅读 580评论 0 12
  • 蹲在花下,躺在石上,常常会不由自主想起过去。一路的风霜雨雪,一路的欢喜忧伤,这样的一路以后再也看不到了。那...
    冰夫阅读 107评论 0 0
  • 山东济南,两千多名大学生考研族聚集在一个会堂内,听老师讲大课,场面可谓壮观。记得上学的时候,很多公共课采取大班授课...
    你是自由幸福的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