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顺产日记碎碎念

今天是我崽出生第30天啦,月子里我没咋休息过,喂奶,换片,洗澡,哄睡什么的每天重复上演,尤其是喂奶,就差把我崽挂在身上了,所以断断续续才把顺产日记写完。

孕39周之前产检医院都是按照3月2号来给我计算预产期,到了39周孕检,不知道那位医生怎么计算的,把预产期放到了3月4号,并且叮嘱我如果3月7号还没有任何动静,马上办理住院,临走时对我说预祝我能在7号前卸货。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自从孕37周休产假开始,我天天盼着卸货,孕晚期的辛苦和无聊太难熬了。

小星星来的真准时。

(一)破水

4号当天我发现分泌物异常多,傍晚开始肚子微微痛,可是我没有太当一回事,因为之前也试过这种感觉,而且没有规律,以为依旧是假性宫缩,一次一次碰壁之后就不会再相信这次是来真的了。

吃过晚饭后,我对老公说今天感觉肚子不对劲,但可能是假的吧。

到了晚上10点多躺在床上和老公一起玩手机,两三分钟就想去厕所小便,搞得我心情异常烦躁,还和老公埋怨这尿频也太夸张了吧。最后一次睡前小便,离开床时发现床单有一小块水迹,大小类似于用手比划一个OK的O大小,老公说"说不定是你漏尿。"好吧,我也没经验。

没过两分钟,新换的内内感觉到又湿了,我拿起来闻了闻,发现没有尿味(哈哈,实在是新手,逼不得已去闻闻),也不黄,但是传说中,破羊水不是会听到"啵"地一声吗?不是会感觉到暖流喷出来的节奏吗?咋我都没有?不合格的临产妇说的就是我。

正当我们决定睡觉时,这时候突然感觉到了喷出来的节奏,就像射水枪一样,内内已经完全湿了,这个时候终于下定决心让自己相信这孩纸真的是要来了。

老公打电话叫120救护车,无奈120反馈说只能送到就近的医院生产,不能送到建档的医院(也就是平时产检的医院),让我们自行电话联系,看看医院会不会派车过来接。结果呢,没错就是你想的那样。不能。而且也不建议我们自己打车过去,理由是头胎而且先破水,20分钟的车程不敢打包票去到医院没事。

不断往外渗的羊水,下雨天气的湿冷,让我觉得没办法再拖时间等答案了,既然双方推来推去,就叫120吧。我知道这意味着要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忍受疼痛的同时还要腾出点精力去适应,胎膜早破已经不允许我慢慢来,一切要快。

老公把婆婆叫醒,拿上待产包,等待救护车的到来。经过简单的护理和血压测量后,工作人员让我自己走到楼下,再躺上一张小床。

这夜雨一点都不小,虽然老公和婆婆都握住我的手,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发抖。

救护车开始发动了,自此我就开始了躺着的待产之路,一直到出院这一个星期,没再看过外面的世界。(这里说明一下,我那家医院不准产妇和宝宝出入,只能家属出入)

其实发动当天下午,我偷偷地跑去肯德基喝了一杯奶茶(忌口太久了,实在闷得慌),我在想是不是奶茶发挥了作用。

喝完奶茶回家路上,老公还发微信过来问有没有动静,当时的确一丢丢反应都没有。

(二)开指

说实话,躺着的时候,眼里的世界只有天花板。到了医院,护士和医生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一边监测,一边让我填写各类表格,高度近视的我表示很无奈啊,躺着写字也是够够的。老公被医生叫了出去办理手续,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床上等着。生之前我想象了无数遍,不能让老公离开我半步,然而到了那一步时,哪管得了那么多,叫喊住的机会都没有。

这时宫缩的疼痛级别就像来大姨妈那样微微痛,完全不影响心情和体力。护士问我病房选单人间还是三人间,单人间每晚680,三人间每晚40。我想等老公来了再一起商量,护士一开始不同意,要求我立刻决定,医生还是通情理一些,答应让我老公一起决定。

半夜12点多的医院,即使是白光灯,也显得异常昏暗。听着旁边胎心监测仪器发出的声音,我只能睁着眼,不知道接下去要做些什么。自从家里出来后,我一直很想很想小便,但躺着的时候,不管我如何使劲往外推,实在尿不出啊妈呀!

谢天谢地,老公终于回来了,正当我告诉他要选啥病房时,他一脸淡定地说,你不用担心,全部搞定了,选了单人间,这个钱我们给得起。这个时候心里很暖有木有,不过他就算选了三人间,我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毕竟老公比我会考量资金使用的问题。

医生再次闪现,给我们做了生产说明,期间她说到,你老公选择陪产。这个时候我看向老公,他给我使了一个眼色,给我传递"放心,没事的",这个时候暖上加暖。老公刚刚一直不在身边,原来是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没让我操心什么,靠谱老公的称号没错了!!!

生之前,我问过他,如果医院可以陪产,你会陪吗?听说男人看了后会有心理阴影,觉得很可怕。老公当时说,有什么可怕的。

一切都搞定后,终于可以入住病房了,入住前,我对护士说,我很想小便,可以下床去厕所吗?护士立刻说不行,除非医生允许,你一直都不可以下床,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进行,让你老公买个便盆吧。我说,我躺着尿不出啊,我努力使劲就是尿不出。护士让我继续努力,便转身离开,不留下一丝怜悯。

到了病房,环境看起来还不错,有单独卫生间,生活阳台(微波炉,消毒热水器,冰箱,电饭锅),病床,家属陪床,沙发,茶几。躺在病床上,我真正开始了开指之路,这个时候夜里快2点了,疼痛感开始加强,但我还能忍,还不至于抓住床栏嗷嗷叫,或者咬老公的手。明天中午12点还没开指的话,就要去打催产素了,不然羊水少对胎儿不利。

婆婆在家属床上休息,老公一直坐在我床边陪着我,我看疼痛还能接受,就让他去睡觉休息,备好精力,不然后面真的要打战了,根本没得休息了。可是他就是固执,自己困了累了就埋头瞌睡一下,我看着心疼。

老公真的十分给力,期间每次我要小便,他都毫无怨言地帮我倒掉。疼痛感越来越强,宫缩频率也逐渐规律,护士来内检了两次,都还没开指,到了第二天早上,我看催产素必打无疑了。一整夜,我都没有睡着,虽说没有疼得死去活来,但一阵阵宫缩来临时,还是无法安定睡觉。

早上8点,被推去照B超,完了后继续回病房等待,内检还是没开指,哎哟我这开指也太不给力了吧,难道真的因为没喝传说中的覆盆子茶,因为没有每天暴走几万步,因为没有做什么会阴按摩吗?!?!疼了一个晚上和一个早上,就只是宫颈口开了而已?心里千万只草泥马送给我自己!

早餐没吃多少,疼痛让我没有心思吃东西,这刚刚过去一阵宫缩,拿起食物放到嘴里的功夫,新一轮宫缩就来了,吃一口要花个五分钟???这早餐还没吃完,就被通知说去打针了,没关系,等我开到三指上了无痛,我就可以边抠脚边看电视边吃东西了!

(三)催产针

老公和我以为定了vip产房,打催产针也是可以家属陪同,结果到最后发现并不,待产室是公用的,所以家属不能陪同。

我刚进来的时候,只有我一个待产孕妇,护士给我安上检测仪和点滴,这个时候旁边床来了一个二胎妈妈,她已经来了两天,开指特慢,又不想剖腹产,就滴催开指。

突然,我发现打针的那只手湿湿的,有液体滑落的感觉,我怀疑是针头漏水,叫了护士过来帮我看看,一开始护士还相当自信地说怎么可能会漏,看了一眼就走了。好吧,已经精疲力尽的我就也跟着你节奏走,相信那是错觉。没过几秒钟,又有液体滑落的感觉,于是叫了另外一位护士过来认证一下,原来的护士也过来一起检查,这下才相信我的话是真的。现在想想多可怕啊,如果当时我信以为真,一直不反复叫护士确认,那催产素岂不是吊很久都没反应?那我的产程岂不是拉长不少???!!心有余悸!

不知道啥时候又来了一位小伙伴,她打了无痛后开指一直没进展,于是也来催滴了。我和旁边的二胎妈妈疼得死去活来,哼哼唧唧,唧唧哼哼,她就毫无压力地坐在床上吃饭,嘎嘎响,这简直就是天堂和地狱之别啊!我的无痛,你等着我啊,我快来了!

这催产素效力杠杠地,宫缩一来,我疼得只能挣扎着蹬腿转移注意力,老公不断发微信过来询问情况,趁着阵痛间隙单手打字回复,还没打完几个字又来了,马上丢开手机蜷缩着,几轮下来总算回复完。有时候实在太疼,看着老公的留言,实在一点都不想回复,整个人的注意力都在监测仪器上,期盼着能看到红灯(红灯鸣响代表宫缩力度强),每一次红灯,我的信心就多一些,因为这意味着宫缩强了,距离开三指又近了一步,那我的无痛很快就可以来了。看着手机的时间缓慢地流逝,怎么才过去2分钟,怎么才过去15分钟,怎么才2点半……我一直在等,想着再过久一点,让护士来内检,会不会一下子就开三指了。护士们来来去去,我每次疼痛得用无力的眼神注视着她们,仿佛在放射求救信号,但她们就像看着一个个只是得了小感冒一样的病人,匆匆在你身边经过又离开,彼此聊着天,你的痛苦此时此刻就像喷嚏一样无足轻重。逮着一位护士,我力求帮忙内检,这疼了一夜到现在下午3点应该有希望吧,结果护士说勉强算1指,但胎头特别低,所以我很早就开始有大便感,一边忍受宫缩疼痛,一边忍着不能用力。完了后护士便离开了,旁边床的二胎妈妈早就开完指离开去生孩子了,无痛妈妈则因为眩晕且尿不出引来一堆护士的关注,而我这个开指忒慢的则被丢在一旁,无人问津。

这种情况下真的很无助,没有老公的陪伴,自己很想很想尿尿以及喝水都无力喊护士帮忙,眼睁睁地看着天花板在无声地谩骂,懊悔,给自己打气,放空,每分每秒只能不断告诉自己,忍!

快到4点了,护士们准备收拾要下班了,终于有人意识到了我的存在,有个医生过来给我内检说勉强2指,吩咐一位护士4点半把我送回病房,告诉我可以让家属到门口接一下,回去后允许我下床活动活动,对开指有利。

这个时候我松了一口气,但疼痛依旧轮压着我,就算见到了老公,我依旧不能面露喜色表达我的欣慰,只能整个人倚靠在门上,低着头,阵阵发抖,完全顾不上头发散落得像一个疯婆子。但始终有了老公的温暖,我多多少少好受些。

回到病房,护士说晚点内检看下有没有进展。老公扶着我尝试走了几圈,走一步就像抬着几万个铅球一样,到了饭点老公一边喂着我吃晚餐,我一边抓床板,真的吃不上几口,婆婆在旁边一直说多吃点才有力气,但实在吃不动。

也许是在待产室经过了一个下午的折磨后整个人升级了,这一两个小时并不算什么,一下子就到了内检时间,这位护士很和蔼,让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告诉我两指半勉强算三指,让我留在内检室再努力一下,捏捏乳头刺激一下宫缩,不然产房的人觉得没到三指,我会被打道回府的。

晚上7点半,终于开到名副其实的三指了,我和老公终于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受,无痛就在眼前了!!!只需要进电梯下一层楼,我就要升仙啦!!!激动!开熏!!之前的所有开指痛忘得一干二净!!

8点走进VIP产房,助产士让我垫垫瑜伽球,缓解疼痛的同时帮助开指,正当我喜滋滋地等麻醉师过来的时候,一个巨大的噩耗重重地锤了我一下,麻醉师眼前两台手术,暂时不能过来,估摸要一个小时左右,我告诉自己,前面都熬了那么久了,这一个小时算什么!我等!我继续熬着等!

我坐在瑜伽球上,老公在我后面帮我按摩减缓疼痛,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变得很坚强,开三指时哼哼唧唧发出痛苦的声音,但进了产房后,虽然开指的痛越来越剧烈,感觉整个子宫要爆炸,还要顶住大便感,但我却一声不吭,紧紧抓住扶手,通过深呼吸来让自己镇静,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流逝。

人大概总是会在救命稻草面前秒怂,我看大概过了一个小时,于是觉得疼痛又忍不了了,面部扭曲地让老公去问问护士麻醉师OK了没,护士就打电话去问,打了好几次,结果都没人接。

人大概在救命稻草没了以后,管他三七二十一,粗口什么的说来就来,我心里真的妈卖批了!

护士帮我内检后说我开到四五指了,建议我自己加把劲,直接上,不要等麻醉师了,不然只会加长产程,何不快点结束。没办法了,在这里告诉各位姐妹们,就算你预约了无痛,也会有可能打不上啊,还是得靠自己那顽强的意志力,事实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意志力的极限在哪里。

老公期间一直问我要不要吃点东西,吃点什么。我痛得啥也不想说,连嘴巴张开也觉得是浪费了我等会要全力以赴的精力,所以我的心里就有点想骂街,不要再问我问题了好吗!?不要再让我讲话了好吗!?你决定就好了好吗?!

他递给我巧克力,妈呀,怎么这东西怎么咬都吞不下去,这真的是我平时爱吃的巧克力吗?吞不下,吐不出,又一次想翻桌打人!

那就吃点面包吧,想着体积大一些而且应该可以吞下去。老公打电话让婆婆去买,再三强调买方包那种,不要买有馅的。结果附近没有,买回来的是德克士一样的汉堡包,好吧,我心里想至少那两片面包还勉强可以接受。

但事实证明我对自己的接受能力太过乐观,就两片小面包,我觉得自己整整吃了一个世纪,喝一口牛奶也觉得需要用尽力气连着面包一起吞下,我是不是太弱鸡了?!(直到生完,那瓶牛奶都没喝完)

(四)最后的战场

时钟指向10点了,护士再次帮我内检,说已经开到七八指了,她人工干预帮我推开,并且交代我可以在有大便感时,开始尝试用力了!天呐!这简直是我的福音!这大半天的大便感终于可以发泄了,憋出内伤了快!

就这样助产士把我扔在了产床了,跑出去干别的事了,趁着大便感我用了几次力,按照之前看了很多顺产日记,不能大喊大叫,不能背部离床,双手抓住扶手,不能闭上眼睛,全身心往屁股处用力,憋一口长气用力,快速换气,再用力。助产士回来检查,说用力挺好的,再努力努力,就只有一个手指甲的距离就可以看到宝宝出来了。

每次用力时,老公都在旁边给我加油,他时不时跑过去看,期间他和助产士说看到宝宝的头发了,我一时失去了的斗志马上又燃烧起来,重新振作。

因为生之前没吃多少东西,我到最后真的没力气了,慢慢变得不会用力,我能感受到自己的面部表情扭曲得像鬼一样,但我管不了那么多了,此时此刻只想尽快结束,塞在妹妹那里的一大坨让我太难受,用力到最后都喊出来了,我好几次都想直接放弃,很想哭,一直用求助的眼神看着老公,对他摇头说,我不行了。

整个人到了这种失去半边意识的状态,双眼失神,尽管还有半边意识感觉到周边发生什么,但别人看我肯定是觉得我的灵魂不在了。后边来了一个医生和另外一个助产士,医生看我的宫缩很弱,用力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她都打算要吸出来了,一边观察,一边训我。

当我听到医生说,你再不用力,宝宝到时候生出来就要送去新生儿科抢救了。听到这句话,心里慌啊,老母亲哪能受得了孩子受苦,于是我就拼了老命,在大家各种帮我压肚子和侧切的结果下,哗啦一下,我的小星星出来了,肚子一下子瘪了下去。

过了一会儿,就听到了他的哭声,微弱但有力,但他没哭几分钟就停了。

我第一反应不是问男女,也不是哭天喊地,而是一直重复着"谢谢医生,谢谢你们"。真的,如果不是他们最后助力,我自己一个人真的搞不定。

我下意识地摸摸肚皮,嗯~平的。

(五)小星星

一位助产士把小星星放到旁边的暖台上处理,她们说你家孩子真乖,哭了一会儿就不哭了,安安静静地睁眼看世界。有些小孩哭起来止不住。

同时,我继续躺在产床上娩胎盘,缝伤口,等待观察出血情况。助产士让我把腿分开点,但我不由自主地一直抖,很冷,控制不住,让老公帮我扶一下。

相对于开指和生产的痛,按压肚子排血,掏干净胎盘,以及缝伤口的痛真的一点都不算什么。

老公被叫去"剪脐带",其实就是打个结,为啥呢?因为助产士整个过程太过熟练,惯性地直接剪了,忘记要留给家属了哈哈哈,只能走个仪式让他打结。哈哈傻老公!

小星星一直很安静,助产士把他收拾好后就一直放在暖台上了,老公一直站在我身边,我训斥他说过去看住小星星啊,看我干嘛。他说,他自己在那里很安全,不用看的,但我要看住你啊!(嘴上在说他傻,但心里喜滋滋)

我问老公他长得像谁,一位助产士说觉得像我,一位说觉得像老公。我想早点看看我崽啊,就让老公去问怎么还不拿过来我身边吸奶?不是说生完后半小时就要吸吗?

当助产士把小星星抱过来放到我身边时,我终于看到他的小脸,由于在产道被挤压太久,他的头有点变形,不过后面会慢慢长回去的。这个在我肚子里40周的小人,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嘴巴。助产士帮我用一只手托住他,躺在我身边吸奶,我摸到他的小手凉凉的,瞬间母爱泛滥,想要把体温传递过去,温暖一下他。

就这样,我的顺产结束啦!

(六)结束语

生之前一直想着到时候一定要好好普及一下无痛,结果这part直接被砍掉了,我也是没有的办法,以后估计不会有机会体验了,因为我不想生二胎哈哈,这可怕的分娩经历让我退缩了,对二胎say no。

整个过程最绝望的莫过于忍受疼痛,把整个自己扔在了一个深渊,在那里时间被无限延长,1秒钟不再是正常的1秒钟,你会感受到来自时间深深的鞭打,从来没有过如此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假如有一个钟是管控这全世界的时间,这时你会恨不得动手把针拨一拨,让它快点。

这种痛,有人说像一辆大卡车在身上来来回回碾压几遍,有人说痛得腰快断了,但我实在无法确切地形容出来到底多痛,只知道大概一生都无法忘记。

有人问我哪来的勇气顺产,且没有打无痛。我也不清楚勇气从哪里来,我只知道来了就来了,你无法撤回,也无法停止,总是要走这一遭,如果不继续向前,只会让痛苦延长,就像跑800米,你在中途觉得很辛苦,跑不动了,想停下来歇一歇,但规则本来就是不管你怎么歇,你始终还要继续跑起来完成全程,只不过800米比生孩子好一点,因为你歇的时候是很轻松的,而生孩子要面临宫缩带来的疼痛,歇是没法好好歇。

经历过生孩子这一关,我发现了一个生活秘密武器,那就是生活中很多不顺的事情,终于可以用一种很自信很淡然的语气说"生孩子这么艰难的事我都挺过来了,这算什么?!"也许到时候真遇到什么破事,依旧会消极对待,会愤怒,会悲伤,会焦虑,但有一个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而得的心里暗示,多多少少会有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