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五帝史》(7 ):黄帝大战蚩尤

黄帝听从了嫫母的话,郑重宣布他要迎娶嫫母,他当着众人的面说道:“重色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方真贤也”。

黄帝也没忘了趁此机会告诫那些抢婚的人,他告诉部落所有的人,他不能容忍抢婚这种恶习继续下去,如果要成婚必须明媒正娶才行,否则,他会给那些继续抢婚的“好果子”吃。

“好果子”可不是黄帝吓唬人的,这种果子是神农氏最先发现的,属于豆科植物的果实。据说吃了之后能够肠胃通畅,一直通畅个不停好多天,所以被认为是个好果子,后世称之为“巴豆”。

此时仓颉造字已经快走火入魔了,他不管遇到什么,看到什么都会给你造出个字来。他为了配合黄帝,连夜给黄帝造了一“好”字。按照仓颉的说法,男子和女子不论长相如何,只要情投意合,天长日久,就是“好”。黄帝看到这个字后,他非常满意,命人把这个字刻在石头上,发给各个部落。这应该算是世界上最早的字帖了。

黄帝成婚这天,各个大小部落都来人庆贺,场面非常热烈,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拥挤不动。嫫母为了不让大家看到自己原来的面目,就在脸上涂满进口的海底泥妆。婚礼上她和黄帝面对面坐着,仓颉看到两个人都很高兴的样子,突然又灵感大发,他在地上画了两个口字,上下并起来,当即造了个“喜”字。

仓颉立刻把两个“喜”字写在一张桦树皮上,他在众人面前高高举起,对他们大声说:“我们要响应黄帝号召,杜绝抢婚的恶习,因为抢来的女人作妻室,你们很难相好。你们看到这个字,要想两个人高兴,就要情投意合才行,所以强迫成婚的妻子不会高兴,只有男女两相情愿,结成配偶,才是喜中有喜,好上加好;才能和睦相处,白头偕老。”

众人听了,再瞅瞅黄帝和嫫母,立刻都心悦诚服。

黄帝娶嫫母为妻后,炎黄部落联盟的人们,看到自己非常敬仰的黄帝,他并不注重表面的美,而注重的是德才,都对黄帝更加崇拜了。在黄帝的感召下,部落之间的抢婚事件,就一天天减少了。自此美女们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出门了,但是嫫母却由此被列为中国四大丑女之首。

古代四大丑女:

嫫母 :上古 黄帝之妻

钟离春(又称“无盐女”): 战国 齐宣王之皇后

孟光: 东汉 名士梁鸿之妻

阮氏: 东晋 名士许允之妻

黄帝看到部落之间抢婚现象没有了,部落之间的争斗少了,他开始彻底地放心了,经过几年的准备,他觉得自己的实力和蚩尤差不多了,此时炎帝因为蚩尤不停的侵扰,一再请求和黄帝一起攻打蚩尤,黄帝和大臣们商议后,决定正式和蚩尤宣战。


黄帝联合了炎帝,他们召集各个部落的人,向蚩尤部落展开了进攻。

蚩尤一直在关注着黄帝的动静,他并不是一个鲁莽的人,他明白黄帝和炎帝两家联合在一起,自己不一定能够打败他们。所以他并没有和炎黄二帝的军队正面交锋,而是刚开始交战就连连败退,将对方的军队一步步引入自己的领地,然后埋伏起来的大批士兵突然出现,向对方发起猛攻。

黄帝和炎帝都以为蚩尤战败了,可是在进入蚩尤埋伏后,他们才明白这才是蚩尤的主力部队。黄帝和炎帝被蚩尤打得大败,黄帝这时才了解自己遇到了另一个战争专家。

但是黄帝的军队训练有素,并没有像炎帝被蚩尤那样打得一下子就成了散沙,他很快就稳定住军队,同时迅速向后撤军,而且故意把许多战利品丢在战场上,一方面让蚩尤的士兵去抢夺这些东西,另一方面也给对手造成自己溃不成军的景象。

蚩尤看到黄帝败成这样,心里对黄帝完全没有了敬畏,他带领着军队开始追击对手。他此时踌躇满志,认为自己很快就能统一天下,完全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黄帝此时已经带领军队退到了逐鹿这个地方,他让部队埋伏了起来,他的猛兽早已经在这里准备好,就等着蚩尤来就放出去。除了他的魔兽部队外,这次黄帝还准备了他的新式武器——战车。

战车在那个时期,完全是一种新型武器。不过这种武器并不是突然就有的,而是黄帝把车子改造来的。黄帝的名字有轩辕两个字,这两个字也是轩辕这个地方的来历,也就是造车的地方。

黄帝把乘坐的普通车子,改造成了巨大的战车。在和炎帝作战时,他就使用了几辆,当时在战场上就证明了威力巨大。黄帝在攻打蚩尤是,并没有把战车用上,因为蚩尤所在的地方并不是平原,所以无法使用。现在他带领军队到了这片平原上,他知道自己该把这些战车用上了。

蚩尤部落的人刚刚追击过来,黄帝就派出一排排战车冲击蚩尤的军队。蚩尤带领的士兵手中虽然有比黄帝部落先进的兵器,但是面对这些战车时却一点用不上了,他们在战车的冲击下,节节败退,蚩尤的八十一个兄弟也死伤大半。炎黄部落联盟的人都知道,如果不趁此时把蚩尤消灭,那么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就会被蚩尤占领,所以他们都玩了命地攻击蚩尤。

蚩尤看到自己的军队死伤无数,知道不能再这样硬拼,于是他聚拢活着的士兵开始撤退。黄帝带领部队紧紧追究蚩尤,眼看就要追上蚩尤,突然间天气一变,飞砂走石之后,他们陷入了漫天的迷雾中。黄帝的军队立刻陷入恐慌,认为有天神在帮助蚩尤。

此时蚩尤的部队早就撤到了远处,他已经算好这里的地形会在这个时候出现有大雾,一种能够让人吸进去就会半死不活的雾。所以他才故意把黄帝的部队引到这个地方来。

这种令人谈之色变,“致死者十必四五”的大雾,后世称之为:“瘴气”。

黄帝的部队在大雾中乱了阵脚,黄帝身边有四位大将风后、力牧、常先、大鸿,连连喝止兵士的骚乱,无奈他们的声音被掩盖在一片惊慌的吵杂声中。陷入迷雾中的士兵们都互相看不到,迷雾中还夹杂着有毒的生化武器,有些人已经意识模糊,开始自相残杀起来。

蚩尤的兵士此时就在笼罩着黄帝部落的那团迷雾之外,他们这里虽然也有雾,但是却只像是一层薄纱一样,他们互相都能够看到。

他们正在吃草。

狰狞的头盔面具散落满地,每个士兵嘴里都大嚼着青草,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一股清香的香气留在士兵的嘴边,清凉的草汁流入士兵们的喉咙,刺激着他们好战的神经。

蚩尤嘴里含着一片圆形的绿色草片,他瞥了一眼士兵不成队伍的样子,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不过很快他就释然地在嘴角露出了一抹微笑,他抬头兴奋地盯着远处的那一片浓雾,听着里面传出的阵阵惨叫声,明白今天一战之后,自己的理想就可以实现了。

他并没有急着攻击黄帝部落,因为他知道过不了多久,等迷雾散去,他就可以去给奄奄一息的黄帝部落收尸了。到时候,他一定要亲自杀死黄帝,那个他其实非常敬佩的敌人,虽然也只有这个敌人,才配的上和自己一争天下。但是为了天下的永久的太平,他不得不这样做。

只是,情况并不如蚩尤想象的那样,否则我们华夏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在浓浓的大雾中,黄帝部落虽然陷入了一阵恐慌,但是没过多久,大部分士兵还是很快就镇静下来,在各个部落首领的大喊声中,士兵们纷纷拿出随身带着的青青椭圆草叶,大口咀嚼起来,因为黄帝曾经一再叮嘱他们:遇到蚩尤布下的大雾,就赶快把这个吃下去!

这种草叶,和蚩尤士兵正在吃的那种草一模一样。原来大鸿在炎帝和蚩尤打仗的时候,他就发现蚩尤兵吃了这种草后就可以在大雾中来去自如,于是他就派人把这种草移植回去,只是炎帝误会他们是在挖野菜。黄帝得到这种草之后,命令各个部落大量种植,在战前都发给了士兵们。

这种草,我们现在称之为:“薄荷”。

吃了薄荷的士兵们虽然没有性命之忧,但还是乱成一团,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他们现在无时不刻地担心敌人躲在自己身边。

黄帝吞下几片叶子,朝不远处的大鸿喊道:“大鸿,指南车!”

大鸿一拍脑袋连连怪自己怎么糊涂了,原来黄帝早就知道蚩尤会来这一手,所以命他制作了指示方向的指南车,他连忙将战车上的指南车拿出来.

黄帝的指南车并不是后世的车子,而是个非常大的罗盘,在光洁的罗盘上面,有一个长长的细磁石悬放在上面,这个细细像长针一样的石头,当它静止的时候,就能够指示方向。

这个磁石,就是嫫母发现的那个细细磁石,她发现这个东西可以浮在水面上自动转动,黄帝就用它制造出了指南车。他知道有了指南车,他们的部队就不用害怕蚩尤布下迷雾,能够很快确定蚩尤的方位继续追击。

指南车很快就找好方位了,黄帝的大将风后喊道:“首领,发信号弹吧,让我们冲出重围,活捉蚩尤!”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