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五帝史》(5):炎帝和黄帝之间的战争


炎帝听说黄帝把手下的大将大鸿派来了,而是这个人还是黄帝的妹夫,炎帝非常高兴,他认为这是黄帝表示臣服的意思。

可等他一看到大鸿带领的队伍,炎帝气得差点吐血。他以为黄帝好歹会派了几千人吧,可这一看,来的也就是两百多人,就这点人过来帮自己打蚩尤,恐怕还不够给蚩尤塞牙缝的。

他再仔细打量这些人,个个贼眉鼠眼的,看着就有种让人不放心的感觉。

大鸿看出炎帝的不快,立刻上前给炎帝解释:哎呀,我们部落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呀,不瞒您说,我们刚刚遭受了瘟疫,本来部落也没有多少人,这一场瘟疫下来就没剩几个人了;但是,听说蚩尤这个来犯,我们把那些有病的都留在家,把最精锐的人都派来了,您别看我们人少,这些人可都是万里挑一,身体素质特好,不信我们可以当场测试一下他们的体能。

大鸿说完,随便挑出几个士兵,让他们做了几个体能测试,各项指标远远超过炎帝的人,特别是百米跑,嚼着甜草根轻轻松松就把炎帝的人甩出老远。

测试完体能,大鸿看到炎帝脸色稍微好了些,又趁热打铁把炎帝给大吹大擂歌颂了一番,说黄帝是多么地崇拜炎帝,要不是黄帝有事在身,他这次一定会亲自来。

炎帝听了心里很受用。

他心里暗自想:黄帝肯派人来,就说明他不敢在背后使坏,再说他要是真派太多人来,保不准哪个身上还有瘟疫把我们给传染就糟了。

炎帝这样一想,心情就好了许多,让大鸿带领着这些士兵继续训练了。

大鸿到了炎帝的部队后,没过多久,他和炎帝的人打成一片,各个部落的首领都很喜欢他,听说他是黄帝的妹夫,好多部落首领还和他拜了把兄弟。

炎帝知道后,对大鸿开始另眼看待,这个大鸿可是一个人才啊,会打仗不说,还这么会搞人际关系,这样的人实在是难得。

炎帝有意把大鸿拉拢过来,大鸿模棱两可地不表态,炎帝心里冷哼了一声:看来这大鸿就是一个墙头草,等我打败了蚩尤,你肯定会哭着要加入我了,到时候不但是你,那些和黄帝勾勾搭搭地部落,也都会死了心跟着自己。

炎帝这边备战还没多久,蚩尤就带着士兵杀了过来。炎帝和蚩尤的战斗打响后,刚开始双方都没有占到便宜。毕竟炎帝也不是吃素的,蚩尤虽然厉害,但炎帝也不弱,所以双方都死伤不少。


但是不久之后,战争的天平就倾斜到蚩尤的这方,说到底“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管用,蚩尤在当时已经掌握了先进的天文气象知识,他凭着自己超乎天气预报员的准确预测,能够预测到各种天气,开始利用天气来安排自己和炎帝的战斗。

炎帝和蚩尤打仗每次的战斗,天气似乎都在帮助蚩尤,这给炎帝的士兵造成了蚩尤能够呼风唤雨的印象。

那个时候的人们,不知道什么是天文气象学,认为天气变化是受神仙或者妖怪控制,这样一来,炎帝部落对蚩尤开始产生了恐惧心理,再加上蚩尤部落的武器比炎帝先进,不久炎帝就败了下去。

炎帝此时明白自己打不过蚩尤,就带着人撤退了,蚩尤取得了炎帝的很多土地。蚩尤这方面的损失都不小,他见炎帝不打了,也准备停战修养生息。炎帝看到蚩尤有停战的意思,立刻派人和蚩尤签了停战协议,划了三八线后,炎帝才算是喘了一口气。

经过这一战,炎帝明白自己低估了蚩尤,蚩尤这边也认识了炎帝部落的战斗力,双方都知道一时半会儿没法消灭对方。

蚩尤看出炎帝部落虽然有战斗力,但是他们各个部落之间比较松散,不如自己的部落那样有凝聚力。有了这样的认识,更坚定了蚩尤实现自己的宏大理想的信心,也认识到实现这个理想的必然性。

炎帝和蚩尤停战后,他觉得蚩尤还是很讲道理的,毕竟人家没有追着打个不停。

虽然这样想,可自己确实战败了,这是很丢脸的一件事,自己的地盘又被蚩尤给占了不少,他心里非常不甘心,觉得要把失去的土地给夺回来,可又知道和蚩尤再开战自己没有胜算。

正在这时,有人向他报告,大鸿说黄帝部落有急事,刚刚带人匆匆走了。

炎帝这才想起来,对啊,大鸿还带着一支队伍呢,怎么和蚩尤打仗时,没看到他们的人影呢?

他派人去调查,调查的人回来向他报告,大鸿带来的士兵,没有一个人受伤,因为他们和蚩尤打仗的时候,那些士兵根本没有参战,这些人中,有的忙着捡煤球,有的忙着挖野菜,有的忙着捡蚩尤士兵落下的兵器,还有一部分就站在山头上看热闹。

一个绰号“泥鳅”的士兵向他哭诉,他们被蚩尤打败逃跑时,大鸿手下的士兵和他一起被蚩尤兵追,那个士兵一边跑还一边盯着他看,他生气地问为什么老是盯着自己,那个士兵说:“蚩尤兵吃一个人就能吃饱,所以我只要盯着你比你跑得快就行。”

炎帝得知这些事后火冒三丈,这时他派去黄帝部落刺探消息的人回来报告:黄帝那边没有发生瘟疫,也没有H5N1,也没有发生禽流感,就连我们老是被传染的流感人家都没有,人家那边天天喝一种叫做维西的果汁,个个身体贼好。

炎帝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被黄帝给耍了,黄帝根本就没有臣服自己的意思。

一些部落首领听说黄帝这样耍他们,都气得擦拳磨掌要去找黄帝算账,特别是那些被蚩尤占领土地的部落,更是想趁机去黄帝那里得到点好处。

在这些人的鼓动下,炎帝部落联盟的人一致要求去攻打黄帝,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黄帝部落那边的土地更肥沃,野生动物也更多,我们打不过蚩尤,难道还打不过毛头小子黄帝吗?

炎帝生气归生气,他心里却明白,此时和黄帝为敌非常不合适,毕竟自己刚刚被蚩尤打败,现在再去攻打黄帝,恐怕要吃亏。

无奈手下那些部落首领都一个个非要去找黄帝算账,炎帝被蚩尤打败后,威望已经不能再压下各个部落了。他心里也明白,这些部落要发财,自己挡着他们的财路,岂不是给那些部落的人找借口脱离自己吗?

如今他深深体会到老祖宗神农氏曾经的难处了: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炎帝有种不好的预感,可是到了这一步,他也只好欺骗自己说:我们虽新败,但哀兵必胜。

这次不用开战前动员会,炎帝连传销口号都没讲,部落首领们就高呼起来:“打败黄帝!炎帝必胜!出发!”

回头再说黄帝这边,大鸿带着士兵安全回到黄帝身边,黄帝听说炎帝被打败了非常吃惊,他没想到强大不可一世的炎帝,竟然会败给蛮夷部落蚩尤,所以他对蚩尤开始刮目相看。

大鸿把炎帝和蚩尤两个军队的情况,向黄帝做了汇报,黄帝认为蚩尤打败了炎帝,下一步肯定会想办法攻打自己,所以开始积极备战。可没等来蚩尤,不久就有人向他报告,蚩尤那边没有动静,可是炎帝部落的人却要来攻打他们。

黄帝没想到这么快就会和炎帝开战,不过他并没有太担心,因为炎帝刚刚被蚩尤打败,现在就贸然攻打自己,是犯了一个兵法的大忌。

黄帝现在有了军队,有了多余的粮食,而且他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他觉得炎帝这是自己送上门来,给了自己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且黄帝知道炎帝不得人心,失去人心的炎帝,已经不能有效指挥军队,所以他有信心战胜炎帝。

黄帝派出使者,联络争取各个部落和他一起备战。各个部落已经被炎帝欺负很久了,他们都憋着一口气,早就等着这一天,现在看到黄帝终于要和炎帝开战,立刻痛快地答应帮助黄帝。

炎帝的军队很快就逼近了黄帝,战争一触即发。

尽管黄帝准备地很充分,但是通过几次小规模的接触战,黄帝发现自己还是低估了对手。

炎帝虽然不是蚩尤的对手,虽然被蚩尤给打败了,可是人家的实力还是很强。动不动就欺负别人的部落,虽然不得人心,但是战斗力却很强,这当然是必须的,否则你可以欺负一个部落一天,却没有办法欺负人家一年,能够几十年如一日欺负别人,那要何等的强悍才可以保持下去。

虽然吃了亏,但黄帝却还是很镇定,因为这只是试探的战斗,他并没有使用大批的士兵。黄帝知道一个道理,人,是最重要的资产,所以他不会把士兵全部派上战场,而是先通过几次小规模的接触战,了解到炎帝的弱点。

很快,他就发现炎帝各个部落的协调作战能力不是很强,而且对方有一个对自己很有利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炎帝部落对猛兽的恐惧,特别是他们刚刚被蚩尤打败,他们还对那些野兽怪物深深地恐惧着。

而此时,黄帝的秘密武器还没有使出来。

黄帝这时才开始发动全面的战争,同时他也把秘密武器使出来了,那个秘密武器严格讲起来不是武器,而是五种经过驯化的猛兽,也是五个部落的守护神。

它们是熊、罴、貔、貅、貙、虎。(它们的正确发音是 xiong  ,pi ,pi  ,xiu ,chu ,hu)

于是,一场夹杂着人兽大战的战争,在古代名为阪泉,现在所在地大概在河北涿鹿[此处谢谢简书网友小小小啊喵指正]附近发生了。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