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十个 iPad 应用有哪些?(2021 版)

「最棒的十个 iPad 应用」系列进入第三年,你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看过去两年的推荐:

2020 年,iPad 软硬件产品线全面更新,全新的妙控键盘、iPadOS 13.5 与 14 带来的新特性,进一步释放了 iPad Pro 的应用潜能,如果你对 iPad 应用以及 iPadOS 生产力探索感兴趣,欢迎加入「iPad Power User」会员计划,不仅会免费获得包括「iPad Pro 生产力指南」在内的电子书,还将每周获取专属会员邮件,你可以在这里详细了解该会员计划。

站在 2021 年 4 月的时间点,我重新梳理了十个最值得尝试的 iPad 优质应用,通过这些应用,你或许可以发现,你手上的 iPad并不只是一款 3000+ 块买来的屏幕,它理应被更好地「优待」,你也可以使用它,完成很多有趣的事情。

让我们开始。

1.最强浏览器:Safari

我曾不止一次强调,在 iPadOS/iOS 的生态里,其他浏览器都是垃圾。这句话到现在也依然适用,尽管 iPadOS 14 以后,用户可以自定义其他浏览器作为默认浏览器,但无论是浏览器的基础功能还是拓展能力,Safari 依然是目前最强的浏览器。

比如配合 AdGuard 实现更好的浏览体验,下图展示了我使用浏览器(Safari,左边)和 App (右边)访问同一篇《经济学人》文章时的阅读体验,右侧 App 里的广告非常干扰阅读,而且每一篇文章都会出现广告,即便是我每年花上 189 美元,但我依然没有任何办法快速去除这些广告。

img

再比如「小书签」(Bookmarklet),这是一种利用 JavaScript 代码直接修改网页显示效果与调取某些服务的方法,目前 iPad/iPhone 上的 Safari 依然可以运行「小书签」。

我常用的一个「小书签」是快速获取网页源代码,打开任意一个网页,点击该书签即可。

img

你可以在这里获取这个「小书签」代码,关于「小书签」的安装方法,请参考这篇教程

类似地,还有调取 Instapaper 渲染引擎(代码地址)与 Google 网页翻译(代码地址)的「小书签」,如果你不喜欢 Safari 自带的阅读模式或网页翻译模式,可以尝试一下。不过需要注意一点,由于添加「小书签」不需要经过浏览器安全验证,如果安装了来源不明的小书签,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尽量不要在诸如邮箱或已登陆的网页上使用「小书签」。

2.全能文本工具:Drafts

就像 Drafts 官方 Slogan 所言「Where Text Starts」,通过 Drafts 社区里海量的 Action,可以实现各种神奇的功能,比如与 Working Copy 协同工作,打通 Github 仓库的 Pull/Push 的操作,真正实现了从文本开始以创造结束的闭环流程,详细的流程请参见「iPad Pro 生产力指南」电子书。

在最近更新的 V26 版本里,开发者为这款应用增加了多个自定义功能,比如可自定义编辑器主题,下图来自 Drafts 博客里的说明,用户现在不仅可以使用内置的主题,还能下载并更换来自官方社区的主题。

img

目前官方社区提供十几款编辑主题,下图展示了其中的一部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查看,这些主题都可以像安装 Drafts 里的动作一样下载安装。

再比如可自定义语法的新功能,此前 Drafts 已经内置了 Markdown、Taskpaper 等多个语法,通过这些语法规则,能够让普通的纯文本转换为其他格式,而在此次的新版本里,开发者允许用户自定义语法规则,比如这个「Tweets」语法,就把社交媒体上的 Hashtag 等标签进行了高亮处理,下图是两个不同语法的对比:

img

上述两个自定义功能的更新,也将 Drafts 推向一个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基于强大的社区支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主题和丰富的语法选择,这会让 Drafts 可以更灵活处理各类文本内容。

3.现代文件仓库:DTG

在我看来,现代意义的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文档(Office 文件、PDF)、图片、Zip 压缩包——的管理机制应该具备以下一些基本特征:

  • 灵活的管理方式:树状文件夹与网状标签是基本能力;
  • 强大的搜索:快速且多样化的检索功能;
  • 云与本地的文件协同:将常用的「热文件」放在本地,「冷文件」存储在云上;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在 iPad 上放弃了苹果原生的「文件」应用,它无法自定义标签、搜索能力不足,也无法实现文件在本地与云之间的协同。

我也放弃了免费的 Documents,它的确是一款优秀的文件管理工具,但无论是文件管理还是搜索,其功能与「文件」应用并无差异,而且还不支持不同设备之间的文件同步。

在使用 Devonthink To Go(以下简称为 DTG)作为笔记内容仓库的过程里,我渐渐发现,DTG 完全就是一款超乎预期的文件仓库产品。

特别是更新到 3.0 之后,DTG 适配了 iPadOS 的诸多新特性,包括光标交互逻辑、多窗口、暗色模式以及功能菜单等,并且引入基于 CloudKit 的新同步方式,也全面支持了快捷指令。

img

篇幅所限,下面只举一个关于文件同步的例子,感兴趣的朋友可订阅「iPad Power User」会员计划,查看第 73 期存档。

在 DTG 的文件管理逻辑里,数据库等级最高,文件组(Group)次之,单一的文件等级最低,每一个等级的文件都可以选择文件的的下载方式,如下图,「Always」代表的是该数据库/文件组的文件永远自动下载,「On Demand」则是根据需求下载的意思,也就是用户打开的时候才会下载。

img

这个逻辑与「文件」应用里的 iCloud 逻辑类似,但 DTG 还有一个「清除」功能,如下图,在 DTG 的设置里,你会看到这个功能,简单来说就是 DTG 会根据用户打开、使用文件的习惯,或自动或手动清除已经下载到本地设备里的文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非必要文件对本地设备的空间占有。

img

4.最佳邮件客户端:Spark

Spark 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免费邮件客户端,可集成国内外主流邮箱服务,同时与大量第三方服务形成了协同。

我特别喜欢 Spark 的一点是,初始设置时需要一个账号(只需要邮箱),利用这个账号可以实现多台设备的同步,比如你在 iPhone 上设置完毕后,在 iPad 上只需用这个账号就可以同步在 iPhone 的设置。

另外,Spark 还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邮件链接。利用这个功能,可以将一封邮件变成公开链接,从而改变了过往邮件分享只能通过转发邮件的情况。

如下图所示,点开任意一封邮件,点击右侧的三个小黑点,可以看到「创建链接」,然后直接将这个链接复制并分享给其他人就好:

img

5.时间记录利器:Timetrack

TimeTrack 定位于时间记录,并提供了包括番茄记录、时间统计等功能,支持多设备同步,也是我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在用的时间记录工具。

TimeTrack 的设备同步速度非常快。你完全可以在 iPad 上开启一个计时,当你将工作迁移到 iPhone 上,只需打开 iPhone 上的 TimeTrack,计时几乎瞬间会同步过来,非常实用。

另一个实用功能就是提醒,时间记录的一大痛点就是经常忘记开启计时,TimeTrack 提供了一个很实用的提醒功能,如下图所示,你可以自行设置「提醒间隔」以及每天不同的提醒时间,你可以灵活控制:

img

这里还有一份官方上手教程,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了解这款应用。

6.Tiddlywiki 最佳搭档:Quine2

如果你想在 iPad/iPhone 上编辑整理 Tiddlywiki,那么 Quine2 就是唯一选择。

这款 4.99 美元的应用与「文件」应用高度整合,可在「文件」应用里新建、读取、保存 HTML 文件,如果存储在 iCloud 上,则可以实现苹果设备上的数据同步。

更进一步,由于 Quine 2 可以打开「文件」应用里的 HTML 文件,因此我们可以通过 Working Copy 与 Quine 2,构建基于 Git 的 Wiki 服务。

img

Quine 2 对于 Tiddlywiki 的支持很完善,可以通过拖拽插件的形式实现安装,同时该应用适配 iPadOS 的多应用窗口特性,用户可以同时打开两个应用窗口进行操作。

7.适合个人与团队的工作平台:飞书文档

最近几年,以 Dropbox Paper、Notion、飞书文档为代表的新一代文档产品,其 UI 与功能方面早已不是「在线版 Office」,这些产品面向移动设备做了大量优化,同时针对文档的在线/离线、协作与共享进行了众多创新与延伸。

而飞书文档「借鉴」了大量前辈与海外同类产品的特性,并在本地化上做了大量优化创新,背靠字节这棵大树,具有巨大的产品潜力。目前飞书文档「寄存」在飞书客户端里,但 iPad 原生客户端的基础功能已经非常完善了。

img

这里强调一下飞书文档的历史版本功能,下图是飞书文档的历史版本对比,通过历史版本/记录,用户不仅可以随时恢复之前的记录内容,还能透过这些历史版本的变化,回顾自己的思考变化。

img

8.高效截图处理工具:Picsew

Picsew 是一款主打拼图的照片处理工具,同时还具备长截图制作、标记、添加设备外壳等功能,也是我在撰写「iPad Power User」中重度使用的图片处理应用。

Picsew 为截图添加设备外壳的功能非常实用。虽然类似的功能也可以通过快捷指令实现,但 Picsew 还能处理屏幕截图的状态栏,这样做出来的截图从格式到样式,非常统一、美观,如下图所示。
img

建议使用过程中阅读官方文档,里面有很多基础用法和进阶教程。

9.在 iPadOS 上运行 Linux:ish

iSH Shell 内置了一个名为 Alpine 的 Linux 发行版,这个版本的 Linux 主打轻量和安全,其官网提供了更详细的介绍。

这意味着,iSH 为用户提供了一台 Linux 设备,接下来做什么就需要用户发挥想象力了,比如最直接的就是使用 Vim 写写代码。另外,开发者在 Github 上提供非常多的教程与案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做一番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iSH 对于 iPad 外置键盘提供了专门的支持,如果你需要 Esc 健,可以在该应用的设置里修改键位,如下图所示:

img

再提供一组相关资源:

  • 官方 Wiki:提供使用说明并介绍了目前 iSH 的局限性;

  • Reddit 的讨论:很多用户会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推荐长期关注;

10.实践 Git 理念的工具:Working Copy

Working Copy 是目前 iPadOS/iOS 上最好用的 Git 工具,适配 Github、Gitlab 仓库以及自建 Git 的服务。

比如开源 Git 服务 Gietea,过去几年,我把自己的文本内容都存储在 Github 私人仓库,利用 iPad 上的 Working Copy 把每周增加的内容提交到仓库,2020 年,我同时在自建的 Gitea 上做了内容备份。Gitea 作为一款可以自建的 Git 服务,功能完善,而且对于服务器的性能要求很低。

另一个通过 Working Copy 实现的能力就是结合「Vercel+Github」搭建、更新静态博客。

目前 Vercel 支持包括 Hugo、Hexo、Jekyll 等主要静态网站框架,还有其他多个模版可选。

img

在网页上完成网站搭建后,利用 iPadOS/iOS 上的 Working Copy 将网站仓库 Pull 到本地,每一次撰写完文章(比如我经常使用 Drafts 撰写文章),直接利用 Working Copy 将文章 Push 到仓库即可,剩下的事情都交给 Vercel 来处理,下图是我的一个仓库。

img

写在最后

距离 WWDC 2021 还有两个月,届时 iPadOS 15 将全新亮相,某种意义上说,2020 年之于 iPadOS14 是一个「小年」,这也让我们格外期待 iPadOS 15 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更重要的是,开发者们又会在新系统之上做出怎样的创新,我也相信,明年的这个时候,上述榜单里还会有各种新奇的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