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后浑身酸爽,如何缓解?

肌肉酸痛这件事大概谁都经历过,尤其是那些不经常锻炼的人好不容易活动一下筋骨,过后往往浑身酸痛,下楼梯都困难,更别说坚持锻炼;即使是经常运动的人,突然增加运动强度或者锻炼那些不常用到的部位,也会发生局部的肌肉酸痛。肌肉酸痛究竟是怎么回事?肌肉酸痛还能坚持锻炼吗?如何通过饮食调节改善肌肉酸痛?

浑身肌肉酸痛难忍,你一定想这么下楼

健身后浑身肌肉酸痛的原因

肌肉收缩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来自细胞内的有氧糖代谢,就是有氧运动;若能量来自无氧糖酵解,就是无氧运动。有氧运动时葡萄糖代谢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过呼吸很容易排除体外。而无氧运动时葡萄糖酵解产生大量乳酸等中间代谢产物,不能通过呼吸排出。大部分乳酸由血液输送到肝脏,转化为肝糖原。当人体运动产生的乳酸太多,来不及转化,就形成了乳酸堆积,乳酸会阻碍血液的流通,最终形成肌肉酸痛的现象。

运动完几个小时的肌肉酸痛,是由于乳酸堆积而造成的。训练完的隔天全身肌肉痠痛,并不是什么"乳酸推积",而是由于训练后造成肌肉纤维损伤而引起的,全名是"延迟性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和肌肉拉伤是两码事

运动导致肌肉酸痛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在不继续运动休息的情况下5天左右的时间就会自动消失。如果继续保持适当的运动,还能缓解肌肉酸痛,加速乳酸排出,2到3天酸痛感即可消除,同时拉伸、按摩等也能缓解由于正常运动产生的肌肉酸痛。而运动不当而导致的肌肉拉伸,疼痛范围较小,继续运动时疼痛加重,休息1-2天后疼痛不会消失甚至加重,这就必须通过医疗干预的手段进行治疗。

运动后肌肉酸痛,到底还能不能继续练?

答案是能!当全身酸痛,特别是已锻炼过得部位,建议不要再对已经锻炼过得部位进行再次训练。主要原因是为了给已经锻炼过的肌肉一个休息时间,因为肌肉的生长需要休息和恢复。这是肌肉生长的顺序:训练→刺激→破坏→休息→修复→成长→强化休息也是肌肉生长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一直训练不休息肌肉不会得到强化,48-72小时是肌肉的休息恢复时间。

举个例子,如果当天练习手臂肌肉,第二天出现手臂酸痛,甚至手臂酸痛到不能正常弯曲。这种情况下,建议不要再对手臂肌肉进行练习,而是对身体其他部位进行训练,例如腿部、腰腹等部分。

以上说的都是同等类型的训练,还强烈推荐一种肌肉酸痛后继续训练的方式,也就是有氧训练。

比如造成肌肉酸痛是由于做了很多无氧运动,例如上了循环减脂课。那么如果想继续锻炼的话,可以选择有氧运动,进行跑步、划船机、椭圆机的自助锻炼。做有氧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消耗由于力量训练所产生及的乳酸,让乳酸分解供能,同时减少身体肌肉的酸痛感。

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办法

一、完全休息

运动后直接休息,让身体内的乳酸自动消失,享受运动后的肌肉酸痛,一般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

二、有氧运动

进行中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有利于身体内产生的乳酸自动分解,减少身体乳酸的堆积,达到更快速的消除和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痛,一般需要2-3天,身体酸痛感可以逐渐消失。

三、有效的拉伸

每次训练后被教练强迫着进行拉伸放松,当你在各种鬼叫的时候也许还不能理解拉伸的意义何在。通过有效拉伸缓解肌肉酸痛,这种方法的原理很简单,将聚焦在一起阻碍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开,从而达到消除和缓解局部肌肉酸痛的效果。

四、饮食摄入改善

呈碱性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尤其是绿叶菜、菌藻类蔬菜,低糖的水果等,能中和乳酸,加速乳酸的排出。切记锻炼后用大鱼大肉犒赏自己,大鱼大肉等属于极强的酸性食物,不利于体内乳酸的排出。可以选择豆制品、牛奶等蛋白质丰富、脂肪含量低的优质蛋白质补充锻炼后肌肉修复所需要的营养。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仅可以缓解锻炼后的疲劳,而且充足的维生素C也是合成胶原的原材料,有利于肌肉韧带的修复与生长。柑橘类水果、绿叶菜、猕猴桃、土豆、青椒、番茄、火龙果等都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水果的糖分比较高,注意最好控制在400克以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最近有很多的朋友都会问我同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练完第二天肌肉没有酸痛是不是没有练到位,或者是昨天练了某个部位,今...
    Zz小帅B阅读 1,030评论 0 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的担心,尤其是孩子的学习问题。担心我们不盯着孩子,他就不会主动完成作业。担心不上课外班,就落后于其...
    Aprilgao阅读 293评论 2 0
  • 北岛要到纽约做演讲,不知道为什么,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挺高兴的,又有点別扭。 我认识北岛,是通过他的那句诗。“卑鄙...
    召含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