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情谊


和好友来荣城度假,已近归日。几次提笔,都又搁浅。每日大脑虚空着,慵懒的度日。

第一天跟一群朋友去了海边,匆匆的赶着行程。天有些阴沉,风还是很硬的卷着浪涛,轻舔着海岸,一波一波的缠绵。第一次来海边的朋友不停的赞叹着大海的辽阔,湛蓝,沿海路边环境的干净,美丽。我已不是第一次来海边,游览过美丽的大连,住过秦皇岛的海滨,夜色里听涛数日,在葫芦岛的海水里游过,在越南的海风里吹过……这里的海的确不能引起我的激动,再加之身体的不适,一路倒是跟卫生间结了缘。我的确赞叹了榕城这个算不上旅游城市的城市的公共卫生间的卫生,算得上入流了。干净,水流充足无异味,有的还有淡淡的芳香,花树环绕,确是舒适。

这些友伴大多是旧日的同事,离开多年,偶有相见,虽熟识却又淡淡的陌生。在其中听着她们的嬉笑玩闹,只觉热闹是她们的,一种疏离感油然而生。时间隔的久了,总有些东西会变得生疏。

第三天,我来到两位好友的海边住处,她们早已等在这里,此行,我们仨在这里悠闲的小住几日才是目的。

好友荣,身体刚刚经历了一场胸椎骨折的磨难,半年的修养后第一次远行。好友丽是对荣的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的挚友。我们三个每日悠闲的起床早饭,然后找一处海湾或小岛或集市,慢慢赶着公交出游,然后买些肉、菜,或面条或饺子或炒菜的做一顿丰盛的午餐,饭后小睡,闲聊至傍晚,出门到不远处的海边散步,踏浪,看大海喧嚣着退潮,在晚霞映照的沙滩上拍几张捡拾贝壳或面朝大海的剪影。伴着腥咸凉爽的海风,穿过宽阔的滨海路返回住处,或在晚风里闲聊,或舒服的躺在床上刷刷朋友圈,日子过得真是不亦乐乎,休闲度假名副其实。

在这悠闲的日子里真正触动我的还是朋友丽对身体还在恢复期的荣的无私的照顾以及怀着一颗童心般的对生活的热情。已经做了奶奶的丽对荣时时的虚嘘寒问暖,不准荣提重,哪怕是一个空的书包,一把雨伞。不准荣做任何的家务,凡事都要征求荣的意愿。那份呵护在我眼里把耐心和包容做到了极致。我知道这是丽对荣这位朋友一贯的作风。

曾几何时,我很鄙视这样没有原则的不对等的友情。以为这是一份失去了自我,缚住了对方的不对等的朋友关系,早晚会因失衡而破裂。然而一晃数年,丽和荣成了分不开的挚友,丽坦然的付出,荣自然的接受,那份融合已是彼此的默契需要。在荣骨折生病期间丽更是有空就去照顾和陪伴,抚慰了荣的孤独和对疾病的恐惧。患难见真情,雪中而送炭,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丽那份无私的情谊,而这份情谊的长久源于无私。在丽的付出中从未见丽索求回报,从未见丽感到委屈,从未见丽用感情的付出束缚对方的自由。心甘情愿的做,不卑微,不索取,你需要不需要我就在这里,不离不弃,默然友爱。

面对荣和丽的友情,我蓦然了悟,一份笃定长久的情谊,是尊重、包容和自由。我不期望,你无需回报,我心甘情愿,你自由自在。情无来处亦无去处,在亦欢喜,去亦不伤,流年光影里你在,我在,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橙花精油,贵重的花朵类精油,提取自芸香科柑橘属之苦橙的花朵。 橙花精油是CT13单萜醇类二——教主型人格中的第六位...
    绚丽风景阅读 664评论 0 0
  • 和平常一样,五点闹钟叫醒,厨房准备早餐打开火,打开豆浆机按钮,回到房间再来二十分钟回笼觉,可睡不着了。想到我的前半...
    天边那朵雲阅读 166评论 0 0
  • 这本绘本是无意间在一个儿童游乐场带我闺女读到的。当看了绘本的内容后,我果断的回家去某宝搜索下单。 为什么果断下单?...
    简单的猫阅读 3,444评论 0 1
  • 来到潮汕夜色一黯,各大小店家就热闹起来,透过玻璃橱窗,望见师傅熟练地大刀细切着厚重案板上的大块牛肉。一碟碟刚刚...
    GJGJG阅读 625评论 0 0
  • 青山绿水不老松,仙鹤嬉戏乐无穷; 看罢美景思自己,大展宏图在何时?
    木子春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