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读后感

我花了3天的时间看完了这本《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这本书的作者是邱昭良博士,他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学习型组织研修中心、国际组织学习协会会员……title太多就不一一说了。总之邱博士写的这本关于“复盘”的书不管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常说了解知识不能一知半解,糊里糊涂,不仅要了解知识的“下游”,还要清楚知识的“上游”。我们大家说起“复盘”可能都会有印象,可是让你真正的说出那些关于复盘的相关知识时可能你会说不出来。这本书有很强的实用性,如果学会书中所讲的关于复盘的方法,你会受益很多!

01

认识复盘

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复盘的本质,由来,探讨复盘与工作总结的区别以及关于复盘的几个误解。

“复盘”原来是围棋术语,本意是对弈者下完一盘棋之后重新在棋盘上把对弈过程摆一遍,看看哪些地方下得好,哪些地方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等。这个把对弈过程还原并进行研讨分析的过程就是复盘,这是复盘的本意。我所理解的复盘,是指从过去的经验中进行学习,总结经验,看看哪些地方做的好值得借鉴,哪些地方做的不好需要改进,从而提升能力达到复盘的目的。复盘作为一种基本的方法论,有3个关键词,分别是:亲身经历、过去和学习。其本质就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在这里“学习”不是指简单地获取一些知识和信息,而是指“获得一些启发、见解,提升自己的见识和能力,从而提高个人的有效行动能力。”复盘是以学习为导向的,它不同于一班的工作总结。

复盘是结构化的总结方法;复盘是以学习为导向的;复盘通常是以团队形式进行的。这是3个主要的区别。

02

为什么要复盘

我们所了解的联想,美军,英国石油公司,万达等企业和机构都已经形成了体制化的复盘实践,并从复盘中获得了极大的价值,有力地促进了组织的发展。对于个人,复盘也是如此。美军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他通过AAR打造了执行力和领导力。内部有非常明确的复盘体系。联想也是如此。它是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自1984年成立以来,不仅保持了连续30多年的高速成长,而且在IT、投资、科技地产、农业等多个领悟实现了连续多元化发展。复盘就是其企业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复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组织学习,它往往“上手容易,深入难”,所以要做到深入反思。

03

复盘的底层逻辑

美军在做AAR的时候分为正式AAR和非正式AAR,每一种都有其固定的流程。AAR的总体流程通常会包括四个阶段:计划,准备,执行以及后续跟进。认真的计划是AAR成功的关键,精心准备是有效执行任何计划的关键,其次就是执行和后续跟进。联想集团提出的复盘的操作步骤包括四个阶段: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这也被称为在企业中进行复盘的“底层逻辑”。

04

复盘的操作手法

作者认为复盘可以应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个人成长,事件/活动总结,项目/大型事件阶段性总结以及整个组织的运作、定期回顾和战略评估。我想对于我们还在校园的大学生而言,最关注的应该就是“怎么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做好复盘”。个人复盘适用于个人对其亲身经历的活动/事件以及项目进行结构化总结。此类复盘不同于团队的复盘,往往是非正式的,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十分方便。

在个人复盘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4点:

1.把握重点;

2.先僵化,后优化;

3.记录要点并定期回顾、提醒自己:根据我自身的经历而言我觉得做到定期回顾非常重要!

4.习惯成自然:需要具备很强的总结反思能力。

其它三类复盘这里不再赘述。

05

复盘的“内功心法”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复盘的七项关键成功要素:开放心态、坦诚表达、实事求、集思广益、反思自我、刨根问底以及重在行动。作者分享了很多关于柳传志的复盘小故事。柳传志先生建议大家在复盘时要慎提规律,不要轻易得出结论,要考虑当时的条件和情形。

06

如何推广复盘并形成习惯

研究发现,我们人类的很多行为靠的是习惯。如果能让复盘成为个人和组织的习惯,复盘就会发挥更大的价值。我们大家都知道21天养成习惯法,可是一个习惯的养成其机制是怎样的可能很少有人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的养成源于大脑中形成的一个越来越强,继而自动化的回路。这个回路包括图中的四个要素。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运行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跟随暗示的指引,发现一个“惯常行为”,以某种方式去实施能满足内心渴求的行为,行为实施以后,能够获得奖赏,让你的大脑记住这些回路,以备将来使用。当暗示和奖赏连接起来,就会形成一个由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组成的回路,继而强化因渴望获得奖赏而去寻找或发现更多的暗示。慢慢地,这个回路变得越来越自动化。一有需求或暗示,大脑就会进行自动运行状态,下意识地选择惯常行为并获得奖赏,进一步强化这个习惯回路。这样,习惯就产生了。

那么如何养成复盘的习惯呢?可参考的做法包括以下几点:

1.通过一些做法,创造出一些暗示;

2.强化对“复盘”的奖赏;

3.将“奖赏”与“内心”渴求联系起来;

4.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

07

超越复盘:从复盘到学习型组织

我们要学会以复盘为基石,搭建组织学习体系,作者在书中分别介绍了美军,联想和英国石油公司的组织学习体系,概括出了组织学习体系的基本要素:群策群力、协同执行、复盘和知识库。

大概把这本书的框架写了一下,书中真的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方法论值得我们去实践,现在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所以我们更要促进自己发展,复盘就是很好的一种方法。这种类型的书读一遍肯定是不够的,感觉一遍读下来只是观点理念的变化,想要学会复盘的方法,还需要深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