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晋国为什么会走向灭亡?

收藏

周朝分西东,春秋战国在其东。

春秋与战国,在东时期之上下。

这便是历史的定位。

春秋五霸没有一个固定的名单,但主流认为的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

而战国七雄的认定就比较统一:韩赵魏楚燕齐秦。怎么记忆?

“喊赵薇去演齐秦”。

是不是好记很多?

如果合起来看,我个人学习的主线基本上都放在了晋、宋、韩、赵、魏、楚、燕、齐、秦,这九个国家。而这九个国家,基本上也就包含了整个春秋战国的精髓。

那首先就来谈一谈晋国。

首先,晋国是怎么来的?

周武王灭商,建立了周朝。他有一个儿子,同时也是周成王(周朝第二代)的弟弟,叫姬虞。

当时在周的西边有一个唐国,传说是五帝之一尧的后裔国,因为叛乱,所以在周武王和他的儿子姬虞的带兵下平乱,之后就把唐国的区域分给了姬虞(也叫唐叔虞)。

在姬虞的时期,国家还是叫唐,到了他的儿子燮之后,就改国号为“晋”。因此也叫晋侯燮。(这个字读Xie-4)

在周朝的分封中,有五个等级,从高到低分别是: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

公爵在整个周朝来说是很少的,屈指可数,而到了侯爵就比较多了,所以就有了诸侯一词,统称很多侯爵的意思。

在春秋的历史中有一句话,一部春秋,半部晋,晋国在春秋中几乎称霸了半个时期。如此强大的一个国家,最终为什么会走向灭亡?

我总结归纳了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晋国的公族被自己人大量的屠杀。

第一次大屠杀发生在曲沃代冀。在晋国创建后,经历过几代人之后的发展,到了晋昭侯时期,由于他跟自己的叔叔成师(姬成师,也称曲沃桓叔)政见不一,为了避免篡位,于是把曲沃的这一个地方分封给了他的叔叔,晋国从此分为冀和曲沃两个板块,南北两个板块。

起初晋国是有许多大臣反对这样的做法,因为会养虎为患,而且曲沃是一块福地,非常适合发展,但是晋昭侯不听。结果正如大臣们所言,经历六十几年的斗争,最终曲沃桓叔这一族系取代了晋昭侯这一族系。

在周朝分封制中,晋昭侯属于大宗,曲沃桓叔属于小宗,这一次的小宗取代大宗是对周朝礼仪制度的一种践踏,也是成为礼乐崩坏的初始指标事件。

而在这一个过程中,在曲沃这一族系之外的族系,被大量的屠杀,也就是第一轮造成公族减少的事件。

第二次公族大屠杀发生在曲沃代冀不久后的晋献公时期。因为当时继位的晋献公担心历史重演,重蹈覆辙,担心曲沃旁系的其他公族会效仿先祖,夺了他的位置,所以在继位后的第八年将晋国的其他公子全部杀光。

经历过这两次的公族大屠杀,晋国的公族基本没有了,也就是“自己人”越来越少了。

第二个原因,异姓族群的崛起。

起初在周朝是规定每个诸侯仅能有一军。到了晋献公时期,由于常年的爆发战争,出于战争的需求,晋献公开始扩军,变为二军,自己统领一军,另一军由太子申生统领。

到了晋文公时期,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和面对更加频繁的战争,此时便建立三军,上中下军各设将、佐一名,中军军将为正卿,执政国家,六卿出将入相,由此著名的晋国六卿便诞生了。

在晋国未来的发展中,六卿的作用的确帮助到了晋国走向霸主地位,但这一种内阁制度也是一把双刃剑。试想一下,对于一个既有军权,又有政权的人来说,野心能不日渐壮大吗?

所以在往后的发展中,晋国越发的依赖六卿,而六卿的势力也越来越大,相对的晋国公族的势力就越发的显弱了。

在晋国的后期六卿之间相互的勾心斗角,相互征战,直到最后的韩赵魏三大家直接瓜分完了晋国,因此晋国从此灭亡。

其实放大一个层面来看,晋国的这一面镜子正是照射了整个周朝分封制的弊端,第一代的分封主由于血缘关系,不会动手,可是当血缘关系越来越远的时候,就自然而然的产生战争。

所以中国一直走的是中央集权制,这是近1000年的经验教训,不然中国也会像欧洲史一样,产生这么多的国家,有时候或许民主也会制约了发展的速度。

综合这两个原因,简单地讲,自己人越来越少,外人越来越多,最终外人吃掉了主人,这就是晋国灭亡的原因。

我们初中学过孔子的一篇文章:“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一个大国的灭亡,腐烂的根子总是从内部腐烂开始的。如果没有自相残杀,没有自断臂膀,就不会有异姓卿族的崛起,更不会有三家分晋的故事了。

举一反三,其实在我所在的企业中,也有类似的现象。

公司在前两年的发展中,为了追求速度,一年开设了几家分公司,但由于管理体系没跟上,几家分公司逐渐的变成了敌对的势力,撞单抢单的事情不断的发生。

由于这一种矛盾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产生的结果是要么把业务员气走,要么是因为不公平,大家都不服务客户,最终导致客户的退款。

其次,技术中心大量招募应届生,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需求也日益增多,产品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强大,但质控方面却把控不好,造成产品质量下降,这直接影响到了客户体验,品牌的口碑,对于企业来说,这个打击也是非常伤的。

攘外必先安内,晋国的历史教会我的是:稳重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内在基础之上。把根基打牢,发展才会事半功倍。在现在的消费升级年代,就更应如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