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一点点变好!

最近早上都起的很早,生物钟也在慢慢的调整,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恢复早睡早起的习惯,规律作息。

早晨的时光太重要了,起来以后可以看会书,可以敲打些文字,也可以练习英语,练练字,总之最近很喜欢这种生活的方式。

01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讲美食的纪录片,讲述美食与人的关系, 它写了一句经典的文案“人生海海,吃饱就好”。

这部纪录片也记录了家门外的拼搏奋斗,和回到餐桌上的烟火气息,真实准确的记录了赶海人的一天。记得印象比较深的一集就是为了东北的一对夫妻每年都要有三四个月去烟台那边去打捞鲍鱼,然后拿去换钱,这个工作非常的危险,但是为了生活不得已,丈夫已经50多岁了,妻子也担心他,也说丈夫总是不跟她说捕鱼的事情,丈夫就说说什么啊,说了她更担心。

丈夫每次潜水捕鱼用的都是工业制氧、有味儿,知道对身体不好,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种氧它便宜,不比那些爱玩爱潜水的氧气都那么纯净。

还有在广西,一家三口做酸笋炒钉螺的生意,儿子在家帮忙,令父母非常骄傲的事情就是儿子很爱钻研,调制出钉螺味道很好,大受欢迎。父母就是希望他能有个营生的技能,也张罗着给儿子相亲,希望儿子好好的成家过日子,父母的爱可见一斑。

在潮州,有个老板年轻时候折腾过很多生意也赚过钱也赔了很多,后来开起了一家小店,做些夜宵,最拿手的是炒薄壳,他说现在才感觉到自己适合做吃的,今后就是努力赚钱,让两个女儿好好上学。‘’

在舟山,一位老父亲叫孩子做三抱鳓鱼,这是这里渔民在以前赶海为了更好的储藏食物研究出的食物,这种食物有以前的记忆,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有些还是要传承的。

这部记录片刻画了不加修饰的生活毛边,吹着海风吃着海味,讨海人们充满咸味的生活模样。同时伴随着惊险刺激的捕捞手段,展示出赶海的不易。

在第一季霞浦,有一种美食叫做白灼笔架,但是这种叫笔架的海鲜不能人工养殖,都集中在海岛岩石缝隙里,所去采集笔架是一种危险的事情。在霞浦,有很多笔架采集人,他们通常会一伴同行,这也是让陈奋启年年回来的原因——我在这里,并不孤独。”

人的一生,像大海一样,起伏不定。人生是充满变卦的,不管是爱情还是人生,都要笑著去面去,这样做人才快活,学会笑着。

所以这部美食纪录片的口号“人生海海,吃饱就好”真的让人喜欢。

02

最近一直在思考,生活是什么?或许生活就是吃饱就好,或者我们的价值还有更多?

《哪吒重生》告诉我们:人只有真正地找到自己,成为自己,才能获得巨大的能量。

以前的哪吒一身本领,但是狂妄自大,连累了很多人,但是他不断的重生找自己,在这一次少年李文祥身上,我们看到是他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不断的牺牲,他能够虚心求教、潜心领悟,最终杀身成神、拯救苍生。这种兼容并蓄、外柔内刚,是中国化的个人英雄主义。

《人潮汹涌》告诉我们,人不能颓废,就算一切清零也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做什么?那种挥霍、无节制的生活是假的,踏踏实实、努力生活才是真的。

就连《唐人街探案3》也能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有人是邪恶的,那么也有些人是正义的,你看不起一些人,那种想做裁决者的高傲自大本身就是不妥的,哪怕想完成一次完美犯罪的秦风也是想让世界更加真善美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我们大多都是一个普通人,小的时候也曾经为长大考清华还是北大苦恼,但是慢慢的,就会发现那不过是一场笑话。

作为一个普通人,会犯错,也总会有没有考虑周详的时候、会经历一些失败、总会有一些事是不如别人的,我们不必自责,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就像今天看到拾遗的一篇文章《跳出舒适圈,是本世纪最大的毒鸡汤》,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舒适圈,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什么要跳出去呢?做个开心、善良的人就好。

03

我们不用跳出舒适圈,我们也不用对比、攀比,感觉自己很失败。

不用把身上那根弦绷得太紧,你也需要调节、需要休息。要学会自我认同,自我接纳,自洽。

“五一”假期朋友圈看到以前领导给孩子订婚的状态,儿子又高又帅,媳妇儿很漂亮,两家人在一起合影一看就是门当户对。是的啊,好的家庭有好的家风,好的家风有好的子女,好的子女也有好的姻缘,一代接着一代的幸福,让人羡慕。

可是羡慕归羡慕,那毕竟是领导家庭啊。而我出身一个普通家庭,没有厚实的关系,也没有殷实的家境,父母也办法帮你太多,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我也不错,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你不得不承认,在城市里的好的家庭,孩子依靠着优质资源轻而易举完成的事情,对于农村孩子来说,需要付出几倍甚至十倍的努力。

你还在为上学发愁,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有了大城市的户口,有了学区房。你还在为工作发愁,别人家的孩子因为读了名校轻松就业。你还为来到大城市的房子发愁,别人家的孩子在上学的时候父母已经买好的房子。

可能在学校你感觉不到什么,但是进入社会后你会发现差距越来越大,有的人真的可以拼爹。

所以你必须看到这点差距,也要学会接受,你必须看清“不容易”才是生活的本质。

我们会有不甘,也想着去改变,当然也可以。

有人曾提出三点建议可以改变:

1、高质量阅读和学习。

2、好好的爱自己

3、 不断地总结和反思。

我想再加两点建议:

1、向优秀的人学习。

2、养成好习惯。

这些是告诉大家,也是时刻提醒自己的。一方面明白生活不易,但是另一方面告诉自己别怂,爱生活爱自己。

一直提醒自己,平平无奇可以,舒适圈也可以,但是也要有坚持的东西,自己的技能,自己的爱好和乐趣。

还是要努力的,还是要积极向上的。当我写出这些话的时候也是对自己的鼓励。

报纸上说,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每当我回过头看着自己走过的路,在每一个脚踏实地奋斗的日子,看到自己一点点成长和改变,看到生活变好的一点苗头,我都相信我的每一步都没有白走。

我是平平无奇,但是海海人生,我可以一点点的变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