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

陈琪

陈琪,蘑菇街联合创始人,CEO。2004年浙江大学毕业,2010年开始创业,先后创建卷豆网和蘑菇街。

2016年6月15日,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数月之后,正式宣布新集团为美丽联合集团,陈琪出任新集团CEO。

本文是陈琪在《混沌研习社》所做的讲座的笔记部分总结和自己的一点思考。

基于信息传播方式对产品进行分类: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

一、“一对一”


产品和用户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单一明确的。

用户之间的差异不明显,可以归为一类人群。

举例:百度

1.用户输入关键词,然后直接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用户行为单一,产品功能单一。

2.所有的具体实现功能所涉及到的算法,后台抓取网页存储等的处理,都被封在一个黑匣子里,技术难度非常高。

一对一的产品是把所有复杂的地方,都放在后台,产品只是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但是,这是“一对一”产品最难的地方。

特点

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建立起比较高的护城河。

创业公司很难切入。

像百度、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看似功能简单,但是背后都有数万台服务器支撑。

小公司短期内,无法投入大量的资源,而且即使有足够的资金,短期内的体验也达不到当下搜索引擎的水准。

类似还有像12306火车票系统,产品很单一,用户行为也相对简单。但是这样的系统,复杂度全在后台,不是一般的公司能做的。


二、"一对多"


产品本身有点像广播,产品开发完了要去面对很多用户。

但是用户和用户之间并没有那么紧密的关系。

并且每个用户对于该产品的需求点又有明显的差异。

举例:QQ音乐

这个产品开发完以后要去同时面对非常多的用户,并且用户之间的使用差异很大。

用户是在家里听还是车上听,是用耳机听还是音响听?包括音乐的流派,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

最大的难点

一,能不能撞上一个功能,一下获取大量的用户。

二,有了用户以后,能不能持续迭代出更多好玩的新功能。

这里有一个经典案例,就是魔漫相机,它创造了单日新增用户325万、4日新增用户破千万、7个月破亿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纪录。

虽然因为一个功能点迅速爆红网络,成为爆款,但是后续没有新的玩法出现,用户的热情衰减。最终日活只有几十万,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产品,商业变现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如果这样的产品,能持续保持更新,提供不同的玩法,也许就不是今天的这个效果了。但是,创业过的人都知道,产品的创新,而且是比较成功的、符合用户期望的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多对多”


常见于平台型的产品,平台上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形成了比较复杂的多方链条关系。

举例:淘宝

淘宝在最初的设计,是连接买家和卖家,通过在线的方式,实现交易。

对于买东西的一方来说,就好比是走进一个商场,当然是期望东西越多越好,能够货比千家。

对于卖家来说,当然是买东西的人越多越好。

但是,这就会导致一个问题:两头”冷启动“。就是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淘宝采用的套路是什么呢?

先搞定卖家的品类问题,大量的搜罗产品,上线到平台,不管你暂时有没有交易,有没有人买,先把在线商品量做上来。

然后再去吸引买家进来,才有好的留存率,初步形成正循环。

这个其实就是先焐热一头,然后再去带动另外一头的买家。

而蘑菇街其实也是这类”多对多”产品,陈琪采用的打法跟淘宝不一样。他是先搞定买家,然后才去搞定卖家。

因为卖家基本都被淘宝搞定了,获客成本肯定比较高。

所以,基于帮助买家选衣服的点进行切入,成为女性买衣服的好帮手,解决这个痛点,搞定了大量的买家,然后引流到淘宝实现交易,最终从淘宝把卖家钓到蘑菇街来开店。

因为很多商家的主要流量都是蘑菇街这边导流过去的,为了毛爷爷,商家也就乐意过来开店了。

特点

1.更多的是在设计和开发规则,用规则定义来调和不同群体中的利益关系。

2.多对多的产品,你要准确判断在当下当刻,最应该抓住的是哪群人?

3.判断的最简单方法是看看他是不是现有体系里面的既得利益方。

多对多产品往后发展,很可能会发展到三个、四个、五个甚至六个利益群体。

不仅有买家、卖家还有网购红人做广告的、灰色产业做刷单的。

所以,“多对多”的产品经理,主要是规则的设定,调合这几类人群的矛盾。

例如,刷单太猖獗,肯定会破坏整体的生态,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但是如果打击刷单太狠,也会打击商家的积极性。

“多对多”的产品体系,必须要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在满足各方“私心”的情况下,成就系统的良性循环。


四、总结


三种产品类型的划分,可以明晰不同产品的打法,知道产品的核心关键点。

1.产品初期启动阶段,最难的是“多对多”类型的产品,但是其在一开始,就是构建一个平台,能逐步形成壁垒,也有其好处。

2.“一对多”的产品,冷启动只需要搞定一类人群,相对容易,但是壁垒比较浅,所以必须要在后续的产品形态里,不断创新,成长为生态或者平台,形成网络效应,构建起产品护城河。

3.“一对一”的产品,最难的是提供服务的“黑盒子”的打造,这一类产品在互联网领域,主要是有技术实现门槛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做作者决心写一本关于安利产品发展的书,也制定详细简化。但随着推进发现详实完整的架构很难,再加上长期的和过去的产...
    2tackle阅读 3,057评论 0 3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40评论 1 16
  • “二十二”是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2014年调查显示的在世“慰安妇”受害者数量,也是电影的片名,只是截止201...
    十各阅读 164评论 0 0
  • 最近看到文章多的,眼睛就会自动不对焦,根本不想看,因为自己下意识觉得都是废话,对于我来说不管用,无论文章写的多好。...
    繁星天空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