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39 横向领导力

横向领导力

领导≠领导力,领导指拥有高于同事的权力,而领导力是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体现出的影响力。有些人即使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时候,大家也愿意跟随ta,比如一块打球,球队总有个核心;举行活动,总有个人是行动的发起者或引导者。横向领导力则是在把自己事情做好的前提下,再考虑如何影响别人。

横向领导力包含三个基本步骤:

  1. 培养和锻炼独自工作的个人能力
  2. 对与他人有组织地共同工作这个战略目标获得清晰的理解
  3. 学习一些“参与式”领导方法

1 合作很难

合作不佳。经常情况,我们付出了很多却没什么效果。合作是许多人思想的结合,每个人都会用到自己的知识、经验、直觉、习惯,这种差异通常会降低我们共同工作的效率。

没有人能让局面有所好转。有时候,团队出问题时,会发现自己起不到什么作用,即使想帮忙,也不知道怎么帮,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强烈表达自己的挫败感时,自己也成了问题的一部分。

原因

1. 个人技能有限。大多数人缺乏良好的工作习惯,没有处理日常工作的系统化流程,所以相同的错误我们还是会一犯再犯。

2. 对良好的合作缺乏清晰的认识。假如想和同事良好的合作,那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怎样的合作方式才是正确?对同事友好?那有些“友好”的同事效率低该怎么办?

3. 我们不知道如何影响别人。即使自己技能足够出色,也对合作方式有清晰的认识,也有可能无法让别人改进他们的行为。

解决方案:培养个人技能,明确目标,影响他人

首先,必须改善自己的个人技能。改变自己的行为是最容易的,要想让其他人发挥力量,必须自己先发挥更大的力量。

其次,对良好合作有清晰的认识。只有你清晰的知道这种合作是什么样的,才能着手改善。

最后,学习一些影响他人的技巧。比如抛出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合作中的某个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或者提出自己的想法,让大家讨论、接受它。

影响他人是最难的,通常情况,我们无法让他人改变。要知道,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其中一件就是把自己的想法装进别人的脑袋。告诉别人该做什么暗示了他们的地位比你低,他们会想,凭什么你来教我怎么做?另外,单纯告诉他们做什么并不能说服他们。想想你跟小孩子说开会会烫伤,小孩子在没有被烫过之前,根本没有烫伤意识,所以并不能阻止小孩试着去碰热水。

2 明确目标

缺乏目标会影响工作效果。如果没有目标,很难知道自己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如果不知道工作的目的,即使接到明确的命令,工作积极性也会大受影响。

但是通常我们会逃避制订目标,因为这很难。有时候,我们有了一个目标,但是它不管用。要么是它太枯燥,比如整理资料,填写表格;要么是它没法衡量,我们都希望付出能有所反馈;要么是它太遥远,画了个大饼,但是今天该做什么?

目标分为三种

  • 鼓舞人心的长远目标
  • 本身具有价值的中期目标
  • 可以立即着手去做的短期目标

目标的制订可参考SMART原则。

3 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许多实际问题复杂、且无从下手。书中给了一个饼图,把问题分为4个象限进行分解思考。

  1. 问题的实际情况或问题
  2. 导致目前情况的原因分析
  3. 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或多种方法
  4. 实现某个方法的具体步骤和计划

这个象限图只是给了我们大致的思维方向,每个象限具体的方案需要结合自身需求,或删减或添加,进一步完善理论结构,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但归根结底都是在培养自我思考的能力。

4 “参与式”领导

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通常有这么几种反应,这些反应没有一种能够解决问题。

  1. 事不关己
  2. 推脱责任
  3. 指责他人
  4. 吃力不讨好

敢于站出来的人就是领导者

主动承担一些责任,不针对某个人,不把责任归结于任何一方,而是从中分析问题的症结,带大家一起思考讨论,最终找出解决方案。

沟通技能很重要

沟通技能决定了我们是否能获得别人信赖和支持。沟通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了别人的态度。仅仅知道想让别人做什么是不够的,你需要知道怎样表达怎样沟通怎样行动才他们才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工作。如果你能用让他人舒服的方式做到以上,如果大家都愿意和你合作,就是领导力最好的证明。

我的一位同事发内部邮件,经常错别字满篇,有一次我截图后用红框圈出了部分错别字发给ta,结果被ta认为我多管闲事。

虽然我并无恶意,可这里犯了一个严重错误,这种方式会ta却认为我质疑ta的能力。更好的方案也许应该是除了提醒ta邮件中有错别字,更要让ta意识到邮件的重要性,每封邮件都代表了自己在工作中的职业形象和专业程度。在发出邮件之前,可以进行二次检查以避免出现类似低级错误。

5 后记

有句话叫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过在职场中,这句话是个谬误,被提拔都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外,有更多外向业务扩张的人。而业务的扩展在没有正式授权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他人的配合,本质就是横向领导力的体现。

任何人都是潜在的领导者,在一个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人,不论是否有正式职位授权,实际上就是领导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