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惜你所惜

我决定将关于Jim的事情记录下来,也决定写一点我自己心里的闹骚。本来是想着以此,作一篇小说。等到我动笔之后才发现,喔,原来我并不能写成一部小说,因为它没有结局。我大可以写成一部没有结局的小说,但是我不喜欢。为什么要留那么多的悬念,去让看客日思夜想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不如写成一个故事会吧,这样我才会觉得并不敷衍了事。不管是《关于小熊》(一首蛋堡的歌)的故事还是关于你关于我,博一乐呵看完了却就是了。




Jim跟我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这片土地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帝国,它临近在许多敌国的周围,因为它的强盛,敌国不敢在明面上与它相抗,只敢在暗中想方设法地搞垮帝国。这个帝国其实早就开始在落寞的路上了,只是维持了它表明的强大。帝国的内政大臣们许多都不怀好意,时刻计算自己的利益。帝国的国王是一个年迈的老人,随着他逐渐老去,帝国也开始变得衰弱,致命的是他并没有可托付国家的适合人选,他也知道全世界都在等待他的死讯,等到那一刻便是风起云涌之时。

国王年轻在征战和发展帝国,等到老年了才有了他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孩子———人尽皆知的掌上明珠,帝国的公主。国王知道有很多黑暗之手潜伏在他和他挚爱的人身边,特别是公主的出世让他更为忧虑,于是早早的便开始培养一批尽忠职守的少年骑士,以保卫公主的安危。

在公主十六岁的成人礼时,国王亲自在帝国众多的少年中挑选只属于且只听命于公主的骑士团,并选出一位少年作为骑士长。国王对骑士长的要求很简单,却又难以得到满足:比爱自己更爱公主。而那位万众瞩目的骑士,在见到公主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这辈子的终点在哪里了。骑士赢得了帝国所有人的尊重和仰慕,但他却只因能保护公主而感动欣喜和自豪。

这个国王呢,并没有因此而心安,他想趁着帝国尚有威慑力的时候,将公主与盟国的王子结姻。但是呢他又害怕守卫公主的骑士会因此而心生叛逆,背叛帝国。便叫来骑士谈心,和骑士诉说国家的内忧外患并假意将公主托付于他。令人意外的是,骑士竟一口否决,并提议将公主护送至盟国,他说“我并不能够保护公主的一辈子,但我的这辈子只以保护公主为终点”。于是国王终于心安,并将婚事提上日程。

公主呢只是一个十七八岁女孩,在国王的保护下,她天真烂漫,并不太明白政治带来的黑暗和危险。对于爱情呢,公主有她自己的向往,但要说起来,却也是一知半解。天真烂漫的她,这件婚事有对异国的不安、也有对国王和帝国的不舍,也有对盟国王子的憧憬和期待———原来盟国的王子啊,十分有才华,年纪虽轻却已开始打理起国家事务,美名远播在外。因此,公主甚是期待对于她即将嫁予的王子。

这一天,公主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便是蹦蹦跳跳地去找骑士,想和他述说自己的心情。骑士假装不知情,掩盖着自己心中的复杂情绪,与公主像以往那般相处。骑士自认为没有表现出什么不对的,只是在公主离去时,驻在原地许久。原来呀,公主和骑士朝夕的相处,关系早已不是主仆那么简单了。彼此都会相谈心事,倾听公主的烦恼与欢乐,早已成为骑士的日常“任务”之一了。只是不知道,这种日子还剩多少呢。

不多日,公主和骑士已要准备出发前往盟国。可出发时间却是在夜幕降临之际,没有满城的欢庆,没有彩花烟炮,只有一队严肃整装的骑士,和一辆并不奢华的马车。临近傍晚,街道的人很少,只有几家吵闹的酒馆刚刚在门口点上油灯,平日雀跃的鸟儿也不知道在哪躲避即将来临的凛冬。队伍脆利的步伐和盔甲武器的碰撞声,与越来越远的酒馆喧闹声,像是一曲交响乐,缓缓的荡彻在帝国城内外的天空。

天真浪漫的公主,听信国王对她的“甜蜜谎言”,只以为远嫁异国本就如此,在马车如摇篮般的颠簸和马车上煤炉的温暖下,抱着美好的憧憬与幻想沉沉睡去。

第二天临近太阳升起,队伍便到达了盟国领地附近的小镇,在往前走十几里,便是盟国的领地边界了。临近日出之时,是一天最冷的时候,寒风冷得疲惫不堪的马匹直发抖。骑士知道,此刻可能便是他与公主分别的时候了。他深知这个看似安宁的小镇必然充满着危机,便嘱咐几名亲信更换便服,带着公主的马车继续前行与盟国王子的队伍汇合。而自己则带领队伍和一辆空的马车,先行前往小镇的旅店。计划已定,分兵之际,骑士在公主马车的窗边驻留,只傻呆呆的看着公主发呆。只是公主还在睡梦中,对这突如其来的离别,浑然不知....

清晨的阳光透过马车的窗,一一洒在公主的侧脸上,她在梦里所期待的、幻想的都实现了,那位王子正如她所想的一般完美,只是王子手上捧着血染的头盔,像是整洁的蓝天中,那刺眼的红日。

我听完这个故事只觉得好笑,简直像是被演烂掉的电视剧。我问Jim:“那后来这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了吗。”他只和我笑笑,跟我说:“结局是什么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有一天要你来当这个骑士,你会当吗?”




灯光很昏暗,所以我看不清Jim的神情。只是内心为我对这个故事的不屑感到一丝尴尬。Jim抓起酒瓶,摇摇晃晃的给桌上的两个酒杯倒满了酒。我想,今夜也许会很漫长。

“屠龙的勇士也可能会变成恶龙。我也曾经差点成为了那条恶龙,直到我伤害了我曾说我要保护的公主时,我才知道,原来会有比让你堕落成为恶龙的心痛更加深刻的心痛”。Jim说完便陷入了沉默,想是在沉思,又想是在忏悔。我静坐着,等待他后面的故事,我知道今夜可能比我想象中的漫长,更加漫长。

Jim猛喝了一大口酒,杯子狠狠地和桌子碰撞发出了一声清脆的响声。

“屠龙的勇士会变成恶龙,只是因为所谓的勇士只是一个狗屁不懂的小屁孩。我很庆幸我会在我步入二十岁的时候明白一件事———其实真的深爱一个人的时候,她的幸福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而给她幸福的人是不是我,可能并没有我曾经想象的那么重要。当然我超级希望给她幸福的那个人会是我,那样我就不用每夜沉沦在思绪的陷阱里。哪怕这个人很不幸不是我,那只要她安好,我的人生也就存在着一个特殊的意义。你还记得那个故事吗,骑士需要爱公主胜过爱自己,才能成为公主的骑士。”

我喝了一口面前的酒,虽然灯光仍然那么昏暗,但我莫名感觉到靠坐在沙发上的Jim在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笑了笑,仿佛搓到他心底的柔软,我忽然知道为什么我谈的那么多段恋情总是夭折了。“你跟她说过这些吗?跟那个女孩。”我问Jim。

Jim前倾身体,埋着头,双手搓在一起搭在膝盖上,“我没有告诉她这些,但是我希望她能知道,这应该是我认识她到现在,唯一犯过的错吧。”我怎么看都觉得,Jim的这个姿势像极了教堂里忏悔的人们。




那天晚上我和Jim喝得大醉,聊着风花雪月其中的悲苦,喝下去的酒还没有和胃好好认识就被吐到了垃圾桶里。我不记得后来我和Jim是怎么结束那天的战斗的,只记得醒来的时候脑袋很疼,脑子里也一直在不断的浮现对于爱情的困惑。

我思考了半天,想起来大学成为浪子的那段时间,招了不少的花,惹了不少的草,不管是谈过实实在在的恋爱的,还是只是两个百般无聊的人一时间的聊得火热,又或者是那些爱而不得苦苦挣扎的,我都不能确切的可以说起爱情是什么东西。我也特别好奇,两个彼此喜欢的人,为什么会在生活上的一点点琐事纠缠不清,为什么会不愿意为了对方退后一步送予彼此一片蔚蓝的大海和天空。那时候我常常一个人在宿舍的阳台上,靠这洗手池坐着,点上那么一根..两根..三根...的烟,挠破了头也没有搞明白。

当然也不止我一人对“爱情”充满着困惑,从古自今,从东方到西方,人们都对它发出来很多不解的感叹。古希腊的人们总是喜欢把爱情放在神明之上,往往你所看到赞美爱情多么多么伟大的,一般都是那群西欧的人吃饱没事干写出来的。特别是文艺复兴之后,这种爱情比什么都重要的,爱情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啊什么的,跑遍了世界各地。才能让戴·比尔斯在后面喊出来至今都被奉为销售的经典的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个钻石大亨将爱情比对于坚硬的钻石,让世间的人们都把自己追寻的浪漫,等价到一颗仅仅是碳元素的石头上面。我自己自然是极其反感的,这被炒热的碳元素石头,在我看来很大一笔都是交在智商税里。但是你要问我愿不愿意将这钻石送给我最爱的女孩,我又会一口应允,因为我就是想把这世间被人赋予“浪漫”的东西,我最爱的女孩可以拥有。你看,爱情就是这么个令人矛盾,令人失了理智的东西。所以我从心底由衷地佩服于比尔斯的营销智慧,用爱情去捆绑一个商品,让不理智的人轻易受蛊,让理智的人失去清明的思路。

我大学什么都没有做成,倒是稀里糊涂的女朋友一任又换下一任。那倒也不是不行,那至少让我把爱情这种东西说清楚道明白也不错啊,事实是越谈越傻,越谈越搞不明白。我自以为以前还是蛮懂这种爱情的,无非就是牺牲嘛,你会为一个人牺牲多少,那你就爱她有多少。我把这当成我的爱情第一公式,牺牲的程度和爱的程度是应该成正比的。可我听了Jim给我讲的骑士的故事之后,我又隐隐觉得这不对,像是少了点什么东西。

我还记得特别小的时候,总是喜欢泡在书店里面,你要是在家找不到我,那时候我一定是在书店里面。那时候什么都喜欢看,对什么都充满着好奇。我还记得特别清楚的一本小说,是写名侦探柯南的同人的,那是一本作者脑海里的大结局。故事是什么谁还能记得清呐,我唯一这十几年没忘的是一个情节:变回正常的新一和小兰去了他们高中常去的餐厅,他们聊着聊不完的话,聊到前阵子的生离死别时,新一突然对小兰说:“这辈子我一定要比你晚死。”小兰又生气又疑惑,正想使出她的跆拳道把新一打成猪头,新一又说:“因为我不想你在一个一个没有我的世界里,承受着我不能帮你分担的压力,最重要的是,我只要一想到没有人再保护着你,照顾着你,陪着你度过剩下的漫长日子,我就会比死还要难受。我不想你承受着思念的痛苦,我要你这辈子都好好地在我怀里,当你离开这世界的那一刻,是在我的怀里,而不是在我的坟前。”

这给我当时还年幼的我,造成了极大的震撼,想来也是为什么还会记得那么清楚的原因。对啊,其实爱情除了牺牲,更重要的是守护啊。想起来了才知道爱情第一公式里面少了的,就是这么一个守护。于是我便得出了爱情第二公式:守护加上牺牲等于爱情,而爱情是固定的值。有且只有守护接近于零时,牺牲才会变得无穷大。

这我倒是才明白,为什么当了那么久的情场浪子,都没有一个自己满意的结果。说白了就是我对她们的这个公式中,爱情这个值太低了,当我的守护和牺牲加起来大于了爱情这个值,公式就不成立了。所以其实吧,爱情也没有古人说的那么伟大复杂,也没有现在营销号说的那么简单,只是取决于,你给眼前的这个人,最大值的爱情,是多大。当你遇到一个愿意给她无穷尽的爱情,那么这个人,才算是你这一生的最爱。




就当我好好在思索爱情这个世纪难题的时候,收到了Jim的信息,约我去咖啡厅消磨时光。自从那天的醉酒之后,我们就没有了联络,所以当他突然又找我出来聊天时,我有些感到不自在。当我到了咖啡厅看到他像是一脸没有睡过觉的样子,我就知道我又要成为一个听“故事”的听众了。这次他跟我说,他做的一个梦,让他感觉都那么的不真实,又那么的真实...

“我总以为事情还没发生的时候,一切我都是那么容易的接受。”这是Jim的原话,我猜想又跟他的那个女孩有关,便闭上了嘴,静静等待他今天的“故事”。

“还记得那天跟你说的那么多狗屁东西吗,什么牺牲啊什么骑士的,哈哈哈,现在想来好像只是我太过天真了。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里先是那个女孩跟我说,她不久就要结婚啦,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在梦里我会和她两个人一起坐在奶茶店里面。然后我就醒了,摸了摸旁边的手机一看,三点都不到。本来想继续把被子一盖头,继续睡,但翻来覆去的都难以入睡,频繁地摸着手机,时间就从三点,一直到了五点。你知道我有睡前抽一根烟的习惯吧,我就一直在循环着:睡不着,抽支烟准备睡觉,睡不着,抽支烟准备睡觉...一直到后面,可能是太困了,才不知觉地睡着。

我不知道那种感受要怎么去描述,就是你的胸口像是被很重很重的棉花塞着,鼻子像是不小心被门撞到感觉酸溜溜的,脑子不受自己的控制,开始天马行空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我以为我睡着之后吧,会已经感觉不到什么了,没想到梦里,跟随着前一个梦延续下去了。

我如愿以偿的的看到啦她穿婚纱的样子,哇那..那是真的很美啊,我真的没什么词语可以去形容我看到那一幕的惊艳,大概就是你种了棵柳树,在春天来的那一刻,柳树上突然开满了桃花那样吧。只是和她站在一起的不是我,那大概就是这颗开满了桃花的柳树,生长在隔壁人家的花园里,并在周围砌起来围墙,再也无法观望。就真的,在事情还没有发生之前,人们总是会觉得一切都是很好的,一切都可以接受。等到那件事突然得发生了,你就能感受到什么叫世界在一瞬间变得黯然无色。

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好像是实实在在地经历过这件事一样,但也发现其实也真的没有什么真的难以接受,我发现这样的结局才是最有可能会发生的结局。只是我不能再说服自己,骑士的宿命是自己想要的宿命,比起牺牲我确实更想要的是守护。”

我说Jim太过矫情,这世界上悲欢离合的数不胜数,能遇到自己爱的和爱自己的更是凤毛麟角,地球该怎么转最后还是怎么转,月亮都有阴晴圆缺,何况是人呢。


其实为什么爱情这个那么简单的东西,会被人搞得这么复杂,归根到底还是它违背了人类身体里的基因。自私在现代社会是一个贬义词,但很好笑的是,没有自私基因的人群压根不可能还存活于世,这是生物生存的基本要素,几万年来演化的结果。不管人类将自己赋予多么高大伟岸的背影,生物终究是生物,无法去和基因里的“劣性”所抵抗。这就是为什么爱情那么简单的东西,会那么复杂,因为爱情归咎还是在违背着大多数人类的基因。
当然,那天虽然我说Jim很“矫情”,但实际上我也能够去理解这种爱情带来的矛盾:无非就是你“伟大”的爱情和你“劣性”的基因出了冲突,自己无法这个漩涡走出来而已。
这并不影响着我对爱情的憧憬,因为我觉得,人类把自己赋予高大伟岸不同于其他动物的“高等生物”这个名号,就要与自己“劣性”的基因去抗争,只有人类“战胜”自己的基因,人们才有资格去说自己与其他动物不同。所以如果有一天我能和自己所爱的女孩步入婚姻殿堂,我希望我会借用豆瓣上的一句话,当作我的誓词: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

有时候我也挺好奇,Jim最后和那个女孩怎么样了,又发生了什么,他老是以“结局一旦被人知晓,就没人愿意在花费时间看下去”的理由来逃避。

“其实深爱的人并不一定非要和她在一起才算完成心愿,这本就是一个自私的心愿。”他每每挂在嘴边的就是这句话,我抱有与他不同的看法:如果你深爱的人不能和自己在一起,那你的深爱不管是对她来说,还是对自己而言,有什么任何的意义吗?

我和Jim一直都是两个互相矛盾的人,但是奇怪的是我们两个却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对于他来说,他的爱情观是牺牲,对于我来说,我的爱情观更多的是守护。我时常想跟他闹掰关于爱情的看法,但是他总是会平平淡淡的和我说:其实牺牲和守护并不冲突,只是守护一个人自己可能能得到的更多,而为了一个人牺牲,可能其他人压根就不知道。

当我抱着必然要说服他的决心,跟他谈论爱一个就必须要想尽办法和她在一起时,他跟我讲了一个美人鱼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英国,那时候意大利刚刚兴起文艺复兴,人们对宗教的看法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将许多从前视为神明的使者的女巫通通杀害,以此来除去社会的“封建迷信”,也包括许许多多传说的故事,都一一扼杀。而美人鱼,也难逃一劫。

在沿海的一个小城镇里,有一个出海捕鱼为生的年轻渔夫。从小失去父母的他,被镇里的孩子们排斥、欺负,大人们也从未和他站在一边,而他的胆小更是家喻户晓,因此也几乎没什么朋友,更多的是欺负他的人。这也是他选择当渔夫的原因,当在大海的中心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他仿佛才真正拥有了生命。

这一天,渔夫像往常一样出海。只是他今天想要开远一点,远离那片他不喜欢的大陆———早餐的时候,隔壁屠夫又来抢他辛辛苦苦捕的鱼,而他只敢暗暗生愤,郁闷不已。

渔夫没好心情的开着船,也不知道自己离大陆多远了,更没有用他的经验去预测天气的好坏情况。他只觉得宁静无风,这片蓝色的世界里只有他一个人,心情顿时舒畅不少。便撒开渔网,静静的等待着鱼儿撞进他的网中。

不多久,海面竟激起了一荡一荡浪花,渔夫急忙拉紧他的渔网,心想着这次终于能抓到一条大鱼了,却不想一阵踉跄,差点被拖进了海里,渔夫咬紧牙把脚抵住船板才勉强拉扯住。小船被互相拽拉得摇摇晃晃。过来好一阵,渔网的鱼才没了力气,渔夫的牙都快被咬碎了,深吸了一口气憋红了脸,将渔网一口气的拖了上来。

渔网和渔网里的“重物”砸在了甲板上,却将早已力竭的渔夫吓得往后摔滚。这渔网中竟然是一条美人鱼!渔夫吓得住地上急忙向后爬走,缩在船角大口的喘气,等渔夫稍微缓过神来,才敢仔细去看甲板上的那条美人鱼。

因为挣扎得太厉害,渔网死死的裹住了美人鱼,一点都动弹不了,因为耗尽了力气,正虚弱无力地躺在甲板上。“果真和传说的一样美丽啊!”渔夫竟一时有些看出了神,一会才打了个冷颤想起镇里人说的:美人鱼会用甜美的歌声和诱人的美貌吸引水手的注意,在水手不注意的时候,露出獠牙将水手拖入海里淹死!话是这么说,但无论渔夫怎么看,都无法将眼前的美人鱼联系起来,甚至还在美人鱼委屈的眼神中暗暗生出怜悯之情。渔夫一时间竟为难了起来,一旦这条美人鱼被镇上的人发现了,一定会将她杀害,想到这渔夫竟不忍心了。

正当渔夫左右为难的时候,天色竟突然暗了下来。一片沉重厚实的乌云笼罩着半边天空,原来渔夫一心在和美人鱼较劲,对这片庞然大物的悄然而至,竟浑然不知。在海面上,靠船帆为动力的船,是跑不赢风暴的。渔夫深知这一点,虽然慌张但却无计可施,只能在心里祈祷自己的小船能够撑过去。

话不多时,海面飘起了雨滴。渔夫才手忙脚乱地收起了船帆,把船上的物品都固定好。美人鱼也开始挣扎了起来,她知道一旦船被掀翻,被渔网紧紧束缚的她就算回到大海里,也难逃一死。等到渔夫收拾好了船,才注意到甲板上美人鱼挣扎的动静。此时雨已经很大了,雨滴敲打在海面和甲板的声音成为了渔夫唯一能听到的声音,越来越大的风把浪打得很高,浪已经越过船板打到了甲板上,小船在海面上摇摇晃晃,像随时都要翻滚一样,渔夫已经很难在船上站住脚了。渔夫看着美人鱼,也知道美人鱼被渔网束缚着进了海里也是死,他咬咬牙,“我放你走,但是希望你不是他们说得那种怪物。”,渔夫大力的呼出了一口气,以此减轻自己心里对美人鱼的恐惧,他扶着船板,跌跌撞撞地走了过去。好不容易才到美人鱼这里,渔夫靠着船板又是喘了几口气,大喊“你不要乱动,我放你出去!”,渔夫也并不知道美人鱼听不听得懂人说的话,只想喊这一声给自己壮壮胆子。美人鱼自然是知道人类对她们的仇恶,也是缩起了身子害怕地看着渔夫,她并不知道渔夫想要做什么。渔夫缓缓地向美人鱼接近,美人鱼想后退却发现被渔网缠在了船板上,渔夫大喊“别动!我是来救你的!”,并抽出了腰里的小刀,想要将渔网割破。美人鱼绝望得闭上了眼睛,以为渔夫比这风暴先杀死她,而她也挣脱不开这坚韧的渔网。近距离的看到美人鱼,又使得渔夫恍惚了神,直到一阵浪花打在他的脸上才回过神来。渔夫将网费力地割开,美人鱼才一脸惊讶而疑惑地看向了渔夫。渔夫一把将美人鱼抱起,摇晃的船险些让他摔倒,等他费力得走到船板,才有精力去看一眼自己怀里的美人鱼,美人鱼大大的眼睛和渔夫小小的眼睛对视着,一个充满了疑惑,一个充满了星光...海面的阴影这时突然更加阴暗了起来,渔夫急忙转头,只看到比船杆还要高两倍的海浪,正悬在他的身后,向他的船扑来...在渔夫的最后的记忆里,不是那巨大的海浪,只有那双大大的眼睛...在黑暗中闪闪发亮...很是动人...




“渔夫就这样死了吗!”我插嘴道,Jim双手虚空向下压了压,意示自己还没说完。

当渔夫打算睁开眼睛的时候,刹那间只感到头想要被撕裂了一般疼痛,身体更像是被灌了铅一样重。“小伙子,总算是醒来了啊。”渔夫没有办法分清这个声音是谁,咬着牙用尽力气才勉强支起了身体,才看到声音的主人———一个佝偻的身影,正背对着他在破旧的木柜里寻找着什么。“你躺了一天一夜了,小伙子。”渔夫才听清这是一个苍老的老太婆的声音,老太婆像是找到了她要找的东西,缓缓转过身来:一脸老气的横肉,脸上的皱折都快延伸到了脖子,苍白的头发只剩少许一塌挂在额前,最恐怖的是她的双眼,竟没有瞳孔,一片掺着点点黄斑的乳白色,驻着一手破烂不堪的拐杖,看起来甚是诡异。老太婆费力拉扯着嘴角,对渔夫笑笑,说,“还记得我吗,小伙子。”

“盲婆婆...咳咳...”渔夫惊讶地想叫出声,却发现自己的的喉咙像是被卡住了一般,嘶哑着降低了声音,说:“盲婆婆,我为什么会在这里?”盲婆婆手里拿着一瓶陈旧的药罐,一拐一拐地走向了桌子,像是看得见似的,熟练的把药罐里那半黄不绿的液体倒入杯中,“小伙子,你能活下来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啊..”盲婆婆答非所问地拉扯着声音,把杯子递到渔夫的面前,示意他喝下。渔夫早已干涸了喉咙,也不管这杯子里是什么,便一口喝了下去,却险些吐了出来。

原来这个盲婆婆啊,在年轻的时候还不是瞎的,腿也没有瘸,是镇上出了名的女巫。后来人们推翻“迷信”,被害瞎了双眼,弄瘸了一条腿。你问我为什么盲婆婆没有像其他女巫一样被挂在十字木架上烧死,那是因为这个镇上的人们大小疾病都是被盲婆婆医治的,如果盲婆婆死了,那他们有病却找不到医生了。也是那个时候,盲婆婆也转变了自己的口风,只对外说自己是一个“医生”,女巫那一套是骗人的,才安然至今。如果说渔夫讨厌这世界上所有的人的话,那盲婆婆是一个例外了,盲婆婆从小到大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欺负他,也因此渔夫甚至对其貌不扬的这个“女巫”有一丝的亲切。

“啊...这好恶心啊。”渔夫边做干呕状,皱着眉头问盲婆婆:“我怎么会在这里?”盲婆婆像是没有听到他的追问,转过身去,一瘸一拐地走到那陈旧却陈列整齐的木柜,不知道在捣鼓着什么。渔夫更是疑惑了,刚喝下去的东西似乎让他的身体好了不少,正想下床去开解自己的一大堆疑惑,却听到门外熙熙攘攘的声音,“嘭”得一声竟冲进来几个三大五粗的大汉,嘴里在叫骂着什么,后头还有一大群人,男女老少皆有。一些人脸上带着看热闹的窃喜,一些人脸上透露着恐惧,甚至还有人隐约有一丝的....嫉妒?渔夫被吓得一愣,还不到他缓过神来,那几个为首的大汉就把他拎了起来就往外走,撕扯着渔夫才刚刚好了那么一点的身体,渔夫尽管满脑子疑惑,却被扯着疼到发不出声。捣鼓着木柜的盲婆婆像是什么都没有察觉到,只面对着木柜站着,像什么都没有发生。渔夫疼的呲牙咧嘴,却一点反抗的力气都没有。直到人流停了下来,渔夫的表情才发生了变化。

渔夫的表情先是被疼痛的痛苦,猛的瞪大了双眼,凝固成了震惊,随后又开始机械地摇头,嘴里重复着比着“不不”,却发不出一点声音———在渔夫的视角里,那个像梦一样遇到的美人鱼,竟活生生的在这片广场的中央,只是和那梦里的稍些不同了———美人鱼正被铁链绑在一个十字木架上,原本在阳光下会映出闪闪的金鳞,此刻却变得血迹斑斑,如同一条待宰的鱼被剥了鱼鳞等待被烹煮,她虽然垂搭着脑袋,但渔夫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

原来渔夫遭遇海难之后,改变了美人鱼对人类邪恶的看法,竟回头将渔夫救起,把他送到岸上。美人鱼对渔夫的好奇,还有一丝...莫名的不舍,让美人鱼没有送到岸边就马上离开,没有想到就因此而被岸上的人趁她不注意,用渔网捕住了,只是这次就没有渔夫可以帮她隔开渔网了。

吵嚷的人群分出来一条路,几个衣着华丽的老人走了出来。这几个人是镇上最有话语权的人,当年盲婆婆的迫害,便是这几个人所一手煽动策划的,也使他们成为了镇上的“英雄”。他们互相使了眼色,一位戴着礼帽,满脸交错横肉的老头走向前,示意大家安静一下,像是审判似的:“我们几个商议决定,渔夫无罪,只是被美人鱼所欺骗迷惑,但是对于美人鱼这个怪物!这个异类!我们绝不容忍!绝不姑息!于三天之后,在这里处于火刑!”

人们顿时高呼了起来,尽管其中有些人嫉妒渔夫,竟然和这么美丽的...怪物有染,但对于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却也唯命是从。老人们宣布了审判便走了,周围的人群也发现没有跟多好看的戏,也怕会沾染上这“怪物”的晦气,也一哄而散。

那几个大汉像丢垃圾似的把渔夫摔在了地上,渔夫砸到地上吃了好大一口尘土,却一丝感觉都没有。他想往美人鱼那爬去,都身体的疼痛由于被剧烈的拉扯,更是感觉像是搅碎了骨头。美人鱼像是有感应的,微微动了脑袋,抬起她的美眸看向渔夫。这是他们的第二次对视,“还是那么美丽的眼睛..”,渔夫像是得到了一股力量,艰难的支起身体向美人鱼那爬去。

当近距离看到美人鱼身上的血色鳞片时,渔夫的心瞬时比全身上下加起来的疼痛,还要更疼,一时感觉肺里酸溜溜的,眼泪和鼻涕冒了出来。“我一定..我一定会救你出来的!”渔夫像发了疯似地拉扯着铁链,殊不知这样做只会耗费他基本没有了的体力,美人鱼看着渔夫的狂态,美眸里也有一些水滴打转。渔夫不知道撕扯铁链多久,直到自己无法动弹的时候,才跪倒在美人鱼前,头嗑着地面,“我一定...一定会想办法...救你的..”,渔夫大口大口气喘着,他不知道其实对于美人鱼来说,这样让她感到....莫名的心疼。

这三天,渔夫想尽了办法。他找过那几个老人告苦求情,也鼓着勇气,去敲开一个个镇民的房门,希望他们能放过她。可惜镇民们只当渔夫被迷惑了心智,只当一个疯子看待,甚至不少的人对他拳打脚踢,他也不依不挠。尽管如此,渔夫还是没能将大家对美人鱼的误解改正过来,当一个人被冠上了傻子的名字,那不论他说什么都没有人会去相信。

美人鱼离开大海久了,皮肤就会干裂,一旦长时间没有水的滋润,结局就会是一条鱼干。不用等到三天之后的火刑,在日光的暴晒和没有水的滋润下,美人鱼也将痛苦的死亡。的亏渔夫发现了美人鱼对水的需求,每天除了找人求情,便是拿水浇在美人鱼的身上。美人鱼每次见到他,他身上的伤都会比上一次多得多,她不想渔夫去了,宁可渔夫陪在她身边度过这三天,都是好的。但是渔夫却一股有生以来没有的倔劲,只是到处的跑。

时间越来越少,到行刑的时间只剩下一天了,渔夫的办法毫不奏效,心里已经无法单单用着急来形容了,那感觉就像是自己悬在山崖,仅自己抓着一根稻草一般,随时都可能断。渔夫跪在地上磕着头,希望以此可以让自己的脑袋想出什么办法来。

只灵光一闪,渔夫突然想起小时候妈妈曾跟他说,盲婆婆的巫术很厉害,曾经救过他一命。他发疯似的站了起来,却差点没站稳摔倒,赶忙去医馆去找盲婆婆。

盲婆婆很少会关闭医馆,而今天当渔夫推开医馆门时却发现锁住了。渔夫顿时心慌,拍门大喊盲婆婆,却无人回应。渔夫心想从小到大盲婆婆的医馆就从未锁过门,哪怕是半夜也不会锁门,必然是在故意躲避。便跪在门口,恳求盲婆婆能够帮他。

不知道过了多久,像是半天,又像只过了一个小时,盲婆婆缓缓打开了门,站在门口,佝偻地看着渔夫。渔夫见到了盲婆婆,便求她能帮帮美人鱼逃过这一劫。盲婆婆摇了摇头,拉扯着声音说:“没有什么神奇的巫术,只有牺牲才能换来得到。”渔夫没有犹豫,直说:“什么牺牲都可以,我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求求你帮帮我吧!”“唉...希望你们不要后悔...”便转身关上了门。

正当渔夫不解时,却发现门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木制的老旧盒子,打开一看是一瓶装着透彻的液体的玻璃瓶子。“把这瓶东西给她喝下去,她就会变成人了。”

渔夫大喜,急忙将这瓶子放回盒子里,紧紧抱在怀里。渔夫心想,这还不能够救她,还需要...

行刑的那天,人满为患,看热闹的人群早已占好了位置,渔夫满头大汗的赶到美人鱼的身边,看着她尤为的心痛。渔夫打开那个瓶子,说:“你只要喝了,就会好了,就会好了!”,一手轻轻捧着美人鱼的脸,一手将瓶子的水,慢慢地喂她喝,生怕动作太大会把她弄疼。人群倒是因此炸开了锅,“这个傻子还喂水,喂多点吧等等就烤熟了哈哈哈!”“这个人真不要脸啊,那怪物是下了什么迷魂药吧!”,嘲讽的声音此起彼伏。“行刑时间就快到了,无关的人员请离开!”那个戴礼帽的老人对渔夫大喊道。“等一下!在等一会!我和她告个别就走!”渔夫心急地大喊。“再不走就把他一起烧了吧!”“对对对!快烧死他们!”人群又开始躁动。“咳。我劝你还是赶紧走开,不然当真烧死你,可不能怪我们啊。”戴礼帽的老人摸着他的八字胡须,转过身,下令行刑!

渔夫并没有就此离开,他死死护着美人鱼,美人鱼意识到了危险,着急的想要渔夫赶紧离开。就在行刑的人即将在渔夫和美人鱼周边的柴草点火时,人群后方传来了一阵马蹄声,惹得大家都回头观望。

原来渔夫昨天连夜赶到远处的军事保卫队那里,上报说有人以诬陷“女巫”为名,欲图杀人。保卫队便出动了军兵前往城镇。因为在那个时期,被烧死的女巫太多了,其中大部分都是被诬陷为女巫,但只是为了杀人而已,于是政府便下令严厉禁止民间私自对女巫行刑。

“谁敢私用火刑!”人还没有见到,洪亮的声音便传了过来。这是保卫队的队长,后面更是带领了十几名整装的士兵。人群顿时混乱了起来,也就是这时,美人鱼竟突然痛苦的呻吟起来,她身上的鳞片一块一块的脱落,那鳞片落在柴草上,竟化作丝丝青烟消失不见。这过程发生的很快,在渔夫惊讶的眼神中,美人鱼身上的鳞片脱落得干干净净,尾巴更是蜕成了长白的双腿。渔夫才将身上的衣袍脱下盖在美人鱼的身上,人群便分了两半,让道给奔驰的军官。

军官下了马,低沉愤怒地喊到:“听说这里有人滥用私刑!谁是负责人!出来!”原本哄闹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不少,戴礼帽的老人不慌不忙,走向前去,“长官,我们可没有滥用私刑啊!这确实是一条异类美人鱼!是怪物啊!我们才要烧死她的啊!”说完自信而浮夸地指了指广场中央的美人鱼,顿时瞪大了眼睛,那眼球像是随时要掉出来一样!就只在转眼之间,美人鱼的鱼身竟完完全全蜕成了人的身体。这让底下的人群也长大了口,但一时之间空气竟然是凝固的。“这?这tm是美人鱼?我tm看你是一只老人龟吧!”军官抽出自己的武器就要往礼帽老人身上打,吓得老人后退一步摔倒在地,用颤抖手指着那美人鱼,“这这这...这..不可能..不可能!”,“行了!别在那装了!我tm这辈子都还没见过美人鱼呢!就你们这些愚蠢的人还想见到?!这件事有关的除了你还有谁!通通给我带回去!”剩下的几个老人听罢转身就要跑,哪能跑的过年轻力壮的士兵们,都被抓了起来。“这不可能!这不可能!你问他们!你问他们!这之前真的是一条美人鱼!是真的美人鱼!”戴礼帽的老人礼帽早已不知道掉到哪去,露出头上仅有的几条白发,甚是滑稽。军官不屑地看着他,转个头拿着手中的鞭子指着人群,戏虐地问“这个是美人鱼吗?”,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人群格外安静,不少人左看看右看看,都期待有人能第一个喊出来,最后却如一滩死水,安安静静。军官呸得一下吐了口痰,一脚往老人身上揣去,“都给我带走!把那女的给我放了!”说罢就带着士兵走去了。

行刑的人赶忙解开铁链,虚弱的美人鱼一时站不住,就要向前倒去,径直摔到了渔夫的怀里。渔夫眼里打滚着眼泪,将她身上的衣袍裹着,用尽全身力气,踉踉跄跄地将美人鱼抱起,“没事了没事了,对不起!我对不起你!”美人鱼伸出被铁链捆得僵硬的手臂,手指却还那么纤细,帮渔夫擦去了眼泪,这是美人鱼笑的最幸福的一次,深情相对,双目像是磁石搬越离越近,渔夫只知道,美人鱼的唇...就如同秋叶轻轻点在了平静的湖面上,荡着一阵...一阵...一阵涟漪......

当美人鱼在盲婆婆的医馆里醒来时,直找不到渔夫,找遍了整个城镇,都不知道他起了哪里。她去问盲婆婆,渔夫去哪了。盲婆婆没有说话,只是垂着头缓缓地左右摇动,良久才抬起来头,看向窗外的那片大海,盲婆婆像是并没有瞎,像是在那蔚蓝的大海中,看到了什么似的,长长叹口气。美人鱼疯了似的跑向大海,却找不到一点渔夫的踪影...自从渔夫消失的那天起,美人鱼每天都会在岸上站到太阳即将落山才离去,每次抹干眼泪沮丧离开的时候,那蔚蓝色的大海中,才会溅起了一点点浪花,只在即将落山的太阳下闪闪着金色的鱼鳞。




“渔夫最后代替了美人鱼的诅咒,成为了人鱼,最终他们两个依然还是不能在一起。”Jim摇了摇头,仿佛自己是那个盲婆婆一般,又像是故事里的渔夫。

我说他残忍,“每个故事都是这么残忍的结局,你就不能写点好的结局吗?”

Jim扯了扯嘴角,“公主最后有王子的陪伴,只是因为你代入了骑士的角色才会觉得残忍,却从来没有站在王子的角度去看待。”他缓缓喝了口咖啡,“这个故事也一样,我从来没有写过美人鱼喜欢这个渔夫,只是感动于渔夫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而已。渔夫的结局对于你来说是残忍的,但是可能美人鱼化为人之后,才会遇到那个自己深爱的人啊,那样美人鱼的结局残忍吗?”

尽管我对他说的话感觉十分膈应,但却一时发现没有什么可以反驳的余地。

我们总是喜欢把自己代入一个角色里面,但是现实的故事里,谁是结局最后的男女主角,我们谁也不知道。

后来他也和我说过一番话:

  对于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用去猜,该来的总会来。这部“电影”的男/女主,是那个人,那个人就会自然地出现。所以我们不用去要求自己对待爱情的苛刻,我们只用怀抱着爱,认真对待每一段感情,自己善待好世界的每一花一树,爱情就会如期而至。
  如果我们静静地守望了很久,因为爱情没有到来而感动痛苦,那也是美好的。我们活着就一直在不断的经历,痛苦也是一种经历,等到我们苍颜白发,才会知道“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句话并没有那么伤感。遗憾并不是总那么悲哀的,只是它留下了无限的遐想,才使得它成为无数人的痛点。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都是抱有一定的目的性的。但是对于爱情我们不可以,顺其自然往往才是最好的,紫霞仙子说:“上天安排的最大嘛。”那我们就尽人事,听天命就好了,不必为了什么去强求,不必为了什么而烦恼。尽自己的善意去对待每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剧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对于以后,那就听紫霞仙子的那句话,“上天安排的最大嘛”,最后的得失归于尘土才显得洒脱。




其实最后Jim和那个女孩的怎么样了,我始终无法知晓,只知道Jim每每忙于自己的世界中。也许他们之间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也可能在一开始就奠定了故事的结尾。“人总是矛盾的”,这句话很像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他说他总是在“爱不爱”之中徘徊,深陷于那个女孩说的那句“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中,总是会迷惑一个问题:在他和那个女孩之间的故事之中,他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登上舞台才算是合适的时机。他不知道,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也许过多几天自己就会因为过度抽烟而患上肺癌,也就没有后面那一部分的剧情了。
可能我们这大半辈子也没有探究出爱情这个东西的本质,但终归还不就是:你愿意去爱惜另外一个人所爱惜的东西,守护他/她,不仅只是守护他/她,而是守护他/她所想守护的。如标题所说,爱你所爱,惜你所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