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用案例教你PPT的设计思维

     有的小伙伴在做PPT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疑惑:

      “看到文案但是无从下手,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出精美的设计!”

      “图片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文案该怎么处理?怎么排版?”

      ……

      同样的这些问题,也是困扰一些入门的PPT设计师的问题,特别是接到定制之后,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昨天晚上的时候,工作室的一个小伙伴就碰到了类似的问题:

       “我希望做出来很好看的设计,甚至手头就有很好的模板,但却仍然感觉无从下手

       在对她的定制修改之后,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聊的就是设计的思路问题:对于任何一页的PPT设计而言,其实都不是简单的罗列文字和图片排版,而是在充分理解文案的基础上,做出的符合逻辑和审美需要的设计!

       对于一个PPT定制设计师而言,就意味着很重要的一点:必须在读懂而且充分理解文案的基础上,设身处地去理解客户的意图,或者再高度概括一下,就是代入感!


       对于PPT设计而言,有几点非常关键:精准、美观和技巧。简单解释一下:

      1.文案一定要精准。不管自己的PPT,还是定制也好,文案必须切中要表达的主题,在这点上,本人其实最欣赏的就是杜蕾斯的广告文案,虽然每次都是“污污”的赶脚,但单从文案的精准程度和深意上,非常值得我们的借鉴,比如下面的父亲节广告

杜蕾斯广告
杜蕾斯广告

     广告本身只有其实只有文字和简单的logo,但是“内涵”却太丰富了(笑而不语:-D)!

    2.美观和技巧。在做到第一点之后,能不能设计的美观?该用何种技巧去表达?其实这时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下面就以最近的定制案例举例,跟大家分享下自己的设计思路!(干货很多,内容很长,准备好开车了!)

       定制要求:在现有模板的基础上,对其中几页重新进行图文排版和设计。

      仔细看过封面(下图)之后,PPT主题就是封面提到的如何进行抗衰老,看到公司名称之后就可以猜测,肯定会涉及产品介绍的,仔细看过内容页之后,再次肯定这点,所以制作的核心就很明确了,全篇体现出这点就好!

封面

案例一:先来看下第一页的要求:重新排版!

01

      这页的标题叫做衰老的表现,文案也只有2行20个字,再加上2张图片!第一句文案“意气风发”,自然对应的是超人年轻的照片,英雄迟暮体现的是第二张照片。

       结合整篇的主题,不难想到这页的意图是要体现衰老的过程,即使是超人,也有老去的一天!明白这点之后,简单的排版就很明显了,先体现出变化,一个箭头就可以表达

01

  再进行进一步的理解,这种衰老的变化,我们是通过对比进行的,而对于对比的方法,常用的有大小、颜色、位置。。等,所以对于两种图片而言,就可以进行“大小”对比,比如下图这样,

02

     这时其实基本的思路就已经明确了,然后进行进一步的美化,比如箭头,编辑下顶点,也可以做出来缩小的变化,比如下图

03

      未了让箭头的颜色看起来更自然,采用渐变的方式,颜色就从图片中取,同时给图片加上阴影增加这种过渡的立体感,就变成了下图这样!

04

        这时候基本的图片处理就完成了,再看下文案,刚才说过了,对于的方式有大小、颜色和位置!借鉴这个思路,对关键要表达的文字进行放大!同时取主题色!略微错开进行位置的调整!调整后三种对比方式都用上了!


文案处理

跟图片进行配合,进行对齐的调整,就是最后的成稿了!

成稿

案例二:重新排版

案例2

     从这页的文案和图片分析,跟上页都是类似的对比效果,但是这页是两个不同的人物,所以表达的就不是上图的衰老的变化,而是人物气质之间的对比!对比的关键点在于青春无敌和美人白头!

      首先进行图片的处理,因为没有上图那种大小的变化,所以调整到同样大小,进行位置上的对比,而且图片内容的对比要表达的意思就是“美女也是会老的”,所以把“美人白头”放到了右边,上下加上色块,其实是为了后面动画的需要,这里暂时不提

01

      接着是文案的处理,借鉴上一页的思路,进行位置、颜色和大小的对比,其实在上一步图片的排版时,已经考虑到了文字的位置,比如左图的上面和右图的下面,所以文案的调整和效果可以如下图所示

02

     这里一定有小伙伴奇怪,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颜色而不是其他的颜色,其实原因很简单,其实就是logo的颜色!

     这时再做进一步的美化,既然是对比关系,那我们就将这种对比进行到底!提到对比,在英文里其实很容易想到V.S这个词,同样还是位置、颜色和大小的对比,把VS加到画面中就是最终的效果了!

最终效果

案例三. 图片的选择


    这页的要求是进行配图和排版!仔细阅读文案,关键点是“养”,两人的年龄是差不多的,甚至范伟年龄更小,但却看起来更大,要体现的就是华仔的年轻(保养好)和范伟的年老,所以在图片选择的时候,其实完全可以选择华仔略年轻的照片和范伟的近照,而且要体现年老,对于一个男人而言,就是第一印象可能就是胡子拉碴的感觉!既然有了这个思路,相对图片的选择就很明显了!比如下图

对比

    图中还有一张“养”的图片,客户已经提示希望用汽车保养来形容,对于多数开车的男士都应该知道,汽车的基本保养,包括比如机油、滤芯的更换之类,所以这里就选择了添加机油的照片,寓意常给身体的机能“加加油”!

      图片搞定之后,接下来就是文案,这里的文案有两段,但不管哪段,对比的思路跟钱2页是完全一样的,比如第一段突出的是“养”!第二段突出的就是“谁更年轻”!明白这2点之后文案的处理套用位置、大小和颜色的思路,就不难做了!

字体排版

       这时页面有三种图片,按照“亲密”的关系,人物的放到一起,保养的单独一个位置,按照这个逻辑,做出了如下的效果

最终效果

  其实这里还有个逻辑,“而不是治”靠近的是范伟,“人如车,贵在养”连接的是华仔和汽车,通过这些细节来进行暗示!

   分析了这么多,都是自己在制作过程中的“设计思维”,要达到比较精准的效果,简单总结一下:

  1.写好文案,对于设计师而言,则要读懂文案,读懂的方法叫做---代入感!

   2.捋清逻辑,按照文案的内容去设计,分清对比、递进、循环等的逻辑关系!

   3.掌握基本方法。比如对比的使用,包括颜色、大小、位置。。。等的对比。

   掌握这几点之后,不能说你的PPT一定会做的多么的好看,但至少条理会更加的清晰,逻辑更加的顺畅!

    好来,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祝大家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