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情商?会说话?懂得察言观色?不尽然。这是我见过最准确的解释

文 | By 诺年

一提起情商,人们总有很多形容词来描述它:会说话、让人舒服、懂得察言观色、外向幽默、能言善辩、社交能力很强…等等。

这些描述都太笼统。很多人都想提高自己的情商,可是往往不知道从何下手,根源还是没有把“情商”的定义理清楚。

当一个概念没有办法清晰定义时,我们就没办法采取下一步行动。

所以这篇文章,就来聊聊什么是情商。抛开复杂的理论,用清晰简单的行为来界定。

概念理清楚之后,我们就能分辨哪些是情商高的表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情商。


01 什么是情商?


百度一下:情商又称情绪智力,是指人在情绪、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还是不知所云,那我们就拆字来理解。

情:代表情绪、情感、感受。

人为什么会产生情绪?通常跟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有关。当需要得到满足时,会产生快乐、兴奋、幸福的情绪;得不到满足时,会产生焦虑、怨恨、痛苦、悲伤的情绪。

商:数学公式A除以B,得出的值。

用个不太准确,但方便理解的公式来说:

情商=认识和管理情绪的能力/不恰当的情绪

具体来说,分为“个人”和“社交”两个维度:

1.对自己情绪的认知和管理。

2.对他人情绪的认知和协同。


02 自我情绪识别和管理


1.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模式,只要某个场景一出现,触发机关一打开,情绪就会完全“自动驾驶”,自己都毫无意识,来不及反应。

开启自我意识就是:能准确地觉察和识别自己此刻的情绪是什么?有多强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原因的解释正确吗?这种情绪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产生什么影响?

比如某个周末,我已经安排了学习计划,结果突然被一个电话打断,要临时去处理另一件事情,我立刻就感觉很生气。这已经是我第N次因为计划被打断而焦躁。

我开始意识到:每当我的决定、计划忽然被中止、打断时,我就会激动、气愤。

如果我始终没意识到这个“情绪模式”,我就会频繁陷入“被打断-气愤”的情绪泥潭里。

所以自我意识,是情商修炼的基石。只有先意识到自己处于什么情绪,才能更好地管理和疏导情绪,有意识地选择下一步的反应。

2.自我管理(Managing emotions)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是一种自然的身体反应,是大脑对外界刺激的自我保护和防御机制,它传递的是一种讯号。

可为什么还是会有人区分“好情绪”和“坏情绪”呢?关键在于适当。

自我管理就是要:能够适当地释放、调解、引导、控制、改善自己的情感/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

比如,当我很生气的时候,如果过度地宣泄,不仅自己怒火中伤,还会把这种槽糕的情绪甚至负面行为传递给周围的人。

而如果我过度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假装自己毫不在意,强力压制怒火,同样会让自己憋得慌,早晚还得爆发。

所以,比较好的做法是:先接纳自己的情绪,重新解释自己为什么会生气?生气的原因是真实的吗?是否还可以从其他角度来解释,从而让自己的情绪平复一些?

比如,被人打断计划我很焦躁,是因为大脑认为:别人不应该打断我的计划,我的计划就应该顺畅进行。这是真实的吗?显然不是。我又不是独居在山洞,被人打断在所难免。这么一解释,好像就不那么生气了。

自我管理的核心点就是让自己的情绪是适当的,让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主动的、有意识的选择,而不是被动的、无意识的选择。

3.自我激励(Motivating emotions)

情绪不仅仅是一种被动的身体反应或心理体验,人们还可以调动、聚集情绪,增强注意力,让自己更精力充沛,创造性地完成目标。简言之,就是能自我激励,为目标不懈奋斗。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把人分为三类:不可燃型、可燃型、自燃型。拥有特别高情商的人,都是自燃型,天生精力充沛

我的第一任领导就是自燃型,做事情非常地雷厉风行,遇事决策果断,诊断问题总能一针见血扎到本质。推进工作的计划性、逻辑性非常强,持续用爽朗的笑声、激励性的语言、饱满的工作热情感染着周围的人

跟着这样的领导工作,自己的情绪和状态也会被感染,每天都觉得精力充沛,就算加班很多,也觉得非常充实,很有成就感。

梁宁说过,情绪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是人做一切事情最根本的驱动力

所以,真正的情商高手都懂得调集情绪,激励自己,他们往往能成为出色的领导者。人们也愿意追随这样领导,充满动力地做事情。


03 他人情绪识别和协同


4.识别他人情绪(Empathy)

Empathy这个词更准确的翻译是:同理心

能敏锐地察觉到对方的情绪和需求,能换位思考他人的行为原因

比如,当你双手抱着箱子走进电梯,如果这时候电梯里某个人问,你去几楼?并且帮你摁了楼层按钮,你一定会很感激,同时觉得对方很Nice,情商很高,让人感觉很舒服。

一个人情商高的人懂得察言观色,善解人意,能敏锐察觉到他人的感受和需求,并适当提供帮助,满足其需求

要做到同理心,需要多观察、多聆听。观察他人的肢体语言和非肢体语言,倾听他人说话的内容和传递的情绪。

通过不时地提问、回应,来确认自己是否正确地理解了对方想要传递的信息,避免很快做出评价和判断。

5.处理人际关系(Handing relationships)

当我们能够识别他人的情绪和需求,就要对应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保持和对方的同频及协作,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融洽相处。

人际互动内涵很多,包括沟通、说服、影响、冲突、谈判、领导力、团队合作等等

面对复杂人际关系的处理,有两个原则值得推荐:一是“无条件积极关注”,即积极主动地关注他人的言语、行为和需要;二是“真诚”,即用真实、诚恳地态度与人互动。


04 小结


总结一下:所谓情商,就是认识并管理好自己情绪,识别并协同好他人情绪的能力。包括5个要素:

1.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

能觉察和识别自己此刻的情绪是什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原因的解释正确吗?这种情绪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产生什么影响?

自我意识,是情商修炼的基石。只有先意识到自己处于什么情绪,才能更好地管理和疏导情绪,有意识地选择下一步的反应。

2.自我管理(Managing emotions)。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适当。自我管理就是:能够适当地释放、转移、控制、改善自己的情感/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让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主动的、有意识的选择,而不是被动的、无意识的选择。

3.自我激励(Motivating emotions)。

能调动、聚集情绪,增强注意力,让自己更精力充沛,能自我激励,为目标不懈奋斗

拥有特别高情商的人,都是自燃型人才,他们往往能成为出色的领导者。人们也愿意追随这样领导,充满动力地做事情。

4.识别他人情绪(Empathy)。

能敏锐地察觉到对方的情绪和需求,能换位思考他人的行为原因

要做到同理心,需要多观察、多聆听。通过不时地提问、回应,来确认自己是否正确地理解了对方,避免很快做出评价和判断。

5.处理人际关系(Handing relationships)

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保持和对方情绪的同频及协作,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两个原则:一是“无条件积极关注”,即积极主动地关注他人的言语、行为和需要;二是“真诚”,即用真实诚恳地态度与人互动。

以后,再看到那些评价情商高、情商低的描述和形容词,你就能很快归类,知道这句话对应的是情商的哪个要素了,清晰明了。


05 情商修炼中最重要的事


有两件重要的事,值得关注:

第一,真正情商高的人,是在“表达自己情感和信念”与“体谅他人想法和感受”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而并不是一味地体察和满足他人的情绪需求,否则会因太过在意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而变得非常圆滑世故,或迷失自我,永远不得安宁。

第二,自我意识的觉醒,是情商修炼中最基础,也是最难的一课。无法意识自我情绪的人是无法对他人感同身受的,无法意识自我情绪的人也无法有效管理和疏导情绪。

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调集情绪和聚集能量投入目标,体察他人微妙的情绪和需求,掌握自我与他人相处的平衡之策,是值得我们修炼一生的功课。

End.



参考书籍:丹尼尔•戈尔曼

《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