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泛广告时代的幻象》2:品牌幻象—在没有生命之处唤起生命

       在我们进入消费社会之后,每个个体按照企业和品牌在生存和运转,社会成为了“集体性企业”,广告核心理念的泛广告化的运作已然渗透到了社会毛细血管和骨髓,企业在品牌化运作,社会组织和个人同样在品牌化运作,品牌在方方面面呵护着我们、规范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品牌就是承诺,是给消费者一个可以改变的机会,以一种梦一样的幻象形式吸引着人们消费,人们买一块舒肤佳香皂是为了个人和家人的清洁护理吗?不为错,但其深层意义是作为“有爱心的妈妈”意象消费,类似于宗教般的存在,人们消费的商品变成了“商品拜物教”,产品的使用价值变成了象征意义的奴仆。

        什么是品牌幻象?

       我们讲到品牌形象,总是用“Brand Image”,追本溯源“Image”这词蕴含着“模仿”和“想象、虚构”的概念。空荡的房间空无一物,人们不会有任何想象,放上一首音乐立刻产生遐想,甚至会翩翩起舞,这就是想象的幻象;我们面对一瓶生产出来的饮料没有消费欲望,经过系列符号化包装,产品出现了个性和温度,这也是幻象。品牌幻象是一种大众神话,挖掘消费大众“白日梦中的自己”,让其去模仿、去想象虚构的美好的自己,证明自己可以作为更好的我的存在。我们去照相馆拍摄身份证照片,不会感到乐趣,总要审视身份证中自己的影像,尽管很接近本人状态,但还是有遗憾和不满,觉得体现不出自己的风采,可是使用美颜相机自拍、去拍个人写真,尽管与真实的自己相去甚远,还是会激起我们的兴奋和无限遐想。没错,人们需要消费的是幻象。

      《广告符码》书中提到,“广告诉求有直接的价值陈述转向对隐喻的价值和生活形态的塑造,是为‘幻’,更偏向于心理和情感的诉求;文字的说明减少,而相应的丰富的视觉影像增加甚至跃居主宰地位,是为‘象’,更偏向于对当下视觉的刺激快感。”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增强就是对幻象的消费必然,一是人人需要通过消费找到内心潜意识中的本我,二是消费幻象能得到社会的正面评价,总是能够自我感觉良好。既然消费者需要,我们就去创造感觉、制作幻觉。

       真实与超真实

       人们消费幻象,幻象是由系统符号意象组成,并不指现实,它是基于受众的欲望中的本我构建的,呈现于现实不同的“真实”世界,甚至是一种比真实更真的“超真实”。我们身份证照片是真实,美颜自拍、个性写真是超真实,照片幻象中有更真实的自己;美国社会是真实的,充分反映美国文化的迪士尼主题乐园是超真实的,甚至美国越来越像迪士尼了;一瓶白酒工艺、酒水品质是真实的,但品牌化打造的茅台就是超真实,代表着更真实的消费欲望。超真实的幻象是一面照妖镜,人们内心的小九九在它面前无所遁形,人们不关心真实与否、甚至不关心附着物,人们消费茅台不主要因为他的工艺、微生物菌群等,而是它代表了更有面、更奢华的超真实,品牌幻象就是了解消费者所迷恋的幻象类型,展现产品之幻象的一面。

       假作真时真亦假,当今幻象丛生的社会中,无不充斥着各种极具想象力的幻象,电影是幻象、游戏是幻象、产品是幻象、节目是幻象、旅游是幻象等,甚至城市建设也是一种幻象。虚拟的东西往往比真实更容易使人着迷,因为它具有想象的空间,真实的东西不能赋予幻象的成分,人人往往不是视若无睹就是敬而远之,更不用说着迷和追逐了,希拉里从政经验再丰富、政见如何高见,希望用真实的政策打动选民,特朗普一句“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对选民来讲立马沸腾起来,希拉里在做报告,特朗普在做广告,一个是真实,一个是超真实。人们的精神世界中一定存在着一块永不满足的之地,它正是广告和品牌所营造的幻象所要攻陷之地。

       幻象,多少带有点“无中生有”的意味,在没有生命之处唤起生命的感觉,为没有色彩的地方染上色彩。幻象,需要你产生感觉,更需要你采取行动,即判断有效的广告需要看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度”和“诱导度”,让人们受到引诱、产生眩晕般快感,堕入其中,进而产生持续消费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使用邮件,不占用时间,也方便今后查阅 领导总是很忙,我很难找到机会当面跟他汇报。所以我几乎都是通过邮件和系统来...
    花朵小恬阅读 162评论 6 9
  • 在后台找了半天,终于摸到了=.= 路由 /admin/extend/widgets 修改 编辑Global Foo...
    NextStack阅读 1,610评论 0 0
  • 因为我们不想记住,所以我们选择性失忆。 在上一篇文章《家庭纪实|我为爷爷做证》中,我就说过,爷爷年轻时对婆婆是不太...
    我是水番阅读 1,217评论 34 13
  • 三天没写,感到有点生疏,梳理下这几天的状态。 看到高朋友圈和某个家伙的合影,我感到有些不舒服,心里竟有些失落,听一...
    terrence_zhan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