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传之兄弟同心

锦衣夜行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本就是元宵佳节,再加上名动天下的大人物荣归故里。虽是深夜,但小村里千家百户依旧灯火通明。奢华的宝马香车过道,络绎不绝的侍从,婀娜多姿的侍女无比彰显着主人的尊贵。夹道欢迎的村民大气也不敢喘,一个个匍匐于地,脸上露出理所当然的谄媚和畏惧。

六国论道,苏秦一朝尽得天下名。苏秦的同乡人见过最大的官也就是当地的县令,又何曾想过曾经讥笑与嘲讽的废柴,竟然成为左右天下形势的大人物,甚至一怒而天下惧,安居而天下熄。当一个人高出同辈一点时,会让周围的人心生嫉妒。可这个人一旦达到了同辈遥不可及的高度,那么别人便只有敬仰和畏惧。当年苏秦落魄归乡,拿着猪食羞辱苏秦的嫂子此时竟然一步步爬向苏秦的步辇,蓬头垢面地乞求原谅。

苏秦扶起嫂子,有些惊讶问,“何至于此?”嫂子道,“当日小人有眼不识泰山,今日叔叔显贵,还请叔叔饶恕。”看了看周围敬畏的眼神,与当年的鄙夷有如天壤之别。看着千家灯火,熟悉的故乡,又变得格外陌生。苏秦无奈叹了一口气,“便让往事随风而逝吧。”

一路接风洗尘,锦衣还乡,备受尊崇。按理而言应该喜悦的苏秦,却有些意兴索然。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贵人。灯火阑珊,觥筹交错中,苏秦不由大笑三声,笑人生得志,也笑众人前倨后恭,更笑世间人情冷暖。

杯酒罢,月如钩,苏秦无言独上西楼,看尽天涯路。

忽然云中一雁翩然而下,留下一只书信。

原来是小师弟的张仪来信,想到当年鬼谷无忧无虑的岁月,不禁追忆万千。小师弟浮夸的神态,儒慕的表情依旧历历在目,苏秦心中涌起一阵暖流。小师弟啊,我们千万不能再和两位师兄一样,同门相残,走向悲剧的结局啊。

玉琢成器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故友久别重逢,本是赏心乐事,可此时张仪却是心如死灰。

世上最难过的事情之一,莫过于一腔热血换冷心。长歌当哭,张仪坐在西去秦国的马车上,一边大口饮酒,一边高唱杨白花。

原来张仪听说关系最好的苏秦师兄功成名就,心里替兄长自豪不已。另外自己也下山有一段时日,却没有机会建功立业,反而混得穷困潦倒,于是想要通过兄长在六国求得一官半职。想到三位师兄都已经功成名就,张仪也想大展拳脚,一身才华和抱负又岂能辜负了年华?可是万万没想到,印象中和蔼可亲,亲密无间的苏秦兄长竟然形同陌路,不仅没有答应他的请求,还对他恶语想向。难道,地位和金钱真的能让一个人改变这么多?

如果不是心痛的感觉还如影随形,如果不是兄长冰冷的面孔还历历在目。张仪甚至还觉得刚才那一幕是一场噩梦。而此时,苏秦静静看着西去马车扬起的滚滚烟尘,眼睛有些湿润,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

到了秦国,收拾了心碎的情绪,张仪对着镜子整理下面容,发现面庞上竟多了一些不修边幅的胡茬。张仪狠狠地咬了咬牙,勉强挤出一个夸张的笑容,“张仪啊张仪,这点小事怎么可能把你击垮。秦国,迎接本少爷大驾光临吧。终有一天,师兄,我会向世人证明小爷我不比你差。”

三年一晃而过,秦国涌现出一位青年才俊。仅仅三年,这位青年从一位毫无官阶的幕僚一路升到秦国相国。此人正是苏秦的师弟张仪,凭借着经天纬地之才还有鬼神想通的道术,短短三年张仪就已经初露锋芒,击败了专权的政敌,帮助年轻的秦王重掌朝政,并且颁布一系列治国良策,让原本虎狼之师的秦国这几年更是日益强大。

相国父,张仪一身绫罗绮缎,坐在瑰丽典雅的桌案前,一边读着书卷,一边看着身旁美人磨。“玉樽兽鼎华烟焚,红袖添香夜读书。醒来手掌天下权,醉时却依美人膝。”张仪不由地骚诗一首,人生快意莫过与此。

张仪转过身,向一位老者作揖,“李叔,这几年太感谢您了,没有你也就没有我张仪的今天。你我萍水相逢,在我来到秦国一无所有的时候不仅给我容身之处,还为我散尽家财,才让我有了面见君王的机会。而我原本亲如兄弟的兄长,竟然对我冷漠地如同路人,唉。”

这名叫李叔的老者轻抚胡须,道,“相国也莫要责怪苏先生了,其实苏先生从来就没有嫌弃和鄙夷过你。三年前,我扮作富商在你西去秦国途中与你相遇,其实也是苏先生的安排。”

“什么,原来你是师兄的人,师兄当年是故意这么做的。”张仪听到此言,如遭雷击,顿时如梦初醒。

“是啊,我知道相国对先生心有埋怨,可我并没说出来,因为苏先生说过,玉不琢不成器。你当年年少轻狂,但心性还远不成熟。往往会小有所成后就开始骄傲自满,反而浪费了你的天纵之才。苏先生当年经历了种种磨难,才有了今日的成就,他不想你经历的路途再像他一样坎坷,所以才忍痛磨练你,这一番苦心希望你能理解。眼下任务完成,我也要回去了。”说完,李叔的老者就转身离去了。

看着老者的背影,张仪泪流满面,喃喃道,“师兄,你瞒得我好苦啊...”

函谷之战

西北潼关,函谷外旌旗遍野,喊声震天。一眼望去,原本茫茫一片的西北荒野竟然万里皆兵,黑压压的一片大军压境。六国百万之众,竟叩关而攻秦。

百万雄狮最前端,白马青衫的公孙衍志得意满,轻佻地望向潼关,仿佛转眼间自己将带领铁骑就将踏破秦国,成就千古佳话。

原来再六国论道的第八年,公孙衍以苏秦存有私心为由,说这些年六国既已结盟,总实力远远强于秦国,却没有攻打秦国。而秦国却在张仪的辅佐下日益强盛,最终,公孙衍的弹劾获得了不少的支持,最终苏秦辞去六国盟主之位,而公孙衍成为了六国联盟的新盟主。

于是,公孙衍再精心准备与动员后,六国相约于函谷关外,打算一举灭秦。

当然,公孙衍也有自己的私心,赵国与秦国接壤最多,而受到的威胁也是首当其冲。若是能够借其他五国之手一同灭掉秦国,不说占领的土地最多,将如鲠在喉的强国威胁消灭,对赵国而言,也是势在必行之举。

苏秦带领着燕国的轻骑队伍,看着最前方掩饰不住喜悦和跋扈气焰的公孙衍,不禁有些同情,心道既然你非要打这一场必输的一仗,那么黑锅还是你来背的好。苏秦之前虽为六国盟主,被公孙衍弹劾怀有私心,这一点确是不错的,因为苏秦从来就没有为六国考虑过,他在意的只有燕国。六国其实确有实力灭掉秦国。只不过秦国一旦被灭,和秦国不接壤的燕国不仅得不到秦国土地,反而会受到新的霸主赵国攻击,让形势变得更加危险。

要想六国同心攻秦,必须制定各方满意的利益策略,还有建立共同信任的基础。如果这一点没有做到,那么六国各怀心思,此战面对强大的秦国并没有任何机会。比如当前的燕国就打算将矛头对准齐国,因为在苏秦失去盟主之位后,齐国野心膨胀,不顾六国盟约,多次侵犯燕国,甚至想要将之吞并。而这一仗齐国也同样心怀鬼胎,齐国暗中修书秦国,准备联合围剿燕国的部队,想要给与其重创。

楚国,赵国,魏国,韩国虽有心攻秦,却都不愿首当其冲。一时间僵持不下,函谷关外六国盟军陷入了进退维谷之境。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秦军以逸待劳,张仪运筹帷幄,统帅全局。一声令下,白起,王翦,蒙恬,孟明视虎将各率众而出,兵分几路路围杀盟军。燕国,齐国的两国似乎心有默契,竟不约而同退向战场北面一处峡谷。而秦军也有默契地没有理会两国的军队,只有一支军队不急不缓地向这个峡谷赶来,而这支队伍确是这次战役总军师张仪亲自率领。

暂且不谈其余四国一路丢盔弃甲,被秦国墨家机关部队一路碾压。楚国的巫者,魏国的黑甲军,韩国的劲弩部队,赵国的道术天师纷纷东逃,总算了保存各自的王牌力量。

函谷关北,命偿谷中,燕国与齐国两军对垒,苏秦遥望对面齐国的统帅,四君子之一孟尝君田文,两人眼中都涌现出仇恨的火花。

这几年齐国野心日益膨胀,想要灭掉实力相对弱小的燕国。如果不是苏秦这些年励精图治,燕国还真有些难以抵挡。

“苏秦,今日你和燕云十八骑必将命丧于此。”孟尝君眼神冷冽。

“啧啧,孟尝君真不愧君子之名,六国盟约攻秦,你们竟然在此对盟友下手。”苏秦摇了摇头,“不过,此地名为命偿谷,对你孟尝君,似乎不是什么好兆头啊。”

“哼,世人说苏秦你巧令词色,心思狡诈,今日一见,确实名不虚传。自古成王败寇,今日难道你以为剿灭你们燕国的只有我们齐国吗。”

似乎印证了什么,话音未落,后方秦国的一支部队也赶到了,似乎是与齐国的部署汇合。

兄弟同心

不过,正当孟尝君胜券在握,露出胜利的微笑之时,他的笑容突然凝固了。因为他发现秦国的部队竟然不是来帮助他们,而是围杀齐国部队的。“张仪,你个言而无信的小人”,孟尝君意识到被秦国骗了,“世人说你和苏秦不是一直有仇怨,你们二人同为鬼谷门徒,就像孙膑与庞涓一样。”

“是啊,苏秦这种人就是卑鄙小人,相国千万不要被他迷惑。”孟尝君的一个门客也应和道,毕竟苏秦张仪两人不合天下皆知,不然也不会苏秦合纵,而张仪要连横,所以想要以此动摇张仪的行动。

不过话刚说完,只见一道身影掠过,张仪运起道门鬼步。瞬息来到这名门客身后,手掐印决,一招雷动九霄的震雷道术使出,刹那间引动天雷之力,将这名猝不及防的门客轰成一团黑灰。只见原本轻佻散漫的张仪眼神阴翳,无比严肃,“你们侮辱我没什么,没人可以在我面前侮辱我的兄长。”

苏秦一袭白衣,也掠入阵中,双手指法妙绝,招招制敌。而齐军中高手齐出,攻向苏秦,但苏秦背后的阔剑凌空而起,将所有的攻势一一化解。

苏秦摸了摸张仪的头,露出了欣慰的眼神,“师弟,这些年你成长了很多呀。”

张仪的双眼有些湿润,让手下都有些吃惊,这样孩子一样的少年还是威风凛凛,杀伐果断的相国吗。张仪抹了抹眼角,与苏秦背对而立,“师兄,今天我们兄弟同心,一起杀掉这些齐国的杂碎。”

“好。”

两人同为鬼谷门徒,都有绝代风华,天纵之姿。此时兄弟二人并肩而立,儒雅睿智,白衣胜雪,指点江山的,身携六国相印的苏秦。红袍鲜艳,狂放不羁,手握秦国大权的张仪,在一起竟然有了睥睨天下,万人莫敌之姿,哪怕是作为对手的齐军,也被两人的神姿所摄。

孟尝君门客三千,各有所长,既有鸡鸣狗盗之徒,也有冯谖这样的一流剑客。不过齐军处于在秦国与燕国两军夹击中,再加上苏秦与张仪锐不可挡,齐军立刻溃不成军。

一秋穿堑兵多死,十月烧荒将未回。苏秦巨剑护身,纵横战场撕开了齐军阵势中一道道裂口,而张仪撒豆成兵,得鬼兵鬼将之助,一时杀得天昏地暗。孟尝君手握奇门双刃,眼见身边跟随的兄弟一个个倒下,心如刀绞。于是杀红了眼睛,一刃穿透一名燕国骑将,孤身迎战苏秦与张仪。

“主公不要,快逃回齐国才有一线生机。”冯谖一剑西来,解决了周围几个秦军高手。也不顾自身安慰,迅速回援护驾。

不过还是晚了,高手过招,如果心已经乱了,那么便输了一半。

时间似乎一时凝固,四人擦身而过,对决落下了帷幕。孟尝君意识渐渐模糊,他的胸前被苏秦双指洞穿,而他的奇门双刃四个攻击位点却被一把该死的阔剑挡住。而苏秦的身后,冯谖一剑停在其颈侧一个拳头处,而逼出的剑芒都已经割断了一缕苏秦的垂下的头发。不过,就是这一寸不到的距离却是宛如天堑,再也无法到达。因为冯媛嘴角流出了鲜血,身体无力地倒了下去。他不甘心,即使舍命还是没有救下孟尝君,最后看了一眼身后捏了把汗的张仪,他明白了为什么苏秦面对他凌厉的攻势,竟然丝毫没有理会的原因,那是一种绝对的信任。

孟尝君想起了离开齐国之前,不少门客的劝阻,想起了冯谖之前说的谶语故事:今天早上我从外面来这里,路上见到一个木偶人与一个土偶人正在交谈。木偶人说:‘天一下雨,你就要坍毁了。’土偶人说:‘我是由泥土制成的,即使坍毁,也要归回到泥土里。若天真的下起雨来,水流冲走你,可不知把你冲到哪里去了。那个木偶说得就是自己啊,可他去没有听取劝告,执意要前来。想不到英雄一世,竟然如木偶人一样客死他乡,可悲可笑啊,孟尝君意识变得模糊,不甘地闭上了双眼,永远地离开了这个战火纷乱的世界。

眼见主帅战死,齐军更是无心恋战,被秦燕两军全部歼灭。

唱尽阳关

战场上残阳如血,说不出的萧条与悲壮。齐国两支最重要的力量,一是儒门的力量,另一股就是孟尝君带领奇门众人,而今日这一股力量却被消灭殆尽,甚至齐国到最后还不知道源自燕国的手笔。

眼见战事落下帷幕,苏秦与张仪兄弟二人又不得不相互分别。

“师兄,其实我觉得以你的能力,没必要屈居于燕国。你或许可以让燕国一时强盛,但燕国实力有限,没有夺取天下的实力。”

“唉,这我又岂能不知,君子行事,但求无愧于心。燕国于我有知遇之恩,士为知己而死。”

“喂,师兄,我们鬼谷门徒可不是迂腐的儒生,可不什么君子呀。听说你好像迷上了燕国的月夫人,原来师兄好这口。”

“咳咳。。。小子,你讨打是不?”

“额额,师兄饶了我吧,我不说就是了。接下来燕国是打算对齐国动武吗?”

“是啊,我打算去齐国游说齐王,以间谍身份瓦解齐国。毕竟齐国泱泱大国,这样可以减少我军的损耗。”

“师兄万万不可,这条路不仅会九死一生,还会背负身后骂名的。”

“虚名而已,鬼谷门徒只求结果,不择手段。放心吧,我不用担心我的安危,难道你还不相信师兄我的能力。”

“那倒也是,师兄千万保重,他日再聚之日,你我再谈笑天下,把酒言欢。”

看着张仪盲目信任的神情,苏秦心下无奈地叹息。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张仪高唱阳光三叠,西归秦国。苏秦遥望无边的黄沙,陷入沉思,去齐国当间谍这条路他自己也并没有多少把握,但愿还能活下去,有朝一日再次兄弟相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