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十一)东周之战国:苏秦的逆袭之路

今天,我们的主角叫做苏秦。故事的主线是逆袭,副本地图有燕国、赵国、韩国等崤山以东的六国。

如果用现在流行网络小说的打开方式,早年的苏秦叫做废柴。他是东周洛阳人,是在周天子脚下的臣民。

早年,他到齐国拜鬼谷子为师,与张仪做了同门师兄弟,可能也是孙膑和庞涓的师弟。但同人不同命,苏秦并没有出了师门就做官的好运气。

他四处游学,花光了身上的盘缠,《史记》中说“大困而归”,总之十分狼狈。兄弟姐妹妻子嫂嫂统统嘲笑他,看你不懂的周人的营生,只知道逞口舌之利,到底是个没前途、不靠谱的小青年。

苏秦不这么想,他就近游说了当时的周天子周显王,周围的人都知道苏秦的底细,皆认为他只是一个靠嘴皮子的无用之人,都没有搭理他。

他又来到了秦惠文王当政的秦国,秦惠文王刚料理了商鞅,这时候顶顶讨厌这类口若悬河的谋士。苏秦上了十趟奏章,秦惠文王一次都没有搭理他,他穿破了衣裳、花光了钱,又黑又瘦,面有愧色地回到家里。

他的妻子织着布也不搭理他;她的嫂子不给他做饭。

废柴流苏秦,饱学终日,无所用处,他被深深地刺激了。于是他沉下心刻苦钻研《阴符》这本书,困了就把头发绑起来吊在屋梁上,瞌睡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就是“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

苏秦将各诸侯国的国力、地形、局势都研究得十分透彻,甚至还感染了他同族的兄弟苏代、苏厉,后来也都成为了著名纵横家和谋事。但彼时,这仨儿都是废柴。

这次,他对自己很有信心。

燕国

苏秦他还是在赵国先吃了闭门羹。

他没灰心,转而去燕国,为当时的燕后文公分析形势。燕国在战国时期,相当于今天北京、天津、辽宁全部及周边一带,因地处偏北,稍稍远离中原,并没有很多战事。

但燕后文公的心中有些焦虑,他还特别担心远在千里之外的秦国。苏秦认为,燕后文公应该担心左近的赵国,愿他合纵赵国,维稳国家。

燕后文公是苏秦的伯乐,燕后文公的燕文后呢,后来成了苏秦的姘头。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种花边消息容后再谈,此处可以略提一提苏秦后来拜六国相印,合纵成功之后的事儿。

合纵成功后,彼时瞧不上他的秦惠文王惊恐了,用张仪之计,将女儿嫁给了燕后文公的太子、后来的燕易王。公元前332年,燕易王继承君位新老交替之际,齐宣王领兵来犯,夺取了燕国十座城。

等苏秦转完一圈,再回到燕国,燕易王请苏秦去齐国做说客要回了十座城,但齐宣王并不甘心。

趁着燕易王死后的子之之乱,公元前313年,齐宣王仅仅用50天时间,率大军直捣燕国都城蓟(北京),燕国的老百姓苦于子之之乱带来的困苦,毫不抵抗,齐宣王在燕国占领了有3年之久。可见,当时齐国确然是当时极有分量的“三强“之一。

赵国

苏秦带着燕后文公赠他金帛车马,再一次到了赵国。彼时赵肃侯接见了他。

赵肃侯在位时,四处征战,努力稳住政局,总体还是比较上进的君主,他筑起了中国最古老的一段长城——赵长城,为儿子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吞并中山国、抵御胡人侵犯,做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苏秦为赵肃侯分析了赵、魏、韩三国的依存关系,提出了合纵六国共抗秦国的建议,赵肃侯十分认同,并资助他继续游说各国。为了确保合纵成功,必须保障赵国不被侵袭,于是他用计激他的同窗张仪,到秦国秦惠文王处发展,张仪十分感激,与苏秦约定,只要他在秦国,秦王必不攻赵。

韩国

战国时期的韩国,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弱国。他唯一值得一提的君主韩昭侯(韩釐侯),这苏秦来时,也已经去世。

唯一值得一提的韩昭侯生前,启用了申不害变法,申不害任相的前后十五年间(前351年-前337年),内行改革,外寻和平,也提升了韩国的国力。但申不害的变法较魏国李悝变法、秦国商鞅变法程度轻了很多,因此效用也没有这么明显。后世子孙多不孝,人才也鲜少来投奔,因此一直是一个弱国,并且将一直弱下去,是七国中最先被灭掉的。

苏秦来的时候,正是韩昭侯的儿子韩宣王当国君。苏秦为他分析形势,痛陈利弊,韩国的优势,秦国的劣势以及野心,因而,韩宣王愿意加入六国合纵。

魏国

彼时的魏国,经历了马陵之战,魏国的国力迅速下降。在西边,他常常受秦国侵扰,简直是秦惠文王的出气筒(见上一篇),在东面,他还常常受到齐威王的骚扰。于是,当时的相国惠施为魏惠王出了一个“折节事齐”的办法。

这个惠施值得稍稍一说,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惠子,庄子的好基友,常常爱拉着庄子一起辩论,但常常都是输的那一个。他们很多的辩论议题都是在散步中进行,比如“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惠子是一个入世的人,在《庄子》的故事里,他是一个爱做官儿、爱阔气儿的人儿,但庄子却与他十分交好,惠子死后,庄子坟前吊唁,看到惠子的雕像,鼻尖处有一点污泥,他也要请工匠将污泥削下来。超友谊至此,也是难得。

在苏秦来的前一年,公元前334年,发生了一件战国时期的大事——徐州相王,是魏惠王苦于总是被秦国和齐国夹击,决意向齐国投诚,他带着韩国和一些小国到徐州(今山东滕县东南)齐威王,尊他为王。齐威王不敢独自称王,也尊魏惠王为王。

这意味着东周天子的脸上又被打了两大耳刮子,他天下共主的位子真的快塌了。我们说过,原本呢只有中原诸侯眼中的蛮子楚国、越国、吴国称了王,现在中原的诸侯也公然称王,楚国为此很不高兴,出兵攻打齐国,大胜而回。

苏秦来到魏国,为魏惠王分析了地理情况,又用武王伐纣、越王勾践的例子给魏惠王做了鸡汤、打了鸡血,这一年,魏惠王因为吃了败仗才将阴晋献给了秦惠文王,他自然愿意合纵。

齐国

苏秦来到的齐国,正是花团锦簇、国力强盛的繁荣时期。这是还是齐威王当政,齐威王上次说过,乃是一个任用了邹忌、孙膑、田忌等贤臣良将,凭借桂陵之战、马陵之战,搞垮了魏国的贤明君主,他也愿意接受苏秦的合纵之策。

他的继承者叫齐宣王,我提两个故事,你便知道他了。

滥竽充数。齐宣王正是那个喜欢听南郭先生等人一起吹竽的齐王。

无盐丑女。钟离春,据说其丑无比,四十岁都没能出嫁。她请求面见齐宣王,告诉他齐国有四点危难,齐宣王于是立他做王后,亲贤臣、远小人、努力治国、开疆辟土。

但齐宣王在位时期,最有贡献的事情,其实是光大了稷下学宫。稷下学宫其实是田齐开国之君齐太公田和创立的,是一个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它的规格也许就是民国时的燕京大学,现今的清华北大,在当时也是Number One的存在。

现在的学者,我们叫专家、叫教授,那会子称为“上大夫”,当时的官学为黄老之学,乃是以皇帝和老子为尊,讲求休养生息的一种治国理念。齐宣王时期,被尊为上大夫的达76人之多,他们可以不为官,但是可以议论政治,孟子、荀子等诸子百家里的人物,好多都聚集在当时的稷下学宫。

“百家争鸣”的局面,因稷下学宫的繁荣而打开。于是,我终于明白山东为甚老出学霸,原来齐鲁这块大地,从那时开始,土地就有了学问的味道。

楚国

苏秦来到楚国的时候,楚威王刚跟齐威王干了一架,可能是谥号相同的缘故,彼此的竞争意识分外强烈。这个楚威王,正是《芈月传》中芈月那爱女如命的父王,瞬间好有爱是不是?

徐州相王,让楚威王十分不高兴。作为一个有着强大国力支撑的楚威王,他是可以任性的,他听了齐国称王的消息,又被孟尝君的父亲田婴欺骗,于是亲率大军,在徐州,他们相王的地方,大败齐军,要挟齐国驱逐田婴。

徐州之战,让楚国的版图变得空前巨大,有一种说法是,同一年楚国还灭掉了越国(越王勾践的后代),占领了长江中下游和江淮一带。

胜利并没有冲昏楚威王的头脑,他认为尽管自己取得了胜利,但要胜过秦国却也很难,他整天食不知味、寝不能寐地担忧着与秦的抗衡,因此苏秦一来,他是十分愿意与五国结盟的。

公元前333年,这一年苏秦就完成了游说六国的任务,达成了合纵联盟,苏秦被任命为从约长,配六国相印,主持六国合纵之事。

苏秦华丽地逆袭了,准备了数年之后,他只用了一年就做到了。

他在向赵王复命的行程中,途径洛阳,原先看不起他的周显王为他扫清道路,他的家人全都匍匐于地上,嫂子尤其瑟瑟发抖,他问,“嫂子,你为何前倨而后恭?”这便是前倨后恭的典故了。

原先不搭理他的秦惠文王,此时心急如焚,幸亏有张仪为他出主意,这才让合纵有了嫌隙。赵肃侯责备苏秦,苏秦自请出使燕国联络感情。这就是我们之前讲过的,他又去了燕国,为燕易王讨回了十座城,并和燕易王的娘私通了的事儿。

苏秦担心私通的事儿被燕易王知晓,自己性命不保。于是有自请反间齐国。他到齐国的时候,大约是公元前301年,齐闵王(齐湣王)即位,他就建议隆重的葬礼厚葬齐宣王,再大兴土木显出齐国的大国气派,为的是搞垮齐国,眼中替燕国谋利。

这里还有一个“两百五”的故事。

大约是齐宣王太过信任苏秦的缘故,其他的大夫为了争宠派人刺杀苏秦,苏秦奄奄一息时,齐闵王赶到,苏秦死前给齐闵王除了一个主意,能抓住杀他的凶手。他要求齐王对外宣称,苏秦帮助燕国从事间谍活动,是重罪,将他车裂,头颅高悬,重赏曾经刺杀他的人一千金。于是,真的有四个人前来领赏,这其中还真有一个凶手,于是齐闵王就杀了这四个人。这四人因为贪图一千金而丧命,每人各得二百五,以后便用“二百五”来形容傻瓜和脑残。

后继者

苏秦屌丝逆袭的事情激励了许多人效仿,他的族兄苏代、苏厉如是,因为张仪而滚回魏国的公孙衍更如是。

公元前329年,秦惠文王因有了张仪作好基友,加上公孙衍又收了魏国的好处,秦国便不大待见他了,他只能滚回了魏国做将军。

四年后,张仪帮助秦惠文王正式称王,他十分担心称王了的秦惠文王攻打魏国,于是,就在公元前323年,公孙衍使得魏、韩、赵、燕和中山五国结成联盟,互相承认彼此的王位,这也是战国时期的大事,标志着周天子彻底失去共主之位。当时,只有赵武灵王认为赵国没有称王的实力,对内仍称“君”。

又过了五年,公元前318年,在公孙衍的推动下,魏、赵、韩、燕、楚五国共推楚怀王为从约长(可见此时楚国国力仍然雄厚),组织五国联军进攻秦国,公孙衍还联络秦国西边的少数民族义渠,就是《芈月传》里的义渠君,从侧背进攻秦国。

彼时的秦惠文王主角光环笼罩,所以五国联军也不能奈秦王何,五国联军无功而返。魏国因亡惨重求和。第二年,樗里疾所带的部队反击,在修鱼这个地方斩杀韩军8.2万人,吓傻了五国联军。

自此,我们从秦惠文王的主角光环、苏秦的逆袭之路讲完了战国第三阶段,公元前341年-公元前312年的故事。在这里在捋一捋:

秦惠文王——张仪、樗里疾、司马错、公孙衍;得阴晋、得河西、以“六百里”骗楚,大败楚于丹阳、蓝田、召陵

齐宣王——滥竽充数、貌若无言、稷下学宫、子之之乱占领燕国

楚威王——徐州大战、疑似灭越、在位时版图为楚国时期最大

楚怀王——屈原、丹阳等三战大败,失汉中

韩昭侯——申不害变法

赵肃侯——赵武灵王之父、赵长城

纵横家——张仪、苏秦、公孙衍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一)三皇五帝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九)东周之战国:齐国崛起、马陵之战、商鞅变法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十)东周之战国:秦惠文王的主角光环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十二)东周之战国:为举鼎而死的秦武王正名

如何拎清那些拎不清的朝代(十三)东周之战国:为举鼎而死的秦武王正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