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儿就要这样养——读《养育男孩》

题记:生宝宝之前,我和先生聊天,他想要一个女孩,我却很想要一个男孩,也许因为我对男孩充满了好奇,也许因为我认为养育男孩比女孩容易的多,因为男孩子可以简单直接,不会细腻敏感,我还无比期待着一个小男孩长成比我还高的男子汉,能够有担当、有毅力、幽默乐观。

当这个小家伙来到我的世界,我才发现,养育孩子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他逐渐长大,显露出别具一格的性格特质,当他精力旺盛,永不疲倦的奔跑,当他淘气狡黠,让我措手不及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这本书,解答了我很多疑惑,也提前给我做了很多预演,所以读的认真,笔记也写的详细,和大家分享。

1、这就是男孩

当男孩子表现良好时,一切是那么美好,但年轻气盛时他们又是那么脆弱,那么容易犯错。

“脆弱”的“酷小子”

幼儿园里,女孩会聚在一起玩,非常快乐;男孩却只知道疯跑,故意惹女孩生气,还和同伴打架。

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男孩和女孩的性格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开始懂得怎样欣赏男孩的阳刚之气,不管它以何种形式表现出来,我们都不再压制它。

2、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出生到6岁——这个年龄段的男孩是属于母亲的。这一阶段,父母的任务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地成长,让这一阶段成为男孩成长过程中温馨的一站。

第二阶段是6-13岁——这个阶段,男孩感受到来自内心世界的召唤,开始尝试着成为男人。虽然男孩与女孩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是更广阔的世界开始向他招手。)这一阶段,父母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在嬉笑玩闹的过程中形成善良的品性,同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并教给他们这方面的技能,使其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第三阶段是从14岁到成年——在这个阶段,男孩如果要完成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就需要成熟男人的引导。这是,父母在男孩的生活中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他们必须为儿子挑选好的引导者,否则儿子就会在同样无知的同伴身上寻找自我。父母要帮助他们成为有责任感、自尊自爱的人。

3、睾丸激素

会使男孩发生重大变化:

4岁——男孩开始变得淘气;

13岁——男孩进入快速成长时期,缺乏目标;

14岁——遇到人生历程的第一次考验,开始进入成年期的早期阶段。

就像一个合格的丈夫能理解妻子月经前的紧张一样,合格的父母应该理解男孩由于睾丸激素含量的变化而引发的一系列变化。

睾丸激素同样会对男孩的心情和精力造成影响,影响力甚至超过生长激素。比如,睾丸激素会让男孩子精力旺盛,但也会使他们变得狂躁。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为了驯服马,要先阉割它们的原因正是如此。

睾丸激素会让男孩关心等级差别,对竞争感兴趣。在一个团体中,女孩非常肌焦虑,那么她们往往比较胆小、害羞、沉默不语,男孩则会到处疯跑,大声吵闹。对于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表现,一直以来都存在误区:很多人认为这是男孩在“占领地盘”。然而,实际上这是男孩内心忧虑、焦躁的反应。

由于睾丸激素的存在,男孩希望知道谁是领导者,但是他也必须受到公平对待。不健康的环境只能给他带来最坏的影响。体内睾丸激素含量过高的男孩需要人们的特殊帮助,目的是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和引导他们把过生的精力用于积极的方面。

男孩要学会体会别人的感受和情绪。如果他是个充满同情心的人,那么一定要让感受到关爱和体贴。

睾丸激素等同于生命力,我们应该尊重它,使它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4、男孩和女孩在大脑结构上的差异


5、父亲应该做些什么

抽出时间,做个好父亲。在现代社会中,男人无异于工作机器。因此,要努力做个真正的父亲,做孩子的好父亲。

主动跟孩子在一起——跟他们聊天,玩游戏,做手工,一起去旅游。利用一切机会跟孩子在一起。

与妻子共同遵守规则。通常儿子听你的,并不是因为他在心理上害怕你,而是出于对你的尊敬,也想取得你的欢心。不要打孩子,也不要吓唬孩子,这只会他是他对别人更苛刻。

男孩会模仿父亲。他会模仿你对待他妈妈的方式,因此,一定要尊重妻子。他会采取你的态度。此外,只有你流露出自己的感情,他才知道如何表露自己的内心感受。

绝大多数男孩都喜欢打闹。父亲可以跟孩子一起打闹,为了快乐,也为了教他学会自控。但一定要事前制定一些规则,以防失控。

教儿子学会尊重女性,尊重自己。

6、母亲与儿子

男孩从妈妈那里学会爱,因此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温暖和善良。

给儿子讲一些关于女孩的事,教他如何与女孩更好地相处。

夸赞儿子长得帅气,说出你对他的喜爱,让他知道你愿意和他聊天,这样,他才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当孩子长到十几岁时,一定要给 他宽松的环境,但是绝不能对他的世界一无所知,不知道他的喜好,也不了解他内心的起伏变化。

当他已经成人时,让他从自己的作为或不作为中吸取教训,例如因为故意磨蹭导致上学迟到。这时,是他学习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鼓励他学做饭,然后一切享受孩子的劳动成果。

特别注意:不能与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发生激烈冲突,特别是对那些单身母亲而言。遇到问题是,一定要冷静、理智地和孩子谈论那个引发争论的问题。

如果你是那种能力超强的母亲,那么务必注意,不能影响丈夫和儿子的关系,更不能代替丈夫完成照顾儿子的工作。你和儿子都需要他的加入,同时一定要鼓励儿子多接近爸爸,以建立起更亲密的父子关系。

7、培养健康的性

教给孩子区分喜欢、爱和色欲的不同。

当孩子10岁的时候,举行一个小仪式庆祝他的长大,并告诉他一些有关性的知识。

教育你的孩子尊重所有的人,让他远离不健康的性行为。帮助他创造氛围以及举行一些活动,这样他就可以和女孩正常交往了。

记住,男孩也想得到别人的爱,而不是仅仅喜欢“性”。

帮助他们保持身体的活力,比如可以让他们学习跳舞、音乐以及按摩等。

真情是通过接受学会的——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真正懂得人之常情是在3岁的时候学会的。

手淫不仅无害,而且是有益的。

不鼓励孩子看情色书刊感兴趣就羞辱他,但是要告诉他什么样的情色书刊是健康的——尊重人的、令人愉悦、与爱相关的才是好。你可以帮他找到一些这样的书籍。

妈妈可以告诉儿子,女孩喜欢与什么样的男孩交往——善良、会沟通、有幽默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