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 别来无恙

我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吸引人的故事,我只是把我脑海中一闪而过的文字敲打下来,我没有指望多少人去阅读,我记录的不过是生活。



是不是所有的爱恨情仇被放大了就是青春?

我一直很困惑,青春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有朋友告诉我,青春就应该疯狂一场,用最炽烈的热情来面对这一时期,可是最炽烈的热情又是什么?是轰轰烈烈的一场恋爱,还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场拥有背叛和别离的友谊,还是一次发奋图强的学习?是一场离经叛道的对抗,还是一场彻夜疯狂的通宵?

遗憾的是这些我都不曾拥有过,我看过很多和青春有关的小说,也看过讲述青春故事的电影,然而那些情节我却从来不曾拥有过。我想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般无二吧,要是大多数人都拥有过了就不会用这些小说电影来聊以自慰了,也就不会有什么畅销图书和票房大卖了。

就拿这些小说电影来说吧,我的青春里就不曾有过长得那么阳光那么帅气的男孩子,他们皮肤黝黑,脸上冒着青春痘,我的青春里也没有那么美丽并且堪称学霸的班花美女,她们穿着肥大的校服,戴着厚重的眼镜埋头于成堆的试卷中。

那就更不用说男女生之间美好的同学情谊了,只要哪个男生和女生走的稍微近一点,那都是要被叫进办公室谈话的,只要哪个男生对哪个女生稍微好一点,风言风语绝对传遍整个年级。

所以啊,我的青春里不曾有过像陈劲这样,能激励我学习斗志的学霸,也不曾有林杨和陈桉这样足够交心和足够挂念的人。仿佛每一个成功的主角背后一定有一个让她奋斗的目标和一个曾经决定她命运的人来帮助她,那么这样看来,我一定不是主角。


我的青春里也曾有过一段发愤图强,我不甘心看着自己靠后的排名,一度发疯了似得学习,事实证明这真的是有用的,我的排名以一种虽然慢,但很喜人的趋势稳步上涨。可是后来,我没有遇上那个能改变我一生的好老师,却遇到了能使我厌恶上课的老师和同学。

一个学生不喜欢一个老师就不去听他的课,不知道这究竟是对这个老师的一种报复还是对自己的一种惩罚。可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也没有月光宝盒,我回不到过去。

都说学生时代的情谊十分美好,也是青春里最绚丽并且宝贵的一笔。小学毕业大家各奔东西,疏于联系,再见面大家都早已不记得谁是谁了,想要联系的朋友也渐渐失去了联系,曾经一起坐在教室里嬉戏打闹的伙伴如今也早已形同陌路,见面也都只是擦肩而过。看着毕业照上大家还显得稚嫩的脸庞,我甚至已经记不得一些人的名字。六年同窗,如今也只有曾经同学录上那些临别赠言,我们拼命的在那里写下,我们永远是朋友,可是永远究竟有多远?

我还记得当年给我写离别赠言的同桌,他用钢笔稚嫩的在我那页同学录的末尾写到相濡以沫四个字,可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相濡以沫后面的一句是,不如相忘于江湖。

现在我只希望,那些曾经笑着说要一起仗剑走天涯的你们,在我们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初中毕业,大家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同学家庭不堪重负早早的走向了社会,有的伙伴进入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而我三年几乎没有和后面大半个班的人有什么交情,甚至没有了毕业赠言,如今也只是寥寥几人,也只是朋友圈互相点赞的情谊。

不过幸好,还有那么几个,就算很久不联系,再坐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仍是旧友,能共饮老酒一醉方休。

高中的我们似乎拜托了小学的幼稚,初中的叛逆,真正意义上开始走向成熟。高一的生活基本上是我整个高中的全部回忆了。那时候文理没有分科,那时候的那个班级都充满着学习的氛围,在那样的和谐里我仿佛觉得那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我也是在这个时候和跟屁虫一样粘在老师后面,没事就去办公室问题。

文理分科的时候我思前想后想了很久,最终还是报了理科,现在想想,我当时要是没有这么多顾虑也许就会是另一番场景。

高中的同学能叫出来玩的都没几个,能聊到一起的还是高一的那群伙伴。可能是因为我性格古怪,大家认为我不好相处吧。

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人都和自己高中的同学保持着联系,毕竟离开的并不算久,并且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过,想来每年的同学聚会应该都来自于高中同学吧。而我,我却再也不想见到他们,因为不曾有过交集,不曾对他们有过回忆。分开不久,除了几个和我坐过同桌的,我甚至记不得他们的面庞和姓名,路上有人冲我微笑点头,我甚至要想很久到底这个看起来面熟的人是谁。不是我淡漠,是真的没有什么值得记忆的。我不知道大家的高中里面都有怎样的故事发生,但是我不大不小不咸不淡拥有过一场背叛,朋友的背叛。没有离别赠言,没有依依惜别,我恨不能早点离开那个班级。我曾经这样想过,虽然我不奢求遇见的人都是优秀的人,但也麻烦让我遇见到的都是人吧。

后来,我曾在大学的假期漫步在母校的操场上,看着背着书包急匆匆进入班级的同学,看着老师怒气冲冲教训不完成作业的学生,我心里其实是说不清楚的什么感觉。我其实想回母校看看的,看看已经翻新了的校舍,看看昔日的老师是不是还在对哪个班的学生说着,我就没见过你们这么差的学生。可是我不敢,其实是没脸回去。因为我所在的大学并不好,所以不想回到母校。

我的朋友告诉我,其实都没什么的,你已经毕业了,在什么样的大学都无所谓,回去看看吧,看看老师们。我也只是笑笑,她不明白,那是我内心小小的自卑。

现在,大学的生活,因为校区的限制,我不能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我没有机会去观摩这个城市。而班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性格磨合也很困难。最重要的是,我们长大了,任何事情考虑起来已经是利字当头。

我曾经在来这里时告诉自己我要换一种方式生活,这里没人认识我,我可以有一段新的开始。后来我发现,从来没有什么新的开始,我们向前走的每一步都紧密和过去挂钩。

渐渐地我们社交的时候戴上了一副虚假的面具,我们笑着迎合别人,我们周旋在不同的关系之中。我们不再把自己的悲伤诉说给别人听,我们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舔舐伤口,哪怕伤口溃烂,第二天起来依旧要笑颜如花。

可是,我毕竟还没有那么深的功力啊,我还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吃饭,和不喜欢的人说话带刺,高兴的时候我可以放生大笑,不开心的时候我也可以甩脸子不干。我还是那样分不清好坏人,别人只要对我有一点好,我恨不能掏心掏肺又掏肝儿的摆在他面前。可是我还是要感谢那些曾陪我深夜聊天的人,或许你们是真的睡不着,但你们真的听走了我来自深夜的肺腑之言。

可是这样平淡甚至感觉自己没有长大的样子真的就是青春吗?没有被放大的喜怒哀乐,没有小说电影里演的疯狂。我没有叛逆到离家出走,没有离经叛道到让父母难以接受,可我也让父母为我操碎了心,我也从不曾让他们因我而骄傲。我的青春它如此平淡,平淡到让我害怕,我的青春也如此普通,没有一丝激动人心的高音旋律,我的青春也是如此温顺,温顺到我真的很听话。

我不知道自己期望的青春究竟该是什么样,但生活还是得一天天的过下去,虽然平淡,但我可以创造离奇。

当然,不可否认我的青春里有那么几个愿意没事和我磨牙打嗑的人,那种聊天的时候能接住我的每一个梗,并且机智反弹,永不冷场,我知道这样的人我一辈子也不会遇见太多,所以格外珍惜。人生最难就是有这么一个人,你愿意和他呈现你的有趣,他也愿意跟你呈现他的有趣,而且你们一定有说不完的话。

二十岁,希望我的青春在平淡中有一次疯狂的波澜。

二十岁,希望遇见另一个自己!

二十岁,谢谢你们!

                                                                                                                      笔畅意安

                                                                                                                       2017.03.03


如果这篇文章被你有幸读到,那么谢谢你看到了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燕 与友离别二十多年,忽一日重逢在杏花疏影里。 浮云一别,流水多年。 我们挟裹着经年的风霜,出现在彼此面前。 ...
    风吹花海阅读 880评论 5 10
  • 这是第二个从我人生列车上下去以后再没有回头的旅客,尽管我们曾经相约,要做一辈子的姐妹。但是那年,那天,她匆匆下去,...
    一江澜阅读 586评论 0 3
  • 跟蒋方舟的交集仅在于同一年入大学,同一年大学毕业,同为湖北人。对她的关注,还停留在2012年毕业前夕,她那声百感交...
    当年木兰阅读 683评论 0 0
  • 一、人物解读 我认为晁盖的成功,源于义气。 小说中说到晁盖,祖上是郓城县本乡富户,平生仗义疏财,...
    2013乡村驽马阅读 720评论 0 0
  • 今天天冷,烫了个头发嘻嘻 感觉还不错,但是人丑,勉强看过去吧 后天就要回校了 有点小失落
    洛小乙阅读 148评论 0 0